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

湖北武汉武昌区民政委:“红色业委会”夯实社区治理基础

武昌区民政事务管理委员会

2018年11月05日13:4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武汉市武昌区坚持以党的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和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推进“红色引擎工程”为引领,以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为主线,以服务群众为目的,强化街道、社区党组织对业主委员会(以下简称业委会)组建、履职的指导和监督,推进业委会党组织建设,推动党的基层组织纵向到底互联互通互动、横向到边共建共享共用,不断完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整体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

一、 背景与起因

近年来,武昌区新交付的住宅小区日益增多,业委会的数量不断增加,全区90%以上的物业住宅小区成立了业委会。但因“四资移交”不全、物业服务质量不高、小区违章违建难拆除以及业委会履职中存在着工作组织不力、决策透明度不高等问题,住宅小区物业服务投诉纠纷逐年攀升,导致居民对业委会的工作不满意,认为业委会履职不力,经常投诉要求更换业委会。如何发挥业委会在基层社区治理中的重要作用,服务好业主,促进小区和谐稳定,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给当地区委、区政府创新社会治理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加强业委会党组织建设,提高业委会履职能力刻不容缓。

二、做法与经过

针对住宅小区日益凸显各类问题,武昌区全面实施“红色引擎工程”,通过建强“红色业委会”,充分发挥基层“红色细胞”的示范引领作用,着力解决小区管理中的痛点、难点、重点问题,促进了各类矛盾纠纷的化解,推动了基层社会治理的健康良性发展。

(一)加强业委会党组织建设,强化“红色引领”

一是建立业委会党组织。业委会成立后,街道党工委和社区党组织及时督导帮助业委会组建党组织。其中,党组织关系在社区的正式党员达到3名(含3名)以上的,成立党支部;党组织关系在社区的党员人数不足3名的,与社区辖区内邻近的其他业委会党员组建联合党支部,或作为委员参与网格党支部组建;有3名以上党员组织关系不在社区的正式党员的,成立业委会临时党组织。通过开放式党组织活动等方式,把物业企业、业委会党员纳入社区党组织管理,扩大党组织和党的工作“两个覆盖”。全区225个业委会中,有165个业委会组建了党组织,其中独立党支部104个,联合党支部61个,其它60个业委会由社区党组织派驻了党建指导员。业委会中共有党员635人,占比56.4%。

二是实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街道、社区党组织结合实际,推荐符合条件的社区“两委”中的党员、网格党支部书记、“三长三员”(门栋长、小组长、中心户长;保洁员、治安员、网格员)等,参选业委会委员。推荐熟悉物业相关法律法规的社区“两委”成员兼任物业服务企业义务质量总监,推荐业委会中的党员担任社区区域化党组织成员,积极推动符合条件的社区党组织书记、副书记和居委会主任通过法定选举程序兼任业委会主任,挑选优秀的党员业委会主任担任社区居委会兼职委员,促进物业管理有序推动。社区“两委”成员有120多人在业委会中任职,有300多人担任物业公司质量监督员,物业公司人员有150多人担任社区“两委”成员(兼职)。

三是发挥业委会党组织作用。加大宣传服务力度,利用主题党日、红色教育、民俗节庆、文体娱乐、道德论坛等服务活动,积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把上级党组织的决定和决议落实到物业服务区域。严格落实党的各项制度,加强业委会中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积极发挥其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提高业委会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号召力。健全工作运行体制和机制,推动形成以街道、社区党组织为核心,社区居委会、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三方联动”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今年8月,武昌区开展了业委会“迎军运 我先行”宣传活动,激发了武昌区业委会和广大业主助力2019年武汉市军运会的主人翁意识,大家积极表态要认真履职,以最好的状态迎接军运会的到来。

(二)加强业委会组建管理,遴选“红色先锋”

一是强化组织保障。区民政、房管部门和街道组成联合组建领导组,开展调查摸底,确定符合条件待组建业委会和期满未换届的物业管理区域名单,明确组建和换届工作任务,制定业委会组建和换届方案,明确具体操作步骤和工作进度安排。成立由街道分管民生领导任组长,所在社区党组织书记任副组长,按50%的比例挑选优秀业主代表担任筹备组成员。筹备组成立后,发布公告,公示成员名单和工作职责,并起草业主大会议事规则、业委会工作规则、管理规约等,采取购买服务的方式聘请第三方机构进行制度完善。

二是遴选优秀候选人。积极发挥街道、社区党组织优势,采取社区“两委”推荐、10名以上业主联名推荐与业主个人自荐相结合的方式,推荐业委会委员候选人初步人选。严把业委会人选关,切实把业主中符合资格条件的社区“两委”成员、“三长三员”、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职党员、优秀志愿者等,推荐为候选人,且党员比例不低于60%。武昌区纪委副书记、文体局局长、卫计委主任等120多名党政机关人员成为业委会主任或委员。结合武汉市实施的“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计划”,招聘大学毕业生特别是党员大学生到业委会担任业委会秘书,提高业委会服务业主的水平。

