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

上海市闵行区:“党建领航·红色物业”——党建引领下的业委会和物业服务行业建设的闵行经验

中共上海市闵行区委组织部

2018年11月02日14:2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加强社会治理制度建设,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这为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创新社区治理指明了方向。

从2017年开始,中共闵行区区委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全国、上海组织工作会议精神,有效推进闵行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向社区全面渗透、统筹和覆盖,致力于构建以居民区党组织为领导核心、业委会和物业服务企业共同参与的“党建领航·红色物业”新格局,把业委会和物业服务企业打造成联系群众的重要平台、服务群众的重要力量、推动基层治理的重要载体,走出了一条城市基层党建与社区治理有机结合的新路子,为城市基层党建与社区治理提供了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闵行经验。

一、案例背景

近年来,闵行区经历了快速的现代化进程,不仅有大量的人口导入,而且其功能定位也由“中心城区拓展区”转变为“生态宜居的现代化主城区”。闵行区的经济结构、人口与社会结构、城市功能结构等都处于急剧的变迁之中,这不论从理论上还是实践上都对闵行区的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提出了新的要求,有些甚至构成了挑战。在一定意义上,社会治理的能力和水平如何,也就成为衡量闵行区现代化实现程度的重要指标。而在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的提升中,社区的治理可谓是主战场。因为社区关系到每一个人的切身利益,关系到千家万户。而在社区的治理中,除了居委会之外,业委会和物业服务企业也都是离不开的主体。而且,伴随着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也成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在这种情况下,中共闵行区委提出了“党建领航·红色物业”的战略构想,即推进居民区党组织、业委会和物业服务企业融合发展、协同治理,进而推动闵行区社会的自治共治法治德治“四治一体”建设,为把闵行区建设成为品质卓越生态宜居的现代化主城区提供坚强保障。

据统计,闵行区现有1071个小区,共有280多家物业服务企业,1061多个物业项目管理处。而在闵行区社区治理工作中,业委会不尽责、运作不透明,物业服务不满意、管理不规范等已经成为居民的“痛点”、“难点”、“堵点”,大多数社区矛盾的根源就在于业委会和物业服务企业。2017年的数据就说明了这个问题。在全区投诉问题中,反映小区管理方面问题的投诉有15625件,占全区总数的21.5%,并位居10大热点信访的榜首。这反映出闵行区的社区治理中,业委会和物业服务企业已是社区治理能力和水平提升的瓶颈和障碍。

为破解这一难题,提升业委会和物业服务企业参与社会治理的能力和水平,如何把党建有机地融入到业委会和物业服务企业之中,就成为问题的关键环节。于是,“党建领航·红色物业”的构想应运而生,并在全区推广,收到了良好的成效。

二、主要做法

(一)“一个核心”:强化居民区党组织在社区治理中的领导核心地位。“红色物业”关键是居民区党组织成为社区各类组织、各项工作的领导核心。要在多元的社区利益关系中,准确处理好各方利益,协调好社区矛盾,必须要有一个强有力的领导核心。而在社区治理中能够担负起这个职责的,只有居民区党组织。为此,中共闵行区委把“党建领航”这条主线贯穿于“红色物业”的始终,这也是“红色物业”不偏离正确轨道、实现党在基层的全面领导以及社区治理保持“红色”的根本保证。中共闵行区委在构建以居民区党组织为领导核心的坚强组织体系时,始终坚持四个引领,即坚持政治引领,以把准居民区的治理方向;坚持组织引领,以夯实居民区的治理根基;坚持机制引领,以巩固居民区的治理成效;坚持能力引领,以聚合居民区的治理力量。通过坚强有力的居民区党组织这个领导核心,统筹抓好业委会和物业服务企业,从而形成多方参与社区治理的共治格局。

(二)“两个覆盖”: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的党建全覆盖。为解决社区治理中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各自存在的问题,以及两者之间存在的矛盾和冲突,中共闵行区委根据闵行区的实际情况,做实居民区党组织领导下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的党建全覆盖工作。在业委会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方面,按照“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有序推进、应建尽建”的原则,加大业委会党支部或党的工作小组的组建力度,符合条件的业委会中党支部或党的工作小组组建率达到100%,接受居民区党组织的领导和指导;大力推进居民区“两委”和业委会成员双向任职机制,加强党的工作覆盖,力争到2020年双向任职率达到90%;强化居民区党组织对业委会成员的“人选把关机制”,把优秀党员、“三长”、符合条件的“两委”成员选入业委会。在物业行业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方面,以物业项目管理处为重点,党员超过3人以上的,必须单独组建党支部,接受居民区党组织领导和指导;综合考虑社区管理半径、物业服务企业党员数,联合组建党支部,实现组织覆盖;在条件成熟的物业服务企业和项目管理处打造“六有”阵地(即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大力推进“可视化”建设,注入“红色基因”,全面落实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做实物业行业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在不具备条件的物业项目管理处,居民区党组织要通过交叉任职、选派专职党建指导员等方式,实现党的工作全覆盖。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的党建全覆盖,可以有效保证居民区党组织对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的领导、督促和考核。例如,物业服务企业党组织负责人和业委会的党员负责人,每年底向居民区党组织就基层党建工作情况进行述职评议并接受考核,考核结果面向社区公开,并作为“红黑榜”评价的重要依据。总之,在居民区党组织的带领下,业委会和物业公司可以为居民提供更优质、更贴心、更满意的管理服务。

