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

山东烟台芝罘区:给社会组织一个暖心的“家” 芝罘区创新成立社会组织党校

芝罘区社会组织综合党委

2018年11月02日10:5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与起因

芝罘区社会组织综合党委在全区范围内展开调查摸底,针对检出的社会组织人员难以聚集开展党员教育、场所不固定、党员参与率低等突出问题,区社会组织综合党委创新成立全省首家社会组织党校。党校的成立一方面可以加强基层党员教育,提升社会组织党员自身党性修养;让党员切实感受到党的关怀,增进归属感及幸福感。另一方面有助于党的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借助社会组织对群众展开服务的同时,将党的声音及时传达,党的政策及时落实,从而实现党对社会组织的全面领导。

二、做法与经过

(一)芝罘区社会组织党校揭牌成立。2018年7月6日上午,芝罘区在奇山街道党建研习所举办全区社会组织党校揭牌仪式,这标志着全省首家社会组织党校成立。揭牌仪式上,成立了社会组织党校讲师团,为鲁东大学、山东工商学院、区委党校6名老师颁发了聘书,真正实现社会组织党员接受教育培训学有“所”、学有“师”。

(二)推行社会组织“微党课”新形式。党校在充分听取群众心声及需求的基础上,针对社会组织党员教育存在的问题,探索以项目化方式,依托高校专业力量,量身制作15分钟“微党课”,研发制作理论创新不间断的党建理论“微党课”、现身说法众口传的事迹弘扬“微党课”、先进做法拿来看的案例研讨“微党课”、红色旋律永流传的文艺表演“微党课”四种党课形式,做到理论创新不间断、授课传播不抵触、线上线下齐努力、情景体验产共鸣,让广大党员讲奉献有作为,让党员教育真正“活”起来,实现社会组织党员教育常态化、持续化发展。

1.理论创新不间断的党建理论“微党课”

做协同共建的党员教育。芝罘区社会组织综合党委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利用高校、党校等专业资源,从中选取从事党建理论研究的教授及老师充实到社会组织党校讲师团中,选优配强党校理论教员,组织制作党建理论微党课,积极帮助社会组织党员加深对党史和党的最新理论、政策的理解与认识,筑牢党性理论根基,实现社会组织党员教育携手共进新局面。

2.现身说法众口传的事迹弘扬“微党课”

做直抵人心的党员教育。芝罘区以身边的人说身边的事为蓝本,充分挖掘社会组织中优秀党员的先进事迹,组建采访团队,将优秀事迹录制成片,并同步建立事迹教员库。通过事迹微党课大力弘扬先进典型,掀起学习身边榜样的潮流,引导社会组织中的党员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增强服务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产生心灵共振。

3.先进做法拿来看的案例研讨“微党课”

线上线下相结合,做参与互动的党员教育。线上一方面利用区内高校社会学专业优势,将其成熟的党建服务案例编排成案例研讨微党课,充实教学资源库;另一方面通过借助互联网优势,在全国范围内筛选“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先进案例,制作案例研讨微党课,拓展社区基层党建工作新思路。观看视频后,线下及时组织内部研讨,由高校专家对案例进行分析解读,结合自身实际总结可学习的社区治理经验,并组织相关社会组织到党建工作开展较好的社会组织或党建项目实施较好的街道社区观摩学习,通过实地感受,学习先进做法。

4.红色旋律永流传的文艺表演“微党课”

做喜闻乐道的党员教育。芝罘区深入挖掘全区文艺类社会组织人才、资源,打破传统党课单一模式,自主创新研发形式多样的红色艺术微党课。“情景体验式”的党员教育易于将党员带入特定的情境中,让其在追寻一个个红色地标背后的革命故事中,感悟党员先锋模范力量,增强归属感、认同感和主体意识,使党员教育更加接地气、贴民心。

三、成效与反响

依托社会组织党校平台,借助微党课切入点小、时间短、易于传播及操作简单等优势,整改后的社会组织党员教育深受基层党员的欢迎。“15分钟微党课”借助短时、高效、易于接受等优势,迅速成为基层党员学习教育的利器,同时也是社会组织开展党建工作的重要手段。

党校的成立,有助于明确社区社会组织的发展导向。芝罘区社会组织类型多、涉及面宽、人员复杂、活动形式多样,这一特点也造成了社会组织本身的参差不齐,突显出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随着社会组织管理制度改革,社会组织成立登记的门槛有所降低,预计几年内我区社会组织数量会有较大的增长,事中事后监管的责任将显著加重。新形势下要促进社会组织健康发展,除了提高依法监管能力、拓宽社会监督渠道和强化社会组织自律之外,最关键的是要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将“多、散、杂”的社会组织有效地集中在一起,抓好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充分发挥社会组织中党组织和党员作用,保证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

