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

云南昆明:深入开展“互联网+党建” 构建昆明教育党建新格局

昆明市教育党工委

2018年11月02日13:2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8年3月,中共昆明市委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意见》,《意见》指出,通过“优化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机制”来不断健全完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体系,并明确要求“全面加强党建信息化建设。依托‘智慧城市’建设,以县(市)区为单位探索建立‘智慧党建云平台’,构建党建‘大数据’平台,推进城市基层党建与城市治理大数据运用、人工智能发展深度融合”。

市教育工委在落实《意见》提出的“全面加强党建信息化建设”的要求上,通过落实在2018年底实现全部党组织完成“互联网+党建”“六进”的工作目标,充分利用互联网手段,不断深入挖掘网络平台的优势作用,在党员教育培训、中小学校党组织书记培训、教育工委党建网信息平台建设和党员服务管理工作中深入开展“互联网+党建”工作。把党员教育、培训和服务管理由“线下”的传统方式,不断转变为更高效便捷的“线上”方式,昆明教育党建的新格局已初步构成,优化基层党建工作机制的目标在我市教育领域正逐步实现。

一、背景与起因

(一)做好教育系统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日益凸显。十九大报告指出:“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新时代对广大教育工作者特别是广大党员教师提出了更高要求,抓好教育系统的党的建设工作,是贯彻落实好党的教育方针的基础性工程,更是一项需要常抓不懈的工作,始终把抓好党的建设工作做为统领教育事业发展的有力保障,才能紧跟时代发展潮流、才能牢牢把握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这个根本宗旨。

(二)昆明市教育系统党建工作在组织保障上得到加强。2017年6月,经市委研究,决定成立中共昆明市教育工作委员会。目前,教育系统党组织1219个,教育系统党员26977人。教育工委明确了党建工作分管领导,设立了教育党工委办公室,办公室调整配备了2名党务干部。在规范和加强自身建设的同时,市教育工委积极指导县(市)区成立教育工委和班子组建。截止2017年12月,全市14个县(市)区均已成立教育工委,5个国家级(省级)开发(度假)园区也建立健全了相应工作机构。同时,市教育工委指导县(市)区积极开展中小学校党组织建设工作。全市凡有3名以上正式党员的学校,单独组建了党组织,正式党员不足3人的民办学校,建立联合党组织,努力实现党的组织在中小学校的全覆盖。通过加大各级各类学校党组织组建力度,较好地解决“应建未建”的问题。各级教育工委作为党委的派出机构,对辖区内中小学校党建工作实行统一领导。

(三)做好教育系统的“互联网+党建”工作,是互联网时代对做好教育系统党建工作的必然要求。当前,昆明正处于奋力开创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新局面的重要时期,抓好各领域党建工作的重要性日益凸显,教育系统党建工作同样面临许多新情况新变化。从互联网时代的影响力上看,互联网对政党政治和党的建设的影响是全方位的,随着互联网技术的迅猛发展和深广扩散,技术工具对行为体思维和组织意识形态的塑造作用越来越强,党建传统在互联网时代面临“百年未有之变局”,互联网思维对党建的理论、伦理,乃至实践工作都产生了极为深刻的影响。从教育工作的特点来看,教育工作者接受“互联网+党建”工作方式对比其他行业有较大优势,市教育工委在直属基层党组织中开展“互联网+党建”工作中,能够充分调动教师党员的积极性,发挥创造力,更能充分发挥好“教育+党建”的行业优势作用,不断给党建工作传统理念注入了新的“教育”元素。

二、做法与经过

(一)“互联网+党员教育”,丰富党员教育内容,优化党员教育的组织形式。今年3月,昆明市委组织部组织了党员教学资源课件观摩交流活动,市教育工委积极组织各直属学校、各级党组织的广大党员干部和在校教师学习观看党员教学课件,为课件打分、评论,广泛参与党员教学资源课件观摩交流活动。市教育工委把此次学习观看党员教学课件活动作为落实“互联网+党员教育”培训的良好契机,要求各直属学校和各级基层党组织的广大党员干部观看党员教学课件。此次活动各级党组织充分利用党组织开展活动时间、课余休息时间参与观摩学习、打分和评论,并重点推荐由教育系统制作的课件《向着光明》,截止2018年9月27日统计,已有8785名教育系统的党员干部和教师参与打分,并提交评论1168条。广大党员干部在评论上都表示受到了课件讲述故事的触动和榜样的激励,对做好教育工作有很好的激励作用。今年8月,《向着光明》已被市委组织部评为全市党员教育的重点课件,教育系统党员教育工作的影响力得到进一步扩大。

