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

江苏无锡市梁溪区广益街道:产业+党建联盟引领家艺特色小镇高质量发展

无锡市梁溪区广益街道

2018年11月02日11:2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基本背景

广益街道,位于无锡市梁溪区东部,因境内有广勤纱厂、广丰面粉厂使民得益而得名。它是中国近代民族工业的发源地之一,是乡镇企业异军突出的先锋。上个世纪90年代,广益人进一步抓住无锡城市建设和住宅商品化改革的契机,以锡沪路为中心,大力发展家居建材商贸流通业。目前,辖区内集聚了居然之家、月星家居、华厦家居港等近20家大型家居主题商贸综合体,总建筑面积超100万平方米,吸引了家居建材及创意设计关联企业超过10000家,从业人员近50000人,无锡市场占有率超60%,其中高端品牌占比超50%,形成了“无锡装饰建材第一街”的品牌。凭借集聚市场主体超万家的优势,广益家艺小镇成为无锡市首批特色小镇培育建设单位,2018年8月入围江苏省第二批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

2014年7月结合广益多类型市场集群蓬勃兴起的特点,街道党工委牵头成立10家成员单位开启“市场大党建”探索之路,我们发现:商圈各市场属性多元,主体间日常沟通交流少,“抱团取暖”、提质升级意识不强;街道与市场、市场与驻区单位联动不紧密、条块结合不充分,工作协同度低,重点工作得不到有力推进;市场中党建工作土壤薄弱,能力不强,呈现边建边散的“流沙型”特征,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平衡不充分,群众获得感和凝聚力不强,等等。2017年7月,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经验交流会指出“商圈市场是城市热闹的地方,越是人气旺的区域越要跟进党建工作”“可以依托街道党工委或市场管理部门在商圈市场建立党组织”。面对新要求新形势,街道对原“市场大党建”传统模式进行转型升级,探索以“产业+党建联盟”的新形式高质量启动广益家艺小镇党建工作。对此,街道党工委对标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更加注重全面统筹,更加注重系统推进,更加注重开放融合,更加注重整体效应”的要求,鲜明提出“党建引领、区域融合、支部行动、创新治理”的党建工作总体思路,成立广益家艺小镇产业+党建联盟,以理顺体制机制、推进共建公治共享、加强组织力建设等为重点,形成了“一核六网双循环”的市场党建工作格局,强化党建联盟功能提升,加强区域内各市场商圈党组织与街道社区、驻区单位、工商税务、行业协会党组织共驻共融、互联互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动辖区建设、市场稳定、商户壮大、商圈繁荣。

二、主要做法

(一)理顺体制机制,加强统筹协调

1.“书记项目”入题,强化党建联盟的定位和地位。街道党工委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党的领导要通过各级组织特别是基层组织的工作来实现”,牢牢把握“城市基层党建强则社会治理强、城市基层党建弱则社会治理弱”的内在关系,把加强小镇党建、创新社会治理列为“书记项目”,由街道党工委书记牵头组成专门调研组进行了为期数月的深度调研,形成了《关于广益“市场大党建”转型问题的思考》《围绕特色小镇建设,强化市场商圈党建工作的思考》2篇专题调研报告。通过调研,系统梳理了街道体制机制、商圈治理体系、基层党组织基础等多方面存在的不平衡不充分不适应等问题。通过调研,街道党工委进一步明确推进融合党建在家艺小镇建设中的定位和地位,把“产业+党建联盟”的融合党建模式作为贯穿家艺特色小镇建设的“红色名片”,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的发挥,推进全区域统筹、多方面联动、各领域融合,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和城市经济社会发展。

2.“小镇党委”破题,强化党建联盟组织建设堡垒。更加强调党建引领,成立广益家艺小镇非建制性党委,下设管理型党组织1个(小镇公司党支部)、服务型党组织12个(居然之家党支部、华厦家居港党支部、月星党支部等)、联盟型党组织17家(银行、医院、税务等单位党组织)。小镇党委下设党建指导中心和党组织孵化中心,聘任街道25名“益火燎原”青年党支部党员担任小镇党建“兼职组织员”,摸清市场党组织和党员基本情况,建立“小镇党建”工作信息库,加强动态管理。做好全要素网格中驻区单位网格的联络、服务、管理工作,面向小镇区域内所有党组织和党员开展服务,切实加强对市场商圈党组织党建工作的指导和督查。