三是加大候选人审核力度。街道党工委和筹备组负责会同街组织、纪检、民政、房管、信访等部门,对业委会候选人初步人选进行资格把关,在广泛听取社区“两委”成员、“三长三员”、党员和居民群众以及有关单位意见建议的基础上,与候选人逐一见面谈话,摸清候选人基本情况、参选动机和工作思路,综合分析民主推荐、资格审查、谈话考察、走访调研等情况,确定正式候选人,并张榜公示。业委会组建或换届后,业委会主任或副主任原则上由党员担任,确保党的工作能在基层落地开花。

(三)加强业委会履职指导,弹奏“红色音符”

一是履职评估树典型。坚持树典型打造工作样板的方式,采取业委会自评、街道综合评价、业主评议和召开业委会代表座谈会等形式,开展“业委会年度履职情况评估活动”,及时发现、梳理业委会履职中难点、痛点问题,把准业委会良性运作的“脉搏”。通过社区推荐、街道把关、区民政委审核的方式,选树一批工作先进典型,在全区进行通报表彰,授予“先进业主委员会”的称号,并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将先进业委会的具体工作案例汇编成《优秀业委会履职案例集》。

二是技能培训强素质。坚持夯实业委会履职基础的做法,分区、街两个层级全面开展业委会培训班,邀请相关职能部门以及专业人士从增强培训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出发,开展基层党建知识、物业服务标准规范化、履职能力提升等专业课题培训,提高业委会成员的党性观念、专业知识和履职能力。针对业委会日常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梳理工作流程和办事规则,依据《湖北省物业服务管理条例》,结合本区实际和外地先进工作经验,制定《业委会办事指南》,为业委会履职提供政策性帮助。

三是首创平台强保障。坚持发扬“拼搏赶超”的创新思路,整合政府部门、社会组织、小区业委会、物业企业、社会与市场物业服务第三方主体、研究机构等各方正能量,创新建设首个具有流程标准化、培训常态化、咨询务实化、调处共识化、辅导分类化、评估立体化六大服务功能的业委会孵化中心,以共建共治共享为准则,为全区各小区业委会能力建设提供必要培育、支撑与规范,实现已有的业委会培训、培育、述职交流等工作制度的全流程整合优化。

三、 成效与反响

建强“红色业委会”推动了基层党组织的建设,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功能作用,为业委会的履职提供了重要的组织保障,履职能力不断提升,住宅小区更加和谐稳定。

(一)改善了人居环境。通过建强红色业委会,业委会成员充分发挥了“红色细胞”的作用,认真履行监督、指导物业管理工作,引领广大业主发挥在物业管理中的主体地位作用。积极与社区、物业服务企业沟通协调,开展“三方联动”工作,解决了停车位少、道路破损、监控失灵等问题,通过依法申请和使用房屋维修基金解决了电梯停摆、消防系统失效、房屋漏水等问题,改善了广大业主的生活环境,提高了居住质量,逐步实现了人民群众的生活由生存型需求向舒适型需求的转变。

(二)维护了社会稳定。通过建强红色业委会,业委会成员履职更加尽责,业委会的职能作用得以充分发挥,执行业主大会决定的事项更加迅捷,及时化解了一些因房屋漏水、乱丢垃圾、噪音扰民、油烟污染、养狗、房屋装修等原因引起的矛盾纠纷,避免了问题的扩大和恶化,维护了小区的和谐氛围,赢得了业主们的称赞,实现了把矛盾稳控在小区、化解在基层,维护了社会稳定。2017年,武昌区“‘红色业委会’化解纠纷”获全国创新社会治理年度最佳案例奖。

(三)助推了城市治理。通过建强红色业委会,积极发挥业委会中党组织的作用,构建了居民群众参与社区治理的网络,提高了居民群众参与社区公共事务的积极性,研究探讨出“物业难题破解十法”。业委会通过与社区、物业服务企业共同开展红色教育、民俗节庆、文体娱乐、道德论坛、我爱我家、微改造、微治理、微邻里等服务活动,业主之间的关系更加和谐,居民爱家的意识显著增强,为创新社会治理工作的开展创造了一个和谐、稳定、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

四、启示与思考

在基层社会治理中,住宅小区作为城市组成的单元主体,和谐稳定尤为重要。小区业委会履职能力的强弱直接关系到城市物业管理发展质量、城市文明程度和基层社会稳定。加强业委会党组建设既是开展为民服务的重要抓手,更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重要支撑,还是完善社会治理体系的重要内容。

(一)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的必然需要。新时代加强党的领导,必须要通过各级组织特别是基层组织卓有成效的工作来实现。建强“红色业委会”,就是通过全面加强基层党建,把党的领导深深植根于居民群众之中,真正围绕群众、贴近群众、发动群众、服务群众,实现党的领导和主张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二)夯实“红色引擎工程”基础的必然要求。“红色业委会”是“红色物业”的基石。建强“红色业委会”,可以更有效地推动“红色物业”的开展,不断提升物业服务管理水平,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通过发挥业委会党组织的功能作用,可以有效构建居民群众参与社区治理的网络,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实现政府治理、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

(三)搭建联系基层群众桥梁纽带的有效途径。业委会作为社区、物业服务企业与业主沟通联系的载体,可以有效凝聚居民群众,增强信任和合作。通过建强“红色业委会”,把业委会成员打造成党的工作队,把党的工作延伸到千家万户,以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实际行动来带领群众自觉跟党走,更加有效地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责编:宋晨、乔业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