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

浙江杭州市卫生计生委:深耕行业系统党建 促进卫生与健康事业改革发展

杭州市卫生计生委党委

2018年11月02日09:4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 背景和起因

卫生计生系统关系身心健康,与人民群众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行业的党建工作抓好了,事业发展了,就是最大的民生。近年来,市卫生计生委党委团结带领系统广大干部职工,树立“医学有局限勇于攀登,服务无止境追求卓越”理念,开拓创新、扎实进取,推动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卫生计生服务不断优化,公共卫生保障不断强化,健康素质指标、医疗资源指标、人口计生指标等衡量卫生计生事业发展的主要指标都走在了全国、全省前列。特别是大力推进“智慧医疗”项目、创新“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分级诊疗体系等工作,回应了民生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受到了人民群众的好评,得到了国家部委和省、市领导的肯定。这些成绩的取得,证实了党的建设引领保障党的事业,是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成功的一条重要经验,也是各项事业更好围绕服务中心工作的一条重要经验。要进一步加快“健康杭州”建设,圆满完成各项重点任务,也只有通过加强党的建设来引领和保障。具体到卫生计生行业系统来说,就是牢固树立“党建+”理念,把党建工作融入卫生计生事业发展各方面、全过程,充分发挥党的独特优势,引领系统内广大医务人员立足岗位自觉践行为民服务,引领、支撑、推动卫生健康事业的科学发展。

二、做法与经过

(一)从全局中把握政治方向,系统谋划布局卫计系统党建工作。谋定了“总规图”。与杭州市委组织部联合下发了《全面加强卫生计生系统党建工作意见》,统领以医疗保障为主体,以公共卫生和计划生育为两翼的卫生计生“一体两翼”工作格局。健全“1+6”党建责任体系,以直属单位落实党建工作责任考评办法为总领,配套建立领导班子成员基层党建联系点、谈心谈话等6项制度,以制度确保行业党建常态长效。落实了“项目表”。对机关、公立医院、其他直属单位、民营医疗机构等分类制定党组织职责描述书和党建履职说明书,分级制定完善党建力量图谱和党建工作行事历等党建责任清单体系。针对卫生计生系统党组织范围广、类型多、条块交错的实际情况,明确26项党建任务,逐项细化分解、破解推动。定期召开系统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分析研判行业系统党建工作,动态解决具体问题。考细了“责任田”。实行党建与业务双百分制考核,制定完善党建责任考评体系和党建责任清单体系,2018年制定了直属单位22个项目、91个党建考核目标,依托智慧党建实现“目标管理、过程管控、绩效评估”。建立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制度,每年公布党建考评结果,与单位考核以及领导干部奖惩挂钩,切实推动党建考核由“软任务”转为“硬指标”。

(二)从全面中把握重点难点,推进卫计系统党建全面提升。围绕重点抓支部。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制定实施“先锋党建”三年行动计划和党支部提升“双促双提升”主题活动,明确3项重点职责、6项规范化制度、4套工作机制及阵地和品牌建设,健全党支部参与重要事项制度,发挥政治引领作用,强化对科室管理的协助、服务和保障。培养党建强、业务强的党支部书记,明确了党支部书记由中共党员的科室正职担任,对人数较多的支部配备专职副书记。在设立党委、党总支的单位配备1-2名专职党务干事,确保基层党建各项重点任务有人抓、抓得实。围绕提升抓队伍。实施“四提一争”干部素质提升工程(提高政治站位、提高专业素养、提高推进城市国际化能力、提高克难攻坚能力,争当新时代一流铁军排头兵),建立健全干部全程式综合考核评价体系,突出公立医院改革、智慧医疗服务、分级诊疗体系建设等重要指标,推动干部在实干中担当,在奋斗中作为,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强、懂专业、会管理、敢担当、作风正的干部人才队伍。讲好老一辈专家的奋斗故事,讲通奋斗和爱国的关系,潜移默化地影响鼓励年轻医务人员立足岗位争做有追求有行动的青年。先后选派85名直属单位委管后备干部到各重点工程和平台挂职,76名干部参加援藏、援疆、援川、援贵等,接受实践历练。坚守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深思考,近三年来选派60余名医院管理干部赴台湾开展以推进医疗服务人文化和国际化等为主题的集中培训,直属单位选派300余名优秀医卫骨干参加国际性的学术交流和出国境进修培训。围绕难点抓亮点。将服务群众健康作为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引导党员干部用“先锋指数”换来群众的“幸福指数”。将党建工作融合到业务工作具体环节,2017年开始将各单位业务考核中的门诊药占比、抗菌素使用率等公立医院改革核心指标以及智慧医疗、医疗质量管理等重要业务指标列入直属单位党建考评目标。各直属单位通过党建任务分解转化为党支部堡垒指数和党员先锋指数的量化考核目标。如市妇产科医院制定年度支部“党建促业务,党员争先锋”考核方案,2017年将药占比、抗菌药物使用比率、手卫生依从性、短信满意度、诊间结算率和患者投诉件数6项考核指标列入临床支部堡垒指数和党员先锋指数考核中,通过支部“赛”指标,党员“晒”指数,切实发挥了党员先锋作用,党员在药占比、抗菌药物使用比率、诊间结算率等考核成绩明显优于医院平均值。以点带面示范引领,开展行业系统党建示范点和领导干部优秀党建联系点创建评比,评出首批行业系统党建示范点11个、优秀领导干部党建联系点8个,促进工作整体提升。

