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

上海闵行区吴泾镇:以区域化党建新格局 助力吴泾特色小镇“新作为”

中共上海市闵行区吴泾镇委员会

2018年11月02日14: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

吴泾位于上海闵行区的东南部,地处黄浦江第一湾,历史悠久。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淳朴的几代吴泾人为中国化工工业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当下,上海市委、区委正全力打响“四大品牌”,作为经济转型升级重点调整区域,吴泾以打造科技时尚特色小镇为总目标,统筹区域经济发展,推进城市功能转型,强化社会综合治理,促进社会事业发展,打造平安美丽吴泾。

2017年8月,吴泾镇获评国家级科技时尚特色小镇。围绕特色小镇产城融合发展,对接闵行区委“515领航工程”,吴泾在分析把握党建新形势、新任务的基础上,聚焦党建运行模式、工作机制、品牌特色三个方面,做了一些思考和探索。主要是以区域化党建为载体,以“泾彩党建”为品牌,围绕泾彩党建是什么、做什么、未来怎么做三个问题,逐步形成党建引领特色小镇发展的共识和合力,逐步扩大党建工作的影响力和渗透力,进一步改善镇域环境,全面提升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二、主要做法

泾是“水”之源,象征着吴泾党建似水至清,植于根基。彩是“力”之能,象征着吴泾党建精彩聚力。吴泾的“泾彩党建”始终以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服务大局为己任,以“特色小镇、党建高地”为目标,通过“泾彩党建”来加强区域内党建资源和产业资源的集约利用,形成吴泾区域的“红色集群”。

(一)“红色”党建打造一批气质阵地,把区域化党建做成凝聚力

在区域化党建推进机制上,主要是联结六大片区,打造一批有颜值、有气质的红色阵地,让片区“联”起来、让党课“活”起来、让党员“动”起来。一是情景党课让红色阵地“动”起来。通过“元素突显、布局合理、功能健全”的线下红色阵地,做到标识、标牌、制度统一、设计装修风格统一、“一厅一站四室”布局统一,营造浓厚的“红色”氛围,实现党员教育的大讲坛、群众自治的议事厅、信息公开的主阵地、为民解忧的咨询点四大功能。情景党课是贯穿“1+6+N”(其中“1”代表新党建服务中心,“6”代表六大片区党建工作站,“N”代表若干个党建服务站)红色阵地系列。每一个红色阵地就是一个情景党课的专题授课区,让党员、群众进入红色阵地的第一步开始就感受到学习教育的氛围。如正在打造的和平红色庭院、共和红色小屋、嘉怡红色客厅、满天星红色书吧、梦谷红色空间等,这些将既是组织生活的开放点、情景党课的微课堂,又是“双报到、双报告”的实践点,形成一个阵地、一堂情景党课、一段红色记忆。二是区域资源让红色行动“燃”起来。围绕“微自治”、“微联盟”、“微课堂”、“微环保”、“微公益”、“微故事”六个“微”,做实区域化党建联建“三张清单”,党建服务中心下设的区域化项目运营部分类管理、全程跟踪。在此基础上,通过驻区单位、党员、政府、党费“四个一点”众筹,探索建立泾彩党建“家园自治金”,确保“六微”项目有效落地。“三张清单”从提出到形成,我们全程打开,今年还与阿基米德合作,在融媒体平台开展了一个月的“三张清单”大调研,采纳区域单位意见建议102条,项目清单由原来的60个增加到105个、资源清单由原来的19个增加到29个、需求清单由原来的5个增加到15个。三是党建项目让红色品牌“树”起来。比如森马服饰的“爱心衣柜”、中广核的“核电科普基地”、博彦科技的“HI 党课”、英特尔的“DIY MY CITY”……这些耳熟能详的党建项目频频出现在我们的“朋友圈”。

(二)“橙色”党建聚集高端产业要素,把区域化党建做成生产力

特色小镇“产、城、人、文”四位一体,关键是一个“融”字。我们运用区域化视角,以“泾彩党建”统揽发展全局,发挥党建的政治优势与组织优势,在“融”上蓄势,聚焦科技时尚特色小镇“一张蓝图”,实现区域融合发展“一盘棋”。一是做好“店小二”。从2016年提出蝶变浦江湾、加快转型发展,到2017年成功申报特色小镇、科技和时尚成为两大主要产业,再到今年特色小镇三年行动计划全面启动,镇党委一年一个重点任务、一项一个核心目标、一步一个坚实脚印,将党建工作与特色小镇建设同安排、同部署,同频共振。近日,上海社会科学院吴泾研究院正式成立,就特色小镇聚焦功能定位、转型路径、面临困难等核心问题召开《吴泾发展战略研究》专家研讨会,为吴泾地区转型提供全方位的战略支撑。二是做大“强磁场”。首先是项目孵化资金的众筹,党建项目孵化运营资金采用财政性资金、企业捐赠等多样化的资金筹集方式设立。其次是阵地建设的众筹,红色阵地建设尤其注重区域化党建成果展示,如在新党建服务中心专门成立一个党建联合馆,展示区域单位的党建工作。三是做强“充电桩”。把区域化党建做成竞争力。我们以党建的名义建立“家园自治金”,采取财政资金拨一点、党费留存提一点、区域单位筹一点、党员群众捐一点的方式,扶持和培育党建项目,2017年7月成立时即众筹到25.5万,截至目前已众筹到48.6万,有效保障了“泾彩党建”的续航动力。

