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

黑龙江省鸡西市鸡东县:以“业缘、趣缘、地缘”为纽带 推进社区“功能型党小组”建设

中共鸡东县委组织部

2018年11月02日11:1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陈希部长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提出要创新党组织设置,通过龙头企业和枢纽型组织带动、按“业缘”和“趣缘”等联建、选派党建指导员等多种举措,推动在各类园区、商务楼宇、商圈市场、众创空间、特色小镇等设立区域性或综合性党小组,着力消除党建“空白点”。

一、背景

鸡东县社区党工委,隶属于鸡东县委,有5个党总支,下辖5个社区,16个党支部,辖区内共建单位318个,常住人口28606户、62615人,直管、协管党员5868人,组织关系在社区的党员1627人。随着鸡东经济发展不断进步,原先由企事业单位承担的部分社会职能正逐步地越来越多地分离给社区,传统的“单位人”也正在越来越多地向“社会人”转变,使社区的党员数量不断增多,管理难度不断加大。社区党建工作特别是社区党员管理工作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如何管理好社区党员、建好社区党组织,如何激发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给社区的党建工作带来了新的难题。为解决这一难题,鸡东县社区新增“地缘”党建,以“业缘、趣缘、地缘”为纽带,组织辖区内党员建成了一个个“功能型党小组”。按照党员从业相同或相近的原则,建立 “业缘党小组”;按照党员兴趣爱好相同或相近的原则,建立 “趣缘党小组” ; 按照党员居住的地域相近或相邻的原则,建立 “地缘党小组”。

二、案例

镇中社区党总支按照县委要求,根据社区党员志向、兴趣爱好、职业专长和地域分布,以“业缘、趣缘、地缘”为纽带,组建从心、松鹤、迎梦、创业、太极拳5个功能型党小组,使党组织活动的吸引力大大增强。由老党员组成的从心、松鹤党小组“退休不退色”,积极发挥余热,向居民发放社区文明公约宣传单,引导辖区居民做文明人、办文明事,共发放宣传单286份。太极拳党小组按照自身优势,组织开展社区居民太极拳义务辅导、健康养生知识讲座等多项为民服务。创业、迎梦党小组带头学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带头宣传党的政策,带头参与社区服务、带头协调邻里关系,带头自主创业,其中,5人实现了再就业,2人开始了自主创业。今年,功能型党小组共走访空巢老人4人,清理卫生死角5处,为民解决停电、停水、邻里纠纷等实际问题3件,整改安全隐患1起。社区党总支扎实推进“两学一做”教育活动,组建镇中社区志愿者服务队,由19名工作人员及老党员组成,他们为辖区低保户、残疾人、弱势群体提供便民服务,利用业余时间清理小区小广告,卫生死角,2017年全年开展志愿服务21次,在党建引领下的的志愿者服务正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帮助、丰富着居民生活。

三、做法

通过以“业缘、趣缘、地缘”为纽带,组织辖区内党员组建“功能型党小组”。

(一)抓准问题,探索党小组组建形式。针对社区党员管理问题,县委组织部与社区党工委多次召开调度会议,认真剖析当前社区“离退休党员”、“隐形党员”、无人管或管不着的“流动党员”党内活动难以组织开展的问题。最终确定了以社区为试点,把社区传统楼宇党小组由“内向型”向“外向型”转变,大胆探索建立“功能型党小组”。将社区“社会人”属性的党员,按兴趣爱好、技能特长、年龄特征和从业情况,编入同一党小组,发挥“功能型党小组”优势,组织一系列文体活动,来影响社区“社会人”中的党员,主动向组织亮明身份、向组织靠拢。

(二)凝聚特长,科学设置“功能型党小组”。在社区工作人员通过深入调查、走访、征求个人意愿、广泛座谈的基础上,全面了解辖区内党员的兴趣爱好、从事行业等基本情况,填写《党员登记簿》,为“功能性党小组”分类创建提供有力支持。前进社区按照辖区界限进行划分,成立前进社区旗帜党小组,以个体工商户党员为主,成立了前进社区创业党小组;以离退休爱好文体活动党员为主成立了前进社区夕阳党支部;东风社区结合服务群众成立了育民、为民、安民、助民、乐民等五个党小组。目前,全社区共有30个功能型党小组,现有党员440人,形成了“社区党支部+功能型党小组”开展工作的良好格局。

