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党建不能过度“包装”

2018年11月05日14:4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党建不能过度“包装”

基层党建工作是基层单位完成各项任务、促进单位全面建设的重要保证。然而,少数基层党组织为了让基层党建工作更出彩,对工作实施过度“包装”,一味追求形式上的新颖。有的给材料“注水”,让材料“长、空、虚”;有的编造数据、恶补痕迹……凡此种种,都会把实实在在的党建工作做虚了。

让基层党建出彩是提升党建工作水平的重要手段。“包装”工作材料有助于提炼党建亮点,但材料“注水”会让亮点褪色;对党建台账进行必要的打造,有助于管理工作痕迹,但台账造假会让党建工作走调变形。重形式轻内容,不切实际地过度“包装”,就搞偏了工作重点,势必让党建走向形式主义的怪圈。只有祛除虚功,才能让党建工作出实效。

党建工作是一项实实在在的系统工程,来不得半点矫揉造作,需要我们把功夫花在日常、下在关键处,从最基础的工作抓起,做足“实”字文章。要狠抓制度落实,不折不扣地执行好“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定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要聚焦党建基础工作量化考核实绩,倒逼基层党组织脚踏实地抓好经常性基础性工作,着力练好党建“内功”,切实把基层党建“地基”抓牢夯实。

基层党建工作也要做好创新文章,不断激发工作活力。要立足党建实际抓创新,把握好党建工作基本规律,充分汲取本单位工作中好的做法,坚持传承与创新相结合,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传承。要坚持问题导向抓创新。问题是“指示灯”,也是“导航仪”,更是改进和创新党建工作的切入点。要善于从问题中找准创新突破口,寻求基层党建的创新点,让创新更加有的放矢,让基层党建更有质感,推动基层党建迈上新台阶。

(陈书 作者单位:云南省昆明市官渡区委组织部)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