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

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黄海路街道黄海社区:创树“惠行一六”社区品牌 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新社区

中共烟台市莱山区委组织部

2018年11月02日09:5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与起因

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黄海路街道黄海社区共有住户3158户,居民1.2万余人,现有党委成员5名,直管党员216名,“双管双责”党员241名,共驻共建单位7个。近年来,社区党委坚持以党建工作为统领,统筹整合辖区资源,优化创新服务载体,不断增强社区党建活力,形成了党组织搭台、项目化运作、党员群众广泛参与的社区党建工作新模式。社区党委先后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山东省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山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社区党委围绕“为群众带来实惠,以行动践行宗旨”的目标,树立“服务群众一路绿灯,服务业绩争创一流”的理念,创新打造了“惠行一六”党建服务品牌。

二、主要做法与经过

“惠行一六”活动,主要是围绕倡导社区居民文明向善的生活理念、社区工作持之以恒的工作局面来开展,做到以点连片、以片带面,形成社区居民和共驻共建单位、双管双责党员、高校志愿者共同参与社区建设的局面。各社区党组织要发挥好领导和协调的作用,实现内外因素共同作用和资源整合,真正打造“横到边、纵到底”的社区党建品牌工作体系,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大工委”制。

(一)倡议、引导项目

围绕“惠行一六”中的“一”,倡议引导辖区居民开展每天放下手机一小时、每天做一件善事、每周少开一天车、每月读一本书等活动,重在培育城市文明、营造社区良好氛围。

一是每天放下手机一小时。倡导居民每天放下手机一小时,有节制地使用电子产品,多与家人面对面沟通,促进感情交流。

二是每天做一件善事。倡导居民每天做诸如随手清理路边的垃圾,给老弱病残让座,或者是给迎面而来的路人一个微笑等一件善事。通过日行一善,在群众心中培植善念,逐步形成人人向善、从善如流的良好风气。开展“满足一个心愿”活动,以辖区留守儿童、困难家庭未成年人为重点,组织社区居民和共驻共建单位、双管双责党员、高校志愿者在能力范围内为他们满足一个心愿。

三是每周少开一天车。号召辖区居民和驻区企事业单位每周少开一天车、在日常生活中注意节能减排,倡导以小区单元楼、高校宿舍楼为单位,组织开展地球一小时等活动,宣传低碳环保的生活理念。

四是每月读一本书。倡议每个人自觉与书为伴,每个月读一本书,家庭成员每天共享一小时的阅读好时光,从而让书香充溢每一个家庭,促进精神愉悦、心灵享受和家庭和谐。

(二)牵头、联动项目

围绕“惠行一六”中的“六”,发挥社区党组织的牵头和联动作用,重点利用社区党员力量,联系居民,帮扶弱势群体。

一是帮扶6户居民。要求每名社区工作者和在社区工作的党员联系至少6户以弱势群体、空巢老人为重点的居民,定期上门走访,倾听居民需求,帮助解决困难。

二是联系6名党员。要求每名社区工作者联系至少6名社区党员,及时将社区工作动态向党员传递,征求党员对社区建设的意见建议。社区工作者要建立党员联系工作台账,走访及台账记录情况将计入年底考核。要积极引导党员兼任居民单元楼楼长等公益职务。

三是参加6次公益活动。根据社区居民和党员的专业技能和文艺特长进行分类,结合个人特长,每年安排有条件的社区居民和党员参与至少6次社区公益活动,做到充分发挥党员作用,使居民真受益。

四是开设6堂专题党课。结合“两学一做”教育活动的开展,利用街道设立的3处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和社区的相关场所,邀请专家和老党员、老干部,为社区党员上党课,引导党员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党课每年开展不少于6次。

(三)常态化项目

一是社区党组织层面。每月16日,以“服务群众、关爱群众、奉献群众、发动群众”为主题,每个月16日组织开展各类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遇到特殊天气等情况可适当提前或延后。

二是社区工作者层面。每名社区工作人员每月走访16户居民,并记好走访日记;社区工作者每月参加16个小时的公益活动。

三是高校志愿者层面。由街道统一安排,根据各社区的实际需求,为每个社区对接一个山东工商学院的二级学院,作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长期结对子单位。社区要联合各院系实现志愿服务的“六个一”:

1.一次集中培训。高校志愿者接受一次集中性的社区工作培训,认真学习并努力在实践中受教育、作贡献、长才干。

2.一名优秀党员。高校志愿者协助社区开展工作,并结对一名优秀党员为师父,认真向其学习党建工作。

3.一个特殊家庭。结合社区实际,选择一家特殊家庭作为联络点,定期开展帮扶活动。

4.一项志愿服务。高校志愿者要组织或参与组织一项针对性强的社区志愿者服务活动。

5.一条社区建议。高校志愿者要结合所在社区实际情况,提出一条推进社区建设和发展的实用性意见或建议。

6.一个创新研究项目。高校志愿者要积极开展基层工作调研和社会实践活动,结合实际工作向学校申报一项“双创训练计划”项目,在活动过程中完成团建调研报告。

(四)“六个系列”项目

按照“一个统领,六个系列”的定位,在每个月的16日组织开展一流的惠民服务活动。其中,“一个统领”即党建工作统领,“六个系列”即开展“一六民生行”、“一六就业行”、“一六健康行”、“一六文化行”、“一六法律行”和“一六阳光行”等六个系列惠民服务活动。

一是“一六民生行”。建立党员联系群众制度,党员定期到困难群众家中走访,帮助解决困难需求。在社区悬挂“民情信箱”,每月的16日由街道办事处分包领导、社区干部公开接访,帮助群众协调解决实际问题。

二是“一六就业行”。每月的16日联合本地重点企业到社区举办现场招聘活动,并为辖区群众提供就业咨询等配套服务。

三是“一六健康行”。每月的16日邀请本地大型医院派遣医务人员到社区开展义诊活动,定期举办健康讲座,为行动不便的居民建立“健康档案”,提供送医上门等服务。

四是“一六文化行”。每月的16日组织开展“送戏下乡”、“国学进社区”等活动,重要节日举办“消夏晚会”、“庆七一晚会”等文艺表演,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五是“一六法律行”。每月的16日邀请本地高校法律援助志愿者到社区开展法律援助服务,组织开展法律咨询、讲座等活动,帮助群众正确处理矛盾纠纷,解决群众涉法实际困难。

六是“一六阳光行”。每月的16日集中公开社区上月的党务、居务、财务情况,对发展党员、大项经费开支、申请低保救助、廉租房等情况实时公开,不断强化群众监督,打造阳光政务。

三、成效与反响

“惠行一六”活动开展以来,社区党组织凝聚力和向心力显著增强,社区综合服务能力明显提升,社区居民的生活品质、幸福指数不断提高。

(一)社区区域化党建水平进一步提升

社区党委充分调动辖区机关、高校、“两新”组织等党建资源,引导他们积极发挥作用,尤其是通过搭建党建活动载体,为各单位参与共驻共建工作提供了渠道,社区区域化党建工作统筹推进,党建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二)社区服务水平进一步增强

社区党委立足“高端社区,高端服务”定位,有效整合高校资源优势、部门职能优势和党员特长优势,扎实开展服务,努力实现文化品质、健康理念、安全意识、居住环境、联户服务、干群素质等为民服务“六个提升”,先后开展国学讲座、健康义诊、普法宣传等各类活动70余场次,帮助群众解决难题120余件,居民生活品质、幸福指数不断提高。近几年,居民对社区的满意度测评均在98%以上。

(三)社区文明程度进一步提高

党组织和党员细致入微的服务、社区物业一流的管理、邻里间和谐融洽的关系、校地共建带来的文化熏陶、良好的人文环境,加之依山傍海、风景秀美的自然环境,进一步提升了社区的文明程度,吸引了全国各地乃至韩国、欧美籍人士在黄海社区安家置业。至今,社区内居住的韩国人达300户,欧美籍人士100户,原始居民、外来居民、外籍居民共同组成了一个大家庭,黄海社区成为烟台最大的国际化社区,塑造了“高品质国际化文化社区”的名片。社区多次获“省级文明社区”荣誉称号,2015年10月,社区的“国际化社区的邻里守望志愿服务”专题片,被中央文明办评为全国和谐邻里建设优秀作品奖。

