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

安徽合肥高新区:让党旗在科技企业孵化器高高飘扬

中共合肥高新区工委办公室

2018年11月02日16:0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合肥高创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合肥高创”)成立于2003年9月,是管委会直属的科技企业孵化器、加速器和创新平台的运营管理机构。发展至今,合肥高创已拥有较强的资源整合能力、齐全的创业服务品牌、众多的优质项目集群以及庞大的孵化管理面积。合肥高创服务和管理着从“众创空间”到“产业基地”的全程孵化链条物理空间--高新创业园,包括集思空间、合肥软件园、合肥留学人员创业园、新材料园、机电产业园、合肥创新产业园及合芜蚌科技创新公共服务中心等,服务辐射面积达130余万平方米。园区现有企业近千家,从业人员2万余人。

【背景与起因】

高新创业园内科技企业集群、创新人才集聚、青年创业集中,围绕着“抓党建促发展,助力创新创业”这一中心任务,率先提出以孵化器为纽带推动非公党建工作。2011年,在合肥市委组织部“两新”组织“三大活动”的带动下,按照高新区党工委的统一部署,在上级党组织的指导及园区企业党支部的支持下,中共合肥高新创业园委员会于同年12月23日正式成立,由此掀开了孵化器党建工作的新篇章。2018年2月,经调整,高新创业园党委直接隶属区党工委管理。党委成立以来,以统筹指导园内企业的党建工作为目标,运用“三同步”工作模式,促进非公企业党建和企业发展同频共振、互进共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做法与经过】

高新创业园是一个新经济组织高度集聚、高端产业和高端人才云集、多种所有制企业并存的科技创业园区,为有效开展党建工作,打造一流的非公党建,创业园党委不断探索,紧紧围绕“服务园区发展,助力创新创业”这一中心任务,先试先行,结合自身实际,凝练出独具特色的“三同步”(“同入、同育、同出”)的党建工作模式,“润物细无声”地渗透于党建工作开展的每个环节,服务企业、服务创新、服务人才,努力实现企业党建和企业孵化同步合拍、共进互赢。

一、陪伴企业发展,实现互促共赢。创业园党委以市、区各级派驻的党建指导员为纽带,依托 “培训+分享+辅导”三大培训服务品牌、特色金融服务、智慧园区等平台,指导企业开展党建工作,策划党组织活动,培育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入党对象,协调解决企业生产过程中的各类问题,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先后帮助正威液压、华博胜讯等百余家企业解决了融资、用房、技术成果转化、困难职工帮扶等一系列问题,让企业真切感受到“抓党建就是抓生产力”、“抓党建就是抓经济”,对党组织充满了信任,形成了园区党建与企业发展相融共进、互促共赢的良好局面。

二、加强阵地建设,服务党员群众。创业园党委以打造服务型党组织、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为前提,始终以加强党组织阵地建设为重点工作,分园区、分楼宇建立党建服务站点,为服务范围内的支部及党员提供组织设置、党员管理、平台建设及活动开展等服务。2015年8月,在软件园1号楼设立的党群服务中心正式启用,除开展日常党务工作外,站内还按照省级“职工书屋”标准配备书籍、购置多项运动器材供园区党员群众免费使用,丰富党员群众的业余生活。2017年7月,创新产业园党建工作站启用,党建工作服务范围进一步扩大,实现了园区党建工作的全覆盖。此外,我们定期开展支部书记集中学习培训、组织开展企业家沙龙等活动,帮助企业支部书记及党务工作者拓宽思路、提升能力,增强企业党员对党建工作的认知度。

三、凝聚科技力量,启动“智慧党建”。在全国上下聚焦智慧经济、推广智慧应用、构建智慧城市的大背景下,创业园党委也紧跟时代步伐,开拓思路,以互联网思维、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努力提升党建工作智慧化水平,启动党建工作“智慧模式”。我们利用创业园党务网、微信公众号发布党建信息,开展共产党员微党课、党章党史测试;利用党务系统对企业党建信息实施动态跟踪。同时在国家大力推动“互联网+”形势背景下,结合传统党建工作和互联网理念,创业园党委推出“指尖党建”APP,采用移动互联网技术将党建管理、组织生活、学习教育、互动交流等元素完美整合,提供一种全新的党建学习培训理念和管理方式。

四、创新工作理念,营造活力党建。高新创业园始终秉承“鼓励成功、宽容失败”的创业理念,我们通过举办科技论坛、学术或业务讲座,拓展技术和业务管理人员的视野,激发他们创新创业的动力;针对园区80%的从业人员是35岁以下青年的特点,积极开展富有竞争性、参与性、互动性的党团活动,营造团结合作和竞争拼搏的团队精神。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让生活和工作在高新创业园的创业人员感受到了园区的勃勃生机,并最终潜移默化成他们创新创业的工作激情,直接或间接地转化为推动园区自主创新的创造力和生产力。

