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支部建在小区上 服务沉到家门口

——福建省厦门市湖里区探索新时代党建引领小区治理模式

林建

2018年11月05日09:01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支部建在小区上 服务沉到家门口

党的十九大提出,要“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湖里区牢牢把握这个大方向、总遵循,在省、市的大力支持和精心指导下,把城市居民小区作为基层治理的基本单元和工作着力点,创新实施“党建引领小区治理”新模式,推动打通基层治理最末端,促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强化党建引领,夯实小区治理“主心骨”

精心谋划,加强制度设计。坚持科学谋划、试点先行,不断实践探索小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区委、区政府研究出台了小区治理“1+ 4+N”系列实施文件(“1”是一个党建引领小区治理的总体指导性意见,“4”是指小区党支部建设、小区业委会建设、物业管理、社区管理体制改革四个重点框架性文件,“N”是指小区秘书、小区医生、小区城管、小区警察、小区调解员、小区律师等系列配套规范性方案),从制度层面确定了小区党组织建设的地位、目标、作用。文件中规定了“加强党对小区治理工作的全面领导,发挥小区党支部的领导核心作用”“业主委员会接受社区、小区党组织的领导”等,明确了小区党支部主导小区业委会筹备(换届)、引领小区重大事项决策、领导业委会、监管物业公司等职能,将“党的领导”写入“业委会议事章程”。

精准发力,建强战斗堡垒。按照“党支部建在小区上”的原则,凡是小区在册党员人数在3人以上的,均成立建制性党支部;对党员人数不足的小区,按照“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原则,吸纳居住在小区但组织关系不在小区的党员,探索组建兼合式党组织。同时,按兴趣爱好、功能、楼道等划分党小组,鼓励党员主动亮出身份,挑选骨干分子和党员家庭确立为党员中心户,发挥榜样带头作用,初步形成了“小区党支部——楼道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的小区党建格局。目前,全区已成立小区党支部345个、楼栋党小组894个,实现了党的工作在小区全覆盖。

精确聚焦,选优配强书记。按照“有能力、有威望、有公心、有热情”的“四有”标准,选优配强小区党支部书记,优先选任小区居民中的在任或离退休党员领导干部担任小区党支部书记或第一书记,充分发挥他们在小区的影响力、组织力和号召力。列出小区党支部书记人选正负“两张清单”,建立“小区党支部书记数据库”和“小区党支部书记后备人才库”,实现小区党支部书记培训常态化。目前,全区共有48名处级以上领导干部、157名离退休人员担任小区党支部书记,占比约60%。

强化深度融合,筑牢小区治理“主阵地”

找准深度融合切入点。我区推行小区党支部书记和业委会主任“一肩挑”、将优秀的现任业委会主任发展为党员、引导小区党员在业委会竞选任职等,大力打造“红色业委会”。目前,小区党支部书记与业委会主任一肩挑的49人,业委会主任是党员的128人,党员担任业委会委员的798人。探索通过民主程序,确立小区党支部对业委会的领导与监督,明确业委会筹备组中应有小区党支部代表,明确业委会成员考察、议事规则制订等应征求小区党支部意见。全区绝大多数小区还通过业主大会决议等形式,明确小区党支部对小区业委会、业主监督委员会等成员具有提名权和罢免权。

瞄准民主协商平衡点。各小区都建立了由小区党支部牵头,业委会、物业公司、老人协会等自治组织共同参与的多方联席会,为服务小区居民、规范管理小区事务搭建了平台。大力推行“党支部先议制度”,凡业委会重大事项决策前,先由党支部议定方案,再由党员牵头在业主代表大会上凝聚共识,最大限度减少因信息不对等、群众误解造成的矛盾纠纷。如,翔鹭花城三期为解决小区停车难题,党支部先提出了“三证合一”(产权证、身份证、行驶证三证合一)方案,小区党员率先统一认识,带领业委会成员挨家挨户征求群众意见,并将方案在小区内显著位置公示,取得了群众支持。与此同时,我们积极加强小区内部事务监督,全区共成立业主监督委员会34个、小区共建理事会41个,监督业委会实施财务公开、事务公开,对物业公司履职情况进行监督,成为小区内部运行的“监督者”。

盯准共同参与着力点。积极引导小区居民共同参与小区治理,开展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双献双促”活动,广征民意、广聚党心,全区征集微心愿、好建议1万多条。强化党员示范引领典范小区建设,小区党支部和业委会引导党员主导制定居民公约、带头遵守居民公约、主动维护居民公约,全区134个小区制定了小区居民公约,形成了小区共同精神。出台实施“在职党员到居住小区报到”“拟提拔党员干部征求小区党支部意见”等制度,2017年以来全区2944名区管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参与小区志愿服务6100余场,小区党支部对80名居住在湖里区的区管干部出具了考核意见。深入推进同驻共建,引导492家驻区单位与小区党支部签订共建协议,驻区单位投入上千万元帮助改善小区生活环境。

强化服务下沉,弘扬为民惠民“主旋律”

清单式破解小区治理难题。全面开展“小区治理清单梳理行动”,创新“党员网上服务超市”等平台,建立465支“党员志愿服务队”,345个小区党支部围绕各自小区的“老大难”问题,共梳理治理清单9000余条,采取项目化管理方式逐条落实解决。江头街道通过推广星级管理、清单管理方式,为居民解决民生难题近百件。禾山街道引入社会组织力量,16个社区公益服务项目下沉小区,20余家社会组织为小区居民提供了各类公益服务,惠及8000多个家庭。

点单式办好为民惠民实事。在每个小区开设党员服务站、民情接待室、小区调解室等,面向小区党员和居民实行点单式服务,收集并解决“最期待书记办的事”572件,使小区居民事有地说、难有人帮、怨有人解,做到矛盾纠纷不出小区、便民服务沉在小区,把党的温暖送到千家万户。如为解决居民提出的二次供水问题,达嘉馨园小区党支部书记、业委会主任张朝麟组织开展“支部带党员、党员带群众”活动,按照节能要求不断完善二次供水方案,不但圆满解决水箱漏水问题,还为居民节省了水费支出。

菜单式构建长效服务体系。主动列出小区服务菜单,让有需要的居民按图索骥,通过微信扫码、小程序预约、电话联络、定时定点服务等,让居民足不出小区就能享有便捷服务;结合社区管理体制改革,社区选派工作人员担任小区秘书,做好信息采集、矛盾纠纷排查、便民服务,全区下派小区秘书323人;推动职能部门将工作力量、服务资源、资金支持下沉小区,积极开展精细化为民服务,选聘小区调解员889名、小区医生201名、小区教师223名、小区警察136名、小区律师141名、小区城管114名,极大提升了小区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下一步,湖里区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省委、市委的强有力领导下,将小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抓实抓细抓出成效来,为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中心城区、提升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而努力奋斗!

(作者系福建省厦门市湖里区委书记)

(责编:谢倩、黄瑾)
相关专题
· 县区干部谈党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