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基层党建>>农村基层党建

百里党建长廊入脑入心 乡村振兴组织引擎强

2018年11月06日17:53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百里党建长廊入脑入心 乡村振兴组织引擎强

金秋时节,沿省道S211由南至北穿过株洲县,弯弯公路上党旗迎风招展,电线杆上党建路牌美观鲜艳,路旁不时出现高悬党徽的村部,远处一片片农村产业示范基地都已喜获丰收。

“每天回家时不时抬头看一看,我家这段路上的党建知识都能背出来了!”湖南省株洲县南岸村农民刘树生对党的十九大精神十分熟悉,学习载体不是电视不是书本,而是路边让人入脑入心的党建路牌。

为了生动活泼地讲好党的故事,直观阐释党建理论,株洲县利用贯穿该县全长66公里的省道S211两旁的电线杆,制作了通俗易懂的党建知识路牌,集中宣传十九大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全面从严治党,路牌覆盖6个镇、94个村、近30万人,每天有近万人的流量。

“路牌看似普通,但每天过路就可以学习党建知识,是老百姓最喜闻乐见、浏览次数最多的党建读物。”大观村农民林知洋告诉记者,不少老百姓骑摩托车时特意停下来看看党建知识。

走进朱亭镇浦湾村,便民服务中心、党员活动室、村民大舞台等一应俱全,而之前的村部只有4间破屋……2017年株洲县启动全县村级服务平台新建、改扩建和维修工程,让党员干部群众都有“家”可归。

“以前,党员开会的地方都没有,群众活动也没场所,‘三会一课’等制度流于形式,严重影响了基层党建工作。”农村党员廖泽辉说。

如今,株洲县139个村级服务平台已按照统一标准投入使用。每个村部设有50平方米以上的便民服务大厅,开设劳保、民政等多个便民窗口,下放49项服务事项,村干部“一条龙”服务代办,让群众不出村就能办理各种民生事项。

“党建需要平台载体,也需要仪式感。以前,党员活动就是一年开两次会,现在每月都有主题活动,老百姓办事一周七天都有人值班,明显感受到党群关系更融洽了。”南洲镇党委副书记马文雯说。

临近黄昏,大观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座无虚席。武汉大学博士生、2017级选调生张杰正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为村民们上一堂“量身定制”的产业富农动员课,实践站内不时传出的阵阵掌声打破了乡村的宁静。

记者走访发现,类似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遍布株洲县各村,党员干部、致富能人、乡贤模范轮番上台,既讲述党的十九大精神,也阐述脱贫致富、农业结构调整等知识,将党建与乡村实践有机结合。

“新枝嫩叶香花,啼莺舞燕鸣蛙。丽日和风朗驾,轻烟亮瓦,走亲人似归家。”这是株洲县经科局干部张永跟在“网格走亲”大走访中写下的一首诗词。为改进党员干部作风,贴近服务群众,株洲县的党员干部们纷纷进农村、入社区、访群众,捕捉群众最质朴的愿景,体味群众奋斗的艰辛,解决群众最迫切的问题。

残疾救济、危房改造、创业补贴……株洲县已有111个单位、9015名党员参与“网格走亲”,与96632户老百姓结成“对子”,收集群众诉求和问题共计4356件,现场解释或解决问题2314件,还有2042件正在办理中。

乡村振兴能否持续,关键在是否有产业。株洲县村级党组织做好“党建+产业”文章,通过成立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完善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引导调整农村产业结构,培育了一个个农村产业示范基地,描绘了乡村振兴产业蓝图。

朱亭镇龙凤村支部投入300万元改善村域内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引进红麻、薯尖等经济作物,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形成专业化、品牌化的产业链,实现年人均增收8000余元,解决剩余劳动力450余人。

“多亏有村支部安排党员对我进行传帮带,明年要把油葵种植规模再扩大。”淦田镇铜锣村农民齐志明一心想发展产业,但苦于缺乏资金和技术不敢试水。村支部了解情况后,鼓励他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并派本村能人党员传授油葵种植技术、联系优良品种、申请惠农贷款。今年3月,齐志明流转了30余亩农田种油葵,预计收益可达4万元。

党建星火可以燎原,株洲县计划到2020年完成16.08万亩农作物种植结构调整任务,沿S211主干道建成2个5000亩高产示范片,8个1000亩示范片,20个以上500亩示范片。

(新华社长沙11月6日电 记者阳建)

(责编:吕腾龙、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