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

北京市密云区檀营地区:建立联合党总支 实施“四联工作法”助推智能垃圾分类

北京市密云区檀营地区办事处

2018年11月05日10:4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与起因

自檀营地区旧村改造整体搬迁以来,居民居住的环境明显改善提升,檀营纳入密云新城核心区,城市发展步伐的加快,居住人数的增长,随之而来的生活垃圾明显增加。大量的生活垃圾混装投放,加大了垃圾处理难度,不仅需要耗费更多人力物力资源,也给社区环境带来较大压力,面对日益增长的垃圾产量和环境状况恶化的局面,如何通过垃圾分类管理,最大限度地实现垃圾资源利用,减少垃圾处置量,改善居住环境质量,怎样发挥党组织作用,做好生活垃圾处理工作,减少垃圾对居民生存环境的负面影响成为摆在檀营推进城市建设进程中不容忽视的重要问题。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区委关于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要求,檀营地区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加强党组织建设,助推垃圾分类工作开展,努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堡垒。加强垃圾分类推进、垃圾处理是保护城市居民生存环境的重要手段,而“智能垃圾分类”则是减轻垃圾处理工作任务量的一个十分重要的环节。做好“智能垃圾分类”工作涉及每家每户,涉及辖区每个社会单位,考验着基层党支部的引领能力、治理能力、动员能力和执行能力。檀营地区以社区环境治理中亟需解决的垃圾分类问题为突破口,通过建立联合党总支,发挥党支部、党小组和党员的引领带动作用,引导居民、商户、单位参与、践行“智能垃圾分类”,推进垃圾分类智能化、减量化、资源化。保护良好的社区环境,提升居民的幸福感。

二、做法与经过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联合党支部,增强党支部吸引力。在檀营地区党工委统一领导下,檀营地区三个社区党支部与北京环卫集团城矿资源公司机关第一党支部构组建联合党总支。由地区党工委书记任联合党总支书记,办事处主任、地区党工委副书记和区委党建研究所所长任联合党总支副书记,地区其他班子成员及地区社区环卫服务中心主任、各社区党支部书记、北京环卫集团城矿资源公司机关第一党支部书记任委员。联合党总支建立党建创新项目领导小组,建立健全工作例会、工作情况通报制度,主要负责统筹协调各党支部开展“智能垃圾分类”相关工作。北京环卫集团城矿资源公司机关第一党支部重点负责组织建设专业垃圾分类指导员队伍,专业厨余分拣员和再生资源回收员通过居民扫码投放垃圾的数据,按时上岗进行垃圾分类投放指导、回收、二次分拣,分类运输、分类处理并对垃圾回收装置每月定期督查4次,不定期巡查2次,发现运营问题及时出具整改清单,督促运营服务商整改,确保垃圾分类装置运营正常运行。檀营各社区党支部重点负责在辖区内宣传推广“智能垃圾分类”工作;协调辖区物业公司及驻区单位参与“智能垃圾分类”工作;对辖区“智能垃圾分类”工作进行监督巡查,将发现的问题及时上报檀营地区组织及环卫部门,保障了联合党总支引领垃圾分类工作顺利推进。

(二)强化宣传引导,各支部联合开展活动,增强党组织增活力。檀营地区由联合党总支牵头负责,通过对各党支部党员干部的教育培训、全体党员的专业教育系统培训,共同学习《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转发国家发改委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关于研究进一步推进本市垃圾分类工作等问题的会议纪要》和《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等文件,研讨地区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的方法,培训党员如何参与垃圾分类。通过社区居民大讲堂、集中宣传和入户宣传的多种方式,“倡导绿色生活,共建精致檀营”文艺宣传活动、 “母亲节入户送祝福”主题活动、“当儿童节撞上世界环境日”垃圾分类等主题活动,引导居民扫二维码,注册办理生态卡与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废旧物资回收、闲置玩具爱心捐赠换取生态爱心双积分,强化居民对“智能垃圾分类”的进一步认识。

(三)统筹协调推进,党员群众共同参与,提升党组织凝聚力。檀营地区发挥班子成员“统筹引领”作用,将班子成员氛围三组,分别联系所包的社区,将指导垃圾分类工作作为联系社区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围绕“智能垃圾分类”工作,夯实班子成员主体责任,每月组织分管科室人员到联系社区开展垃圾分类志愿活动,听取居民意见建议,更好地满足垃圾分类需要。发挥社区干部“责任带动”作用,按照“居住相邻、关系相近、方便服务”原则,实行社区“两委”干部包片负责制,划定负责的垃圾分类责任区域,每名社区“两委”干部负责一个责任区域,共划分20个责任区域,调动基层干部联系、服务居民的积极性,组织带动居民做好责任区域内的垃圾分类工作。发挥党员模范引领作用,在社区“两委”干部包片负责制的基础上,实行“1+5党员包户制”,将责任区域细化到社区党员和在职党员,分户明确责任人,1名党员联系5户居民,垃圾分类责任区域细化到每名社区党员和在职党员,在接受居民监督的同时,督促联系户做好垃圾分类,发挥社区党员的积极带头作用,实现了檀营地区七个社区党员全覆盖。

