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

福建福鼎天湖社区:创新城市大党建 开拓社区共同体

福建福鼎天湖社区党委

2018年11月02日14:5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福鼎市是福建省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试点单位及省级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桐城街道天湖社区是该试点单位和试验区的最基层先进党组织。近年来,天湖社区党总支部主动适应新时代社区发展新要求,坚持“引领、凝聚、服务、共享”的工作理念,整合辖区的党建资源,促进社区党建与驻区单位、新兴领域党建融合发展、共建共享,构建了“城市大党建·社区共同体”格局。

一、背景和起因

当前,随着市场化、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的深入推进,社会经济结构发生深刻变化,城市越来越成为社会生活的支撑点、各种利益的交汇点、矛盾纠纷的聚集点。天湖社区坐落在“城中村”,由3个行政村边界地带组建而成,2009年社区成立之初,该区域正是市委市政府推进“东扩、南移、面海”城市发展战略的主要战场,商业楼宇、高等住宅、城市交通全面建设,社区形象面貌得到大改观,但是城市党的建设因跟不上新时代要求,也暴露一些问题。

(一)体制内循环多,党建引领不突出。“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天湖社区除了完成政府安排部署的阶段性任务,一些部门将社区视为本单位下设机构和本系统业务“进社区”的工作载体,据不完全统计,社区承担上级任务127条,如:食品安全监督,上级有关部门要求社区对本辖区内餐饮业进行食品安全检查,餐饮业如要办理营业执照需社区对该餐饮店进行环境、卫生等方面检查,社区盖章通过后再到相关部门办理。社区党组织行政化色彩浓厚,行政负担越来越重,党建上投入的精力相对较少,变成了“耕人家田荒自家地”,使得党组织政治功能、服务功能发挥受到一定程度限制。从党组织自身看,社区成立初起,工作人员5人,工作力量严重不足,缺少专业能力,“不会办事”“无人办事”问题比较突出,导致党组织战斗力削弱。

(二)各自为政多,治理机制不健全。天湖社区是由边上3个行政村划转建起来的一个社区,划转过程中引起的群众生产生活不便,引发了不少社会矛盾。同时,随着城市“东扩、南移、面海”发展战进程加快,城市的快速扩张加剧了生态环保、劳动纠纷、上学就医、住房交通等社会问题和矛盾,因各部门各自为政、条块分割、封闭运行,社区与部门之间缺乏有效共驻共建工作机制,导致社区在开展党建工作缺乏共同融合点,各类社会问题治理难以达到有机联动,快速处理。

(三)群众诉求多,服务成效不到位。天湖社区从建立之初的1000多人,几年之间猛增到近万人,以几何式快速增长。人口急剧增长,伴随这群众诉求日益多层次多样化,主要涉及社会保障、就业服务、计生医疗、环境、交通、家政、修理、咨询、预定、配送等服务内容;精神与文化方面的需求主要涉及科普、教育、文化体育活动等,如辖区独居和“空巢”老年较多,子女常年不在家,迫切需要多样化的养老服务。综合所看,辖区居民需求已从单纯行政管理转向全方位服务,从提供大众化服务转向个性化服务,从保障治安稳定转向提升幸福指数。面对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利益诉求,对社区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优势带来新挑战,社区服务出现了空白点、薄弱点,已远远跟不上居民需求。

