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新时代担当作为典型风采】

看得准 想得深 走得正——记江苏省徐州市睢宁县沙集镇党委书记杨帆

2018年11月06日08:42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看得准 想得深 走得正

江苏省睢宁县沙集镇地处徐州市东大门,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勤劳善良,敢于创新,仅用短短10年的时间,创造了拥有网店1.5万个、年销售额达70多亿元的奇迹,成为“中国电商第一镇”;由这里走出来的“沙集模式”被多个乡镇效仿,享誉全国。

提起沙集,周边区县的乡亲们都羡慕这里的幸福生活,都赞扬一位敢担当、有作为的基层好干部。乡亲们都说,有了他,才有了今天的沙集。他就是睢宁县沙集镇党委书记杨帆。

6年前,当杨帆第一次踏上沙集的土地时,这个地处苏北腹地的小镇还是另外一番景象:一无资源,二没产业,人均耕地不足1亩,村民除了种地,就是外出打工和收垃圾。“路北漏粉丝,路南磨粉面,沿河烧砖瓦,全村收破烂”是沙集镇曾经的写照。

彼时的沙集能够和“现代化产业”沾点边的,就是那里延续二三十年的老行当——发展废弃塑料回收加工业。当时,沙集与废弃塑料相关的企业有1200多家,从业人口近两万人,年产值达15亿元,形成了庞大的产业集群。

“我刚到沙集时,空气中弥漫着塑料味,家家户户不是种地就是收垃圾,外人说我们‘在垃圾堆上喝茅台’,一点都不为过。”看着全镇堆积如山的塑料垃圾,杨帆意识到,伴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沙集再不转型发展,不仅生态环境承载不起,老百姓的小康之路也走不远。

面对这种情况,2014年,杨帆带头领着乡亲们走上了转型之路。

当年年初,杨帆主动请缨,立下责任状,在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坚决取缔废塑产业,并积极制定政策鼓励支持企业转型电商家具产业,为生态文明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短短一年时间内,盘踞沙集近30年的废塑产业被彻底清理,800多家企业快速转型为家具电商。

如今的沙集镇,一派新型城镇化的气象跃然眼前:通村达户的街道、规模化的大生产厂房、别致的“天猫”“阿里”路标……长约一公里的“淘宝大道”上,物流车辆穿梭不息,产业园区内包裹堆积如山,工人们正熟练地搬货、装车。2017年,全镇电商销售额为88.9亿元,全镇网店1.62万个,实体企业1700余家,相关从业人员3.77万人。

电商规模大了,老百姓的钱包鼓了,然而,作为全镇电商人的领头羊,杨帆却深知,沙集要想走得长远,扩大规模、打出名气只是第一步,无法实现质量上的“芝麻开花”和老百姓的全民小康,“沙集模式”最终难以走远。

如何把好质量关?今年上半年,在杨帆的推动下,沙集建成了国家木制家具及人造板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沙集实验室,每年可检测800个批次的木质家具产品。不仅如此,每次三四千元的检测费,企业只掏几百元,其余全部由镇里补贴。

如今,沙集的木制家具在家门口就能进行专业的质量检测。“虽然多花了点钱,但商品质量更上一层楼,买家卖家都安心。”家具电商陆万利说。

不仅如此,为了在致富路上不让一个群众掉队,杨帆带着干部队伍发起“百企帮千户”活动,积极发动电商扶贫攻坚,为贫困群众提供就业岗位和创业平台。目前,他们已帮助150余户困难家庭脱贫。2016年至2017年,全镇实现脱贫777户,共计2813人,其中通过电商产业扶贫带动实现脱贫492户1596人。沙集镇也被国务院评为“全国扶贫先进集体”。

一次次的升级转型,让“中国淘宝镇”、“中国网销家具第一镇”、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全省首批特色小镇创建单位等30多项荣誉纷纷花落沙集。产业兴旺、人才聚集、百姓安居、生活幸福成为这里的代名词,几乎每天都有来自全国各地的人们来沙集取“生意经”、学“致富路”,而世代居住在这里的老百姓却总是说,沙集的成功离不开杨书记,有了杨帆,才让他们过上了好日子。

“杨书记看得准、走得正,肯为老百姓干实事。你说,为啥不跟着他走?”沙集镇居民唐亚林说。

“只有心中揣着老百姓,坚持不懈地奋斗、创新,才是新时代基层干部工作的题中之义。”杨帆说。

(记者 郑晋鸣 通讯员 李亮逸)

(责编:谢倩、黄瑾)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