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

江苏苏州高新区狮山街道狮山社区:“一会一平台”构建社区服务微循环

苏州高新区狮山街道委员会

2018年11月02日13:5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与起因

社区作为城市中最具活力、最多元化的组成部分,是一个城市的微缩,是城市治理的重点与难点,而小区作为社区的细胞,则折射出诸多社会问题。苏州高新区狮山街道狮山社区沁怡家园居住人口约5000人,小区使用历史超过10年,存在着邻里纠纷、家庭婚姻矛盾、树木遮光、空调机滴水噪声、垃圾堆放、物业费欠交、楼道走廊堆放杂物等诸多问题,矛盾长期积累堆压,造成居民、业委会、物业对立情绪突出。与此形成矛盾的是,小区中党员的先进引领力量没有得到充分发挥,有心支持社区发展的社会力量找不到渠道发挥作用。基于两者不可调和的矛盾,苏州高新区狮山街道狮山社区在汇丰社区伙伴计划的支持下,以沁怡家园为试点,创新建立互助会,组建四方平台,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为基础,疏通各方沟通之渠道,助推社区和谐之发展,巩固基层党建之根本。

二、做法与经过

1.党员居民做好社区发展“领跑人”

党员在小区管理中有不可估量的作用,党员通过自己的骨干、带头和桥梁作用,影响和带动周围的群众。互助会项目组进入小区,首先将小区内的党员居民发动起来,将14名愿意为他人服务的党员组建成党员志愿者团队,并布置任务,要求党员做好表率。党员居民敢于亮身份,贴近百姓,为民帮困解忧,他们积极参与“义务保洁劳动”“帮扶结对老人家庭”“邻里纠纷调解”“小区脏乱差管理的整治”等活动。小区在党员先锋模范的引领下,以往冷漠陌生的邻里关系有了改善,发生了很多互帮互助、温馨感人的故事,如百万巨奖防骗制止、百岁老人摔伤受到邻里帮助搀扶回家、绿化带凳子上捡到金银珠宝交返失主等。互助会倡导开展了以小区党员为骨干的大型小区卫生清扫和捡拾垃圾活动,吸引了许多居民自发参与。上到80岁的老人、下到7-8岁的孩子共同参与其中,不仅美化了小区环境,更营造了一种社区精神,激发了居民关注、参与公益的激情。

2.八大团队打造社区建设“百宝箱”

为了将“自治”落到实处,提高居民参与度,互助会通过印发“居民需求咨询表”征求各方建议,整理出生活服务、文体娱乐、法律咨询、聊吧书屋、居民互动五大板块;通过居民自主报名、自我组建、自我管理,先后组建了“党员志愿者团队”“法律咨询”“居民组长”“退伍老兵”“广场舞”“腰鼓队”“乒乓球队”“歌唱队”八支团队。基本涵盖社区生活的方方面面,各类人群都能根据需要找到相应的团体组织,不仅活跃了小区居民的文化娱乐生活,还营造了互帮互助的融洽的社交氛围。“法律咨询”团队是最受群众喜爱和关注的,在物业管理、邻里纠纷、家庭婆媳矛盾的协调方面,已成功妥善接待了20多起小区积累的长期难以解决的烦恼事。“居民组长”团队有25人,都是楼道的热心居民。互助会将此队作为小区管理的中坚力量,对楼道的安全卫生、邻里矛盾及时处理。“退伍老兵”团队成员为20人,他们展示军人风采、以身作则,潜移默化地影响小区居民的爱国主义教育。“腰鼓队”成员已达50人,腰鼓队的姐妹们以腰鼓为乐相聚,一起互帮互助,为邻居之间搭建一座信任参与的桥梁,并已有多次外出表演的经历。“乒乓球队”聚集了小区里的乒乓球爱好者,他们常年打球,切磋技艺、联络感情,身体健康了,邻里关系更和睦了。“歌唱队”由30名爱好唱歌的居民组成,他们集中在一起,在教师的指导下唱歌,弘扬了小区人文环境氛围。

3.互动组织锻造社区活动“吸铁石”