二、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建强组织,激发社区党建“大活力”。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社区党总支始终把自身建设牢牢抓在手上。一是提升党总支部“堡垒”指数。选优配强社区党总支班子,实行党总支部书记与居委会主任“一肩挑”,驻区7家单位党员领导干部兼任社区第一书记、副书记,不断提高班子的战斗力。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制定社区党总支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坚持从组织健全、制度完善、运行规范、活动经常、作用突出等方面,加强党总支部规范化建设,切实把社区党组织建成坚强堡垒。二是提升区域党组织“活力”指数。按照“地缘、业缘、趣缘”标准,科学设置玉兴、玉翠和玉门3个网格党支部,文体文艺、创新创业等2个“功能型”党小组,鼎峰建筑等6家非公企业党支部,及时将辖区同一网格或同一兴趣的党员纳入党小组进行有效管理。结合“三会一课”制度,创新“党支部(小组)+微课堂”“ “党支部(小组)+微服务”“ “党支部(小组)+微协商”等““党支部(小组)+”活动方式,社区党总支书记每季度对党支部(小组)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点评,形成比学赶超氛围。三是提升党员“先锋”指数。对辖区各类党员进行全面摸底,分类建立在册党员、在职党员等6类党员台账。深入开展党员“三亮五诺一网”活动,通过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任务,并就“带头学习提高、带头争创佳绩、带头服务群众、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弘扬正气”5个方面进行公开承诺,编织一张涵盖党员责任区、党员服务队、党员先锋岗的红色示范服务网络。实行党员志愿服务积分制管理,制作“爱心存折”和“爱心银行”积分细则,结合党员开展志愿服务的项目、时间和质量,生成相应“爱心积分”,积分既可进行兑换,又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引导辖区党员融入社区建设,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二)联建共享,推动城市党建“大融合”。坚持从共同目标、共同利益、共同需求入手,加强社区党建与驻区单位、新兴领域党建共建互补,开放融合。一是加强政社互动。实行社区“大党委”制,聘请7名驻区单位党员负责人为“大党委”兼职委员,与14个辖区单位、共建单位签订了共驻共建契约化协议,制定《天湖社区“大党委”成员单位服务清单》,明确共建责任、共建项目。每月定期召开联席会议,邀请“大党委”成员单位共聚一堂、共通信息、共抓党建、共商事务、共解难题。如,天湖社区联合驻区单位,开展党员志愿者入户宣传社区服务项目、办理流程、以及通过驻区单位多元力量额外专业领域服务。从而解决了社区办理开具证明、医社保缴纳、4050人员补助等便民服务存在的办事路径复杂、居民信息不对称等问题,让需要服务的居民群众实现“最多跑一次”。遇到不能当场解决的居民矛盾等问题,通过法院、检察院等驻区专业人士来协助解决。二是加强社企互动。遵循“资源共享、共驻共建”的原则,设立“两新”组织党建指导站,选派3名党性强、党建经验丰富的辖区党员对鼎峰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同济医院等6家“两新”党支部进行“一对二”党建联系指导,通过“共同上一次党课、共同过一次组织生活、共同开展一次志愿活动、共同进行一次民情走访、共同解决一个发展难题”等“五个一”活动,实现工作互动、优势互补、发展互促。三是加强党群互动。坚持党建带群建,强化社区工会、团委、妇联、关工委、老体协等建设,年初通过组织“目标管理”和骨干“设岗定责”,充分调动社区群团组织的积极性,认领社区建设任务15个,做到人人肩上有任务、有压力。社区党总支整合群团组织的主题活动和资源,共同开展了“党群共建,创先争优”“快乐成长,放飞梦想”“夏季送清凉”“家庭礼仪知识竞赛”“两史三爱”教育等活动,努力把天湖社区打造成“党员之家”“青年之家”“妇女之家”。

(三)优化服务,打造幸福天湖“大家庭”。“社区是城市的细胞,居民是城市的主人”。社区党总支坚持以民为本,整合辖区资源,凝聚服务群众合力,让群众在天湖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一是便民服务“零障碍”。天湖社区积极创新“线上+线下”服务方式,深化“14580”(有事我帮您)活动。规范化建设“一站式”便民服务大厅,发放“便民服务联系卡”,大力推行代办服务、预约服务、延时服务等8项特色服务制度,实现了社区党组织服务居民“不下班”“不断档”。注重运用现代网络技术,利用“自家人”微信群、“和美天湖”微信公众号,及时推送社区动态,努力实现线上、线下民生服务全覆盖。同时,针对社区居民多元化的服务需求,打造集心灵驿站、理疗室、健康加油站为一体的社区党群服务活动中心,推出一份涵盖场地、服务、信息和人才等方面14个内容的《天湖社区党组织服务清单》,供辖区单位、群众按需选择,切实提升了活动中心的服务能力与水平。二是志愿服务“零距离”。结合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工作,依托“社区志愿者之家”,组建了家教便民、卫计便民、光明便民、法律便民等七支以党员为主体的志愿者服务队伍,为群众提供健康义诊、电路维修等专业性服务,引导党员“关系在单位、活动在区域、奉献在社会”。如:开设“四点半”学校,家教便民服务队的22名党员骨干教师,坚持5年为辖区课后无人看管的学生进行课业辅导。闽东发电福鼎分公司机关党支部15名党员志愿者,坚持每年为辖区群众举办用电安全讲座,每季度一次义务上门为居民检查电路,经常为空巢、孤寡老人家换灯泡、修电路等,受到了居民的广泛好评。三是救助服务“零遗漏”。坚持从群众最急、最难、最盼入手,开展“助老、助孤、助困、助残、助业、助医”等“六助”活动,积极探索社区重点人群个性化服务方式。如,面向辖区空巢老人、独居、孤寡老人等,引进“微尚·我家”社会专业组织,投资50多万,建设500多平方米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日间照料中心,提供日间照料、康复护理、精神慰藉等全方位服务。面向对于失业人员,开展送岗位、送政策、送技能、送服务的“再就业援助”活动,今年帮助21名下岗人员实现再就业。同时,还开展了“学雷锋,见行动,认领微心愿,温暖身边人”“大手拉小手·圆梦微心愿”活动,200多名在职党员、爱心人士主动帮助残疾人家庭、贫困户、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实现219个微心愿。

