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

河南郑州:“六个一”党建模式  助推互联网企业健康发展

中共郑州市委组织部

2018年11月06日14:5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互联网是党执政的重要阵地,互联网企业是党的建设的重要领域。近年来,郑州市立足城市基层党建整体部署,积极抢占互联网企业党建高地,健全工作体系,狠抓组织覆盖,完善运行机制,成功运用“一个体系统筹推进、一项机制强化覆盖、一批示范点率先行动、一批网络平台线上推进、一系列教育活动正面引导、一批自媒体党支部联建联管”的“六个一”互联网行业党建工作模式着力推进互联网企业党建健康发展。

一、背景于起因

随着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迈入新征程,互联网企业、新媒体发展势头迅猛,郑州市的互联网网站约占全省备案网站的50%,从业人员达46518人;网民近700万人,手机网民渗透率87.5%,郑州已成为河南省乃至全国重要的网络信息传播中心、网络舆论斗争主战场。面对这种形势,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建立迫在眉睫,郑州市面对新形势下互联网企业治理体系现状,于2018年以建立互联网企业党建为突破口,提出并探索实施互联网企业“六个一”工作法,构建了以互联网企业党组织为核心,融合政府公共服务、行业自治互为支撑的新型管理模式,有效化解了互联网企业在党建中遇到的问题。

二、具体做法和保障措施

面对新形势新问题,如何把互联网企业党建融入城市基层党建格局,打造出郑州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新经验,我们开展了一系列探索与实践:

(一)健全制度机制,构建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体系。1.健全领导机制。把互联网党建纳入城市基层党建整体部署,明确了市委履行主体责任、市委组织部牵头抓总、市委宣传部指导协调、市网信办具体负责的领导体制;每两个月召开一次城市基层党建联席会议,统筹协调工商、工信、财政、编制等部门共同参与、协调推进,形成了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2.强化行业管理。把党建工作融入行业管理服务,依托市网信办,成立了市互联网行业党委,吸纳大型互联网企业负责人担任委员,形成了“实行归口管理,建立行业党委,整合党建资源,加强专业指导”的工作机制;行业党委通过组织开展“网络达人走遍河南”“网络达人话郑州”等活动,指导互联网企业宣传河南、宣传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切实增强行业党委的影响力。在互联网企业集聚的县(市)区,依托宣传部门成立互联网行业党组织,切实发挥行业指导作用。3.实行街道兜底。充分发挥城市基层党建中街道社区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采取“布点划片”“网格化管理”等方式,实现街道社区党组织对区域内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的兜底管理。

(二)狠抓党组织覆盖,筑牢互联网企业红色阵地。针对互联网企业数量大、分布广、变化快的特点,坚持抓源头、抓跟踪,创新党组织组建方式,有力推动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在全市互联网企业中全力打造“红色阵地”。1.统筹联动抓组建。结合全省开展的“集中排查、集中组建、集中培训”活动,在全市互联网企业中全面推行了“一二六”工作法,即按照一排查、两同步、六重点为基本方法,有力推进互联网企业“两个覆盖”。坚持每半年对全市范围内的互联网企业进行一次全面排查,及时摸清情况、掌握底数;实行工商在互联网企业注册登记时同步登记党员信息,每年年报时同步报送党建情况,每月将登记和年报情况转市级互联网行业党委,市行业党委根据互联网企业党员情况和党建工作情况及时予以指导组建或指导开展党建工作;通过及时发放互联网企业法人告知书、党员告知书,在企业登记时同步填写《党建基本信息登记表》、年报年检时同步填报《党建工作情况一览表》,市、区行业党委建立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台账,市、区两级组织部门建立组建工作督查台账,实现对互联网企业党组织组建工作的全程跟踪管理。目前,全市规模以上互联网企业党组织覆盖率达到85%;对暂不具备组建条件的互联网企业,市、区两级组织、宣传部门派出370多名党建指导员,实现全市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指导全覆盖。2.把握重点抓组建。对于新闻信息、电子商务、社交媒体等重点互联网企业,由市、区两级互联网行业党组织直接联系指导,通过单独组建、联合组建、下派党建指导员等方式,及时抓好党组织组建工作。今年以来,先后在新浪河南分公司、网易河南分公司、今日头条河南分公司、郑州德众网络科技公司等成立党支部,并直接隶属于市行业党委领导,加强了对重点互联网企业的直接领导。3.突出特色抓组建。结合工作实际,在项目小组、青年创客、网络空间等建立党组织,切实加强思想和组织引领。

