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

云南省蒙自市雨过铺镇:港湾模式——留住驿动的心 融入同一座城

云南省红河州蒙自市雨过铺镇党委

2018年11月02日15:5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与起因

云南新亚太物流园区始建于2008年,占地273.9亩,地处个、开、蒙城市群的黄金三角,与国家级蒙自经开区、红河综合保税区两区通融,区位优势非常突出。园区破土动工以来的五年多时间里,尽管各种基础设施建设均能满足物流行业经营需求,但入驻企业屈指可数,剩余厂房上万平米。园区管理层多方走访,深挖问题症结。园区职工融入城市难、园区骨干职工归属感弱、园区发展参与城市管理不兼容等问题浮出水面。

针对上述问题,雨过铺镇党委敏锐地意识到:园区没有党组织,哪来强大生产力。一支由党员干部组成的工作组随即成立,进驻园区开展以“找党员、找办法、找出路”为主要内容的帮带行动。于2017年7月成立云南新亚太物流园区党支部,协调资金建设占地约600平米的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园区党支部成立不到半年时间,通过强服务、强引领、强保障等举措,招商引资、筑巢引凤,顺丰速运、上汽红岩、众泰汽车等知名企业慕名入驻。现已入住20家非公企业,就业人数500余人,营业额达3亿元,园区集团被评为四A级综合型物流企业、云南省物流行业协会副会长单位、红河州物流行业协会会长单位,城市与园区、园区职工对城市的认同感、融入感越来越强。

二、做法与成效

(一)筑流动党员的停泊港

1.不让每一个流动党员失联。物流园区内企业主要以物流服务、汽车销售、汽车修理等行业为主,这些企业从业人员流动性大,其中很大一部分党员到企业工作后就很难定期回原党组织过组织生活。为了“不让每一个流动党员失联”,使党员真正在异乡找到“家”,党支部在园区开展“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党员找党员”的“三找”活动,将园区内流动党员联系方式、工作单位、住址等有关信息重新采集登记,让他们重新纳入到党组织的教育、管理和监督中,目前已通过各种渠道找到流动党员15名。通过创建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开展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红色文化教育、实施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等,有意识的抓好党员的思想教育工作,让流动党员能在工作地过上正常的组织生活。同时积极拓宽服务流动党员渠道,开通云南新亚太物流园区党支部流动党员“微信群”,为流动党员打开了解信息、交流信息、宣传信息的新视窗。今年来,共召开党员大会4次,讲党课5次,开展支部主题党日9次。

2.不让每一个积极分子掉队。为充分发挥党员在企业中的先锋模范作用,使党支部真正成为企业发展的战斗堡垒,新亚太物流园区党支部围绕“不让每一个积极分子掉队”的思路,积极在企业中发展党员。按照“把党员培养成企业经营骨干,把经营骨干中的优秀分子培养成党员”的工作思路,党支部探索出了“党员发展党员、组织发展党员、企业发展党员”的发展党员“三发”工作法,注重把企业技术骨干、生产工作一线职工和企业管理人员中的优秀分子作为发展党员工作重点,引导他们不断向党组织靠拢。同时,鼓励入党积极分子在企业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通过开展“先锋服务岗”、“我为企业做好事”等活动,定期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开展义务劳动,把企业重点岗位安排给入党积极分子工作等形式,在工作一线中锻炼入党积极分子,使积极分子在思想上、认识上、能力上不断向党组织靠拢。目前,已有23名有入党志愿的企业员工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党支部组织入党积极分子与党员一道开展义务劳动25次,入党积极分子开展“我为企业做好事”31人次。

(二)建党群共建的服务站

1.服务党员的港湾。园区党群活动服务中心不断拓展服务党员思路,采取多形式多渠道的方式有效服务好党员。活动中心通过定期举办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讲党课、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为企业开展活动提供场地等服务,让园区内企业及其党员感受到党群服务中心这个“家”的温暖,解决“两新”组织建立党组织难、开展活动难、发挥作用难等实际问题。

2.服务企业的平台。党支部成立以来,始终把服务企业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希望企业在遇到困难时第一时间想到党组织,党组织第一时间帮助到企业。一是建立挂钩服务企业制度。园区党支部下派党员挂钩联系园区企业开展结对联系工作,重点做到“五必”,即联系对象有大事必访、有困难必访、有问题必访、有矛盾必访、有需求必访,做好企业与党组织之间的桥梁纽带工作。二是在园区企业中开展“双亮双强”活动,以“亮党员身份、亮服务承诺,党建强、发展强”为主要内容,激励园区非公企业党员在本职岗位和急难险重任务中勇挑重担,解决非公企业党员凝聚力、向心力不强的问题。三是结合州、市有关政策,出台“5+5+2”金融信贷政策,园区党支部在企业、银行、政府间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切实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等金融问题。四是帮助企业健全完善内部管理制度,使企业更加科学高效管理员工,妥善处理企业与员工之间的分歧。

