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

上海市嘉定区嘉定镇街道:睦邻党建——打造有温度的城市社区共同体

中共上海市嘉定区嘉定镇街道工作委员会

2018年11月02日13:1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与起因

嘉定镇街道地处上海市嘉定区中心城区,辖区面积4.02平方公里,常住人口近8万余人。作为纯城市化地区,呈现出老年人口多、老旧小区多、小微个体商业多、政府机构多的地域特点。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社会治理难题日趋复杂,面临的各种挑战日益增多,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点与点之间的“情感壁垒”有待进一步消除。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单位人”向“社会人”转变,造成个体之间的链接点减少,在互联互动不足的情况下,基层党建细胞的情感壁垒有所加深。为解决内生动力不足、破解城市基层党建中面临的体制性瓶颈,打造党建共同体刻不容缓。

(二)点与块之间的“管理壁垒”有待进一步打破。近几年,在党员到社区报到、党员积分管理等制度约束下,驻区单位在职党员服务社区、联系社区有了明显发展,但往往局限于党员被动参加学习、被动参加社区活动等方面,如何切实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实现与社区居民利益诉求的精准对接,仍然存在着诸多不足与难题。

(三)块与块之间的“资源壁垒”有待进一步突破。对驻区单位共驻共建和党员作用发挥,只是一个定性的评价,缺乏一个精准有效的量化考核办法,难以调动驻区单位和党员参与社区建设、服务社区居民的积极性,往往是联而不动、动而无为,众多党建资源无法与社区需求有效契合,影响区域化党建的效果。

二、做法与经过

嘉定镇街道党工委坚持以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创新,积极打造有温度的城市社区共同体,不断深化区域化党建的时代内涵,主要体现三个方面。

(一)以党建引领睦邻文化,不断提升社区温度,进一步消除了点与点之间的“情感壁垒”

2007年,嘉定镇街道银杏社区一对空巢老人找到社区党组织,主动提出能否在自己家中设点,开展邻里活动。街道党工委顺势而为,创造性地搭建起了源于群众又高于群众的“睦邻党建”这一城市基层党建的创新模式。

初见雏形:为满足社区居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在社区内推行建立“睦邻点”,以社区党员为核心骨干并担任“睦邻点”负责人、向“睦邻点”派驻政治指导员、建立“睦邻党小组”等,不断延伸党建触角,充分发挥居民区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平台搭建、资源整合作用,建立起在党的领导下的草根性群团组织。

拓展延伸:为努力解决城市基层党建内生动力不足、向心凝聚力弱、可用资源贫乏等困境,嘉定镇街道在社区“睦邻点”,即“小睦邻”的基础上,进行了内涵的横向拓展,提出了“大睦邻”维度上的“睦邻党建”理念。

全面深化:融入“远亲不如近邻”的传统文化理念,营造“党建一家亲”的良好氛围,明确提出“睦邻和谐,幸福练祁”的共建口号,创办睦邻文化节,设计象征“党建引领,邻里情深,家园共建”的睦邻党建徽标,创立“睦邻党建”专题刊物和微信公众号,不断凝聚“转型发展,区域共治”的思想共识,不断深化睦邻党建内涵。

(二)以党建引领制度建设,激发社会参与活力,进一步打破了点与块之间的“管理壁垒”

2013年,街道成立了上海市首家参与区域化党建工作并实体运作的专业社会组织——嘉定镇街道睦邻党建服务中心,突破传统党建行政化倾向严重、区域化党建长效动力不足的瓶颈,形成了以区域化党建各个主体之间的平等合作关系为基础的区域化党建新模式。

健全架构:街道党工委将17个社区党总支、105家有基层党组织的单位划分为“一站八部”,具体为:17个社区睦邻党建服务站,8个睦邻党建服务部(暨:机关团体国企、城市管理、金融行业、非公企业、教育卫生、物业管理、社会组织、文化体育等)。由各服务部牵头单位领导、街道领导共同组建嘉定镇街道睦邻合作指导委员会,作为睦邻党建的最高议事和决策机构,逐步完善“合作指导委员会会商决策、睦邻党建服务中心贯彻执行、党建联络组联系指导、顾问委员会资政建言、监事工作组履行监督”的运作格局。由街道各条线分管领导担任服务部联络员,在加强区域党建的同时加强行业党建。

项目运作:为搭建社会力量参与社区治理的沟通协调平台,通过设计开发公益项目来找到各级党组织和党员为群众办好事的“发力点”,推进街道的各项服务民生工程切实落到实处。依托专业社会组织,形成了一整套公益项目议题形成、社会认领、专业运作、激励反哺的运作机制。在议题形成上突出以群众需求为导向,自下而上的形成机制;在项目认领上突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自愿认领,不限形式和内容的服务模式;在项目运作上突出自主设计和委托运作相结合的模式;在激励机制上突出公益传承,以公益服务反哺公益服务。如:嘉定镇街道社会组织服务中心设计的“资源雷达站”公益项目,以枢纽型社会组织为落脚点,服务于睦邻党建各板块尤其是社会组织服务部成员单位,让非社会服务性单位了解并加入到公益服务队列中。上海嘉宝公益基金会多年来一直出资认领公益项目,服务对象从社区青少年、离退休干部到社区归侨、侨眷,进一步弘扬了“睦邻友爱、守望相助”的社区精神。