互助会充分整合小区内的党员、居民楼道长等资源,带动更多的居民融入到小区互助建设中来,自发形成小组为小区出谋划策。搭建公共平台链接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和小区居民,整合资源,发挥小区居民自治、居委会带头作用,参观学习先进的小区自治成果,利用社区已有较成熟的活动团队和人员为有需求的居民解决一些实际的困难。互助会先后联系苏州市附二院横塘分院医院4名医生为小区居民进行免费健康医疗指导;牙博士医院为居民免费做牙病检查,并分发小礼品100份;江苏银行针对小区居民进行理财知识宣传,并分发小礼品100份;明基医院为居民免费进行眼科疾病检查、医疗测试;兴业银行在小区进行写春联、缝补衣服、糖画制作活动,并为年老残疾的居民提供理发服务。诸多党建共建单位和社会组织为社区服务贡献自己的力量,形成居民自治、多方共建的良好局面。

三、成效与反响

城市化的迅速发展,将来自全国各个地区的文化、习惯、年龄、爱好、经济等各异的人群聚集在一个生活空间——小区,由此,各种社会问题凸显。苏州狮山街道狮山社区在沁怡家园的试点工作,收获了良好的评价。

1.党员作用由“小”变“大”

互助会组建的团队的活动中,都有党员的积极参与,并承担起领导和骨干作用。在开展的一系列帮扶结对、邻里家庭纠纷调解、小区义务劳动、杂物僵尸车清理、小区环境设置更新改造、拖欠物业费等活动中,党员居民无私奉献、贡献力量。在互助会的推动下,党员对自身的先进性有了更深的了解,对先锋模范作用有了更深的认识,改变以往“事不关己”的消极心态,以更沉重的使命感投入小区建设,更好地发挥了共产党员的作用。近一年来,伴随着活动的不断开展,沁怡家园由一个管理无序的小区转变为环境优美、管理规范有序、居民互帮互助又活跃的邻里和谐的小区。

2.小区温度由“冷”变“热”

沁怡小区生活的居民由陌生、冷漠的邻里关系转变为基于各项兴趣的团体,有法律问题,找“法律咨询”团队;有家庭纠纷,找“居民组长”;想运动,就加入“腰鼓队”、“广场舞队”和“乒乓球队”;想娱乐,则加入“歌唱队”。小区的弱势群体得到关爱,与高龄老人进行结对帮助,解决了高龄老人与家人的后顾之忧。居民参加各项团队活动,从陌生到熟悉,从冷漠到关爱,在互助会组织的节日活动中,老少联动,三代同场,其乐融融。小区里,抱怨少了,谈笑多了;争吵少了,笑脸多了;冰川变成了春日暖阳,照耀在每个居民心里。

3.小区管理由“虚”变“实”

互助会以居民的参与来推动和改变小区管理的不足和缺位等问题。传统的小区管理,居委会、物业公司、业委会往往劲不能往一处使,好心办事却得不到居民的理解。在互助会和四方平台的作用机制下,“四方”力量紧密配合,分轻重缓急,稳妥地化解了小区多年积累的老大难问题,有效地激发了居民参与自治的热情,完善了小区民主法制管理机制,取得了明显的效果和小区面貌的改观。

四、启示与讨论

社区治理创新是社会治理创新的重点和难点,社区治理创新就是要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服务,让百姓安居乐业、实现社会和谐稳定,这是社区治理的根本目的。基层党建的基本要义是把党的领导植根于基层、植根于人民群众,在党的领导下,组织群众依法管理基层社会事务,实现党领导社区治理、依靠群众加强社区治理。

1.加强小区治理必须充分发挥党员作用

城市小区人口基数大、来源复杂,与之对应的是也存在着大量党员先锋力量,对于这些力量的激活,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汇聚起联系服务群众、宣传发动群众的力量。沁怡家园互助会打造的八大团队中,第一个成立的就是“党员志愿者”团队,小区党员们除了以志愿者团队成员身份做好表率、参与小区治理外,还渗透其他七大团队,在其他团队组织的活动中积极参与,并承担起领导和骨干作用。党员像一条绳子串起整个小区的各个组织、团队,发挥模范先锋作用,保障小区治理有效推进。

2.加强小区治理必须充分串联各方力量

互助会的本质工作,就是发挥桥梁作用,沟通各方力量,使各种力量由点成面,覆盖治理的各个角落。小区的各方力量得到整合以后,吸引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小区建设,使小区得以良性发展、可持续发展。互助会开展以来,得到了广大居民的热心参与,互助会、业委会、物业、社区四方合作默契,帮小区解决了多年来积累的诸多疑难杂症问题,说明互助会、四方平台合作模式是民主自治小区管理新的有效的探索。

(责编:宋晨、乔业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