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

湖北省恩施州咸丰县高乐山镇:建强城市基层党建的“神经末梢”

中共咸丰县高乐山镇委员会

2018年11月05日10:1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的十九大以来,咸丰县高乐山镇按照十九大精神中关于“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的要求,以建立社区“大党委”为主线,进一步突出社区党组织政治功能,探索在辖区内建立楼栋党小组,强化政治、组织、能力和机制“四个引领”,建强城市基层党建“神经末梢”。

一、主要背景

高乐山镇下辖城东、城南、城西、城北和城中5个社区,35个村,共有人口58452人;辖5个党总支,79个党支部,党员2382名,其中农村党员1972名、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410名、流动党员758名。

长期以来,由于社区大多数党员受单位党组织管理,对社区组织的认同度不高,社区党员身份意识薄弱,参与社区活动意愿较低,致使社区党支部凝聚力、战斗力较差,群众对党员的认同度不高。针对此种问题,咸丰县以高乐山镇为“试验田”,探索推行“组织引领社区、社区凝聚党员群众、行业融入社区”的城市党建工作新模式,把党小组建立在楼栋居民中,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增强服务居民群众意识,营造互联互动、共建共享的良好氛围。

二、主要做法及效果

一是强化党建引领,健全“三方治院”新体系。高乐山镇党委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利用社区网格化建设,以院落居民楼栋为基本单位,在党员组织关系不变的前提下,把居住在同一院落楼栋的在职党员、离退休党员、流动党员、无职党员组织起来,建立楼栋党小组,将党的工作由社区所属党员向社区内所有党员延伸。同时,楼栋党小组与居民小区物业管理公司联合成立业主委员会,充分调动小区居民、党员参与社区治理、服务社区居民的积极性,构建党建共商、居务共管、难题共解、活动共办的管理服务机制,形成社区党组织统领楼栋党小组、业主委员会的上下联动、各负其责的组织格局。

高乐山镇城北社区以老教委大院为试点,由社区牵头对小区居民情况进行调查摸底,目前现有住户55户176人,共有党员21名,其中社区直管党员1名、在职党员7名,离退休党员13名。2017年9月,城北社区党总支制定了《老教委大院楼栋党小组建设实施方案》并组织召开了党员大会,分居住单元建立了3个楼栋党小组,分别推选出党小组长和成员,与物业管理公司共同组建了业主委员会,将党的建设工作纳入小区日常管理,着力整治院内环境脏乱差、停车不规范等问题,实现社区党组织、楼栋党小组和业主委员会“三方治院”,树立“党建引领、文明治院”新风尚。

二是夯实阵地,搭建“互联共享”服务平台。按照“区域统筹、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共建共享”的原则,高乐山镇进一步整合服务资源,由社区党总支牵头,落实楼栋党小组活动阵地,指导各党小组结合党的十九大精神,采取集中学习、分组讨论等方式,开展十九大精神宣讲、居民思想道德建设、学法用法讲座等系列活动。同时,社区为楼栋党小组派驻党建指导员,指导楼栋党小组以网格化建设、服务平台建设、信息平台建设为支撑,利用计划生育、综合治理、社会保障、残疾人服务和老年人服务等资源,开展便民、利民、为民服务,实现社区内信息共享、阵地共享、文化共享和服务共享,不断强化楼栋党小组在各项事务中的统筹、协调、服务功能。

楚蜀大厦属高乐山镇城西社区辖区范围内,在楼栋党小组建设之初,小区没有党小组活动阵地,召开党员大会、开展民主议事等组织生活就在大院场坝内,组织生活常因外在因素中断。城西社区为严肃组织生活,解决楼栋党小组“露天会”问题,时任党总支书记杨胜龙与小区物业公司沟通协调,将小区二单元二楼的一间闲置房作为党小组和业委会活动场所,健全了楼栋党小组组织生活制度,完善了办公设施设备。同时,楚蜀大厦楼栋党小组充分利用大院空间,制作了十九大精神宣传栏、楼栋党小组党务、居务、业务公开栏,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到位、党员组织生活开展到位、小区居民日常服务到位。

三是双向互动,发挥“八小时外”党员示范作用。高乐山镇社区党总支依托楼栋党小组对辖区内的在职党员、离退休党员、无职党员和流动党员进行统一教育和管理,引导在职党员示范由“八小时内”向“八小时外”延伸,引导党员从机关党组织集中学习向楼栋党小组日常学习转变,进一步“盘活”离退休党员发挥作用,着力解决无职党员想学但无处学习的问题。同时,楼栋党小组以居民需要为根本要求,实施党员分类设岗定责,不断完善党员实践服务机制,积极发挥“一名党员一面旗”的示范作用,带动楼栋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

明珠小区是高乐山镇城东社区建立的楼栋党小组之一,今年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对小区内的党员提出了身份亮起来、能力显出来、作用看出来、形象树起来的具体要求。一方面以“我家有党员、争先做模范”为主题,引导党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开展设岗定责,明确了环境维护服务员、矛盾纠纷调解员、文明示范员、信息收集反馈员、院落管理监督员、政策法规宣讲员等6个示范岗位。截止目前,明珠小区63名党员均自觉、自愿认领了岗位,其中环境维护服务员13名、矛盾纠纷调解员9名、文明示范员16名、信息收集反馈员7名、院落管理监督员11名、政策法规宣讲员7名,并统一制作、张贴了“共产党员家庭户”标识牌,督促党员积极参与小区事务管理,着力打造邻里守望相助、融洽和睦的小区环境。另一方面,明珠小区3个楼栋党小组分别建立了微信公众号,党员带动群众全员关注,并按照认领岗位职责积极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适时发布便民政策、组织居民活动,通报日常生活中的不文明行为等,帮助无职党员加强学习,离退休党员发挥余热“纠风正风”。

三、楼栋党小组创建工作启示

高乐山镇楼栋党小组建设通过党建引领、党群共建、党员示范,不断完善服务功能,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我们总结:

一是楼栋党小组突破了党员管理区域、领域制约。楼栋党小组以生活区域为主体,将党的组织体系落实到每一个居民单元,把区域内所有党员纳入到党的组织活动中,使基层党组织的“神经末梢”覆盖到社区工作的方方面面,有利于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的全覆盖。

二是楼栋党小组增强了党员对社区的归属感和认同感。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组织关系不在社区,这些党员由于工作关系和社区党组织联系较少,对社区或小区建设、发展不了解、不熟悉,思想上、行为上跟社区发展不同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不到充分发挥。楼栋党小组将党员的“落脚点”归属到小区、楼栋、家庭,将党建工作带向城市基层党建“最小元”,以家庭归属感增强社区认同感,有利于社区凝聚力量谋发展。

三是楼栋党小组顺应了新形势下党员教育管理的需要。通过建设楼栋党小组,加强了社区、机关党组织之间的交流、沟通,形成了一种“关系在单位、活动在社区、奉献在楼栋”的党员教育管理方式,使党员的教育管理从单位封闭式向区域开放式转变,推动组织资源从“零散”向“融合”转变,组织活力从“外引”向“内聚”转变,组织功能从“单项”向“多维”转变。

(责编:宋晨、乔业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