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把群众利益举得“高高的”

——记新疆阿瓦提县县长吾布力喀斯木·买吐送

2018年11月02日10:23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把群众利益举得“高高的”

“在基层做新时代奋进的‘火种’,做聚焦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火种’”。新疆阿瓦提县县长吾布力喀斯木·买吐送说,要用“辛勤指数”“担当指数”换来群众的“满意指数”“幸福指数”。

去年8月,吾布力喀斯木·买吐送担任阿瓦提县委副书记,今年1月当选为县长。此前,他一直在和田地区于田县乡镇工作,长年躬身基层,与各族群众建立了深厚感情。“无论在哪个岗位,都要把群众利益举得高高的。”吾布力喀斯木·买吐送说,“在基层工作就要抓具体,用心用情用力、落细落小落实。”

无论是在和田地区乡镇工作,还是在阿瓦提县担任县长,为群众做宣讲,向群众宣传中央关怀、党的政策、民族团结,一直是吾布力喀斯木·买吐送的工作常态。他曾在3天时间里连续为12个村做宣讲。“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我有责任教育引导群众明辨是非,认识到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鼓励大家勤劳致富。”他说。

每一次宣讲,现场都坐得满满的。“每句话都讲到了我们心坎里。”老乡们说,吾布力喀斯木·买吐送的宣讲,就像亲戚朋友之间的对话,说出了大家共同的心声。

在阿瓦提县,吾布力喀斯木·买吐送有4户没有血缘的亲戚,有维吾尔族也有汉族。工作闲暇之余,他常登门走访。今年除夕,吾布力喀斯木·买吐送带着年货来到“亲戚”周福年叔叔家过节,一家人包饺子、看晚会,其乐融融。“原来有1个儿子,现在有2个儿子,可是有福呢。”提到吾布力喀斯木·买吐送,周福年和老伴王秀华脸上洋溢着幸福。

基层工作任务繁重,在各种矛盾问题面前,吾布力喀斯木·买吐送勇于担当,专啃“硬骨头”。去年10月,阿瓦提县启动了打击非法开荒专项行动。历史遗留问题盘根错节,工作难度可想而知。“怕得罪人就不当干部。”他的这句话,既是对自己的勉励,也是对全县广大干部的鞭策。

吾布力喀斯木·买吐送既做指挥员,又做突击队员,在他的直接指挥下,打击非法开荒专项行动成效显著:截至今年上半年,共整改、退耕13万亩土地,收缴罚没款2000余万元。“讲原则、有担当,实实在在、兢兢业业。”总结这项工作时,同事这样评价他。

在吾布力喀斯木·买吐送的办公室里,有两株棉花特别引人注目,一株是长绒棉,一株是细绒棉。阿瓦提是棉花生产大县,作为县长的他如今对棉花的品种、特性如数家珍,对棉花生产、棉花产业特别重视,决心做活棉花产业大文章。

新疆鲁泰丰收棉业有限公司是阿瓦提县棉花产业龙头企业,该公司总经理李景泉说,吾布力喀斯木·买吐送非常关注企业发展,针对公司遇到的难题,要求相关部门“能办的事情尽快办,不能马上解决的要说明情况”。记者了解到,这家企业曾遇到招工难,吾布力喀斯木·买吐送提出把解决招工难和促就业结合起来,让难点变成了亮点。

初到阿瓦提县工作时,吾布力喀斯木·买吐送发现本地虽然是农业大县,但蔬菜、水果、鸡蛋等副食品却要大量从外地采购,全县每年约10万人采拾棉花,本地人比例却不高。“扶贫先扶志,关键是培育内生动力。”他每次到乡村,都鼓励农户把房前屋后的几分地利用起来搞种植,动员老乡参加拾棉。

经过努力,阿瓦提县乡亲们的观念渐渐转变,当地正在从务工输入县转向务工输出县。“现在农忙时各家大门基本都是锁着的,大多去干农活或务工去了。”阿依巴格乡托万克库木巴什村党支部书记艾木都拉·沙吾提告诉记者,以前农民对拾棉花没兴趣,县长亲自来宣讲,引导大家脑子转起来、身子动起来。现在农户观念大转变:全村共1510人,今秋到其他村拾棉花的有386人,还有近150人在本县或外地就业。

“干部作风不实是最大的敌人。”吾布力喀斯木·买吐送对这句话颇为感慨,也常挂在嘴边。“只有踏踏实实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才对得起党的培养和信任,对得起各族群众。”(记者 乔文汇)

(责编:王玥芳、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