(二)“互联网+中小学校党组织书记培训”,拓宽党员教育平台,提升中小学校党组织书记党性修养和党务工作水平。今年4月,根据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和云南省教育厅安排,昆明市教育党工委组织了第二届全国中小学校党组织书记网络示范培训班,此次培训班共有200人参加,培训覆盖了各县(市)区和教育工委直属中小学校的党组织书记。本次党组织书记网络示范培训班,发挥了进一步提升中小学校政治生活品位、坚守意识形态领域主阵地的作用。学习内容丰富,课程模块有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解读、党性修养、党务工作方法、教育质量提升专题、经验交流等;学习形式新颖,有视频学习、相互交流、班级研讨、思想汇报、在线考试等。在日常培训上,大家通过班级QQ群及时交流探讨,及时交流学习心得体会,各位学院通过此次培训,细学深研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掌握《准则》基本精神和《条例》基本要求,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学会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增强理论武装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达到了共同提高的目的。7月底,昆明市中小学校党组织书记网络示范培训班完成了各项培训任务,绝大部分学员提交了思想汇报、通过了结业考试,学员综合成绩在各州市学员综合成绩中名列前茅。

(三)“互联网+党建信息”,提炼党建工作先进经验,通过互学互促不断提升党建工作水平。为加强教育工委各直属基层党组织的党建信息宣传工作,今年4月,教育工委正式将市教育工委党建网(http://zswldj.1237125.cn/html/km/sjygw/index.html)投入运行,网站及时审核并发布来自各县(市)区教育工作部门和各直属学校的党建信息。教育工委党建网的投入运行,进一步将党员教育工作提升到了新的水平。进一步把握党员教育的主动性和主导权,对于在信息化和新兴媒体蓬勃发展的情况下,保持党员队伍先进性和纯洁性、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具有重要意义。“积极运用现代传播手段,努力提高党员教育培训的现代化水平”,“推进基层党组织工作信息化”,使党的声音快速直达基层,同时及时了解党员思想动态,使党员教育更具吸引力和感染力,是教育工委在信息化时代下利用新媒体做好党员教育工作的重要责任。目前,教育工委党建网发布各县(市)区教育工作部门和工委各直属学校党建信息近300条,各单位都能在网站上学习借鉴其他单位党建中的先进做法和有益经验,对提升全市教育系统党建工作水平起到了互相促进、共同提高的作用。

(四)“互联网+党建”“六进”工作,覆盖对党员的教育培训和管理,构建我市教育领域党建的新格局。根据市委组织部《昆明市全面推进“互联网+党建”“六进”工作实施方案》要求,教育工委2018年将对所有直属的22个基层党组织实施“互联网+党建”“六进”工作,达到教育工委直属基层党组织全覆盖的目标。目前,在教育工委直属基层党组织的党员中推广使用“云岭先锋”手机APP工作已顺利完成任务目标。此项工作围绕支部规范化建设工作,采取实体网络相结合、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充分应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务公开、支部交流、党员积分、文件学习等网上党支部功能开展工作,实现工作痕迹留存,建立基层党务电子台账,规范基础党务工作,不断提升各领域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水平。下一步,教育工委将推广使用党员信息化教育平台和推广使用基层党建综合考核评价网络平台。工委各直属基层党组织将在党员固定活动场所安装放置党员信息化教育设备,使各级党组织能够及时接收最新最权威的党员教育内容,收看视频会议直播,广泛开展党员教育和分类培训,提升学用水平。通过配发USB—KEY和相应账号,逐级建立基层党建重点项目工作电子台账,实现党建工作目标化管理、过程化控制、规范化记录、标准化考核的管理模式,全面提升党建工作效率和水平。

三、成效与反响

(一)党员教育培训有了新平台。例如在今年的党员教育培训、中小学校党组织书记培训工作中,各位党员通过“互联网+党建”的平台开展培训,培训覆盖范围广、培训内容标准高、培训收效好。各基层党组织党员通过互联网平台开展党员在线交流、进行思想汇报、在线评论、在线考试等活动,让党员随时随地能参加党内生活,充分发挥互联网的优势,解决传统学习教育中存在的各种问题。