【成效与反响】

党委成立以来,不断加强和改善党的建设,发挥党的政治优势,为园区企业的改革、发展、稳定提供了有力的思想、政治、组织保证,也为园区的经济发展提供了坚实支撑。几年来,高新创业园由12万平方米增长到130万平方米,服务的园区面积增长了近11倍;企业总数由339家增加到1010家,企业总数呈三倍增长。

一、一流园区打造一流党建。公司管理园区包括软件园、留学人员创业园、新材料园、机电产业园、创新产业园、合芜蚌科技创新公共服务中心等。园区在册党员数已达1780余人,党员总数占园区职工数的8.9%;非公企业业主、高管党员及科技创新人才党员928名,占党员总数的52.13%。截止目前,创业园党委下辖基层党组织119个,其中独立支部99个,联合支部20个,党组织覆盖率为55.3%,有党员的企业党组织覆盖率为100%,党建工作实现园区全覆盖。

二、一流党建凝聚一流企业。在鼓励企业创新发展的同时,深入开展选树典型及评先评优活动,累计选树并培育各级先进基层党组织、党建示范点10个,“双强六好”非公企业党组织7个,优秀共产党员38人,形成典型示范带动效应。园区累计培育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52家,其中73家企业成立了党支部,占比达29%;成功培育出科大讯飞、科大国创等上市公司7家,新三板挂牌企业21家,科技板挂牌企业47家。

三、一流企业培育一流人才。创业园内从业人员普遍具有高学历、高职称、高层次、低年龄的特点,他们思想观念新、创新能力强。针对这一特点,以帮助他们成就事业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分片区成立联合支部及党建工作站,将有理想抱负的年轻党员纳入片区集中管理,积极帮扶、有效指导,极大地调动了园区高科技人才创新创业的积极性。园区现有高端人才31人;拥有安徽省战略性新兴产业技术领军人才36人,合肥市“228产业创新团队及带头人”21人,留学归国人员156人。这些高级人才中,绝大部分是党员同志,他们充分发扬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创新科技成果,突破科学高峰,用行动回报社会,报效祖国。

四、一流党建反哺一流园区。园区党建工作的细致深入,为企业快速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企业在做大做强的同时,也助推了园区科技创新与经济发展,为高新区在全国争先进位、实现“财富高新、和谐高新、美丽高新”的美好愿景提供了经济和技术支撑。仅2017年全年,园区实现主营业务收入为79.43亿元,上缴税收3.89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3.04 %和77.63%。园区实现单位面积主营业务收入22792.16元/m2,单位面积税收1117.72元/m2。全年新增各类知识产权2122项,同比增长18.79%。园区企业全年获得各项政府资金项目1149项,共计1.6亿元。

【经验与启示】

在党建工作引领下,以党建助推企业快速孵化,合肥高新创业园凝聚人才、推动创新、带动创业的能力显著增强。目前,高新创业园已成为中部地区发展潜力最大、创新能力最强、专业分布最广的科技企业孵化器之一,有力促进了区域高新技术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一、在引企入园时同步组建党组织。企业在登记入园时,对其党组织组建和党员情况进行细致摸底,同步向企业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采取办培训班,开座谈会等各种方式,强化对企业主的宣传教育,让他们明白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根本目的在于促进非公有制企业健康发展,企业党组织与企业经营者目标的一致性,使他们积极支持企业党组织开展工作,为党组织开展活动提供条件。对于党建工作基础薄弱的企业,采取派驻党建指导员或者党建工作联络员的方式指导各项工作开展,努力做到符合成立条件的单独组建党支部,零散党员纳入企业联合党支部统一管理,实现企业入园与党员信息的同步掌握、组织覆盖与企业服务的同步对接。

二、在育企创业时同步开展党的活动。将党建活动开展贯穿于企业培育服务的各个环节之中,专门设立党建工作站、党员之家、党员活动室、网上党校等,构建立体化、开放式的区域党建活动阵地。通过开展企业家沙龙、高端培训、创新文化座谈、项目路演等系列活动,加深企业党员对党建工作的认知度,引领大众创业创新。同时加大在优秀创业者和企业精英中发展党员力度,实施“双培”工程,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及公司高管,把业务骨干及公司高管培养发展成党员,持续增加党员业务骨干、党员创业者、党员高知高管等精英人才在企业人员中的占比。

三、在促企发展时同步提升党建水平。对于党建基础好,企业发展好的“双好”企业,分园区培育诸如华米科技党支部、高梵电商党支部等基层党建示范点,以点带面,扩大党建工作影响力,辐射带动效果明显。同时,扎实开展创新强、发展强、企业强、党建优“三强一优”党组织创建活动,通过搭建党员先锋岗、党员攻关组、党员志愿服务等平台,评选表彰一批“三强一优”党组织,示范带动企业党组织在职工群众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企业发展中发挥政治引领作用,促进企业孵育成长、孵化成功。

(责编:宋晨、乔业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