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

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探索实施“三动”工作模式 深入推进党建引领院落(小区)治理

中共成都市金牛区委组织部

2018年11月05日13:3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居民院落(小区)是社会矛盾的聚集点和社会治理的着力点,加强院落(小区)党建工作,事关党和国家大政方针的落实,事关群众的切实利益,事关城市基层的和谐稳定。为此,金牛区通过探索实施党组织驱动、自治组织带动、服务项目拉动的“三动”工作模式,着力解决基层组织功能不强、党员作用发挥不够、居民民主参与不足“三道”难题,着力发挥党组织核心引领功能和自治组织主体功能,不断增强党员责任感归属感,提升群众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

一、背景与起因

金牛区既是成都的主城区,也是老旧院落(小区)集中区。由于缺乏监管,物管长期不作为,导致部分老旧院落(小区)管理混乱、人员杂乱、环境脏乱的“三乱”现象突出,严重影响了业主的正常生活。针对院落(小区)存在的管理困境,2014年,金牛区推行在老旧院落(小区)以院落离退休党员为主成立党支部。党支部引导居民依法推选成立以党员为骨干的院委会、监事会等自治组织,驱动院落治理由物管单一负责的粗放型管理向居民共同参与的精细型治理转变。近年来,院落(小区)党支部以拓宽党建工作覆盖面,凝聚民心汇聚民意,提升院落治理水平为着力点,通过“三动”工作模式,使支部党建工作延伸到居民家中,准确把握居民所思所想、所求所盼,努力实现院落决策与社情民意的有效对接,极大提高了基层党支部以人为本、服务居民的工作质量,居民有效参与院落治理的渠道得以畅通,自治组织细胞活力不断增强。

二、做法与成效

(一)党组织驱动。一是在“找”上下功夫,让党员身份亮出来。挨家挨户上门查找组织关系在院落的党员,为成立党组织摸清党员底数。在公告栏张贴党员告知书,号召居住在院落的机关企事业党员亮身份、履职责,认真落实党员“双报到”制度。二是在“议”上下功夫,让治理路径明起来。按照党员代表的诉求,社区党组织围绕“强党性、起作用、办实事”主题,组织院落党员群众召开治理坝坝会,明确“党组织驱动、自治组织带动、服务项目拉动”的工作思路。三是在“干”上下功夫,以实际行动赢民心。在社区党组织指导院落(小区)成立党支部,成员由政治素质好、群众威信高、热心院落工作的党员骨干组成。明确院委会在居民自治中的主导地位,具体负责院落事务的管理实施,每年至少向院落党支部报告工作3次,对专项维修资金筹集使用、改建重建、建筑物及附属设施等重大事项一事一报。同时,按照“利于管理、便于活动、发挥作用”的原则,为支部每名党员划分责任区设岗定责,安排楼栋党员担任“民情收集员、邻里纠纷调解员、文明劝导员”等职务,负责所在楼栋的服务管理工作,形成院落党支部领导、院委会自治、党员当先锋、居民全参与的党员引领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工作机制。

(二)自治组织带动。一是干什么由居民群众提建议,真正实现决策前问需于民。针对居民长期反映的物业管理制度缺失、财务工作流程混乱、居民参与治理不足等问题,党支部在院委会成立之初,就指导其制定《院委会定期向党支部报告工作制度》《院务公开制度》《议事会、院委会、监事会职责清单》《院落议事会议流程》《院落财务管理制度》等制度,成立民情恳谈会、民主议事会等服务协商机构,通过协商解决小区物业管理、院落升级改造等问题,真正实现民事民提、民事民定。二是怎么干由居民群众当参谋,真正做到实施中问计于民。在决策具体实施中,坚持决策事项向群众公开、请群众参谋、让群众监督,确保决策执行合民心、顺民意、聚民力。对事关居民利益的重大决策事项,由院落党支部牵头召开坝坝会,向社区居民公示决策方案,在进行充分论证的基础上,督促院委会对居民提出的合理化意见建议予以采纳实施。在公共财产管理上院委会根据居民建议,执行会计、出纳单列,收入、支出分轨,重大开支经党支部、院委会、监事会三机构会审、一支笔签批的财务流程。三是怎么样由居民群众来评判,真正落实完成后问效于民。居民监事会围绕院落的重要工作,常态化监督院委会议事决策和推进落实情况并定期提请党支部审议。同时,通过手机微信、院落公开栏等渠道,居民可以全程监督评议院委会日常管理、院落设施改造、院落治安维稳等工作,有效实现对院落管理服务工作的全程监督,切实发挥了院委会的自治功能,激发了居民参与院落治理的活力。

(三)服务项目拉动。一是硬件提升带来居住升级。党支部领导下的院委会以实施老旧院落改造项目为契机,组织双报到党员和院委会成员开展入户宣传,为居民讲情况、讲背景,讲政策,动员居民走出来,参与院落改造项目,将院落打造成为形象升级、配套完善、管理规范、群众满意的和谐共同体。初步建立起延伸至每个家庭的院落治理体系,构建起民主化、人性化、协调性的基层治理框架。二是软件打造实现文化聚心。为了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法治文化融入到院落治理当中,院落党支部领导院委会以传统节日为契机,积极开展访贫问苦送温暖、绿色家园创建、和谐院落宣传等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让院落文化氛围浓起来、文明新风树起来、邻里关系和起来。

三、经验与启示

(一)组织建设是抓党建促治理的根本保障。组织建设重在提升党组织组织力引领力,要探索适应城市小区、老旧院落特点的组织设置模式,着力将组织设置从组织“飘在面上”向“插在点上”转变,通过育强组织带头人提升工作质量,规范党组织职能,增强党组织在社区治理中联系服务群众的引领作用。

(二)党员作用发挥重在增强党员的组织归属感。在组织属性上,党员是居民群体中的先进分子,在社会属性中,党员又是居民群体中的普通一员,一些党员在“组织圈”和“生活圈”中存在身份飘忽。要加大“双报到”工作力度,通过组织亮身份、党员亮身份活动,让党员在“生活圈”也找到组织,增强组织归属感责任感,推动党员在生活圈发挥先锋作用。

(三)制度建设是抓党建促治理的长久之计。通过组织建设增强党员组织归属感责任感,让社区居民找到带头人主心骨,通过制度建设规范党组织引领社区治理行为,解决党组织作用发挥、居民依法有序参与的长治问题。社区治理离不开党组织的引领,否则就会迷失方向,走向弊端;社区治理也离不开制度建设,否则好的工作方法就得不到保障和巩固,难于落地生根。

四、探讨与评论

(一)加大政策指引,推动组织设置重心下移。坚持统筹全域、政策先行,加大资金保障,理顺归属关系,调整原有二级支部区划,建立网格党总支。推动院落建支部、楼栋建小组,形成“社区党委—二级总支—院落支部—楼栋小组”组织体系。进一步下沉组织设置,通过院落党建推动院落治理,让社区治理更加精细精准。

(二)深化队伍建设,提升院落党组织组织力。深化社区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由街道组织实施,将培训覆盖面扩大至院落党组织,围绕组织生活制度落实、院落治理模式、联系服务群众方式方法等方面开展院落党组织书记全覆盖培训。

(三)弥补制度空白,完善院落治理工作制度体系。建立符合院落特点的居民议事会、监事会、院委会组织规则和工作导则,制定院落党组织领导院落自治组织管理办法,推动院落小区治理法制化规范化运行。

(责编:黄瑾、乔业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