四、经验与启示

(一)精准定位需求。活动开展过程中,社区党委深入调研,通过发放调查问卷、召开座谈会、走访社区有代表性的老党员、居民代表等形式,多方面征求社区群众意见,全面了解社区居民的需求,力求实现服务群众精准化。在每月16日前一周,社区工作人员与参加单位搞好对接,统计参加单位活动内容,将服务信息做成表格,通过《今日莱山》、“黄海一家人”微信平台和社区宣传栏对本月16日的服务信息进行公示,让所有群众都能及时了解服务信息,参加相关活动。

(二)盘活服务资源。在“一六民生行”中,邀请街道办事处分包领导、社区干部现场坐班,对社区群众关心的问题进行即时答复;在“一六就业行”中,邀请黄海明珠集团、清泉集团等本地企业到社区举办现场招聘会,制作招聘信息公示栏,将市人才中心招聘信息进行转载公示,为群众解决就业难的问题;在“一六健康行”中,由滨州医学院、毓璜顶医院等本地大型医院分别派2名医生到社区现场开展义诊活动,定期举办老年病、慢性病等方面的健康讲座,畅通百姓就医“最后一公里”;在“一六文化行”中,邀请区文新局、爱华国学馆等单位,开展“社区消夏晚会”、“国学进社区”等活动,组织社区广场舞团队登台表演,营造社区健康向上的文化氛围;在“一六法律行”中,邀请烟台大学、工商学院等本地高校法律专业学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现场讲解法律知识,发放法律宣传资料,为群众提供法律援助;在“一六阳光行”中,对社区党务、财务、发展党员、党费收缴、大项经费开支、申请低保援助等信息进行集中公示,并公开监督电话。

(三)强化基础保障。场所方面,采取新建、改扩建、置换、租赁等方式,新增300平米社区活动用房,社区党群活动中心面积达1500多平方米。资金方面,在以社区经费为主体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区街下拨的20万元服务群众专项经费、14万元的运转保障经费,保证服务活动顺利开展。人员方面,通过公开招聘等方式,配齐配强工作人员,社区现有工作人员30人,健全完善《社区工作人员管理办法》,优化奖惩措施,增强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

(四)注重激励引导。社区党委与“双管双责”党员所在单位、共驻共建单位党组织每季度沟通交流党员在社区开展活动的整体表现和突出问题,共同研究改进管理措施。采取写实评价和反馈函的形式,每半年向党员所在单位集中反馈一次党员日常表现。设立先锋党员展示台,对活动中表现出色的党员进行集中展示,形成浓厚的激励引导氛围。

五、探讨与评论

开展“惠行一六”社区品牌创树活动,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新社区,其目的在于最大限度地让群众参与、最大限度地让群众得实惠、最大限度地增加吸引力,是新形势下加强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延伸和拓展。

(一)开展“惠行一六”社区品牌创树活动是服务群众的现实需要。围绕提升基层党组织服务水平,按照上级要求,每个社区每年均配备有20万元的服务群众专项经费,从近年来专项资金的使用情况看,普遍存在着使用质量不高、受众面窄等问题。开展“惠行一六”社区品牌创树活动,能够明确党组织专项经费的使用导向,确保专项经费使用的针对性和实用性。

(二)开展“惠行一六”社区品牌创树活动是社区建设的发展必然。作为莱山区城镇化进程早、发展水平高的街道,黄海路街道的社区建设正摆脱原有的粗放式管理,逐步向精细化服务拓展。开展“惠行一六”社区品牌创树活动,是打造社区特色、激发社区服务活力的一项重要举措,通过活动开展,使社区工作者、社区管理服务组织真正地把社区工作搞深、搞透,进一步密切基层党组织与群众的关系。

(三)开展“惠行一六”社区品牌创树活动是健全基层党组织服务体系的应有之义。近年来,各社区党组织在服务群众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果,但是举办的活动大多比较零散,过于侧重抓点,没有形成完整的服务体系框架。开展“惠行一六”社区品牌创树活动,打造菜单式引导型的活动模式,有助于凝聚社区党组织战斗力,确保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的系统化、常态化。

(责编:黄瑾、乔业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