(三)创新工作载体,打造一批互联网党建示范点。面对互联网企业发展迅猛、覆盖面广的态势,探索创新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载体,着力打造互联网企业党建的动力引擎。1.实施示范培育工程。在全市实施了互联网企业党建“321”工程,即建立孵化基地、示范基地、教学基地三个基地,育强党建指导员、宣讲员两支队伍,建立统筹联动工作机制。把电子商务大厦、软件园等互联网企业集聚的楼宇、园区党组织和互联网龙头企业党组织建设成为互联网企业党建的孵化基地、示范基地、教学基地;向每个互联网企业选派党建指导员,邀请“党建强、发展好”的互联网企业法人或党组织负责人担任宣讲员定期进行现身说法;组织部门牵头,市场监管、互联网行业、街道社区等统筹联动,着力打造互联网企业党建示范点。2.开展“支部建设提升”工程。在全省“互联网企业党建集中攻坚行动”中,结合郑州实际,坚持边组建边规范边提升,在全市开展了“支部建设提升年”,出台了“支部建设十条”,全面提升了互联网企业党支部规范化水平。省、市网信办建立了直接联系点制度,对中原网、今日头条、新浪河南、网易河南、中钢网、电子商务大厦等20家规模较大的互联网企业(楼宇、园区)进行直接指导、规范提升,全面建成示范基地。中原网党支部,发挥其党建工作规范、阵地有保障的优势,与自媒体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把自媒体党支部也培育成了示范点。3.打造党建智慧平台。积极发挥互联网技术优势,打破传统党建“限时、限地、限人”的时空局限,着力打造党建智慧平台,丰富和拓展了城市各领域党员教育管理服务的手段。

(四)拓展活动方式,网络平台线上推进党建学习。紧紧抓住思想政治建设这一党建工作灵魂,把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相融合、与企业群团工作相融合、与企业业务工作相融合,发挥党员在企业关键岗位的排头兵作用,培育形成党建引领、党员带头、团队战斗的企业文化精神,形成党建与企业融合发展的格局。1.开展“E党课”活动增党性。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万名党员线上线下同上党课”活动,邀请十九大代表、党建专家、非公党组织书记网上讲党课,受到网友普遍好评。2.十九大代表直播讲党课。党的十九大代表薛荣在花椒直播平台上,以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授党建知识,受到800多万次点赞,成了名副其实的“网红书记”。3.互联网平台宣传正能量。中原网、今日头条、新浪河南、网易河南等互联网企业还通过互联网平台,积极宣传、推送、链接中央和省市委的宣传文稿、政策文件、便民服务信息,自觉摒弃不良有害网络信息,大力弘扬了网络正能量,维护了清朗的网络空间,巩固和拓展了网络思想领域的红色地带、转化了灰色地带、遏制了黑色地带。

(五)教育活动正面引导,增强企业员工党性观念。针对互联网企业员工多为年轻人,开展丰富多样的教育活动,寓教于乐,得到很好的效果。1.开展“红色”活动强意识。组织互联网企业员工通过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扶贫助农等活动,切实增强互联网企业的社会责任感。2.开展“双比双争”活动激活力。在互联网企业中开展“比学习、比贡献、争做合格党员、争做有为青年”活动,增强立足岗位建功立业的斗志,“七一”前,市行业党委对活动中表现优秀的18名优秀党员和青年进行了表彰,激发了党性观念、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奉献精神。

(六)自媒体党支部联建联管,带动小微企业全面发展。针对互联网公众号等自媒体群体人员松散、管理难度大的特点,在郑州亲子盟、郑州吃货、郑州潮生活、郑州妈妈帮、深度河南、郑州生活大参考等6家自媒体成立自媒体联合党支部,改变了自媒体无组织的状况,加强了对自媒体的党建引领和工作指导,为弘扬网络正能量奠定了组织基础。在电子商务大厦、软件园等互联网企业集聚区域,依托龙头企业建立区域性党组织,辐射和带动楼宇、园区内的小微企业开展党建工作。

