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内蒙古乌拉特后旗纪委常委、审理室主任乌兰图雅: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书写忠诚与担当

2018年11月05日11:06    来源:中国妇女报

原标题: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书写忠诚与担当

近5年来,经她手审理的160余件案件无一件冤假错案,因工作出色,她先后3次被抽调至市纪委、自治区纪委专案组,参与办理自治区、市县多起大案要案,为国家和集体挽回直接经济损失数千万元——她就是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后旗纪委常委、审理室主任乌兰图雅。她对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说:“我们的工作性质不允许我们犯错。”

从事纪检监察工作15年来,乌兰图雅默默地战斗在执纪审查一线,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经历了一个个难忘的日日夜夜,书写了一名纪检监察女干部的忠诚与担当。

2013年,乌兰图雅刚任案件审理室主任时,就深知案件审理肩负着为常委会把关和将案件办成铁案的责任,一定要确保办理的每一起案件都“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手续完备、程序合规”。审理工作中难免会遇到查审矛盾,她积极主动与审查组及时沟通探讨,以互相学习、互推互进的方式解决问题;对证据不足、定性量纪畸形的,她坚持按原则办事,敢于碰硬、据理力争;遇有违纪干部不理解、闹情绪的,她耐心细致做好思想疏导,为此她还通过自学取得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格。

在很多人看来,纪检监察工作是严肃、死板、枯燥的,但乌兰图雅却在多年的纪检监察工作中找到了乐趣,摸索出了一套适应新形势、有效提高办案质量的办案思路和工作模式。根据少数民族地区的工作实际,她提出了“印制蒙汉双语纪检文书”的建议,并在全市率先实施,保证了少数民族党员干部知晓自己的权利和义务。根据当前案件审查数量日趋上升、案情愈趋复杂、时限办理要求严格的现状,她提出了案件审理“季回头”的工作方法,即按季度对案件审理结果进行梳理总结,查找执纪审查工作中存在的共性问题,并根据监督执纪工作新要求,及时提出整改措施,做到边做边改,逐步规范、尽快提升;同时,编印《审理参考》,为今后决策和工作提供依据。她还牵头研究制定《派驻纪检组案件两级联审办法》,对派驻纪检组案件实行联合审理。她还探索实施“监督检查末梢”工作法,将处分决定执行情况监督检查延伸到嘎查村党员干部中。她主动与组织部门相关科室进行沟通探讨,严格按照考核办法对违纪的嘎查村党员干部进行考核,使其考核结果与奖励工资挂钩,有效增强了嘎查村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工作方法受到了市纪委肯定。

在提升业务能力的基础上,乌兰图雅更注重工作态度和工作作风。一些党员干部对政策法规学习不够,思想觉悟差,对自己的违纪行为认识不够,对组织做出的处分不满,乌兰图雅不管工作有多忙,总会不厌其烦细心讲解相关政策法规,做好心理疏导,帮助他们正确认识自己的错误行为,使其悬崖勒马。

身为审理室主任,在做好案件审理工作的基础上,乌兰图雅更注重思想教育工作,力争做好对违纪违法人员的回访教育。她还经常带领回访组到监狱看望服刑的原公职人员,对其进行回访教育,让他们感受到组织的温暖,促使他们用心悔改。

纪委机关妇女干部占到将近一半,2013年乌兰图雅被机关妇女干部全票推选为机关妇委会主任,几年来,她带头参加“周末妈妈”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活动,组织机关妇女干部结对留守儿童8名,带领机关妇女干部踊跃参加敬老爱幼、关爱空巢老人、扶助贫困残疾智障妇女等巾帼志愿活动。 2017年,纪检监察妇委会被评为全旗妇女工作先进集体。(记者 王永钦)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