3.《联盟章程》点题,规范党建联盟运行方式。街道党工委制定了《广益党建联盟章程》。在《联盟章程》中,明确广益党建联盟是由广益街道党工委发起、驻区单位和友好单位参与组成的区域党建联合体;党建联盟的主要职责和任务是整合共享区域内外资源,通过组织共建、资源共享、活动公办、事务共商、党员共管、人才共育、文化共兴、工作共促等,加强组织整合,拓展服务功能,强化统筹协调,促进开放互动,丰富活动载体,不断增强区域党建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联盟章程》还特别规定了联盟成员会议、联盟常任理事会等组织架构,约定了联盟成员单位的3项权利与4项义务,建构了民主协商机制、定期沟通机制、双向互动机制、项目联动机制、评价激励机制、经费保障机制等六大运行机制。

(二)深化资源整合,推进共建公治共享

1.倡导共驻共享,推倒“单位”围墙。推动联盟实质性运转,资源共享是前提。联盟通过推进资源共享,有力地把各联盟单位串联起来。一是推动街道社区资源先行开放。街道社区党组织率先把一些党建阵地、党课资源向驻区单位、“两新”组织开放,主动邀请驻区单位、“两新”组织参加街道社区的主题党日活动。将党建资源开放共享作为党建工作考评、优秀党日活动评选的参考指标,进一步加大考核权重。二是建立党建资源清单导引开放。以“两学一做”大走访大调研活动为契机,街道党工委对区域内医疗、教育、金融、民生、稳定等领域44家单位进行了全面走访,对44家单位的优势资源、发展需求进行了系统摸排梳理,并以清单小册的形式将党建、教育、文化、体育等阵地、活动设施进行了系统,为街道社区、驻区单位、“两新”组织加强互动提供了“地图”。三是设立专项工作经费推动开放。在新阵地建设、资源建设中,设立后补助经费,鲜明提出了开放共享的工作要求。针对“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力量不足、能力不强、抓手不硬的现状,选聘了12名党务经验丰富、责任心强的退休老同志作为基层党建工作指导站的兼职党建指导员,经常性地做好联络、宣传、辅导、督导工作。

2.深化共建共享,不断营造良好营商生态。增强联盟单位共同体意识,互动共建是重点。联盟通过积极开展主题活动,不断加大联盟单位互联互动。一是持续做好诚信市场建设。诚信是市场竞争的软实力。联盟主动向市场发出《守法诚信倡议书》,倡议各市场主体“遵守法律规范,依法生产经营”,“建设以守法诚信为核心的企业文化”,“加强商业道德建设”,“维护消费者权益”,“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倡议得到各市场主体的积极响应,市场主体自发成立“市场业主诚信联盟”,向消费者作出绿色环保、先行赔付、首问负责、比价退差、商品检测、零风险退货、客户回访和免费服务等“八大承诺”,开展“星级诚信经营户”评比,推行市场经营户星级评定管理,对进入市场的经营户按照经营者准入、上市商品准入、诚信经营行为规范、自律管理等4个方面16个标准进行五星级经营户评定。二是加大平安市场建设。平安是商圈发展的底线。联盟积极推进成立了6支综治队伍建设,大力开展平安市场创建活动,加强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加强经营安全、交通安全、食品安全等公共安全管理工作,加强人民调解组织建设,建立消费者投诉处理工作机制、矛盾纠纷调解工作机制和经济纠纷处置工作机制,确保市场和谐稳定,力保无重大刑事案件、无重大安全事故、无重大制假售假事件和群体性投诉事件发生,有效保障了市场的安全、安宁。三是开展暖心市场建设。举办“我为社区送岗位”大型市场招聘会,整合市场资源,定向为村改居社区居民、零就业家庭推送空缺岗位。设立“爱心点利”慈善基金,基金筹集方式按照业主销售一平方建材捐助1元钱的标准计提,认领困难家庭微心愿,累计收到各类捐款捐物80余万元。推广“欢乐义工”活动,已组建志愿者队伍10支,志愿者人数超过200人,深入社区关爱残障人士、失独家庭等群体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3.促进共治共享,推动特色小镇创建。增强联盟引领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关键。一是激发改革活力。把推进家艺小镇建设作为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核心主题,以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座谈会、专家咨询会等为依托,着力推动街道、社区、“两新”组织围绕深化家艺小镇内涵建设、推进省级商贸流通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建言献策,促进了辖区各主体进一步提高站位、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有效促进了城市更新、拆迁、低效载体盘活等工作。二是凝聚发展合力。家居是广益的金字招牌,但与此同时,食品、汽配这两大产业在无锡市的市场份额也都超过60%,2009年以来电商产业园也做到了无锡市的“头把交椅”。如何在家艺小镇的框架内,推动其它产业齐头并进?联盟提出了泛家居概念主题,努力推动辖区内家艺、食品、电商、汽配四大产业园协同发展,形成“拳头”。目前,作为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区和电子商务众创空间的梁溪电商园在汽配领域成功之后,正聚焦家居主题发力,努力引入和培育家居主题的垂直电商,为深化家艺小镇建设赋能。三是引入外部动力。借力科技镇长团、“百企千才”高校行、才聚广益等工作,相继与南京大学、苏州大学、江南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等高校开展政产学研协同工作,南京大学城市规划研究院、江南大学梁溪发展研究院等相关载体相继落地,为提升商贸流通能级、拓展智能家居发展方向、加快产业链延链补链提供动力。

