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

上海市静安区临汾路街道:把支部建在“业缘”上,提升机关支部组织力

上海市静安区临汾路街道党工委

2018年11月05日14:3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能使力量倍增。党的十九大以来,临汾路街道党工委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创新机关党支部设置,把支部建在“业缘”上,把机关党支部建设成为了坚强战斗堡垒。

一、背景与起因

党的十九大强调,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这是党中央对基层组织建设的新目标、新定位、新要求。机关党支部是党员干部最集中的党在机关中的最基层组织,地位重要,作用特殊,是教育、管理、监督党员,保证完成党在机关的各项任务的具体组织者和直接实施者。党员干部政治上是否坚定,党性是否坚强,业务能力是否适应,工作作风是否过硬,直接关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影响着党群关系。因此,机关党支部组织力能否提升,能否树立一面旗帜至关重要。但当前一些机关党支部建设过程中存在着党员先锋模范不突出、党员教育管理“灯下黑”和党支部作用弱化、虚化等突出问题,因此,提升机关党支部组织力是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

长期以来,临汾路街道机关党支部根据身份和编制情况,将机关党支部分设为“公务员党支部”、“事业干部党支部”、“社工党支部”、“城管执法党支部”和“绿化市容党支部”等,这种传统的设置方式由于将身份相同的党员分设在一个支部,由于身份的认同关系,便于开展支部活动。但是,这种设置方式不利于提升机关支部的组织力。组织力是把党员、群众力量整合起来的能力,而这种设置方式并不利于把党员、群众整合起来,而是人为地将党员分隔,分属于不同的阵营,身份的不同影响了整体合力的发挥,造成人为的隔膜和身份的歧视,不利于党员整体队伍形成和谐的氛围。同时,随着基层社会治理的深入,基层党组织的生存环境和作为空间发生了改变,组织活动的开展与一些领域党员群众的工作、生活特点不吻合,甚至与基层工作相脱节,使得党组织活动开展不到位现象存在、服务不及时现象存在,容易造成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处于“空转”状态,战斗堡垒作用无法充分发挥,导致基层党组织的权威性、领导力、组织力在下降。因此,打破条条分割,创新机关党组织设置方式,提升机关支部组织力非常迫切。

二、做法与经过

1、打破身份和编制壁垒,创新组织设置,发挥组织合力

2018年年初,临汾路街道党工委对直属支部党员情况分析后,决定打破身份和编制壁垒,打破条条分割,创新组织设置,体现组织合力。紧紧围绕街道“公共服务、公共安全、公共管理”“三公”职能和业务,将原有“公务员党支部”、“事业干部党支部”、“社工党支部”、“城管执法党支部”和“绿化市容党支部”等撤销,成立新的机关党总支,下设“公共管理”“公共服务”和“公共安全”三个党支部。

三个支部的划分主要根据科室、部门和中心的核心职能及业务定位,找出最大公约数进行切割划分:公共服务党支部主要涵盖了社区党建办、党群工作办、社区服务办、社区党建服务中心、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中的党员公务员、事业和社工;公共安全党支部主要由党政办、社区平安办、社区发展办、综治中心中的公务员和社工组成;公共管理党支部则是由社区管理办、社区自治办、城管执法中队、绿化市容、房办、网格中心中的党员公务员、参公人员、事业和社工组成,公共管理支部不仅打破了编制限制,更是将绿化市容、城管执法等下沉力量与街道深度融合。

2、打破支部班子传统选任方式,注重科学配置,提升支部班子战斗力

长期以来,机关支部书记主要是科室的科长担任,组织重新设置后,支部班子如何配置,街道党工委提出打破惯例,要考虑支部班子成员专业素养和能力应存在一定的差异性,以达到结构合理、优势互补的最佳效果,支部班子整体素质能涵盖敏锐的政治能力、与时俱进的学习能力、以人为本的办事能力、做思想工作的沟通能力,班子成员要有较强的创新意识,能够善于从具体工作出发,结合工作对象的实际,不断从内容、形式、载体、方法、手段等方面进行改进和创新,提高支部工作的质量和效果。在支部书记的推荐和选举中,街道党工委则更倾向于考虑由不担任科长、负责人的同志以及非党务部门的政治责任感感强的人员来担任支部书记,这样的选任方式,通过业务和岗位上的交叉任职,使非党务条线的党员能熟悉党务,平时不作为负责人的同志也能提升带队的能力,从而起到培养干部、锻炼干部、教育干部的目的。整个支部班子的能力得到了提升。通过事业干部和社工党员的加入,支部建设更具活力,让全体党员逾越了编制上的“鸿沟”,变成了更为亲密更为平等的工作伙伴,激发了工作的火花,增强了队伍的整体合力。

3、创新组织活动方式,注重制度建设,激发组织活力

机关党支部的重新设置激发了组织活力,机关党组织作为党的一级组织,政治属性是其根本属性。“三公党支部”建设以《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为基本遵循,坚持“走在前,作表率”的总要求,加强街道机关党组织制度建设,建立党支部建设的常态化、规范化体系,完善支部建设评价标准,做到推进工作有“走在前,作表率”的内容,评价工作有“走在前,作表率”的标准,充分发挥好机关党支部和党员的表率、示范和引领、带动作用。坚持“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紧紧围绕“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5项重点任务,不断创新改进党支部的活动方式和内容,积极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坚持主题党日活动常态化,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基础上,自选特色实践活动,重点在“+”上丰富活动内容,焕发出组织生活新活力。党支部落实主体责任,发挥职能作用,扎实做好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工作,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员教育培训、专题党日活动等制度,突出党支部在政治引导方面的组织力,形成了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开展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的党员教育管理体系。

