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

北京丰台区方庄地区:“微”党建引领大治理 “微”平台凝聚正能量

北京市丰台区方庄地区办事处

2018年11月02日15: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方庄地区位于北京市丰台区东北部,南二环与南三环之间,是北京市首个整体开发建设的居住小区,曾以设计理念新、配套设施全、人居环境美成为引领时尚的住宅小区。辖区内有社区居委会16个,机关企事业单位55个,“两新”组织735家,商务楼宇工作站7个,地区工委下辖社区党委(总支)16个、机关党总支2个、楼宇党总支1个、非公企业党总支1个,共有基层党支部150个,党员4537人。

按照北京市委和丰台区委关于“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工作部署和要求,方庄地区改革创新,主动作为,通过微信群建设问民需、汇民智、解民忧、聚民心,走好新时期党的群众路线,对超大城市的基层社会治理展开积极探索。

一、背景与起因

方庄地区居民结构多样,伴随着我国城乡基层社会结构的深刻变化,呈现出许多新特点。辖区居民对美好生活的诉求多。居民群众在城市环境、教育就业、医疗养老、体育文化等方面要求高,诉求建议多,线上线下交流互动活跃。

面对这些新需求、新变化,方庄地区工委深刻认识到,在信息化时代,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是实现党领导基层社会治理的途径。

二、做法与经过

方庄地区工委坚持以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创新,运用新技术搭建精治共治法治平台,以微信群为重要载体,以微改革微创新服务大社会大民生,积极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实。

(一)整合党建资源,让党的力量强起来

地区工委把党的建设放在首位,依托信息化手段推进区域化党建工作,实现了地区全部党建力量的统一整合,让党的力量强起来。

一是党员力量实现整合。将工委下属的163个基层党组织、46个回街道报到单位党组织以及辖区非公企业、党建协调委员会成员单位全部纳入党建群组,集中整合了4200余名本地党员、3400余名回社区报到党员、2500余名驻区单位党员以及600余名流动党员的力量,实现地区工委与300个基层党组织和1万余名党员的直接联系。

二是辖区党组织形成合力。依托办事处和社区两级区域化党建协调委员会,微信已经覆盖到了方庄社会领域党建工作的方方面面,利用微信平台,地区工委按照“征集需求—讨论协商—确定项目”程序,将辖区单位党组织的服务需求与服务资源进行对接,整合出八大精品党建服务项目。市检二分院的普法讲座、市二中院的法律服务站、东方医院的健康顾问团等项目通过微信群随时预约,实现清单式服务。

三是地区工委成为领导核心。通过持续强化方庄地区党建工作协调委会、方庄地区商会、方庄教育集群、方庄楼宇企业联席会坚持,不断完善各类议事协商制度和推进协调机制,地区工委与辖区各类组织建立了常态化联系。辖区单位通过地区工委搭建的各类平台参与建设治理,广大党员结合自身优势贡献个人力量,地区工委真正成为统筹协调地区各项事务的领导核心。

(二)诉求一键响应,让党员干部动起来

为解决城市管理工作“看得见的管不了、管的了的看不见”等问题,方庄地区工委利用微信技术整合行政资源,实现了从问题发现、分析研判、综合执法到处置反馈的闭环流程,让党员干部跟着群众的问题诉求动起来。

一是建立平台拓展覆盖。目前,地区共建立各类微信群612个,覆盖党员群众4万人,覆盖居民户65%,通过技术支撑,不断拓宽区域化党建覆盖面,初步实现了地区工委与群众扁平化、零距离、全天候沟通联系的目标。

二是快速处置及时反馈。基层党支部书记、楼栋长、社区管楼干部对于微信群内居民反映的问题,第一时间做出处理回应。能够解释说明和直接协调解决的,立即解决。不能解决的,一键上报至社区党委平台或地区工委平台。由社区党委或地区工委分析研判并作出处理。处理结果12小时内必须在微信群内向居民群众如实反馈说明。

三是成效显著群众满意。截止到9月30日,共解释回答政策咨询类问题1800余个,受理各类民生类诉求1221余个,综合执法平台共计接收各类线索1046件。通过执法平台和各职能部门的处置,所有问题均在社区及街道层面得到回应和解决,提高了群众满意度。

