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福州:“红色领航”凝心聚力

2018年11月05日13:0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福州:“红色领航”凝心聚力

近年来,福州市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实施“红色领航工程”,推出加强红色引领、推进红色覆盖、激活红色力量等10项措施,切实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

强化政治引领,传承红色基因。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推动学习新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一是把绝对忠诚铸入灵魂。市委主要负责同志带头深入基层开展宣讲,带动全市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组织交流研讨、宣讲活动近万场;将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工作情况纳入一线考核和县乡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二是把红色信仰融入血脉。分级分类抓好干部教育,集中举办学习班、培训班1.2万多期,培训党员干部36万余人次。用好30个特色传统文化和党性教育基地,组织广大干部进行现场教学、接受党性洗礼。三是把坚持党的领导落到实处。采取分类指导、明察暗访、通报约谈等方式,开展“五个一遍”调研,已走访185个贫困村、111家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118个软弱涣散党组织,109名优秀干部和人才,慰问老干部和党员384名。在今年的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中,进一步突出党的领导,严把人选政治标准,切实把涉黑涉恶人员挡在门外。

织密组织网络,筑牢红色堡垒。一是把组织网络挺立在急难险重任务一线。在防汛抗洪、防范台风等急难险重任务中,全市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以党支部为单位,成立党员巡逻队、党员先锋队,为群众筑起了坚不可摧的铜墙铁壁。二是把组织网络覆盖到重大项目建设一线。在工程建设、水系治理、旧城改造等一线,设立项目党支部、临时党支部260多个,实现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发挥到现场。三是把组织网络拓展到新兴领域一线。突出抓好互联网业等新兴领域党建工作,举办互联网企业党建高峰论坛,成立互联网企业党建联盟。创设首家网络院校——福州市数字党建(网龙)学院,并打造“数字党建”平台。四是把组织网络筑牢在基层治理一线。采取成立建制性、兼合式党支部等形式,组建居民小区党支部1000余个,形成了“社区党委—居民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上下联动的组织体系。

注重严管党员,激活红色力量。一是让组织生活严起来。出台严格规范“三会一课”、谈心谈话、党性定期分析和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促进党的组织生活经常、认真、严肃。全面推广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党员重温入党誓词、过集体“红色生日”等规定动作,推动党员将政治信仰融入内心深处。二是让党员身份亮出来。要求党员在参加组织活动、单位集体会议、服务窗口工作和出入特定场合时,佩戴党员徽章,接受群众监督。在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普遍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岗。三是让党员形象树起来。创新“党建+志愿服务”模式,全市1.3万多支党员志愿者服务队、30多万名党员在数字中国建设峰会、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重要任务中,冲锋在前、勇挑重担。(通讯员 福组)

(责编:谢倩、黄瑾)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