(四)推动激励引导,建立成效联评制度,激发党员群众行动力。檀营地区联合党总支建立“垃圾分类”激励引导机制,实行“四种制度”推进党员和居民对垃圾分类的积极参与,以党支部考评制、党小组责任制、党员积分制和群众激励制,针对“智能垃圾分类”工作中党支部、党小组、党员和群众的活动成效进行月制度考核。对组织居民、带动得力表现优秀的党支部、党小组和党员进行表彰,并作为党支部和党员评优的重要依据。对表现较差的党支部、排名靠后的党员开展谈话提醒、激励整改。每月在檀营地区各小区内开展线下积分兑换物品活动,各楼门长以及北京环卫集团城矿资源公司垃圾分类指导员将根据垃圾分类积分结果,以积分兑换物品的方式,给与居民适当奖励。联合党总支每年年底将根据年度总积分评比选出“最美家庭”,评出垃圾分类年度优秀基层党组织、先进党员和优秀工作者进行表彰奖励,并在社区内张榜公示,调动全体党员群众参与垃圾分类工作的热情。

三、成效与反响

(一)党组织的组织力和号召力得到提升。檀营地区各社区党支部共13个党小组, 239名党员,642名在职党员,通过联合党总支的共同努力,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提高党组织的组织力,带领广大党员和居民深化对垃圾分类的认识和理解,确保了垃圾分类工作“人人责任在肩,事事齐抓共管”。目前檀营地区党总支对居民垃圾分类的宣传活动共150余次,通过党员的带头引领,激发了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社区居民共累计兑换1771200分积分,已为5户示范户颁奖表彰,居民实实在在的享受到了垃圾分类带来的实惠。

(二)居民垃圾分类意识显明显增强。自檀营地区率先实施党组织助推生活垃圾“互联网+智能垃圾分类”试点以来,通过联合党总支的引领、多种方式的主题活动的宣传教育,不仅有效推进了居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开展,而且居民的垃圾分类意识从最开始的不了解,到如今的能够准确分类投放垃圾有了明显变化。檀营地区辖区内的3个社区共55栋楼,5386户,13705人口数,注册户数达到3986户,居民垃圾分类知晓率达99%,注册率达82.7%,居民的垃圾分类意识已大大提高。

(三)垃圾分类效果进一步显现。垃圾分类在联合党总支的统一指导下,在北京环卫集团城矿资源公司机关第一党支部的帮助下,各党支部的密切配合下,垃圾分类指导队伍根据檀营地区各小区的基本情况,以个性化订制方案、规范化运营管理、持续化宣传教育为特色,不断完善基础硬件设施和不断改进软件设施,保证居民垃圾分类投放数据的真实性可靠性,推动垃圾分类与再生资源综合利用一体化服务模式全面进入社区,打造再生资源智慧回收+垃圾分类综合利用全产业链。檀营地区三个社区共投放全品类回收站7个,再生资源柜35个,厨余垃圾箱75个,衣服回收柜和有害垃圾各8个,其他垃圾桶269个,通过硬件设施的加大投入,保障了居民的投放率,回收厨余垃圾共207.1吨,再生资源64.3吨,有害垃圾3.4吨。垃圾分类配套设施的完善,居民对“智能垃圾分类”认知度和参与度明显提高,垃圾分类取得了明显成效。

四、经验与启示

(一)党建引领是助推垃圾分类工作的主要环节。檀营地区组建的联合党总支,助推垃圾分类,将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完全融入党支部活动,通过党员会议、党员下基层、党小组、在职党员包社区包楼、党员评比、宣传标识的设立、社区文化主题活动等手段实现“党建引领垃圾分类宣传、党建领导垃圾分类运营”的目标,来带动广大居民积极参与到垃圾分类当中,并取得良好效果。

(二)各党支部是协调垃圾分类工作的关键枢纽。檀营地区各党支部积极主动地做好协调工作,对居民理解垃圾分类起到铺路搭桥的作用。居民参与垃圾分类对每个人生活环境品质的影响尤为重要。通过联合党总支各党支部的宣传教育、主题活动等,党员做表率,带动居民,转化居民对垃圾分类的思想,让居民从对垃圾分类的零知晓,慢慢培养出垃圾分类习惯,遵守垃圾分类原则,让大部分居民养成了垃圾分类和定点定时投放垃圾的良好习惯,目前檀营地区3个社区垃圾分类工作形成的规范化、常态化,离不开各党支部的合力配合,共同努力。

(三)智能系统化是助推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保障。积极运用互联网技术,采取智能硬件—居民账户—互联网平台模式,加强宣传力度,举办大型积分兑换奖励活动,让居民自愿、自觉的的参与到垃圾分类当中;通过“e资源”垃圾智慧分类的综合服务平台,实现“在线预约、上门回收、积分奖励、商品兑换、增值服务”多种功能,方便了居民对垃圾分类的使用。

五、探讨与评论

(一)垃圾分类要坚持党建引领,持续发挥党组织作用。檀营地区推行的垃圾分类示范点,对于提升整体居住环境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实现了生活垃圾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处理,垃圾分类是一项关乎民生、资源环境可持续的公共事务。垃圾分类处置牵涉面大,是涉及户多的全民攻坚战,更是一场转变生活方式、提升文明素养的持久改革战,要推动垃圾分类的关键一招,就是紧紧依靠基层党建的引领,持续发挥党组织的作用,以党员示范引领推动居民小区全面覆盖。檀营地区联合党总支将继续推进“智能垃圾分类”工作,不断完善细化工作职责,助推垃圾分类的标准化、规范化。

(二)垃圾分类要让民众积极参与,提升参与感和获得感。要使居民的垃圾分类意识不断加强,把垃圾分类当成生活习惯,除了推进居住区垃圾箱房改造,容器标准化配备等。还需要加强与北京环卫集团城矿公司机关第一党支部的合作力度,完善升级硬件软件,更方便居民注册使用。通过举办居民喜闻乐见的多种创新形式的垃圾分类主题活动,激发居民的吸引力和热情,积极为破解“智能垃圾分类”难题,献计献策,给予奖励,激发居民垃圾分类意识和环保理念。

(责编:宋晨、乔业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