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杨春燕:敢啃硬骨头的“女汉子”

2018年11月02日10:2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杨春燕:敢啃硬骨头的“女汉子”

在宁夏青铜峡市,提起杨春燕,人们都会竖起大拇指说一句,“这个‘女汉子’不一般”。

抓经济、管国土、兴旅游、办信访……3年来,青铜峡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兼新材料基地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杨春燕分管过多项工作。不少硬骨头、老大难在她手中一一化解。

“削平山头”打动客商

2015年12月,杨春燕调任青铜峡市委常委、政府常务副市长,正赶上青铜峡市经济下滑最严重的时期。曾经名列西部百强县第32位的青铜峡,当时工业经济连续十几个月负增长。

保稳定、保增长、保发展,扭转经济发展颓势,这份重担压到了杨春燕身上。

为了找准经济下滑的症结,杨春燕抛下不满三岁的小女儿,马不停蹄地跑遍了青铜峡大大小小的企业,进车间、跑一线,摸情况、找问题、谋善策、寻良机。

2016年初,杨春燕得到一个消息。一家铝材深加工企业锦绣轻合金公司,正在宁夏寻找铝材深加工项目的合作方。但考虑到原材料、交通区位、投资环境等因素,项目选址一直悬而未决。

青铜峡铝业资源丰富,拥有大型铝厂青铜峡铝业集团,但因铝产品深加工不足、附加值不高,加之受国家消化过剩产能政策影响,青铝集团2015年产值减少达10亿元,企业正面临转型发展的困境。

锦绣轻合金公司所需,正是青铜峡所盼。

为了引进这家企业,杨春燕多次登门拜访,了解企业需求。得知锦绣轻合金公司需要在距离铝厂5公里范围内建厂,杨春燕亲自带队选址。经勘察,青铝集团西墙外一块荒废的山地可用,但这块地凹凸不平且地下有岩层,平整难度非常大。为了促成青铝集团与锦绣轻合金的合作,杨春燕硬是顶住压力,削平山头,为企业平整出500亩土地。

这一举动,深深打动了锦绣轻合金公司的负责人。项目建设过程中,杨春燕又克服种种困难,为企业协调解决了铝水运输封闭道路、生产用电用气等问题,使项目在一年内实现投产,带动了青铝集团的转型升级。

为了进一步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杨春燕推动完善了项目联合审批、市级领导包抓企业、项目定期调度等制度,建立了销号台账、通报曝光、督查考核等责任落实和工作推进机制,发动全市干部抓经济、促发展,形成“人人都是发展环境,人人都是招商主体”的工作合力。

杨春燕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也带动了青铜峡干部作风的转变。2016年8月,青铜峡市工业经济在连续17个月负增长后,实现了正增长,一举“扭亏为盈”,全市工业经济呈现总体向好发展态势。

深夜进山摘“毒瘤”

2016年上半年的一个周六,为了给一个项目选址,杨春燕沿着青铜峡的山脉调研,却意外发现了矿山乱采乱挖严重的问题。

青铜峡矿业资源丰富。那年适逢银西高铁修建、京藏高速拓宽,砂石料需求量增大。利益驱使下,矿山乱采乱挖的情况一度泛滥甚至猖獗。青铜峡市政府各职能部门动用大量人才、物力、财力进行整治,但未能有效遏制。

触目惊心的私挖滥采场面,让杨春燕痛心不已。她下定决心要摘除这个“毒瘤”。

非法采矿者白天打“游击”,杨春燕就决定晚上突然袭击。

一天夜里已近十点,杨春燕通知公安、国土等相关部门执法人员,连夜进矿山。深秋的青铜峡寒风凛冽,进山的道路崎岖难行,还可能面对不法分子打、砸、抢的危险。有人劝杨春燕别去,但她毫不动摇,毅然深入矿山腹地,当场捣毁了非法采矿点。

讲述这段经历时,记者问杨春燕真的没怕过吗?杨春燕笑答,“也许我该叫杨大胆吧”。她说,相对于那次行动的“怕”,她更怕的是私挖滥采对生态的破坏。

端掉非法采矿点,很快,说情打招呼的人从各方面涌来。有人托她的老同学说情,有人找她的母亲求情,她只回一句话,“谁说都不行!”更有人通过各种渠道诬告甚至威胁杨春燕,她丝毫不为所动。

