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创新实施“三百工程”打出“精准培育干部”组合拳

四川开江县委常委、组织部长 张宇科

2018年11月06日13:5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形势越变化、党和人民事业越发展,越要重视干部培育。去年以来,开江县紧扣 “统筹推进干部培养储备”的要求,坚持“就地取材、分类施策”的原则,针对不同阶段干部的秉性特点,以问题为导向,创新实施“三百工程”,打出“精准培育干部”组合拳,全面提升干部队伍能力素质,最大限度实现了干部队伍建设与经济社会建设“同频共振”“比翼双飞”。

实施“百名干部院校培训工程”,拓宽“科级以上干部”眼界视野。“科级以上干部”是开江经济社会发展的“领军力量”。受“小富即安思想”“区位优势不足”等因素影响,开江部分“科级以上干部”存在创新意识不足、眼界视野不宽等问题。为破解这一难题,开江针对“科级以上干部”实施“院校培训工程”,计划3年时间对全县科级以上领导干部进行全覆盖培训。去年以来,开江共组织105名“科级以上干部”分赴北京大学、浙江大学进行10天内的外训,拓宽了其眼界视野,放大了其思想格局。在具体实施中,开江一是聚焦中心“择”干部。坚持“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思想,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党的十九大召开后的关键节点,以“党的建设、脱贫攻坚、改革创新”等县委中心大局为培训主题,选择相关任务较重的乡镇、县级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赴国内知名院校进行外训,进一步解放其思想,助推县委中心工作高效落实。二是细化措施“管”干部。建立临时党支部,并下设3个党小组。将参训学员全部纳入党小组中,由组长对学员进行跟踪考核,并将考核情况如实填写至每名学员的《干部培训考核鉴定表》中,教育引导参训学员遵规守纪。同时,借助院校力量,建立由“带队领导+院校纪检干部”组成的“干部作风监督组”,适时通过“晚间慰问学员”、“电话查寝”等方式强化学员8小时外监管,将学员培训期间违规越纪的风险降至最低。三是组织出题“考”干部。培训结束后,以当前“发展难题”为“讨论主题”,采取“无领导小组讨论”的方式,组织学员分组进行讨论交流。同时,邀请县委、县政府相关领导、部分“两代表一委员”“群众代表”等担任“考官”,对学员表现进行现场测评,测评结果作为检验学员培训成效的重要依据,倒逼学员学有所获,学有所成。

实施“百名干部外派挂职工程”,增强“重要岗位干部”执行能力。“重要岗位干部”是开江工作落实的“中坚力量”。受当前“当官不易”“多做多错”等思想的侵蚀,开江部分“重要岗位干部”存在“为官不为”“不敢担当”等问题。为破解这一难题,开江针对“重要岗位干部”实施“外派挂职工程”,计划3年时间共外派100余名干部挂职锻炼。去年以来,开江共组织43名“重要岗位干部”赴成都、眉山等地进行3个月顶岗锻炼,着力增强其执行能力。在具体实施中,开江一是坚持“自愿”与“推荐”相结合。紧扣县域经济社会发展重大工程、重点项目建设需要,由任务较重的乡镇、县级部门(单位)党组(党委)在充分征求干部自身意愿的基础上,结合德才表现、工作实绩等推荐挂职人选。县委再根据被推荐人选所在单位意见、发展潜力等,研究确定外派挂职人选及挂任职位。二是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严管主要体现在规范请销假制度,请假3天以内由接收单位审批,请假3天以上由接收地组织部门审批;实行“日更新、周小结、月汇报”纪实机制,干部挂职期间如实填写《纪实手册》,定期向挂职单位和开江组织部门汇报工作学习情况。厚爱主要体现在提供干部挂职期间住房保障,费用由县财政据实解决;统一为挂职干部购买人身意外保险;挂职期间,由原单位按30元/天的标准向干部发放生活补助,并每月解决1次往返开江所产生的公共交通费用。三是坚持“挂中考核”与“挂后考核”相结合。为杜绝干部挂职中、挂职后表现“两个样”的问题,开江不仅考核其“挂职中”的表现,而且考核其“挂职后”的表现,主要依托党建工作督查、年底目标考核等,通过查阅工作记录、个别座谈等方式,对外派挂职干部在本单位工作表现情况进行督查问效,并鲜明结果运用,督促激励干部“撸起袖子加油干”。

实施“百名干部互派挂职工程”,丰富“优秀年轻干部”工作阅历。“优秀年轻干部”是开江未来发展的“战略力量”。受“开江经济社会相对落后”“干部成长规律”等影响,开江“年轻干部”资源相对匮乏,能力相对滞后。为破解这一难题,开江针对“优秀年轻干部”实施“互派挂职工程”,计划3年时间共外派100余名优秀年轻干部挂职锻炼。去年以来,开江共组织29名“优秀年轻干部”进行1年县内互派挂职,着力丰富其工作阅历,促使其快速成长。在具体实施中,开江一是甄别“优秀”。参照全省“优秀干部人才递进培养计划”的做法,组织全县40岁以下有意愿参与互派挂职的干部进行笔试、面试,并按50%的比例择优选定29名挂职人员,进一步扩宽了开江发现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视野和空间。二是强化“历练”。将招商引资、工业发展、环境保护等县级职能部门和脱贫攻坚、征地拆迁、“两违整治”等任务重的乡镇作为历练“优秀年轻干部”的“大熔炉”,让其在急难险重的任务中去摔打锻炼,在基层实践和服务群众中长阅历、增感情、练韧劲、寻办法。三是鲜明“导向”。坚持“实绩”导向和以“用”为本的工作思路,对实绩突出且符合提拔条件的,优先予以提拔使用;对工作不在状态、群众评价较差的,进行诫勉谈话,情节特别严重的,提前结束挂职,当年取消评先评优资格,且两年内不得交流提拔,大力营造年轻干部干事创业的工作氛围。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