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伊利“党建三式”为企业发展注入活力

2018年11月06日07:5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京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再次阐明了中央对民营经济的立场: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强调“三个没有变”。此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民营经济时,也曾表示:“党中央一直重视和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这一点没有改变、也不会改变”。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让民营企业吃下了定心丸。民营企业发展,离不开党的领导,企业党建工作尤为重要。在考察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营企业的党建工作也表示关切。

伊利集团作为一家已经上市的大型民营企业,在发展中不断坚持和创新党建工作,建立了完善的党组织结构。目前,集团党委有书记一人,副书记三人,党委委员11人。集团党委下设党总支5个,各基层党支部101个,全国近6000余名党员,在牧场、工厂等基层实现了党组织的全覆盖。

在党建工作的引领下,伊利蝉联亚洲乳业第一,稳居全球乳业阵营。在集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伊利作为内蒙古自治区内的大型民营企业,为区域经济发展做出重大贡献。伊利的党建工作也得到了内蒙古自治区和呼和浩特市两级党委的高度认可,先后荣获“内蒙古自治区先进基层党组织”“呼和浩特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内蒙古自治区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区廉洁文化建设示范点”等多项荣誉。

在发展中,伊利集团结合企业自身特点,探索特色党建工作,比如特色党支部的建设发挥了凝心聚力的作用,为伊利事业注入活力。在丰富的实践基础上,伊利集团探索出以“引领式、矩阵式、融合式”为特点的伊利“党建三式”。

2014年1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调研期间,来到伊利集团考察,并对食品安全工作做出重要指示。伊利集团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始终牢记总书记的指示,坚持党建工作引领企业的经营发展,通过探索和创新,开辟独具特色的引领式、矩阵式、融合式党建方法,实现了工厂建设到哪里,党组织覆盖到哪里,有力促进了企业发展。目前,在党中央和自治区各级党委、政府的关怀下,在集团党委的带领下,伊利持续推动全球化发展战略,目前蝉联亚洲乳业第一、稳居全球乳业第一阵营,大大提升了中国乳业的全球影响力和国际话语权。

在企业发展过程中,伊利集团发挥党建工作的政治引领、思想引领、发展引领和纪律引领,以党建工作为方向指引,确保企业健康持续发展。近年来,伊利集团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伊利视察时提出的关于食品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组织了100多位重点原料供应商、经销商、零售商、原奶供应商、农牧民和企业内部质量管理人员、供应链人员等近万人参加的誓师大会,对集团上下进一步强化产品质量管理进行了深入部署,共同签署了《伊利集团合作伙伴质量宣言》。在集团党委明确“品质为本”“创新为核”“国际化为翼”三项业务发展战略后,企业全体员工上下一心,扎实推进,已将伊利集团打造成领先全球乳业的国际化品牌。

伊利集团党委结合企业实际情况,构建党建业务管理与党组织落实推进的双向矩阵。利用党建专题网站,“不忘初心跟党走”公众号,发布、推送“三会一课”“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知识内容,不断提升基层党建信息化水平,形成党建+互联网的创新沟通矩阵。深化落实集团党委制定的“春雨计划”,通过改善员工住宿环境和餐饮水平、配置通勤车、增加娱乐设施,启动EAP员工帮助计划项目,上线“幸福E站”网络信息平台等系列举措,让党员和普通员工能够凝心聚力,实现了党建工作和企业发展的同频共振。

在伊利党建中心,由一张张生动的图片诠释了党建工作为非公有制企业带来的实际价值。伊利集团党委将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企业文化、群团工作、社会责任实现了深入融合,通过让党员干部深入生产一线,推动党员干部下基层走访调研,了解并解决产业链各端的实际问题,近年来伊利打造了技术帮扶平台“奶农学校”,与奶农建立了“服务协作型”的利益联结模式,促进了党建工作和生产经营相融合。在升级企业文化的过程中,发挥党员的先锋作用,促进思想政治工作和企业文化的融合。通过完善“党建带工建、党建带团建”的工作举措,集团党委充分发挥了群团组织联系广大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促进党建工作和群团工作相融合。通过践行社会责任,伊利集团开展了捐资助学、扶贫济困、帮扶弱势群体等一系列公益活动。截至2017年底,“伊利营养2020”累计向中国近1/3省份,捐赠伊利学生奶480万盒,惠及超12万贫困地区学生,实现了总计1200万元的行业最高捐赠规模。

在伊利的发展历程中,集团党委坚定不移地跟党走,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确保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的指示精神,为实现“成为全球最值得信赖的健康食品提供者”的企业愿景而不断奋斗,以党建工作开辟民营企业发展的新时代!

(责编:黄瑾、秦华)
相关专题
· 企业风采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