党校的成立,有助于加大社区社会组织培育扶持力度。芝罘区依托党校平台,充分体现社区社会组织积极作用的发展导向,在社区中推选能力强、爱奉献、有担当的党员志愿者作为“红色光源”,切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党校聚集高校资源对其展开培训,引导党员积极组建社区社会组织,进而带动更多群众参与社区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使芝罘区直接服务群众的社区社会组织逐步发展壮大,最终达到从十到百、由百上千的数量规模,形成“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整体态势,进一步提升社区党组织为民服务能力。

党校的成立,有助于突出社区社会组织明显作用。将“广场舞”等自娱自乐的社区社会组织纳入党校管理体系中,通过党校专业资源平台培训,着力打造能解决问题、贴近民心的社区社会组织。引导社区社会组织利用从群众来到群众中去的“接地气”优势,对退役军人、上访老户、失独家庭等敏感群体开展暖心工程,促进辖区稳定。截至目前,社会组织党校引导组建党组织25个,开展党员教育培训15次,并成功将之前游离松散的备案类社会组织纳入党员教育系统中来,让其党员有“家”的感觉,不断增强党员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及规范性。

针对区内注册类社会组织,以党建工作为抓手,强化“党建引领·业务同步”思想,通过打造过硬党支部,带领社会组织健康快速发展。如家美妇产医院,在经过社会组织党校培训及实地考察先进做法后,党支部结合医院实际,先后多次开展义诊、宣传、捐赠等服务活动,受益百姓近4000人,医院的知名度及美誉度迅速提升,党建服务带动其经济收益不断攀升,形成良性循环。再比如山东德衡(烟台)律师事务所,经过党员教育培训后,以“党旗飘扬?法治先锋”和“德衡律师党旗红”活动为抓手,团结和带领广大律师履责尽责,同步提升律师党性素质、业务能力及社会担当,该所律师队伍逐渐被越来越多的服务单位认可,收入年均增长20%,真正实现“党建促所建”的良好态势。

四、经验与启示

社会组织是现代社会发展的产物,是社会建设的重要载体,随着社会组织的快速发展,其党建工作也要快速跟进。自2015年9月起,中央、省市相继出台《关于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为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指明了方向。近年来,芝罘区社会组织不断发展壮大,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创新社会治理中作用日益突出。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对于把社会组织及从业人员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不断扩大党的影响力和凝聚力,夯实党的群众基础,都具有重要意义。

加强社会组织党建,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目前,芝罘区登记注册的社会组织有347个,社区备案的有117个,从业人员近万人,全区社会组织增长率每年保持在10%—15%,可以说是发展迅速,领域广泛。近年来,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高度重视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是,相对其他领域,社会组织党建仍然存在基础薄弱、工作滞后的问题,必须充分认识到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对于夯实基层基础的重要性、紧迫性,以严和实的精神推动党组织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推动社会组织党建层次水平提升。

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是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的迫切需要。当前,社会组织已成为社会治理的重要实践者、参与者。一方面,社会组织汇集着大批社会急需的专家人才,是党和政府的“智囊团”,在社会创新治理中,可以提出可行的意见建议;另一方面,部分社会组织还承担着大量政府转移职能,参与公共服务、发展公益事业、宣传政策法律、化解矛盾纠纷,在社会创新治理中发挥着“助推器”的作用。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不断扩大党在社会组织中的组织和工作覆盖,增强党在社会组织领域的影响力和凝聚力,有利于充分调动广大社会组织的智慧和力量,激发社会组织活力,推动社会组织更好参与社会治理,汇聚起全面深化改革的强大正能量,使党的群众基础更加坚实,党的执政基础更加牢固。

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是激活社会组织内生动力的必经之路。对芝罘区来说,要深入抓好广场舞团队党建工作,积极开展“五五争创”活动,依托党校平台,引导广场舞团队和党员在文明城市、平安城市创建等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有效参与社区治理。要进一步打造“红帆启航”社会组织党建品牌,在重要节日和重大活动中开展“红帆启航”党组织活动,形成品牌效应,不断丰富体制“导航”、组织“引航”、载体“领航”、资源“助航”、制度“护航”五大架构内容,在服务和管理上进一步凸显党组织地位,发挥党组织统揽全局的作用,不断扩大品牌影响力。抓好党建示范点培树,分类型、分层面打造一批社会组织党建示范点,努力形成“点带结合、规划科学、门类齐全、各具特色”的示范体系。

芝罘区针对社会组织特点,打破传统党课单一模式,创新研发党员易于接受的教育课程是有效开展社会组织党员教育的重中之重,在具体研发过程中,党校应积极创新引进社会组织专业力量,聚集高校社会学专业资源,以发包项目的方式,分工明确、各司其职、齐心协力地开展党员教育活动。针对各类党组织展开精准点对点指导,加强党组织使命感与责任感,使党员教育培训机制专业化、规范化、常态化发展。

(责编:宋晨、乔业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