(三)全面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提升党组织组织力

1.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坚持抓两头、促中间,推进“雁阵计划”,严格执行“三会一课”、谈心谈话、对党员进行民主评议等党的组织生活基本制度,加大党内激励关怀帮扶。对照《党章》明确的党支部“3+4”项职责,制定党支部责任清单、减负清单、准入清单,确保党支部有足够的时间精力聚焦党建主业主责。积极开展“党员先锋示范岗”争创、“共产党员经营户”挂牌等各类符合市场特点的党建主题活动,全面推行“星级支部”制度,动态定级、挂牌公示、倒逼激励,不断增强。

2.加大年轻干部的选拔培养使用力度。注重在社区、服务窗口锻炼培养年轻干部,有计划地推进社区党组织书记梯队建设。推动街道、社区、“两新”组织党务干部交叉交流挂职锻炼,在做中学。坚持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做好省委容错纠错、能上能下、鼓励激励“三项机制”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工作,科学做好干部考核工作,不断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

3.启动“智慧党建”系统,推动基层党建业务提速提效。针对各类人群的不同需求(党员、个体户、企业家、消费者、游客等),探索推动小镇信息可视化、管理智能化、活动一体化的线2上线下融合共进的“O2O”服务新模式。线下:建立党建综合服务平台、人才综合服务平台、企业融资创投服务平台、政策咨询与国际交流平台、家居家艺展示平台、消费者建材导航接待平台、设计师联盟智库服务平台、建材质量认证与检测服务平台等八大平台。线上:开发“家艺导航”APP,建立微信公众号,同时整合梁溪“智慧党建”、广益“智慧社区”APP打造党建+云端平台,实现双向全链条式服务,增强小镇“市场商圈网格”党群粘性。

三、阶段成效

1.提升了基层党组织覆盖力,破解街道社区和驻区单位、新兴领域党组织关系相对封闭独立、缺乏联系纽带的传统党建格局,做到了改革发展推进到哪里,党的基层组织就跟进到哪里。

2.提升了基层发展推动力,将基层党组织的组织资源转化为推动发展资源、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发展优势、组织活力转化为推动发展活力。在党建联盟的引领下,市场主体间粘性有力增强,融合度不断提升,家艺小镇共同体意识有效形成。同时,创新生态的不断浓厚也有效吸引了家居类、零售类龙头企业将一些高端项目投放到广益,2017年居然之家超10亿的项目落户广益,实现了创新要素的进一步集聚。

3.增强了群众凝聚力。通过家艺小镇党建大联盟,有效推进了融合党建工作,发展党员16名,建立党建工作阵地6个,党员理想信念教育实践基地1个。华厦家居港等各市场主体先后获得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等授予的“全国诚信示范市场”“中国建材家居示范市场”“江苏省文明单位”“江苏省放心消费创建活动示范单位”等荣誉称号。

四、创新启示

广益街道以党建大联盟为载体,融合推进商圈党建工作,形成并不断释放党建联盟的整体效益,为深化家艺特色小镇内涵建设提供引领和坚强组织保证。其创新性在于主动适应商圈供给侧改革的新形势、新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综合改革,找准定位推进融合党建与特色小镇建设的结合点,有效调动区域资源,构建各利益相关者共同参与、合作互动、共建共享的工作格局,党在商圈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有效扩大,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明显增强,市场主体的认同感和归属感进一步增强,党领导特色小镇建设的能力显著提升,探索了加强城市基层党建的有效路径。

(责编:宋晨、乔业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