(三)“金色”党建引领区域联动发展,把区域化党建做成驱动力

依托“东方硅谷”、金领谷、梦谷、莲谷、农谷“五谷”的红色引擎,汇聚产业优势、高校优势和地方资源优势,合力建设特色小镇。一是党建+转型,推动产业结构优化。梦谷创意产业园从原来的化工区转型为“梦谷”,将空间改造和功能升级后,转型为颇具创意的商务基地,基本实现向文创和体验功能的转型。在区域化大党建的格局下,将吴泾红色阵地延伸至园区,在梦谷建立“红色空间”,将其打造成了党员青年文娱交流的平台、感受红色观影的时尚、交流议事的空间。转型后的梦谷成为了吴泾时尚阵地的代名词,营造了创新、开放的文化氛围。二是党建+创新,凝聚智慧驱动发展。莲谷科技园作为“五谷”中的一项重要组成部分,以党建为引领,创新为载体,推动园区发展的同时,构筑区域化党建新格局。莲谷科技园2017年成功申报市级智能制造专业孵化器。园区内重点建设“莲谷办公社区”+“莲谷创业社区”+“莲谷技术社区”+“莲谷生活社区”+“莲谷资本社区”五大功能复合的“莲谷创新创业服务大社区”,建立“创业苗圃—专业孵化器—特色加速器”创业服务体系,形成完备的创业产业链。三是党建+融合,助推区域统筹发展。“东方硅谷”、“金领谷”、“农谷”,以“融合式”党建模式,有效激活了区域党建活力,形成了党建强、发展强的良好格局。借力“东方硅谷”紫竹国家高新区的科技发展、金领谷科创园区的技术发展,助力“农谷”和平村美丽乡村建设。与市农委、农科院进行党建联建,建设绿色蔬菜培育、种植基地;与中科院上海兽医研究所进行合作,将农谷建设成科研新高地,实现经济发展、生态改善、科技富民的“三赢”局面。

(四)“绿色”党建引领人才队伍培养,把区域化党建做成创造力

人才是特色小镇建设的“第一资源”。吴泾辖区内有全国排名14的紫竹高新区,有交大、华师大两所“双一流”大学,也有高精尖的科研企业和时尚潮流龙头企业。因此,通过区域化党建把区域内的红领党员、白领党员、蓝领党员、金领党员以及代表学生的绿领党员凝聚起来,将区域各方力量拧成“一股劲”,让党建更鲜活、更走心,散发出蓬勃朝气。一是打造可依靠的干部队伍。通过“五违四必”专项整治,提升党员干部的精气神;用半年时间将10年在外过渡的700多户动迁农民平稳安置完毕,让群众工作的本领硬起来;分层分类培训培养青年干部,烘托出只要努力、就能出彩的良好氛围。二是壮大有作为的党员队伍。特色小镇的建设主力在党员。以申报市委党校现场教学点为契机,打造了红色庭院、红色小屋、红色客厅、红色空间等一批有颜值、有气质的红色阵地,让党员骨干在红色阵地上当“主角”。三是凝聚有影响的人才队伍。通过区域合作,吴泾制定区域人才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组织人才沙龙、筹建人才公园、开展人才联育,着力打造与特色小镇建设需要相匹配的人才高地。比如:在“五谷”之一的梦谷举办了“师之芳华?泾彩绽放——吴泾镇庆祝第34个教师节主题活动暨学区办成立仪式”,通过学区化项目融合区域教育资源,为教育人才培育提供支撑。

(五)“蓝色”党建实现多维网络覆盖,把区域化党建做成助推力

一是精确化索引、构建一键式党建智慧网。结合区域化党建工作实际,运用“互联网”+理念,打造线上红色阵地——云端党建平台,通过主题情景党课、党建DIY和智能党建将教育党员与管理党员相结合,推进党建工作的信息化、网络化、智能化。其中包括基础党员管理服务功能,如对党员进行分类管理,有针对性地推送图文咨询、党课直播和学习材料,设置党员生日提醒及入党日提醒;党建DIY功能,如提供党建项目认领和申报平台,党员按照自己的喜好提供服务、认领任务或者发布诉求;智能党建功能,如提供咨询平台,常见基本的问题可通过平台收到智能客服的自动回复,提高办事效率。二是精细化管理、构建全覆盖社会治理网。建立红色河长、红色路长、红色物业“三红机制”,形成党建引领下的美丽家园、美丽乡村、美丽街区“三美汇聚”,文明建设、平安建设、自治建设“三建并进”,安全生产、幸福生活、绿色生态“三生融合”。今年7月,在美丽的浦江湾举办了“绿意融红情泾彩第一湾”——吴泾区域党建联建绿色共治项目启动暨红色账户积分打卡行动,通过红色账户集结区域党员参与绿色共治。三是精准化施策、构建服务型民生保障网。将民生事业纳入党建责任制“五联”考核,引导基层组织与区域单位资源联享,片区党建与邻里中心服务联动,群团组织与社会组织治理联管,党性修养与公民素养文明联育,“绿马夹”与“红马夹”志愿联创,凝聚区域力量推进民生服务。

