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

广西柳州市柳江区:“点亮支部”让城市基层党建“活”起来

广西柳州市柳江区委组织部

2018年11月05日09:0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以来,广西柳州市柳江区为让城市基层党建“活”起来,推动全区城市基层党建走在前、作表率,率先在全区城市基层党组织中部署开展以“党员身份亮出来,支部制度亮起来,党组织服务亮起来”为主要内容的“点亮支部”活动。通过“三亮三比一指挥两监管双保障”的“33122”体系机制,使全区300多个城市基层党组织持续“活”起来、“亮起来”,汇聚成服务群众的巨大“光芒”。

【背景与起因】

近年来,在从上至下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下,柳江区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中,结合城市基层党组织开展组织生活不够规范、党员教育管理不够严格、创新思考谋划特色不够突出、党组织作用发挥不明显等一系列问题,为让城市基层党支部“动”起来、党建工作“活”起来,突出以党建引领全区的中心工作创优升级、提质增效,提出在全区300多个城市基层党组织中开展“点亮支部”活动,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建立健全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标准体系,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促使城市基层党组织管理规范、活动正常、机制完善、作用凸显,夯实城市党建基层基础、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员学习教育、落实党建工作责任,进一步提升城市基层党组织建设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全面增强城市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推动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做法与经过】

开展“三亮”活动,激发支部活力。“亮身份”,即亮明党员身份。结合政务公开制度,城市基层党组织的党员在岗位桌卡、工作牌上亮明党员身份,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落实党员挂牌上岗、佩戴党徽、设立党员示范岗,把党员身份亮出来。通过查找党员在强化党性观念、严格党内政治生活、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等3个方面存在的问题,分析原因、列出具体问题清单和整改措施,在本单位公示栏公示。选派机关在职党员进社区开展“四联双报到”主题实践活动,要求机关在职党员每季度至少到社区参加1次党员志愿服务,主动“亮身份、展风采、作示范”,亮明党员个人承诺,并通过对在职党员的活动管理、积分管理和预警管理,激励并督导在职党员主动亮身份。“亮制度”,即亮明党内组织制度。针对党员干部中普遍性倾向性问题,找准结症、分析原因、列出清单,并将问题清单及整改措施在本支部公示。完善健全党务工作的相关规章制度,落实“三会一课”,推行固定党日制度,党支部每个月固定1天作为党员活动日。将组织生活制度、参加组织生活考勤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等制度公开并上墙;按照“六有一公开一标识”(有党旗、有入党誓词、有党员权利和义务、有党务工作制度、有党组织结构和简介、有党建宣传栏,公开党务工作,活动场所有“党员活动室”挂牌或标识)要求规范设置党组织活动阵地。完善各类党员名册和党费台账,把支部各项制度亮起来。“亮服务”,即亮明党组织和党员的服务。深化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争优竞赛、服务评比等活动,区委组织部每年创建并逐年增加“共产党员先锋号”和“共产党员先锋岗”,各基层党组织每年开展1个以上不同主题的创先争优活动,组织和引导各党支部开展“一支部一特色”创建活动。结合各基层党组织的“青年文明号”“巾帼文明岗”“党员示范岗”创建活动,引导党支部树立本支部的模范党员,挖掘和培育具有部门和行业特点的服务品牌,把党组织服务亮起来。