(三)发挥优势,丰富居民文化生活。各功能型党小组充分利用形式灵活、凝聚力强、便于组织的优势,广泛开展服务活动。前进社区“金秋合唱团”党小组,积极培育社区文艺团体,成立了合唱、腰鼓、舞蹈、太极等活动队,使老人从家中走出来,广泛参与社区活动,形成人人参与活动的良好氛围;东风社区“育民党小组”成员经常走进居民家中宣传党的政策,解读党章党规,提高党员思想觉悟,从而带动社区党员真正的履职尽责、发挥作用;镇中社区“旗帜”党小组在老党员王守志,在社区家园环境整治过程中带领党员志愿者们经常深入居民家中,宣传爱护环境的重要性,配合社区环卫工人清理背街小巷环境卫生,使社区整体面貌得到了很大的提升;还有“戏曲艺术团”“夕阳红艺术团”“中心活动室”“长扇舞蹈队”等文体党小组,使社区居民的文化生活更加多彩。

四、效果

域内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充分发挥了服务作用,进一步促进了社区的发展和稳定,加快了社区建设步伐。

(一)增强了社区党员的凝聚力。随着“功能型党小组”的全面铺开,党小组的创建把辖区党员紧紧凝聚在了党组织周围,“功能型党小组”为辖区党员提供了发挥作用的平台。镇中社区由离退休党员组成的从心、松鹤党小组,“退休不退色”,他们按时、足额缴纳党费,积极发挥余热,在社区中自然而然形成了“风向标”作用;创业、迎梦党小组党员带头参与社区服务、带头协调邻里关系,带头自主创业,其中,5人实现了再就业,2人开始了自主创业。

(二)规范了社区党员活动形式。随着“功能型党小组”的全面铺开。规范了社区党员活动形式,以“日间照料中心”为党员活动点,定期为社区党组织和党员活动提供场所。东风社区育民党小组,组织党员开展了“书香社区”读书活动,使很多党员通过这次活动都重拾了读书的好习惯;育民党小组通过“市民课堂”的方式学习了黑龙江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通过学习,党员们获益匪浅,很受鼓舞,自身政治觉悟明显提高;同时,每个党小组结合自身实际,建立小组特色学习、文体活动制度,改变了以往党组织生活单调乏味的状况,受到广大党员的普遍欢迎和认同。

(三)提升了社区群众的满意度。随着“功能党小组”的全面铺开,“支部部署、小组运行”“党员牵头,小组跟进”的运作体系日臻完善,尤其是在服务本社区的工作中,“功能型党小组”的作用愈加明显。如:党小组积极参与本支部治安防范体系,建立党员义务巡防队,外来人口管理,及时收集信息;参与出租房的管理,教育和引导社区居民遵守治安条例;党小组牵头与困难群众结对,与困难户进行沟通联系,及时了解情况,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得到了组织的认可、赢得了党员的尊重、受到了居民的好评。在社区营造了健康向上的社会氛围。

五、启示

(一)以“功能型党小组”,补齐党员管理难的短板。通过“功能型党小组”的建立,探索出了一条提高社区党员教育管理水平的新路子,有效的解决了社区党员管理难、组织难、教育难、作用发挥难的“五难”状况,消除了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的死角,确保了社区党建工作的全覆盖,有效的解决了社区在岗人员较少、力量薄弱的短板。

(二)以“功能型党小组”,逐步发挥党员的示范作用。通过“功能型党小组”建立,发挥出社区离退休党员从事不同行业、思想素质比较好、政策水平比较高、工作经验和社会阅历比较丰富的特点,是社区党建工作中不可忽视的潜在力量,能更好的带动党员来参与党小组的队伍中来。逐步培养党员的党性意识,循序渐进的激发他们的能量,全身心的投入到社区党建工作中来。

(三)以“功能型党小组”,有效提升社区服务水平。通过“功能型党小组”建立,广泛收集来自的社区居民生活中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将群众日常“听到的、看到的、说到的问题”,及时向社区反映,党小组定期组织召开居民听证会、党员议事会等,组织党员与居民携手共办社区服务、共育社区文明、共保社会稳定、共美社区环境、共抓组织建设、共创文化社区,有效提升了社区居民生活的“幸福指数”。

(责编:宋晨、乔业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