(三)打造品牌项目,让党的旗帜飘起来

地区工委运用信息化平台,加大对原有服务项目和服务品牌的支持指导力度,整合各类服务资源和工作力量,推动原有服务品牌持续升级,让党的旗帜飘起来。

一是优化整合三支专业服务团队。在定期举行的环境清洁日活动中,也衍生出了“小广告清洁队”、“环保十姐妹”、“绿茵卫士”等三支处理社区环境难点问题的半专业化组织,工委办事处和相关社区结合双报到工作,对其进行了整合和优化,目前已具备半专业化水平。在每周定期开展的活动中,队员们使用自制的专业工具,运用“专业”操作手法,定期组织小广告清理,半年间来共清理各类小广告超过10000块,清理捡拾各类垃圾超过30吨。

二是推进法律志愿服务站不断升级。紫芳园社区党委和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机关党委联合建立的法律服务站项目在“双报到”背景下持续深化。除原有每月固定举行的法律咨询服务外,市检二分院先后派出五名检察官来紫芳园社区挂职一年,以专业知识帮助居民解决相关问题。目前,法律志愿服务站依托社区微信群建设,实现了菜单式预约服务。每次开展法律咨询前,紫芳园社区党委接受咨询人的预约服务,根据咨询人需求,选择有相关专业知识和工作经验的退休和在职干部志愿者开展法律服务,收到良好的效果。五年来,法律志愿服务站开展咨询活动近60场,服务群众800余人次,协助解决各类问题300多个,成功化解了90多起邻里纠纷。

(四)推进精治共治,让党的根基强起来

随着各类微信群的建立和完善,互动交流日益频繁,党建引领下的基层社会治理不断丰富和完善。方庄地区工委通过发挥各类的党员的积极作用,不断探索推进党建引领超大城市基层社会治理的具体模式,让党的根基强起来。

一是发挥特长,打造“网上四合院”。在积极开展各类服务的同时,地区工委和社区党委引导上万名党员在方庄223个楼栋微信群内定规矩、议话题,引导居民入群。他们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发挥专业优势解答各类问题,协助社区党委、居委会做好各类工作。交通系统的一名在职党员为小区内交通微循环建设出谋划策;消防系统的一名在职党员在清理堆物堆料过程中,运用专业知识帮助社区做群众工作;城市管理系统的一名在职党员在下雨天一一核实确认了小区内的积水点,并逐一提出了改造方案。在方庄的223个楼栋群里,每天都有在职党员服务楼内居民群众的故事发生,很多人冲到了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前线。在他们的共同努力下,方庄地区万人量级的微信群不但积极活跃的运行,而且已经成为了一个个充满温情、党的声音时刻回荡的“网上四合院”。

二是示范带动,引导群众有序参与楼栋治理。随着在职党员在方庄各类微信群中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以在职党员为代表的一批社区“意见领袖”不断涌现。他们关心社区事务,具备相应的专业知识和专业素养,乐意为楼内居民提供服务,同时又有很强的号召力和凝聚力。工作在出版机构的在职党员号召大家将闲置图书共享出来,在开展图书漂流活动的基础上,建立了方庄地区第一个在职党员图书室。在老旧小区改造、小区停车管理、楼栋门禁安装等话题的讨论中,多名在职党员与社区干部一起把线上线下的交流结合起来,整合楼内居民碎片化时间和碎片化资源,共同推进相关问题的解决。

三是积极引领,以楼栋功能型党支部建设推进精治共治。在多名在职党员已经成为各自楼栋内公共事务的组织者和领导者的背景下,方庄地区工委因势利导,在223栋居民楼内选取了20座楼栋做试点,成立功能星党组织。将楼栋的内的各类党员(本地党员、本市在职党员、中央国家机关及企事业单位党员、流动党员等)组织起来,成立功能型党组织,因地制宜设立安全、综治、环境、健康、文体等委员,共同商议探讨楼内集体事务,引导楼内居民群众共同解决热点难点问题。目前,20个试点楼栋成立的楼栋功能型党支部共覆盖党员超过1100人,研究确定实事项目90余项,初步形成了话题引出—方案起草—征求意见—专题协商—居民投票—方案修订—监督实施—效果评估等在内的一套议事协商程序。下一步,楼栋功能型党支部将设将在方庄地区全面推开。

三、成效与反响

方庄地区工委依托微信群把基层党组织和群众紧密联系起来,“群众线上吹哨、政府线下报到”,探索党政群共同协商、共同参与、共同治理的基层治理格局,办好群众家门口的事,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一)党的核心领导地位不断强化。利用微信群,方庄地区工委和社区党委的统筹协调能力、组织动员能力、化解矛盾能力和服务群众能力不断提升,区域化党建工作效果更加显著,整合能力不断增强,服务联系群众渠道更加多元,成为地区治理的坚强领导核心。