三、成效与反响

1、发挥带头作用,敢于迎难碰硬,发挥了组织战斗力

“三公支部”的成立,促进机关党员干部围绕中心工作,迎难而上,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创先争优,立功建业,实现了从依靠少数党员骨干向注重发挥全体党员主体作用的转变。比如,公共服务党支部所属的社区事务受理中心,敢于尝试考核激励量化,年受理量达94240件,大大提升了群众服务满意率,群众满意度达到超过99.5%;公共安全党支部则是在4个月内完成了235处“三合一”隐患场所整治任务,依法处置17人,啃下了“三合一”场所整治这块“硬骨头”,2017年临汾居民安全感 、满意度测评位列全区第一、第二;公共管理党支部依托“社区大脑”联合指挥中心,处理智能报警600余次,化解了16次可能危及居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隐患事故,城市管理效率大幅提升,在2018年2月开展的静安区文明交通样板路段测评中,临汾路(岭南路-阳曲路)取得99.9的高分,位列全区第一。

2、转变机关作风,切实解决了机关干部“慢作为”和“作为慢”等问题

“三公”党支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以建设为民、务实、清廉机关为目标,以加强机关党员、干部党性锻炼、改进机关作风为重点”总要求,面对日益艰巨的城市基层社会治理难题,切实加强街道机关党的组织力建设,转变了机关作风,曾经的“不作为”和“慢作为”的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面对转型中的管理体制机制等现实问题,机关党员干部跨前一步、主动作为,积极协调各区级职能部门,形成条块协同联动,推动重点工作和重大任务快速落实落地,切实解决“作为慢”的现实问题,提高了行政效能和办事效率;面对社区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机关干部按照“大调研、大走访”活动的要求,深入基层、服务群众,以面对面的走访形式,充分了解群众诉求,帮助解决实际问题,让居民真正感受到了干部作风转变带来的新变化。

四、经验与启示

1、围绕街道“三公”职能和业务创新组织设置,加强机关党的组织建设

街道机关党的“组织力”建设要以创新组织设置为突破,打破传统“单位制”和“身份编制”的思维定势。创新组织设置要体现哪里有急难险重任务,哪里最能体现战斗力,哪里就要有机关党的组织和党员干部的要求,以充分发挥机关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为根本目标。临汾路街道新成立的街道机关党组织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和政治功能,促进机关党员干部围绕中心工作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激励机关党员围绕急难险重任务创先争优、建功立业,达到了创新设置方式的目的。

2、增强组织观念,坚持走在前、作表率,切实加强“组织力”建设

街道机关党组织是城市基层社会治理的“指挥部”,机关党组织的“组织力”强弱直接关系到党组织的战斗力,关系到基层社会治理的成效。街道机关党组织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机关党建工作提出的“走在前、作表率”的指示精神,把提升“组织力”作为自身建设的重中之重,不仅要在创新组织设置上下功夫,更要在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增强组织观念上见实效,要加强对机关党组织的政治领导,结合“三公”职能履行,激活建强机关党支部,创新支部活动形式,进一步解决机关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切实发挥机关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区域其它各类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作出表率、提供示范。

3、围绕中心工作,做好先锋表率

服务,是组织存在的全部理由;推动发展,是提升组织力的终极目标。围绕党的中心任务来开展,朝着党的建设目标来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这是马克思主义党的学说的一个基本原理,更是党自身建设的一条根本经验。紧密结合本部门的工作任务和实际来进行,是机关党的建设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衡量和检验机关党建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三公党支部”设置及其作用的发挥紧紧围绕街道的中心工作展开,党员亮身份亮承诺,积极落实街道党委、政府作出的重大改革发展决策部署,以同街道改革发展融合度高、党员参与面广、服务实效性强的活动为抓手,彰显“一支部一主题,一支部一特色”效应,推动组织资源向发展资源、组织优势向发展优势、组织活力向发展活力加快转化,使党员在发展一线冲锋陷阵的“尖兵”形象立起来、亮起来,从而推动了临汾街道党的建设和社会治理再上新台阶。

五、探讨与评论

创新组织设置,是提升基层组织组织力的重要举措。当前,很多地方打破地域、身份限制创新组织设置方式,把党员组织起来,实现党组织的全覆盖。但是,我们也看到,创新机关党支部设置的报道和例子并不多。党的十九大以来,静安区临汾路街道以创新街道社区党的组织设置为突破,深入开展“组织力工程”建设,突出了机关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功能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临汾路街道党工委围绕街道中心工作,以问题为导向,以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为关键,打破身份限制,创新组织设置,彰显了党工委浓厚的政治责任意识和创新意识。

提升机关党支部组织力,要不断提高政治引领的示范效应和政治组织的履职能力,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工作优势,这是落实“党领导一切”的要求和体现。临汾路街道党工委立足街道实际,把机关党支部组织力提升与街道工作有机结合、深度融合,着力以严谨踏实的工作作风、务实管用的工作制度,保障中心工作高效推进、全面落实,使党支部更好地融入中心工作、融入党员发展、融入群众期盼,推动了中心工作全面落实。

活动出活力,活动出组织力。提升组织力,必须使支部活动活跃起来,有特色有实效。对一些机关党支部来说,支部活动方式相比其他类支部而言,创新不足,活动方式比较单一,甚至呆板,党员感觉乏味无聊,影响了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发挥。因此,机关党支部如何贯彻党中央“重创新、求实效”要求,创新活动方式,使党组织活动方式有特色、有实效、受欢迎,增强支部活动吸引力和影响力,提高党员政治获得感、进步感和愉悦感,是当前提升机关党组织组织力必须要思考和解决的大问题。

(责编:黄瑾、乔业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