(四)党建引领,构建社会治理“大格局”。天湖社区党总支积极探索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路径,探索实行法治、德治、自治“三治合一”治理体系,努力实现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人民管。一是突出德治扬正气。党总支部注重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天湖社区居民文明公约》,内化为社区居民的道德情感,外化为社区居民的行动自觉。与驻区单位共同开展“转作风抓城市建设比贡献”“低碳环保,绿色生活”等各类文明创建活动,每年评比“文明家庭”“健康家庭”等,大力宣传和弘扬“宁德市道德模范”邓昌朝、最美教师林声进等群众身边看得见、摸得着、学得到的“身边好人”和“凡人善举”,营造崇德向善的氛围。二是突出法治立规范。社区党总支充分利用辖区法院、检察院等辖区单位的资源优势,共同开展“法治宣传面对面”“普法进社区”“普法进学校”等载体活动,进一步提升居民的法律意识。市法院在社区党群服务活动中心设立“法官工作室”,推进“逢十说事”品牌深化(每月10日、20日、30日),法官驻室为来访居民提供法律援助,共解决问题20多个。完善“社区大党委—社区党总支—辖区网格党支部-党小组”四级联动的诉求回应解决机制,确保小事不出小区,大事不出社区。三是突出自治促和谐。积极发挥党总支部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引领作用,成立社区议事协商会,建立以党总支部为核心,居委会、辖区单位、物业公司、业委会、居民代表、企业代表等共参与的社区管理模式,凝聚各方共识,提高基层社会治理的科学性和民主性。如,在御景园小区成立党支部,党支部书记由业主委员会党员负责人担任,通过成立小区议事会,把业委会、物业公司、小区党支部紧密联系起来,先后解决御景园小区健身场所、绿化整改、停车位整治等涉及群众利益问题,做到物业矛盾不上交,群众幸福有提升。

三、经验与启示

(一)必须突出党的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要着力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突出基层党组织向党中央看齐意识,绝对做到“两个坚决维护”,激发党组织在党的引领在基层社区的政治功能、服务功能、治理功能中强大组织力,凝聚驻区单位、企业党组织、小区党组织、网格党组织等各方力量齐抓共管,形成上下运转、全域合力、强大力量。实践证明,只有社区“一把手”高度重视,拧成区域合力攻坚“一股绳”,社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才能有成效。

(二)必须贴近基层需求。社区与农村一样是我党最基层的一级党组织,也就是与人民群众联系最紧密的一级党组织。城市建设的飞跃发展离不开广大劳动人民,把群众组织起来,凝聚起来就要靠基层党支部的活力。因此,要进一步突出党组织的服务功能,根据群众的需求,建立信息、设施、文化、民生等服务清单,畅通诉求渠道,推进社区与居民“大事共议、要事共决、急事共商、难事共解”等“四事”机制常态化运转。以增进群众福祉为目标,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为抓手,加强“政、企、校、医、居”互联互动,激发组织活力,实现全域党建覆盖。要丰富载体,开展移风易俗文艺汇演、厨艺大赛、经典诵读、慰问困难群众、小区环境整治、重阳节活动等精神文化活动,建设党群服务阵地,使广大党员、群众学习场所更丰富,活动阵地更多元,拉近社区、辖区单位、居民之间的距离。

(三)必须发挥党员模范作用。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旗帜就是形象、旗帜就是方向、旗帜就是力量。共产党员无论何时何处在何条件下都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这是对每一名党员的基本要求。要突出党员教育,使其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勇当干事先锋,遵纪守法的老实人,群众的贴心人,促进发展的领路人。只有广大党员在群众中积极带头模范,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一定能够提早实现。

(责编:黄瑾、乔业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