(二)社会治理初步实现扁平化。方庄地区工委直接面对所有微信群,实现了工委与党员群众的直接、实时沟通联系,迅速分析处理来自各个渠道的问题矛盾,有效压缩了管理层级。

(三)居民自治和民主协商意识不断增强。微信畅通了居民之间沟通交流的渠道,畅通了居民议事协商的渠道,由最初的质疑到“试试看”到变为现实再到成为习惯,居民对微信群的依赖越来越强烈,主动参与社区治理意识不断提升。

(四)社会动员能力显著增强。目前,方庄各类微信群已形成了具备广泛群众(万人量级)基础的社会参与和动员发动体系。今年三月份以来,社区举办各类活动1000余次,参与人数超过5万人次,相比传统动员方式,群众参与率有了大幅提高。

(五)网络舆论引导能力不断提升。以微信群为纽带,目前方庄地区工委打通了与区域超过4万群众零距离沟通的渠道,积极开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更好凝聚社会共识,营造积极向上、奋发团结、和谐共建的方庄区域社会氛围。实现了对辖区舆情的及时掌握和快速反应,群内党员群众亮明身份,主动发声,答疑解惑,传递正能量。目前已主动化解舆情事件10余起,各类媒体报道的舆情事件明显下降。

(六)基层干部工作作风发生转变。利用微信手段服务联系群众的新理念,倒逼着街道干部和社区干部必须转变以往朝九晚五机关坐班式的工作状态,走出办公室,深入群众,拓展微信好友,为群众解决问题。改变了传统的巡查、记录、逐级上报、逐级分析研判、逐个落实的工作模式,方庄地区干部工作作风发生了深刻变化。

(七)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升。今年三月份以来,通过微信方式征集的群众各类意见建议和民生诉求均已妥善处理。12345、96005、96310、丰台区城市管理系统等各类热线的投诉案件同比环比都有大幅下降。方庄的群众逐步把微信作为反应民生诉求的第一渠道,通过微信,方庄地区工委在群众心目中的公信力不断提高,群众共同参与社会治理意愿不断增强,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四、经验启示

人民群众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

(一)党的群众路线是历久弥新的不二法宝。基层工作,群众通,事事通。方庄地区有了能跟数万名群众直接实时沟通联系的服务渠道,信息能在第一时间精准推送到群内的每家每户,群众的诉求和动态能在第一时间获取掌握,最短时间内实现了较为广泛的社会动员,党的主张和声音覆盖范围越来越广,领导力和影响力已经深入到群众居住的楼栋之中。

(二)党在新时期的群众基础依然扎实稳固。社区以传统方式开展工作时,平时经常联系服务的居民仅占5%-10%,多数居民与社区不产生关系,甚至不知道社区的工作都包括什么。随着微信群的建立与拓展,短短几个月就达到了60%的进群率,且退群率极低,因为党员们都在群里,在心理上群众信得过,因为群里传递着居民最关心的信息和正能量,在实际中群众能够获得支持。

(三)新技术实现了新时期的群众工作。微信群发挥了社交平台的聚合效应,变分散为整合,精细化、扁平化、公开透明、痕迹映证,实现了大尺度规模人口的线上与线下、管理与服务、自治与共治的充分结合。同时,这种工作方式的变革,实现了真正以居民的问题和需求为导向,让群众围着党员干部转变成党员干部围着群众转。

(四)楼栋功能型党支部是党建引领城市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探索。以“楼”为基本单元探索超大城市基层社会治理,在楼内成立楼栋功能型党组织,充分发挥各类党员尤其是在职党员积极作用,这种有效探索已经让楼栋这个最基本、最基层、最基础的治理单元真正活了起来,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真正落到了实处。

五、自我探讨

方庄地区以信息化手段推动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创新过程中虽然取得了初步成绩,但为群众谋福利的心不能因此而骄躁。倾听人民呼声,虚心接受人民监督,在服务中不断完善自己,是方庄地区工委始终不变的初心。

下一步方庄地区将力争提高居民入群率,实现更大范围的工作覆盖和影响的同时,全面推开楼栋功能型党支部建设,整合楼栋党员力量和资源,使“双报到”工作形成制度化安排,更好发挥党员在社区治理中的作用。以功能型党支部引领楼栋建设治理,真做到了社区自主经费群众说了算,楼内公共事务大家共同参与。

日日行,不怕千万里;常常做,不怕千万事。方庄地区工委将秉承初心,继续以信息化手段推动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 

(责编:宋晨、乔业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