3.服务群众的阵地。园区党支部围绕“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思路,千方百计做好服务群众工作。一是引导园区非公企业积极参与“百企帮百村”行动,鼓励党员主动投身到扶贫事业中去,发挥企业资金、人才、市场、技术等优势,实现党建脱贫双推进。目前,已有6家参与脱贫工作。二是加强沟通交流,通过谈心、走访等方式,了解园区企业员工及周边群众的所思所想和实际困难,千方百计帮助解决,架起了党组织与群众的连心桥。三是活跃园区企业文化,利用工余时间与周边群众一道广泛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群众文化娱乐活动,提升企业员工生机与活力,增进企业与周边群众的友谊。

(三)创融合发展的示范园

蒙自市与国家级蒙自经开区、红河综合保税区等大中型园区共同建立市(城市)区(园区)融合发展意见,最大限度打破体制机制束缚,实现市区联动,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物流园区党支部顺势而为、趁势而上,研究制定了“园区企业+企业、园区+农村、园区+城市”的融合发展思路,全面加速园区企业、人员融入城市。

1.企业融合。新亚太物流园区党支部充分利用党员来源分布广泛的优势,通过“党员员工牵线,企业业主结对”的方式,不断扩大园区企业之间的交流合作的渠道,采取“对外单列,对内统一”的办法,定期组织园区企业抱团参加国内外的各类经贸合作洽谈会、博览会、招商会,帮助企业走出去,把优秀企业请进来,不断园区拓宽经营领域,提高市场竞争能力。

2.村区融合。物流园区经过几年的建设,带动了物流、汽车、配件、太阳能等多个行业发展,解决了园区附近人口的就业问题,有效促进了园区周边劳动力转移。与此同时,园区采取“公司+党支部+群众”的方式,与园区周边的城郊村党组织合作,以“产权分置、统一管理、合作经营”为原则,制定集体和个人保底分红制度,动员村民以土地入股,参与园区合作经营,9年来向村民分红364万,实现了“以城促农,城乡互惠”的美好愿景。

3.市区融合。雨过铺不断完善城市功能配套,积极建立辖区内大中型园区与市区在公共交通、教育、卫生、社保、就业等方面的公共服务共享机制,为企业提供用工、交通、住房、餐饮、娱乐、休闲等生活要素支撑。实现园区党支部与城市及周边乡镇党的组织共建,公共设施互联互通、共建共享、共管共护。形成功能完备、布局有序、协同发展的产城融合体系。

物流天下,福祉千家万户。党支部的成立,给园区发展注入新活力,使园区有了主心骨。2018年上半年,百世汇通公司日均发送快递快件数达3万多件;上海安能公司(含网点)日均发送快递快件4000多件;昆明德邦物流(含网点)日均发送大型货物2000多件。党建强,企业兴,在新亚太物流党支部的引领下,园区企业正向着更美好的未来前进。

三、经验与启示

(一)强化服务理念。非公企业园区党建工作的核心是“引领”和“服务”,明确工作重点是引领和服务党员、企业,把党组织建设成为“党员之家”“企业之家”。通过细致周到的服务,激发党员、企业等对党建工作的支持与拥护,从而充分发挥党支部的引领作用。

(二)注重方式创新。非公企业园区党组织与机关党建、农村党建等有着明显的区别,党建工作的思路和方法也不能简单沿袭和套用传统党建模式,党组织要结合实际情况,加以探索和实践,制定符合实际,行之有效的党建工作方法,在帮助园区出思路、出办法上下功夫,将党组织的引领力体现在推动园区整体和党员个体发展上。

(三)加强队伍培育。针对非公企业人员、党员来源不一,素质参差不齐等,要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工作,使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更有针对性和有效性,确保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增强党组织的向心力。同时,要以星火燎原的思路,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培育和孵化作用,通过各种各样的工作和活动,发现、培育、物色更多工作骨干,引导他们向党组织靠拢,凝聚一支求进步、有活力的优秀积极分子队伍。

(责编:黄瑾、乔业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