三、主要成效

(一)打造党建新联盟,创新区域化党建推进机制

近年来,吴泾以“泾彩党建”为品牌项目,打造红色系列阵地,让党建工作更加凝心聚力。现在,吴泾与上海交大、华东师大、紫竹高新区、中国航发商发等129家区域单位建立了党建联建战略合作,并实质性开展了105个党建项目。不久前,市党代表、航空工业上电所党委书记、副所长王志松带领航空工业上电所党组织党员代表们来到吴泾,开展“红色之约助梦飞翔”主题活动,同步发布了航空Dream系列三个项目(航空科普梦、飞翔启航梦、青春翱翔梦)。在金领谷建立“金领红苑”,成为区域党建贡献资源的基地、党员群众沟通联系的沙龙、体验时尚的空间以及园区青年展现才智的舞台。在梦谷建立“红色空间”,打造党员青年文娱交流的平台、感受红色观影的时尚、交流议事的空间。通过打开胸怀、打开思想、打开工作、打开生活,让党建更聚力。

(二)形成党建新阵地,培育区域化党建品牌文化

当园区党建撞上时尚,这种“混搭”也能擦除别样火花,打造园区党组织品牌项目。金领谷“党建鑫空间”与吴泾六大片区联动合作,开展了“泾彩时尚”微课堂、“老街新颜”微公益、“与爱‘童’行”微故事、“保护母亲河”微环保、“承包地”微自治及“爱‘星’”微联盟“六微一体”6个项目,成为了2018年吴泾区域化党建片区与园区联建的“首秀”。森马上海党总支积极与区域化党建联建单位民办塘湾小学联动开展“温馨森马、点亮心愿”助学活动,为困难家庭的民工子女送去日常用品,实现微心愿;参与区域联建居村以及职能部门的“爱心衣柜”、“爱心书屋”等志愿公益活动,增强社会责任,发扬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如今,持续开展近3年的“爱心衣柜”,更是成为了森马上海党总支创新党建工作的志愿公益品牌之一,“爱心衣柜”已累积捐助衣物205箱,参与者中80%为青年党员。华东师范大学与吴泾镇合作开展“樱桃雅集”项目,通过体验节日民俗、举办系列人文讲座、展示传统艺术等多种形式,让朗读者、参与者和观赏者身临其境地感受传统文化的熏陶,形成区域崇德尚文的社会氛围,让吴泾成为传播优秀传统文化高地。

(三)探索党建新方法,开启区域化党建红色智慧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人才是经济发展的第一要素。吴泾紧紧抓住创新、人才两个关键词,通过注入“红色智慧”,引领园区飞速发展。燎申智城与上海交通大学的先进产业技术研究院合作,打造15万平方米的超大型科创基地,借助“大紫竹功能区中心位置”的良好地理优势,将工业区、紫竹科技园、科教区有机的结合于一体,致力成为上海南部科创中心的新名片。莲谷梦创工坊作为吴泾镇唯一一家代表基地,成为闵行区梦创工坊青年中心,重点建设“莲谷办公社区”+“莲谷创业社区”+“莲谷技术社区”+“莲谷生活社区”+“莲谷资本社区”五大功能复合的“莲谷创新创业服务大社区”。通过配备成熟的服务体系和11位专业的创业辅导员及导师,提供工商税务、人力资源、知识产权、财政税收、项目融资、项目申报等创新创业服务。通过经验资深的创新孵化领域的专业团队精心运营,建立“创业苗圃—专业孵化器—特色加速器”创业服务体系,形成完备的创业产业链。目前已经吸引近70余家企业入驻,75%以上为青年创业企业。

四、经验启示

一是坚持“一体化”实践路径。将党建工作和民生改善、转型发展形成一个整体,引导基层党组织发挥核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实现一座集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的小镇发展模式。

二是坚持“大党建”工作理念。吴泾的发展,一定是围绕区委区政府提出的生态宜居主城区战略,在“大党建”格局下,瞄准科技和时尚两大主导产业不断做大做强,培育发展亮点,改善政务服务,提升民生服务,促进产业发展。

三是坚持“共享式”推进模式。通过合理整合各方资源,以“共享式”模式组推进各类党建活动的开展,切实凝聚起抓党建惠民生的强大合力,将党建引领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产业的发展优势,推动一批成果转化落地吴泾。

(责编:黄瑾、乔业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