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

把党组织建在产业集群上——上海市松江区推进产业集群党组织引领G60科创走廊建设案例

上海市松江区委组织部

2018年11月02日10:3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指出,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优化组织设置,扩大基层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近两年,松江区坚持抓发展第一要务和抓党建最大政绩的有机统一,不断深化以“双服双创”(服务创新链、服务产业链,推动科技创新、党建创新)为主题的党建引领G60科创走廊建设新机制,把党组织建在产业集群上,将党的政治优势、制度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的优势,着力打造G60科创走廊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强大引擎,生动诠释了“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

一、背景介绍

松江位处上海西南门户,是上海乃至长三角地区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的热土。G60科创走廊作为松江区委“一个目标、三大举措”战略布局纲举目张的总抓手、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科创中心的重要承载区,拥有实体型非公企业10000余家,从业人员70多万,它们是产业发展的主力军,也是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重点、难点和薄弱点,对于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有着十分迫切的需求。松江区按照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和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座谈会的精神,结合G60科创走廊产业集群发展实际,围绕智能制造、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新能源等产业集群,在全市率先组建12家产业集群党组织,目前下辖有134家产业集群企业支部,覆盖393家企业。

为了更好地支持产业集群党组织的有效运转,真正在经济社会最活跃的经络上有效发挥组织优势、组织功能、组织力量,松江区制定下发了《关于加强产业集群党组织建设的意见》和《集群党委会议事决策规则》,明确产业集群党组织的功能定位、组织框架、班子构成、工作保障以及15项运行机制,推动区各职能部门加大对产业集群党组织的政策聚焦、资源配送和支持力度,赋予产业集群党组织推荐权、建议权、审核权、监督权和评价权等,使其能做事、做成事,提高威信和威望,努力实现“建一个组织、带一个集群、兴一个产业”的同频共振效应。

二、主要做法

松江区按照新时代党建工作的总要求,围绕区委G60科创走廊建设实际,深化党建创新,坚持把党组织建在产业集群上,形成了以“龙头带动、项目推动、条块联动”为主要特征的产业集群党建机制,主要包括:

(一)加强党的领导,创新组织设置

根据党建引领G60科创走廊建设的实践,产业集群党组织是通过整合某一产业集群内的企业、科研机构、行业协会等资源,积极发挥龙头企业党组织的示范、带动和帮扶作用,以组织联网、阵地联建、人才联育、发展联谋、党群联动、活动联办形成党建生态群,着力推动产业集群党建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产业转型升级、产学研用转化等深度融合,提高科创要素自由流动和合理配置的效率,从而有效服务创新链、产业链,引领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在集群企业职工群众中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在集群企业发展中发挥政治引领作用的功能型基层党组织。其领导班子一般由5-9名成员组成,设有党组织书记1名、副书记2-3名、委员若干名。松江着力抓实产业集群党组织运转,落实好12家产业集群班子成员、专职党务干部、委局街镇联系领导的人选以及办公场所、党建阵地等,定期召开班子会,策划开展主题活动。

(二)依托龙头带动,共享党建资源

在产业集群的主导企业中,选取企业规模大、创新能力强、经济产值高、党建基础好的龙头企业,充分发挥它们的示范、带动和帮扶作用,由龙头企业党组织书记担任集群党委书记,配备专职党务工作者,推动集群党建工作在阵地、队伍等方面资源互通。采取举办“书记论坛”、座谈交流、现场观摩学习、联合开展党建活动等方式,使产业集群的优质党建资源由先进支部向薄弱支部辐射。扎实开展产业集群企业党建服务站点、党员活动室等党组织活动场所建设,确保每个产业集群党组织要至少建成一个辐射整个产业集群的党建服务站,形成“一站一特色一品牌”。目前,东起临港松江科技城党建服务站,西至新浜镇“两新邨”等一批各具特色的园区站点,已经由点成线,串起红色线路,成为各产业集群党组织过组织生活的开放点。