(三)“三驾马车”:居委会、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的协同运行机制。“党建领航·红色物业”在基层社会治理中作用的发挥,这一模式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长效发展,关键是要有可以依靠的平台和可以一以贯之的体制机制。其中,可以依靠的平台主要是居委会、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三驾马车”,可以一以贯之的体制机制主要是在居民区党组织的领导下,实现居委会、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三驾马车”串联起来,把优秀的党员骨干选派进业委会,把党的组织和工作渗透覆盖到物业服务企业,推动物业服务各项事务公开化、透明化。通过强化居民区党组织对业委会和物业服务企业的全面领导,实现居民区党组织领导下,居委会、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等多方参与社区治理的良性循环。在这个意义上,居委会、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三驾马车”一起构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共同体,它们在居民区党组织领导下,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彼此合作、协同运行,从而在多方参与社区治理中走向善治。

三、主要成效

尽管闵行区开展“党建领航·红色物业”探索与实践的时间并不长,但是,由于各镇、街道、莘庄工业区大胆实践,从机制体制、方式方法、组织设置等方面入手,不断进行基层社会治理的创新和突破,从而形成了一批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政治效益。

(一)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党建领航·红色物业”关键是居民区党组织在社区治理中的领导核心地位,其工作的开展必然会凸显居民区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地位,并集中体现在居民区党组织组织力的提升之上。居民区党组织在社区治理中,通过党建实现向社区的渗透、统筹和覆盖,特别是对业委会、物业服务公司的渗透、统筹和覆盖,这彰显了居民区党组织的组织力的强大,例如,居民区党组织对业委会的人选进行严格把关,一批优秀党员、“三长”、优秀青年等社区骨干选派进了业委会,业委会党员成员2086名,535名担任业委会主任,在职党员548名,495名党员到“两委”兼任职务;在919个业委会中,成立党组织或工作小组373个,有党员的834名,488个业委会与居民区“两委”进行交叉任职。在1061个物业管理项目处,136个与“两委”交叉任职,有党员的303个,成立党组织或工作小组的200多个,党员476名,122名党员担任项目经理,55名到“两委”兼任职务;今年又新组建物业服务企业党组织30家(全区共83家)。

(二)形成了基层社会治理的合力。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党建领航·红色物业”工作模式最大的特点和亮点,就是形成了以居民区党组织领导的、以居委会、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三驾马车”为主体的基层社会治理的共同体。在开展“党建领航·红色物业”工作之前,由于体制机制等方面的原因,不仅居民区党组织弱化虚化,其组织力、领导力、战斗力、凝聚力等不强,难以发挥其政治功能,而且居委会、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等不同类型的社区组织,也是各自为政、各自为战,虽然它们同在共同的空间,但很难有共同的利益,更难有共同的行动。而“党建领航·红色物业”工作的开展,通过党建而增强了社区治理的“红色”,增强了居委会、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等不同类型的社区组织的奉献意识、服务意识、担当意识,它们更容易寻找到彼此之间存在的共同利益,因而也就会有共同的行动,从而形成基层社会治理的合力。

(三)增强了居民的获得感。“党建领航·红色物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了满足社区居民的安居乐业,满足他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为此,中共闵行区委始终要把群众的需求和利益放在第一位,通过“红色物业”创建,尤其是积极探索物业服务企业有效融入社会治理,切实解决了小区停车难、治安防范差、消防隐患大等一批老百姓的急难愁问题,例如,在全区范围内,增加停车位近20000个;新增监控探头22571个;新装电子防盗门18888扇;物业服务费上调小区81个,引入优质物业企业32家,归并劝退物业企业12家。2018年1-8月,入住宅盗窃“110”同比下降44.8%、高发案小区同比下降55.6%。所有这些,都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当然,这对于改善党和政府形象,提高党组织的领导力、号召力、战斗力、凝聚力等,都有极大的促进作用。

四、经验启示

闵行区开展的“党建领航·红色物业”的实践与探索,可以看作是城市基层党建往纵深发展的一个着力点,是城市基层党建和基层社会治理有机融合的一个重要尝试。从小处看,它关系到社区居民的日常生活和实际利益;从大处看,它关系到党和政府的形象,关系到党和国家的前途和命运。因而,闵行区的这一探索是有重要的现实意义的。

综合起来看,其经验启示主要有:

(一)党的领导是“党建领航·红色物业”取得成功的根本保证。十九大报告指出:“东西南北中,党政军民学,党是领导一切的。”在“党建领航·红色物业”的实践与探索中,做好居民区党组织的建设工作,始终坚持居民区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地位,并确保居民区党组织对物业服务公司、业委会等社区组织的领导,这不仅是保持“党建领航·红色物业”的“红色”的前提条件,而且是“党建领航·红色物业”取得成功的根本保证。

(二)党建和社会治理的有机融合是“党建领航·红色物业”的根本特征。既然“党是领导一切的”,那么,在社会治理中必须贯彻党的领导。在“党建领航·红色物业”的实践与探索中,通过居民区党组织,加强业委会和物业服务公司的党的建设,从而借助于党组织而实现了居民区党组织对业委会和物业服务公司的领导,并把它们引导到社区治理的轨道上来,进而实现了在党的领导下,多方协同参与社区治理的新格局。应当说,党建和社会治理的有机融合是未来社会治理的方向,闵行区开展的“党建领航·红色物业”的实践与探索,就是党建和社会治理有机融合的有效形式。

(三)群众满意是检验“党建领航·红色物业”有效性的根本标准。“党建领航·红色物业”做的好不好,不是往墙上看,而是要往群众的脸上看。这就是说,群众满意与否,是检验“党建领航·红色物业”有效性的根本标准。正是因为认识到了这一点,在“党建领航·红色物业”实践中,中共闵行区委始终把群众的需求和利益放在第一位,始终把更好地服务群众、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正是通过“党建领航·红色物业”的创建,切实解决了一大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急难愁问题,化解了社区矛盾,从而切实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而这也将成为“党建领航·红色物业”进一步深化发展的持续动力。

(责编:黄瑾、乔业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