三、取得的成效

(一)互联网党建走进企业文化。电子商务港是网商的集聚地,85%以上是90后。二七区人和路街道针对电子商务港网商多、青年职工多的现状,着力打造党建活力联盟阵地,按照“开放、共享、融合、互动、红色”的理念,搭建“回家、建家、恋家、兴家、爱家”五大平台,培育契合电商行业的文化气质和党建品牌,让党建工作充满青春活力,走出“旗帜红 企业兴”的共赢之路。

(二)互联网传递党建风采。开通全市党建频道“思享汇”,开设有学习十九大、党建e时代、党建e风采等栏目,利用互联网传播党建知识和工作动态;开通党建微信公众号“红谷中原”,制作在线微党课,构建“小微信”“大党建”工作格局,实现党建工作可视化、数字化、精准化。郑州智业科技公司与金水区文化路街道联手打造党建宝小程序,开展党建理论学习、展示支部风采、党建知识竞赛闯关游戏,用活动吸引群众、凝聚群众。

(三)爱心活动传递互联网千家万户。“七一”前夕,组织100多名青年网络媒体人开展“红歌快闪”活动,在“网红天幕”下同唱红歌,庆祝党的生日。国庆前夕,行业党委还组织了互联网企业 “祖国“郑”青春 我向祖国献祝福”主题党日活动 。中原网、郑州市自媒体党支部、今日头条河南分公司、东区电子商务大厦、中部电子港、网易河南、新浪河南、中钢网、郑州信大捷安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德众电子商务公司等党员代表100余人参加了活动。大家在贴满红心的背景前共同喊出口号“我爱你中国!祝祖国生日快乐!”

中原网党支部、电子商务大厦党支部等先后组织党员和职工到革命老区接受红色文化洗礼,教育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媒体支部发动郑州市互联网企业开展“吃瓜扶贫,爱心助农”活动,现场采购西瓜一万余斤,并送给环卫工人、外卖小哥等,增强了互联网企业的宗旨意识和社会责任感。

(四)以互联网党建推动企业线上线下发展。郑州信大捷安技术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安全芯片创新设计、云安全服务平台研发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党支部提出“红芯向党、核心筑基”,切实发挥26名党员技术人员的骨干带动作用,推动企业快速发展成为全国重要的互联网安全技术企业公司。电子商务大厦党委,发挥楼宇党建特点,着力打造“红港e家”,带动楼宇内的互联网企业实行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中钢网党支部在企业转型发展中做到“两参与”、“三带头”,即党支部参与公司的战略规划、参与公司的经营决策;党员在各自岗位上做到带头为公司发展建言献策、带头成为业务尖兵、带头发挥模范作用,推动企业在近三年实现裂变式发展,2015年、2016年、2017年平台总交易额分别为424亿元、921亿元、1100亿元,现位列中国互联网百强企业。目前,郑州的中原网、中钢网、郑州信大捷安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一批企业都发展成为在全国有重要影响的互联网企业。

四、工作启示

通过探索与实践,深深地感觉到,“六个一”工作模式为互联网企业中推进党建工作提供了一把互联网企业治理的金钥匙。

(一)必须通过统一思想认识实现步调一致推进。思想认识是实践的基础。郑州市正是通过上上下下的共同努力,方方面面的扎实推进,切实奠定“六个一”工作法的思想基础、舆论基础和组织基础,才确保了工作的顺利推进。

(二)必须坚守互联网主占地发挥党建工作重要作用。党建工作在互联网企业中可以发挥党组织的领导作用,可以增强互联网企业的凝聚力和执行力,互联网企业必须坚守党性原则,才有利于互联网企业的长远发展。

(三)必须推进互联网行业党建工作向县(市)区延伸。要将互联网党建工作在基层落地生根,必须督促各级党委要抓住省市互联网行业党建工作集中建设的机遇,将成立互联网行业党委工作提上日程。

(四)必须继续深入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坚持“以活动促发展”理念,创新党员管理培训方式,强化互联网企业思想政治素质。针对互联网行业思想活跃、文化多元、影响面广的实际,要充分发挥新建行业党组织重要作用,把思想政治教育作为互联网行业党委一项经常性、基础性的工作来抓,在“以坚持活动带动发展”和“以新媒体平台拓展党员活动范围”的同时,加强“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双比双争”等党员主题教育活动。

(责编:黄瑾、乔业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