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江苏新沂:让党旗在基层文艺战线高高飘扬

2018年11月06日16:5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要加强和改进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近年来,新沂市坚持把加强文艺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作为全市党的建设重要内容,着力在队伍建设、思想建设、阵地建设、活动建设上下功夫,团结带领广大文艺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宏美画卷中,描绘了一幅浓墨重彩的文艺篇章。

因势利导,加强队伍建设。一是调研走访摸实情。对全市文艺领域的社会组织开展调研走访,摸清其总量、人员构成、党员数量、活动开展以及存在问题等情况,从登记注册、 发展规划、日常活动等方面加强引导。二是完善机制建队伍。制定出台以创作成就和专业潜力为重点的文艺人才党员培养和考核评价体系,建立基层文艺组织党务干部储备制度,加大对党务等后备人才储备、培养力度。三是强化管理提效能。坚持把支部建到各文艺协会中,积极鼓励党员文艺人才参与协会建设,要求党员文艺人才在支持协会发展、有序开展活动等方面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提升文艺协会行业引领带动能力。目前全市文艺领域13个社会组织有12个已建立党组织,占92.8%,对不符合成立党支部条件的协会,采取与其他社团成立联合党支部形式,实现了党在文艺社会组织工作中的全覆盖。

学习为要,抓好思想建设。一是完善学习机制。强化各协会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出台加强基层文艺协会理论学习的工作意见,实施双周政治学习日和个人自学制度,以机制促学习。二是丰富学习内容。把党的基本知识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必修课”,把协会应具备的专业知识作为“专业课”,把改善党员干部的知识结构、以兴趣爱好为主的文艺特长学习作为“选修课”,定期开展辅导学习,提升文艺系统党员干部政策理论水平。三是创新学习方法。实行党建指导员联络制,结合包挂协会特点和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学习方案、列出学习计划,通过“领读学”和“座谈学”、“网络学”和“调研学”、“学文件”和“学报刊”相结合等方式方法,让基层文艺工作者在想学、乐学、爱学中,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广辟渠道,推进阵地建设。一是多方支持建办公阵地。积极争取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企事业单位、热心人士支持,对所辖协会支部的办公阵地建设倾力相助,先后帮助10余个协会改善党建工作阵地,夯实了组织基础。二是加大投入共建党员活动阵地。结合“文艺强基”工程,通过争取省艺术基金扶持、整合社会力量和投入,对花厅文化广场、市演艺集团、镇(街)文广中心、农家书屋等基层文艺阵地进行新建或改造,基本形成覆盖市、镇、村的党员文艺活动阵地。三是与时俱进建网络阵地。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先后成立了新沂文艺工作QQ群、微信群,建立了新沂文艺公众号,利用文艺网站、QQ群、微信群、短信群等大家乐于接受的方式,向协会党员、会员推送学习资料、文艺信息、党建资讯等,积极推动各文艺协会党建网络平台矩阵建设,努力实现党建网络教育效益最大化。

紧扣惠民,强化活动建设。一是依托特色节庆,打造文艺名片。充分发挥文艺战线人才众多优势,聚焦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作家协会、摄影家协会、舞蹈家协会等党支部主动介入全市举办的生态旅游文化节、桃花节、美食节等节庆文化活动,积极组织广大党员会员参与创作、表演,开展了一系列有声势、有影响的文艺活动,打造了一张张具有苏北地域特色的文艺名片。二是依托社区广场,传播优秀文化。文艺志愿者协会、美术家协会、书法家协会、花卉盆景协会等协会党支部利用花厅文化广场、镇村文广中心等场所,有序开展以“党的十九大”、“扶贫攻坚”、“文明创建”、“志愿服务”等为主题的周末文艺演出、夏季纳凉晚会、民俗文化展演、乡村大舞台、盆景书画展等活动,不仅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润物无声地根植于人们的心中,更宣传了新沂的红色历史文化、生态旅游文化,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是依托文艺讲堂,激发奋进力量。设立花厅文艺大讲堂、道德讲堂等,定期邀请各界艺术家、理论家为基层协会党组织、文艺爱好者、城乡群众等开展讲微党课、举办各类小型文艺培训和交流研讨等活动,以文艺的形式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向上、向善、向美。

(江苏省新沂市文联 王昂)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