(二)开创了党员学习新形式。传统的集中性学习党的理论主要是通过党课的形式,邀请专家学者解读相关理论,目前,在教育工委推广使用的各个“互联网+党建”平台,将党的理论知识通过PPT、视频说课、在线交流等形式,让党员在闲暇时间学习。广大党员通过这种便利化、碎片化的学习,保证学习达到预期效果。党员学习形式的新变化增强了广大党员干部对党员教育的融合度,充分发挥了互联网条件下对党员教育培训的巨大优势作用。

(三)党员学习效果的管理考核有了新方法。“互联网+党建”对于党员学习成果考核、学习时长要求等对比传统考核方式有很大优势。网络平台对党员干部学习考核的电子化、精准化,方便了党组织负责人对党员的实时管理教育,促进了党员从逐级学习向同步学习转变。党员学习教育考核的方式、标准更加公平、高效。

(四)完成“万名党员进党校”重点工作有了新保障。“万名党员进党校”是今年基层党建的一项重点工作,在保障“万名党员进党校”组织教学工作的传统方式上,各个学校和教学点还不能确保培训到所有党员,“互联网+党建”的工作平台使党员培训工作有了新选择,网络培训方式很好的补充了对流动党员、退休党员的培训,和传统培训方式起到了互相融合、互相补充的良好作用。

(五)我市教育系统党建的新格局初步形成。互联网时代下对做好党建工作有新要求,在教育系统实施“互联网+党建”工作是做好党建工作的必然选择,也是坚持以人为本、将党的自身建与适应时代发展需求的新实践,在教育系统内实施“互联网+党建”工作,获得了在校党员教师的广泛认同,不仅整合了各项党员教育资源,还对外宣传了我市教育系统优秀党员事迹并提供了做好教育党建工作的先进经验。党员教育由“线下”转为“线上”、服务党员覆盖范围不再受地域限制、党员与党组织联系更加便捷高效,我市教育系统党建工作的新格局已经初步形成。

四、经验与启示

(一)党建工作需要保持与时俱进。互联网对人们工作生活的各个方面产生的影响是巨大的,党建工作的传统方式在互联网的冲击下必须做出适应和调整。“互联网+党建”已经搭建起了“零距离”服务党员的新平台,通过“互联网+党建”平台系统建设并通过平台深入实施党员培训、教育和管理等各项工作,广大党员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习惯有了更丰富的选择。不断探索党建工作与新平台的深度融合,充分挖掘互联网在党建工作中的优势作用,才能让党员教育培训和服务管理紧跟时代潮流。

(二)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干部必须加强学习,主动作为。随着“互联网+党建”“六进”工作在我市教育系统的深入开展,广大教师党员必将体验到更加丰喜、体验更新颖的学习和管理系统,使得广大党员学习交流更加自主,不再受时间、空间的限制。这对传统党建工作方式是很好的补充,但同样是对传统方法的挑战,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干部需要主动适应形式变化,在互联网的新生态环境中主动作为,不断发挥正向引领作用,才能始终牢牢占领这块思想政治工作的新阵地。

(三)新形势下党建工作需更加注重以人为本。就目前教育工委实施的各项“互联网+党建”工作来看,党员的教育、服务和管理工作已经对传统的党员教育、服务和管理起到了不可替代的补充作用,甚至在部分领域已经呈现出“互联网+党建”方式可以完全替代传统的党员教育和管理模式的特点。随着年轻党员逐渐成为党员群体的中坚力量,互联网精神也将烙印于他们成长的每个细胞,党建工作在“互联网”时代需要体现出更多以人为本的新特点。

(四)抓好教育领域的党建工作,是做好城市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保障。市教育工委各直属中小学校和大专院校是我市城市社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昆明市教育党工委通过“互联网+党建”的手段,不断加强对广大教师党员的教育培训和落实党员服务管理各项工作,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教师把不断加强业务能力、提高教学质量、增强党性修养。从网络这个新平台入手不断加强我市教育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对贯彻落实市委《意见》提出的“全面加强党建信息化建设”要求,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责编:黄瑾、乔业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