实施“三比”行动,加大工作动力。积极比学。一是推行“固定党日”制度。结合实际组织开展党员学习教育活动,各党支部主动“亮党旗、立规矩、过生活”,不断规范基层党支部“三会一课”,提高党内生活质量。二是创建“一支部一特色”品牌。突出城市社区文化和党建文化特色,着重抓好示范培育和活动创建,将党支部建设成为机制制度健全、组织基础扎实、服务功能完善、党建特色鲜明、示范作用突出、工作成效显著、带动作用较强、党员群众公认的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打造“一支部一品牌”的优秀格局。认真比干。开展“共产党员先锋号”和“共产党员先锋岗”活动,各党支部共设立“共产党员先锋号”200多个,设置“共产党员先锋岗”300多个,各支部还开展“青年文明号”“巾帼文明岗”和“党员示范岗”创建活动,深化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争优竞赛、服务评比等活动。完善党员联系群众帮扶制度,立足各支部的行业特点设立不同主题,丰富服务载体,积极开展“支部联建”和党员“结对帮扶”等活动,提升党员的综合素质和战斗力、提升服务水平和群众满意度。用心比贡献。进一步深化机关在职党员进社区开展“四联双报到”主题实践活动,积极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建立党员服务站,设立党员服务岗,组织机关党组织的在职党员深入城市社区,围绕服务全区中心工作、提供公共服务、开展家庭帮扶和落实个人“微心愿”等四个方面,开展“清洁社区、精准扶贫、尊老爱老、化解纠纷、党旗增辉”等“五项行动”,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建立柳江区党建工作指挥大厅,搭建“线下”和“线上”两监管体系,实行“公榜”公示和“亮灯”管理双保障机制。一是在“线下”实行“红黑榜”监管机制。在230平米的柳江区党建工作指挥大厅里,将全年党建工作思路和重点任务列表制图,分类挂图在大厅里,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随时跟踪落实进展,动态管理。同时,通过开展“随机督导、随机调研”的基层党建“两随机”工作,形成“两随机”督导情况通报,将存在的问题和工作经验反馈给基层党组织,并将督导结果在党建工作指挥大厅进行公示,实行“红黑”榜管理制度,将排名靠前的10个党组织分别列上红榜,给予通报表扬,对排名靠后的10个党组织列入“黑榜”,进行通报批评,对在督查工作中发现的软弱涣散党组织,直接约谈或通报批评党组织书记,对整改不力的启动问责机制。二是在“线上”实行“红黄绿”灯管理制度。运用互联网+党建、智慧党建云平台,整合党的组织资源,在柳江区党建工作指挥大厅里搭建了“线上”柳江党建工作指挥系统,使全区的基层党组织拥有属于自己的党建工作信息系统,开发党务管理、党建宣传、党员教育、党员服务、积分排名、评价考核以及视频会议七大功能,实现全区支部活动与党员教育时时在线监管、在线服务。坚持每季度对标进行考评,考评结果实行“红黄绿”灯管理制度。在柳江党建指挥系统上,分数排名靠前的党组织点亮“绿灯”予以激励,同时给予党组织及负责人、党员个人评优加分;对排名中下等的党组织点亮“黄灯”予以警告提醒,列出亟待完善的问题要求自行整改;对排名靠后的党组织点亮“红灯”予以严重警告,并启动约谈机制,要求限期整改,对整改不力的启动问责机制,推动支部积分和党员积分双考评体系建设。

【成效与反响】

坚持问题导向,以城市党建破题。2017年以来,针对基层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活不够认真不够严格不够规范等问题,在城市基层党组织中开展了“把党员身份亮起来”“把支部制度亮起来”“把党组织服务亮起来” 的“点亮支部”活动,抓规范,夯基础,设置20项“点亮”指标,对标督导推动全区300多个城市基层党支部全部点亮,党支部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内组织生活,以及党员积分管理和机关在职党员进城市社区“四联双报到”主题实践活动逐步形成了常态化制度化,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目前,柳江区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四联双报到”主题实践活动中,已经有42个机关的2000多名在职党员进12个城市社区,点亮支部、亮明身份,共发布活动202个,其中,召开党建联席会议37次,提供公共服务41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55次,落实家庭帮扶40个,点亮微心愿29个,认领完成“微心愿”312个,收集社会募捐物品350余件,发放爱心物资280余件,参与人次达11000余人次。

乘势创优升级,向全域党建覆盖。在2017年300多个城市基层党组织全部点亮的基础上,2018年,结合柳州市委组织部关于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意见,柳江区打造了一批城市社区基层党建示范点,进一步细化优化打造升级版 “点亮支部”,同时由城市党组织覆盖到农村、“两新”等全区所有领域党支部。升级版从“亮身份”“亮制度”“亮服务”的“三亮”优化升级到“亮承诺”“亮阵地”“亮服务”“亮特色”“亮成绩”的“五亮”,并从这五个方面按照“共同并有所区别”的原则,针对不同领域党建工作实际,分类量身定制各类别党支部和党员的考评指标,推进全区所有党支部建设由“点亮”向“全亮”“长亮”甚至 “更亮”发展,党员由被动“点亮”身份到主动作为的“常亮”服务发展。目前,柳江区801个党支部已经全面点亮,点亮率达100%,并且,所有领域的党员也都亮明身份,积极纳入党员积分管理中进行积分考评、创优争先。