形成合力:睦邻党建各板块成员单位平等相待,各单位之间不分级别高低、不论隶属关系、不谈行业界别,在协商、议事中地位平等,努力实现“发展共商、资源共享、辖区共治”。如:区域单位中医院和李园二村社区达成错峰停车协议,既解决了小区停车难问题,也解决了医院员工停车问题。区域单位上海大学建立志愿者团队为社区老年人开展定向志愿服务。特大寒潮期间,千余户社区居民断水、断电,多家区域单位紧急调回已回家过年的维修工助力抢修工程,在最短的时间内恢复了居民用水、用电。

(三)以党建引领共建共治,推动共享共荣共赢,进一步突破了块与块之间的“资源壁垒”

“睦邻党建”实现的不是街道党工委“一家独赢”,而是辖区单位与广大居民在党建“一盘棋”中“共驻共荣、互惠共赢”。通过进一步聚焦公共事务,发挥睦邻党建在区域共治方面的策源引领作用,逐步建立了人口计生联合管理、拆违控违联合督查、突发事件联合处置、重大信访联合化解、文明创建联合行动、辖区党员联合培训等社会协同机制,将党的建设贯穿于街道社区自治、城市管理、民生服务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充分发挥党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核心领导作用。如,在文明创建联合行动中,区卫计委、东方商厦、启良中学等塔城路、博乐路沿线单位党组织,积极推进交通文明示范路段创建,党员干部带头参与路口、街面的文明志愿执勤服务。在突发事件联合处置中,城市管理服务部围绕“街面联勤、社区联防、单位联动”的要求,带动300多家辖区单位以主人翁的态度主动组织党员志愿者参与到平安建设中,居民安全感不断上升;在辖区党员联合培训中,由睦邻党建各服务部成员单位每季度轮流举办“睦邻论坛”系列讲座,聚焦经济社会发展形势、新媒体时代下的公关危机等课题,共享高层次优质师资,邀请辖区单位1000余人次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参与,受到了热烈欢迎。

三、成效与反响

“睦邻党建”经过多年实践,成效显著、反响良好。在地区事务中发挥积极作用的同时,有效提升了居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归属感,并在各个层面取得了广泛认可与肯定,实实在在体现出“温度”。

(一)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睦邻党建”实现了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从基层自转向上下用力转变、从局部推进向整体推进转变、从自我封闭向开放融合转变、从简单粗放向精准发力转变,公共管理得到强化、公共服务得到优化、公共安全得到加强、公共环境得到美化。此外,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以及基层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也有了很大程度增强,基层党员参与社区治理的比例逐年提升,截至2018年9月,居民代表中党员比例为18.39%、楼组长中党员比例为18.17%,业委会成员中党员比例为44.86%,较前几年都有了明显提升。

(二)提升了社区居民的幸福感。“我感觉,现在小区环境整洁了,也变安全了,还有各种各样的服务提供,共产党真的好!”朴实的话语反映出众多居民共同的心声,在“睦邻党建”工作不断推进过程中,为体制内外有志于服务社会公益活动的辖区单位提供了参与舞台,促使基层党建覆盖从“体内循环”走向“开放包容”、党建资源整合从“分割占有”走向“开放共享”。近年来辖区刑事案件、违法犯罪案件接报数、三车失窃接报数均有明显下降;开展“金党徽”在职党员服务社区项目133个,累计1021名在职党员积极参与社区巡逻、访贫问苦、便民服务、政策咨询等志愿活动,2018年,共计256名在职党员以及407名社区退休党员共同参与102个美丽楼道建设;累计认领“携手生命”、“爱牵远乡情”、“暖阳行动”、“情牵夕阳”等公益项目近90余个,筹集资金近450万元,直接惠及困难群众8000余人次。

(三)扩大了党建品牌的影响力。2012年,“睦邻点建设”荣获上海市首届十大创新社会建设项目奖(第二名)。2014年,以“睦邻党建”相关做法和经验总结为申报事由,街道获得“全国社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示范街道”荣誉称号。2015年街道成功创建成为全国文明单位。2015、2016年,“睦邻党建”连续两年被上海市社工委列为市区联动项目以及嘉定区基层党建十大特色品牌。2016年,在嘉定区委党校的全力支持下,编撰、发行《睦邻家园——嘉定镇街道睦邻党建实证研究》。2017年,上海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吴靖平在视察了街道睦邻党建服务中心后,对嘉定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给予了高度的肯定。通过几年的努力,辖区单位和基层党员群众对于“睦邻党建”品牌的知晓率超过98%,并成为城市基层党建领域有一定影响力的品牌。

四、经验与启示

在上海市委提出的“以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增强社区自治共治、共建共享能力”要求下,“睦邻党建”的从“温度”出发的成功实践对于切实提升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水平提供了宝贵的经验与有益的启示。

(一)睦邻党建是深化社区居民自治的牵引力。睦邻党建引领了居民自治的进一步深化,将社区居民自治从居委会层面深化至邻里层面。从直接民主的广度和深度来说都有了很大的提高。在基层党组织以及广大党员的带领下,居民群众的参与热情不断高涨,同时也是满足居民多样化需求的有效载体。

(二)睦邻党建是深化区域化党建的有效方式。街道党工委围绕“睦邻”做文章,将个体与个体之间的睦邻,提升至法人与法人之间的睦邻以及单位与单位之间的睦邻,形成了一种“好邻居式”的区域化党建共建崭新模式,营造出“党建一家亲”的良好氛围。

(三)睦邻党建是深化行业党建的有效抓手。在睦邻党建一站八部运行模式下,各板块之间的党建活动有效促进了各行业之间的协同发展。如:金融行业服务部开展的金融人才主题活动、物业管理服务部开展的物业服务大比拼,社会组织服务部开展的公益伙伴日活动等,都有力地促进了各行业板块党建工作的健康发展。

(责编:黄瑾、乔业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