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实行统一管理 激发生机活力

山西左权探索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新模式

2018年11月05日08:50    来源:山西日报

原标题:左权探索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新模式

10月24日,左权县部分实职性副县级以上退休干部、老干部党支部书记、党小组长50余人,对全县重点工程进行观摩视察。这是该县离退休干部党员发挥余热,为全县发展加油鼓劲的一个缩影。

左权县离退休干部党委第10党支部书记张文元说:“县委组织部和老干局关心重视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经常开展各种活动,让我们退休不褪色,精神有归属,老年生活更充实、更有价值。”

据介绍,左权县离退休干部党委成立于2016年,下设16个党支部、37个党小组。为探索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新模式,左权县对全县离退休干部党员实行“四统一”集中管理服务。即组织关系统一由原单位转入离退休干部党委下设的各党支部;各党支部、小组统一设置机构,按期换届选举;统一建立每月15日通报会制度、“三会一课”制度、组织生活会制度、主题党日活动制度、走访慰问制度等;构建起党委——支部——小组——个人网络系统,统一开展服务,实现了教育管理服务全覆盖。

“我们创新推进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就是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提升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整体水平,为他们老有所为、发挥余热提供平台,引领他们真正做在党言党、在党爱党、在党为党的时代老人。”晋中市委常委、左权县委书记王兵说。

左权县出台《离退休党组织标准化考核验收十项标准》《离退休干部党员及支部书记考核细则》,对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和党员加强管理考评。两年来,已有4个党支部被评为“支部班子好、党员队伍好、组织设置好、活动开展好、群众反映好”的“五好党支部”,有10名党员荣获“五好离退休干部党员”称号。

左权县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和党小组长,是引领广大离退休干部“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的重要力量。“他们不仅带头开展组织活动,严肃党内生活,而且积极组织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党员志愿服务活动、义务监督活动和各类文体活动,把‘服务送下去’,把‘信息收回来’,真正畅通了党组织服务离退休干部和离退休干部服务社会的双向通道。”左权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史彦忠,对各党支部书记和党小组长的工作倍加赞赏。

截至目前,左权县离退休干部党员中,有7人志愿参与全县矛盾纠纷“大调解”,16人参加“大手拉小手,老干部关爱留守儿童”活动,63人担任全县政风行风监督员、工程质量监督员、城市医保监督员、卫生县城监督员等,还有一些老同志发挥特长,参与了农村核桃树养护培训、《抗战系列丛书》整理编辑等工作。(苗武军 陈晓文)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