在杨春燕的强力推动下,偷采盗采的问题得到了有效遏制。杨春燕深知,拘留、罚款、查处都是“治标不治本”。她又不厌其烦、耐心细致地走访了每一个非法采矿点,约谈每一个非法采矿者,以案示警、以案释法,通过法律解释宣传教育引导当事人知错认错改错。那些经教育转化的当事人说起她,直道“这个女人不得了,歪(方言:厉害)得很”。

“我在黄河边等你”

青铜峡黄河楼南侧的黄河七彩园里,矗立着一句硕大的宣传语,“我在黄河边等你”。有人说,这句话道出了宁夏人热情好客、重情重义的鲜明个性。

第一个响亮喊出这句话的人,正是杨春燕。

青铜峡市旅游资源禀赋、得天独厚,境内黄河大峡谷、黄河楼、黄河坛、108塔等风景名胜闻名遐迩。但前些年,由于旅游开发不足、包装不够、宣传推介力度不大,旅游业一直不温不火,甚至有人说青铜峡“捧着金饭碗讨饭吃”。生在黄河畔、长在黄河边的杨春燕,听到这些话心里很不是滋味。

“搞旅游,要有激情。”杨春燕提出,发展旅游业必须“敢于折腾、善于炒作”。她主导对青铜峡旅游业进行顶层设计。根据青铜峡的特色,规划了“黄河岸边、稻花香里、贺兰山下”三条旅游主线,打造“印象黄河·彩虹之上”文化旅游品牌,策划并成功举办了阿迪力挑战黄河大峡谷、黄河拜水盛典实景演出、“鲤鱼跃龙门”黄河排沙节等文化旅游品牌节庆活动,大大提升了青铜峡的知名度。

去年,黄河楼成功创建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宁夏引黄古灌区成功列入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全市年均接待游客300万人次。今年,青铜峡还首次迎来了外省直达的旅游大巴和旅游专列。青铜峡旅游逐渐被各地游客广泛认可。

国庆期间,杨春燕给自己放了三天假,带着家人观看了阿迪力的高空表演,参观了黄河楼。看到游人如织的青铜峡,杨春燕心里乐开了花。

摆正心中那杆秤

有人说,青铜峡事多,群众“难缠”“喜欢上访”。面对信访这个“烫手山芋”,杨春燕却说,群众有诉求,是因为他们心里有疙瘩解不开,心气顺了,心结就解开了。

小坝镇新林村的丁风光清楚地记得,杨春燕第一次到他家的情景。“我把头扭到一边不看她,也不理她,她问我为什么不理她,我就说‘你们不给我解决问题,我理你作啥’”。

丁风光的儿子丁伟在一次意外中去世,为了儿子评定见义勇为的事情,丁风光多次找相关部门反映情况,却一直未得到准确定性。找到杨春燕的时候,老人已经不抱希望。

杨春燕认真查看了相关材料后,第一时间上了门。满肚子委屈和怨气的丁风光便直接给她“甩了脸子”。杨春燕没有计较,她记住的,不是丁风光的脸色,而是老两口瘦弱的身躯和悲痛的神情,“那一幕揪痛了我的心”。

之后,杨春燕积极协调各部门进行协商,终于在今年5月份认定丁伟是见义勇为。

“我们做工作,既要依规依法,也要合情合理,摆正自己心中那杆秤,就能处理好群众的事。”面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信访问题,杨春燕不躲不避,直面矛盾,对群众的合理诉求,她一盯到底,直到问题解决;对一些明显超过合理范围的诉求,则讲政策、讲法律,耐心做疏导。

在青铜峡工作的这几年,杨春燕跑遍了全市所有村,熟悉每个村的情况,“同富村水表有问题,村民吃不上自来水”“甘城子村有几户农田浇水困难”,每次下乡调研回来,她的笔记本上总是密密麻麻地记着一些群众反映的事,提醒自己要盯着落实。基层干部和群众都说,“杨副书记不外气”。

今年,杨春燕的肩头又增加了管理新材料基地这份重担。清理环境问题历史欠账、整治环保不达标企业、支持企业技术改造、淘汰落后产能,用实干担当成就青铜峡更加美好的未来,杨春燕“一直在路上”。(记者 韩向辉)

(责编:谢倩、黄瑾)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