(三)从全程中聚焦民生服务,以党建促群众满意度提升。借“医疗改革”之势优服务。深入推进医药体制改革,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利用每月固定党日详细解读医改相关政策和内容,分职责研究实施降低群众看病费用举措,切实提升群众就医获得感。开展以“服务好、医德好、质量好,群众满意”为主要内容的“三好一满意”活动,引导党组织和党员履职尽责创先进、立足岗位争优秀,持续改进医疗质量,不断提升服务水平。把党支部建在病房里,按照应建尽建的原则开展“医患联合临时党支部” 创建,通过党员健康志愿服务、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等载体,持续改善医患关系,促进医患和谐。借“智慧医疗”之力优服务。针对群众反映医疗机构流程复杂、现场排长队、候诊时间长、诊疗秩序混乱等“看病难,看病繁”问题,市卫生计生委党委积极回应群众关切,通过大量调查研究,建立市民卡和健康卡的“诊间结算”,实现在医生诊室费用结算,医技检查诊间预约,免除了病人在挂号、收费、医技检查窗口和医生诊室之间反复排队繁琐环节,让7700万人次以上的就诊患者享受到了院内停留至少缩短2小时的便利。在“智慧医疗”开始推行过程中,医生除了看病以外,增加了诊间结算划卡的工作量,党员干部先行先试,确保了这项“惠民工程”生根开花。“智慧医疗杭州样板”被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选为医改典型案例。借“主题活动”之风优服务。以提升医患友好度建设为重点,坚持行业与属地融合,持续推进医疗服务提升行动计划。市级医院与主城区51个街道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全部建立医联体,实现业务联动、分级诊疗,使居民能够就近就便享受同质化基本医疗服务。召开12场“学习贯彻十九大、签约服务为健康”社区圆桌会,组织党员干部进社区解民忧,以解决问题赢得民心。加强行业联动,组织策划惠民便民系列志愿服务,打造卫生计生系统“呵护健康,服务民生”系列党员志愿服务品牌。全行业成立69个专业志愿服务团队,2017年以来组织策划1711场惠民便民系列志愿服务,服务群众157866人次。

三、成效与反响

杭州市卫生计生委党委全面落实从严治党的工作部署,使党建成为引领工作的旗帜,成为坚持公立医院公益性的政治保障,成为推动卫生健康事业改革发展的动力。2018年6月,新华社发表了《浙江杭州:深耕公立医院党建 促群众满意度提升》的报道,宣传了杭州市公立医院党建工作在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推动健康中国战略中的重要作用。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全国党建研究会以及中组部组织二局领导来杭州视察时对党建等工作给予了肯定。

全市行业系统呈现了党员意识日益增强、党建氛围日益浓厚、党建成效日益凸显的良好态势。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全市卫生计生系统自上而下建立党建微信群,每年推送上万条学习资料,在全系统673个基层党组织,16122名党员中掀起了学习热潮。全系统不断涌现先进人物、最美现象、典型事迹。

全市行业系统推动了党建与业务互促融合,党员干部立足岗位争先锋、作表率,上班早一点,看病人多一点,态度好一点,沟通细一点成为普遍现象。在全国医院医疗费用刚性增长的背景下,市级参保病人门诊、住院均次费用连年下降,较改革前同期分别下降7.2和10.6个百分点,降低了群众看病的负担,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群众对市级医院总体满意率稳定在97.5%以上,对家庭签约医生的服务满意率达到98.9%。杭州运用智慧医疗改善医疗服务和推进签约服务构建分级诊疗体系的杭州特色医改项目做法和经验被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选为医改典型案例向全国推广,得到社会广泛关注和赞誉。

四、经验与启示

作为行业系统,抓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归根结底必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服务群众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感召力和影响力。杭州市卫生计生委党委积极探索“党建+”工作机制,持续深化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把服务群众作为互联互动的切入点,携手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不断强化“有难找支部、服务找组织”的共识,让党的关怀温暖人心,增强党员群众对城市基层党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是基础。深刻领会当前加强党建的重要意义,统一思想,统一行动。建立健全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领导机制。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融入单位管理各个环节,严防党建与业务工作“两张皮”的现象。二是健全规范机制是保障。建立了党组织负总责、书记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班子成员协同抓的工作机制,建立完善党建责任制,明确责任清单体系,推行党建报表制度,层层开展党建述职评议,通过明确责任、细化责任、追究责任,倒逼责任落实。三是推动党建与业务融合是关键。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国家、省市委全面深化改革的决策部署上来,特别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过程中,凝聚改革共识,汇集服务群众的正能量。以建设服务型党组织为抓手,党员干部结合临床一线和改革前线的实际要求,促进自我理论水平、业务能力和综合素养提升,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和活力。探索建立重点工作责任制、领导干部包干制、党员业务工作考核制,对各项重点任务进行量化分解,在党组织的监督下,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带头挑责,带头担当,明确工作职责,落实工作责任,确保各项重点工作顺利推进。四是敢于创新探索是动力。时代在发展,技术在更新,经济社会进入新常态,我们做党建工作必须要有新思路,探索新路径,激发新活力。运用“互联网+”思维,建设了“健康杭州云端党建”平台,以人力资源、HIS系统、医德考评系统为依托,创新打造手机端、PC端双向共通联合的“智慧党建”移动管理平台,实现医院业务数据、党员信息、考核指数等各类数据整合管理。各支部、各党员可实时查询核心指标完成情况,并与全院平均数据的对比情况,实现党组织生活、先锋指数考核、学习教育、民主评议党员等在手机端完成,极大提升了党支部管理的质效和规范化、科学化。

(责编:宋晨、乔业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