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为民实干勇担当——记延安市市长薛占海

魏伟 王雄

2018年11月05日10:23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为民实干勇担当 ——记延安市市长薛占海

“低调务实,不事张扬,他是一位一心谋事、为民谋利的好市长。”

“朴实无华,不忘初心。他是从农村走出来的实干家,人民的好公仆。”

……

由本报记者采写的延安市市长薛占海的通讯《为民造福不计身》7月6日刊发后,引起强烈反响,广大读者、网民纷纷留言点赞。

10月16日,记者再次来到延安采访薛占海。

为了延安更美丽

延安市区地处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河谷地带,是典型的线形城市。市区36平方公里的建成区容纳了50多万人口,平均每平方公里达1.47万人。狭小的空间导致大量居民居住在山体上,设施配套差,安全隐患多。而且,受城市空间局限,城景争地矛盾突出,与“革命圣地、历史名城”城市发展定位不相适应。

长期受延安精神熏陶的薛占海,主动承担起了“守护好共产党人精神家园”的政治责任和神圣使命。近年来,在薛占海的主导下,《延安革命旧址群保护利用规划》编制完成,枣园、杨家岭等十大革命旧址保护提升工程加快实施,宝塔山、清凉山、凤凰山生态得到恢复,景区周边环境彻底改善。如今,走进延安,一座交通便利、设施齐全、景色如画、人气旺盛的宜居宜业宜游现代化生态新城就会展现在人们眼前。

延安革命纪念地管理局局长裴小元说:“在延安城区可开发利用地极度稀缺的情况下,薛占海市长始终坚持老城核心保护区多拆少建、革命旧址周边只拆不建的原则,坚定不移打造‘中国革命博物馆城’。目前,延安革命纪念地红色旅游景区被列入全国创建5A级旅游景区预备名单。”

薛占海告诉记者:“作为全国爱国主义、革命传统、延安精神三大教育基地,我们注重挖掘景区的红色文化内涵,发挥教育功能,为广大党员提供更多精神‘钙片’。延安正在成为全国红色文化传播的新高地。”

2017年,延安市城镇化率达到60.78%,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我们将牢牢抓住全国第三批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和城市双修、城市设计试点机遇,加快实施山体生态修复、城区街景改造等九大工程,为城市‘减脂增肌’,努力把延安建成全国人民心目中神圣的现代生态宜居城市。”薛占海信心满怀地说。

刀刃向内敢碰硬

薛占海一贯敢说敢干、敢闯敢试,善于发挥试点对全局性改革的示范带动作用,在改革推进上不遗余力。他常说:“改革就要动真碰硬,敢于啃硬骨头,敢于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突破利益固化藩篱。”

延安市主动承担了全国营商环境试评价城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试点和全省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的改革任务。在市委的决策部署下,延安市积极组建行政审批服务局,推行一枚印章审批、一个大厅办事、一套流程管理、一张网络提效、一套制度保障的“五个一集中审批”模式,全面优化“审批最少、流程最优、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优”的营商发展环境,做到服务客商“零距离”、办事效率“零延误”、项目入驻“零障碍”、生产经营“零干扰”。

截至目前,延安行政审批时限较法定时限平均压缩了57.4%,申报材料精简了21.6%,53.9%的社会事务类事项和85%的以工商为主的市场服务类事项调整为即办事项,确定“最多跑一次”事项380项,用数据传递代替了群众奔波。不见面的网上审批、不跑腿的政务服务、不打烊的数字政府,极大提升了延安的办事服务效率,赢得了企业和群众的交口称赞。

试点探索、投石问路,这是薛占海推进改革的一条基本经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有益探索,带动了国有企业、农村产权制度、财税管理、投融资、社会事业等各项改革压茬推进,打出了一系列改革创新“组合拳”,形成了“一马当先、万马奔腾”的整体局面。

延安市统计局局长高文斌说:“改革红利的加速释放,助推了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今年前三季度,延安GDP增长9.3%,步入全省第一方阵,这是2013年以来最好水平。”

情系民生暖万家

“为官一任,实实在在多为老百姓办实事是我最大的心愿。”薛占海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担任市长以来,薛占海围绕解决上学难、就医难、停车难、买菜难、如厕难等问题,每年坚持办好“民生十件实事”,以钉钉子精神精准发力,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延安市发展改革委主任张骁卫说:“薛占海市长把民生项目看得最重、抓得最紧,在检查项目时看民生项目最多,现场解决具体问题,推动民生实事落到实处。”

环境就是民生。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薛占海主持制定治污达标方案,在财政压力较大的情况下优先安排财政环保投资。在每次下乡调研中,他始终把环境整治作为重点。延安市污水处理厂厂长张守班告诉记者:“薛市长每次来调研检查,我都很有压力。他问的问题很专业,也很细致。”

“薛市长手机上下载了实时空气质量监测软件,每天都关注环境质量监测情况。只要发现有问题的地方,他就会给我们打电话督促整改落实。”延安市环保局副局长郝明建说。2017年,延安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13天。

在智慧城市建设中,作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领导小组组长,薛占海聚焦群众“堵点”“痛点”,聚力信息化“统聚通用”,从免费WiFi到扫码乘车,从预约挂号到线上医保支付,从“不同部门来回跑”到“网上一站式办事”,从号难记到“12345”直通……延安市全方位运用信息化手段落地了一个个新技术,让群众切切实实体验到了智慧延安建设带来的便利。

“薛市长一直把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始终把群众冷暖放在心上,为民排忧解难,像陀螺一样转。”在他身边工作的干部都说,薛占海的工作日程排得满满的,经常工作到深夜。

为官避事平生耻

“担当就是干事,干事就不要怕得罪人。”薛占海经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了解他的人都知道,他是一个性格爽朗、心直口快的人,为了工作,敢于坚持原则,不怕惹人。

对工作不负责的干部,薛占海严厉批评、毫不留情,严格追责、令其“难堪”。前不久,因市区居民自来水大面积停水,他对相关部门失职工作人员提出严厉批评,并予以追责。“薛市长是冷面讲原则,深情为群众。”南泥湾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李鉴君说。

延川县委书记张永祥说:“薛市长从不好高骛远,有着功成不必在我的情怀。他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成绩在延安大地上写下了精彩的篇章。”

“我的理想是做一名焦裕禄式的干部,为此我矢志不渝。”10月17日,面对记者,薛占海坦言其志,豁达磊落。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