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共产党人要尽心做好“作业”

陈庆立

2018年11月02日09:07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共产党人要尽心做好“作业”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这样说。其中的“我们”,就是指8900多万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背景下,作为共产党人,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呈上一份令党和人民满意的答卷。而交卷的前提,就是要全心全意做好党和人民留给我们的“作业”。

人一生都在学做作业,都在做作业。打小就由父母亲带着学说话,学走路,学穿衣服,学洗手帕,学用筷子;上学后则要完成老师在课堂上布置的各科作业。参加工作后单位领导自然要分配工作任务,成家后爱人也会交给一些家务活等等,这些都是需要完成的作业。当然,作为共产党人,党组织赋予的使命更是需要尽心尽责做好的神圣作业。

共产党人要爱做作业。老百姓是天,老百姓是地,老百姓永远是共产党的挂念。老百姓是山,老百姓是海,老百姓是共产党生命的源泉。新时代,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共产党人奋斗一生,其最高奖赏不在于从中为个人获得多少私利,而在于借此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那就是——勇于担当,履职尽责,充满激情地干好本职工作,做好自己的作业,不辜负党和人民的信任和期待。当党员领导干部把责任当成一种工作习惯、一种生活态度,认真负责就成为自然而然的工作方式。责任感会带来积极主动的工作态度和一丝不苟的敬业精神,而工作上的懈怠和麻痹究其根源是因为责任感不强,不能诚心地干一行爱一行。作为一名共产党人,从加入共产党的那一天起,就要把尽心为老百姓做好作业作为终身追求、作为神圣使命。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一心一意想做作业,发自内心爱做作业,在为人民谋幸福的伟大斗争中成就为人民做作业的梦想、享受为民族做作业的乐趣。

共产党人要善做作业。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每一位党员领导干部都是答卷人。学生想考高分,就得勤奋刻苦地学习。党员领导干部爱做作业,还只是成就事业的第一步,更为重要的是不断提升工作本领,善于做作业。要善于总结。要学会将不断地总结反思作为一种工作态度、一种行为方式。经过总结反思、凝练升华,我们对工作和事物的认识就会更加深刻,对工作思路和安排就会更加清晰,内心也会从时常的紧张和焦虑中放松下来,满怀信心地去迎接新工作、新挑战。要善于自省。“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要在工作中检点自己,警醒自己,考问自己,摒弃非分之想,不堕清廉之志,不失进取之心。要把自己置于组织和群众的监督之下,见贤思齐,从善如流。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成为一个政治上的“明白人”,经济上的“清白人”,作风上的“正派人”,业务上的“内行人”。要善于从榜样身上汲取力量。方志敏烈士是马克思主义的笃诚信仰者。他自觉听党指挥,把党的事业看得高于一切,在革命斗争中始终践行着“努力到死、奋斗到死”的誓言。我们要忠于理想信念,忠于党的事业,明白权力来自于人民、权力服务于人民,从根子上杜绝那种“好话说给领导听、工作做给领导看”的庸俗作风和形式主义。事实上,也只有那些不害怕困难、不躲避困难,勇于迎接困难、克服困难的党员,才能真正干好本职工作,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共产党人要做好作业。做好作业要讲忠诚。“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只有这样,工作才有创新、有特色、有活力、有发展,才能出现心齐气顺、风正劲足的良好局面。党员干部不能为做官而做官,而是要为做事而做官,为服务人民而做官。做好作业要讲干净。要守住底线,时刻注意自身的形象,干干净净地做人,踏踏实实地做事,真正做到为民、务实、清廉。牢固树立政治意识、规矩意识,严格遵守党纪、国法,遵守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保持清醒的头脑,注意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努力成为“想干事、能干事、干好事”的领导干部。做好作业要讲担当。要有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的政治担当,要有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勇立潮头的历史担当,要有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责任担当,努力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业绩,使不负重托、不辱使命成为中国共产党人应有的品格。做好作业要讲坚持。做好作业是一辈子的追求,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要持之以恒地做好人民的勤务员。为人民做作业犹如长跑,只有这样坚持下来,执著到底,才能跑好人生马拉松。做好作业要讲学习。要通过不断学习,提高思想素质,完善知识结构,获取先进理念,增强履职能力。

69年前,中国共产党人在毛泽东的带领下从西柏坡整装出发“进京赶考”。69年后的今天,我们迈着矫健的步伐迎来了新时代的“赶考”。唯有全心全意做好党和人民留给我们的“作业”,才能继续把时代命题下的“试卷”做好,交出一份令人民满意的答卷。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厅局班学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联络局副局长〕

(责编:谢倩、黄瑾)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