实行公榜变灯,用动态排名监督。在开展“点亮支部”创优升级活动中,通过党建工作指挥大厅“线下”指挥中枢,全面开展“两随机”督导工作,每个季度抽调44名专职党务干部,组成14个督导组,分别对8个镇、30%的村(农村社区)、12个城市社区、80%的机关企事业单位、50%的“两新”党组织的党建工作进行常态化督导,形成“两随机”督导情况通报,将存在的问题和工作经验反馈给基层党组织,并将结果公示在党建工作指挥大厅,实行“公榜”挂图作战,排名督导。同时,通过党建指挥系统“线上”“互联网+党建”新思路,统筹全区党建工作大局,以线上“红黄绿”灯随时变灯的监管系统,加强对全区基层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活、“三会一课”制度、主题党日的全面在线监管。结合“线上”“线下”两监管体系,实现了对全区801个基层党组织严格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制度、“三会一课”制度和主题党日等活动进行全面日常监管,以及14700多名党员的教育学习管理,强化了基层党建工作可视化、精准化和常态化的指挥和指导。截止目前,区委组织部已经约谈各级党组织书记24人次;全区各级书记也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启动通报约谈机制,约谈党组织书记39人次,约谈通报党员干部57人次。

【经验与启示】

通过近两年来的探索实践,我们对开展“点亮支部”活动推动城市基层党支部“动”起来、党建工作“活”起来也有了一些初浅的认识与体会,主要体现在: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基层组织是党的肌体的“神经末梢”。要坚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始终坚持“两个坚决维护”,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上级党组织的决策部署上来,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不断压实党建工作责任,以高度清醒的政治自觉、坚决有力的整改措施、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根据党的建设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大力推进改革创新,用新的思路、举措、办法解决新的矛盾和问题,加强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注重顶层设计。为加强和规范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柳江区委通过召开常委会和党建领导小组会议,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列出工作目标清单,细化分解任务措施,逐一明确责任领导、完成时限和成果要求,把准全区党建工作方向。由区委组织部牵头,通过开展“日进机关、夜访乡镇”调研活动,数次调研,数次督导,深挖问题,精准发力,收到基层党组织提出的党建工作意见建议共47条,结合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要求,研究制定了《“点亮支部”活动实施方案》等“三方案、五办法、七制度”党建工作制度体系,为柳江党建工作指挥系统的“线上”开发建设和开展基层党建“两随机”的“线下”督导工作奠定了基础。

三是不断创新思路,勇于大胆实践。在不断的探索实践中,敢为人先,先行先试,总结经验,才能寻求突破。柳江区最初在城市基层党组织中开展“点亮支部”活动,基本靠“两随机”线下督导党建工作,后通过整合运用大数据,将大数据运用和党建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创新“互联网+党建”思路,率先在柳州市创建了党建工作指挥大厅和党建工作指挥系统,利用传统手段优势和信息化新技术的线上线下两个抓手,深度融合,不断完善系统升级,拓展发展到全领域的“点亮支部”创优升级活动,积极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升级。

四是持续深化拓展,不断夯实基础。抓基层党建是一项长期的任务,“点亮”只是开始,没有“休止符”,要持续提供“能量”保持“长亮”“更亮”任重道远,必需把握全局、统筹兼顾,突出特点、突破难点,健全机制、服务大局,坚强肌体、提升能力,坚持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一竿子插到底”,切实增强基层党支部和党员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探讨与评论】

“点亮支部”创优升级活动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要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推动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必需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根据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实际,开展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分类建立健全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标准体系,促使基层党组织管理规范、活动正常、机制完善、作用凸显,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才能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全面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从而巩固党在基层的执政基础。

(责编:宋晨、乔业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