(三)做实项目推动,擦亮党建品牌

推动党建项目与科创项目深度融合是党建引领G60科创走廊建设的又一重要抓手。针对非公企业党组织作用发挥难,引领发展程度不够等问题,进一步擦亮党建项目化品牌,推动党建项目与科创项目深度融合。各产业集群企业围绕转型发展中心任务,在科技攻关、工匠培育等方面建设项目500余个,涌现出江河幕墙党支部“双强六好”、启迪科技园党支部“党建引领、科创驱动新‘四化’”等一批优秀项目,实现关键岗位有党员、创新创业有党员,推动企业科创能力进一步提升。如富士康国基电子公司通过设立“工业互联网”党员科技攻关组,引领党员职工扩大作为,大大加快了公司上市的步伐。

(四)突出条块联动,开展要素对接

由产业集群党组织搭台,加强产业集群企业与行业部门的沟通,帮助企业争取政策、资金等扶持,同时为企业间合作牵线搭桥,进一步延长产业链。今年“七一”以来,各产业集群党组织已开展正泰“双服双创”要素对接会、“同心众创”主题沙龙、人工智能政策解读和企业交流会等20余场有较大影响力的要素对接会、上下游企业合作项目对接会及政策推介、发布、宣传会等活动,区层面启动“百场法治宣讲进产业集群”,帮助解决企业和员工的问题。全区各基层市场监管所、税务所近50名书记在担任“两新”党建指导员的同时,同步建立起与产业集群党组织的对接机制,加强对企业的党建、业务等方面的指导。

(五)聚焦岗位建功,激发组织活力

进一步加强在G60科创走廊产业集群优质企业中发展党员,在企业先进分子中发展党员,把党员培养成推动企业发展、团结引领群众的先锋力量,涌现出永大吉亿公司党总支书记马克民、柯马公司张振东党员先锋岗、上海新阳半导体公司党支部书记黄利松等一批先进典型,彰显榜样力量。今年圆满完成G60科创走廊“两新”领域“万名党员、千名党组织书记、百名党员业主”轮训;举办“党建引领G60 ,产业集群促发展”——松江区产业集群党组织书记暨非公经济代表人士井冈山研修班,48名产业集群党组织书记和非公经济代表人士参训,提高党性修养;搭建“基层党组织书记高校周末课堂”平台,增强学员“双服双创”等工作能力。

三、具体成效

松江充分发挥党建工作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的作用,推进产业集群党组织引领G60科创走廊建设,取得明显成效。2016年,松江地方财政收入增长33.2%(全市第一),G60科创走廊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典型案例,得到国务院通报表彰;2017年,地方财政收入保持21.2%的增长,工业税收增长52.6%,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5%。2018年上半年,全区地方财政收入总量从2015年底的全市第九上升为第五。目前,以海尔智谷、上海超硅、正泰智电港、国能新能源汽车、修正药业等百亿级项目为龙头的一批先进制造业重大项目纷纷落地,受到各方高度关注。

(一)党建融合产业链,加强党组织对企业的有效覆盖

松江持续加强在实体型企业,尤其是高新技术企业中组建党支部的力度,目前全区高新技术企业单独组建党组织的覆盖率达65.4%,比去年底提高12.4个百分点。随着正泰启迪智慧能源、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现代装备制造、车墩影视文创、九亭生命健康、3D打印等12个产业集群党组织的组建并有效运转,G60科创走廊实现了产业集群党的基层组织设置创新。今年4月开展“提升组织力,建功G60”活动以来,包括各产业集群党组织在内的全区各级党组织把G60上海松江科创走廊规划展示馆作为党性教育的重要基地,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实践活动,超过700家基层支部的近15000万名党员到G60规划馆接受教育,营造浓厚的党建氛围,扩大党的工作覆盖面。

(二)党建融合产业创新发展,增强长三角区域协同的竞争力

松江区委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集中力量办大事的领导核心作用,立足服务上海全球科创中心和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制定G60科创走廊产业集群发展布局,出台《关于党建引领G60科创走廊建设的若干意见》,提出党建引领是G60科创走廊最大的制度优势,并制定六大方面工作举措。在G60科创走廊迈入3.0版的新形势下,牵头九城市共同签署《G60科创走廊党建共建框架协议》,确定政治建设共抓、引领发展共赢等六大合作内容和定期会晤、日常联络员两项机制,深化九城市在城市基层党建、“两新”组织党建等领域合作,推动党建、人才等要素对接,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三)党建融合企业生产经营,推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产业集群企业党建项目与企业经营深度融合,在解决企业难题中出实效,为企业发展注入红色动力,真正做到了党建强,企业优,人心聚。如3D打印产业集群联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党员的数量占到了公司党员的四分之三、研发中心员工总数的五分之三以上,这支以总监刘震领军的党员骨干团队的研发实力堪称国内3D打印领域“最强战队”。安全仪表领域的领军企业辰竹仪表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党支部书记王竹平等十名党员全部是企业骨干,他们牢记党员责任,不断创新,已填补多项国内空白。

(四)党建融合政府职能转变,不断优化营商大环境

积极推动党建服务资源、政策资源与产业需求精准对接。区行政服务中心、投促中心等职能部门,以“简政放权+互联网+店小二”为要义,深化G60科创走廊产业集群“零距离”综合审批制度改革和“一网通办”试点,设立党员示范岗1600余个,4000余名党员亮出承诺,373项审批事项实现“一网通办”,上海首张社会投资项目施工许可证、首张“一网通办”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和首张“一窗通”营业执照都在松江发出,广大基层党组织为服务重大产业项目的落地、开工、投产发挥了重要作用。

(五)党建融合人才队伍建设,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新动能

在推进产业集群党组织建设过程中,把服务人才作为服务创新链的核心。近两年,松江新增40多家院士专家工作站、国家和市级重点研究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近200家高新技术企业;新引进紧缺急需人才8000多名,技能培训超过5万人,人才总量超过26万,成功研发出了ALD光伏工作母机、超硅半导体300毫米和450毫米集成电路用晶体生长系统、清华启迪便携式质谱仪等一批全球首创、打破国际垄断的重大科创成果。

四、经验启示

在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发展中,新旧动能转换的任务十分艰巨,如何在提高产业竞争力的同时,进一步加强党对产业发展的领导,显得尤为重要。松江在推进产业集群党组织建设过程中,创新抓实“双服双创”机制,产生了一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主要有三个方面:

(一)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是加强党的领导的基本保证

强化和巩固党的基层组织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永恒课题。松江区适应社会经济形态的变化,在G60科创走廊基层党组织的设置上,打破了传统的单位、地域等的界限,以产业集群为纽带,把党的基层组织建在经济社会发展最活跃的细胞上,努力做到哪里有产业企业,哪里就有党组织,哪里就有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同时,通过以政治引领增强党组织影响力,以项目引领奏响科创发展主旋律,以价值引领营造科创建设大环境,以情感引领凝聚干事创业正能量,着力构建产业集群党建新格局,不断夯实党的执政基础。

(二)党建与产业发展高度融合才能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引领作用

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必须坚持党建工作与产业科技发展高度融合。松江积极建构党建与产业相融合的组织机制、工作机制和保障机制,从企业、产业、政府、社会四个层面诠释了党建与经济发展的辩证统一:包括抓实体经济这个基础,把党建融入生产经营,促进高质量发展;抓产业集群这个依托,以党建为纽带推进产业协同创新;抓政府职能这个关键,为发展创造优良环境;抓人才队伍这个根本,强化创新动能。特别是紧扣企业的发展问题和员工的急难愁问题,开展多元化、多层次服务,实现了促进企业发展、增强党员归属感、吸引凝聚群众的目标。

(三)新时代产业集群党建必须以创新的理念整合各种资源来推动工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基层党建也面临新情况新问题,需要以全新的理念推进基层党建组织创新、制度创新和方式方法创新,从而在产业集群发展过程中,提供更科学有效的政治引领。近两年,松江区经委、科委、人社局等部门切实承担起党建指导和业务监管的“一岗双责”,积极搭建党建服务平台和行业发展平台,开展百余场政策发布、产业论坛、参观学习和联谊活动。各产业集群党组织积极加强与行业主管部门、科研机构、高校和相关领域党组织的联系,推动区域资源精准有效配置和对接共享,如主动与东华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等高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构筑产学研生态链,受到各方欢迎。

(责编:黄瑾、乔业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