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福建南安:“三个维度”推进机关党建与中心工作融合发展

2018年11月02日09: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福建省南安市积极探索机关党建与中心工作融合发展新路径,充分发挥党校“主阵地”“大熔炉”“思想库”“净化器”四个作用,主动紧贴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聚焦主业主课,着力推动党建融入大局、服务中心、推动发展。

凝聚共识,以全新理念推动机关党建与中心工作融合发展。统一思想认识,切实增强融合发展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一是抓好教育培训。分层次分领域分专题举办轮训班、专题班,引导党员干部开展“我来培训什么、重点学习什么”小座谈和“建设新南安,我来献一策”大讨论,增强主动融入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强化理论武装。迅速掀起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热潮,开办每周讲坛,分20模块学习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内容,通过“系统学、带头学、专题学、结合学、全面学”等“五学”方式,推动新思想进课堂、进头脑。邀请9名市领导到党校为学员上党课,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推动融合发展的理论素养。三是筑牢思想根基。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设思想讲堂、宣讲南安故事,组织党员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性教育活动,补足“精神之钙”,铸牢“党性之魂”,唤醒初心,履职尽责,不断筑牢推动党建与中心工作融合发展的思想根基。

齐抓共管,以最强合力推动机关党建与中心工作融合发展。引导党员干部在多元参与、融入中心、服务大局过程中找准定位、发挥作用。一是统筹共建促进力量融合。坚持把党建摆上重要日程,与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主动与金街社区结对共建,组织开展“六个共同”共建活动。选派优秀干部到项目建设、薄弱村等一线历练。采取“党校党性教育培训+高校专业能力培训”模式,分专题举办党政领导干部专题培训班,助力各领域党政领导干部提高谋划、整合、创新能力,为推动融合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二是丰富内涵促进活动融合。引导党员亮身份、树形象,明职责、理思路,切实找准切入点和结合点,组织开展技能比武、咨政服务等活动。创办《南安党校》校刊,开设“学员天地”栏,择优编发学员推动工作的好思路和对南安发展的意见建议36类867条,供市委市政府及相关工作部门参阅,已得到采纳和推广约100多条,着力发挥党校智库咨政作用。组织开展“向优秀看齐,当南安先锋”心得感言、“红色记忆·诵读经典”等活动,引导党员以榜样为镜,向优秀看齐。三是创新机制促进目标融合。创新党建工作机制,将党建工作纳入全年绩效考评内容,使党建“软任务”变为“硬杠杆”,推动党建与中心工作互融互促。创新实施“德”“能”双百分量化考核评价办法,有效提高党校培训管理科学化水平。

正风提效,以更优作风推动机关党建与中心工作融合发展。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抓细节,努力营造团结合心、工作合力、节奏合拍、正气合成的良好氛围。一是落实岗位职责。建立抓党建工作责任制,具体细化融合发展的目标举措,开展承诺践诺活动,将中心工作任务分解到岗,责任落实到人,层层传递压力。开展“新思想新作为新担当”专题讨论,议责任、找差距、谋计策,激发工作激情,真正做到“在岗、在行、在状态”。二是建立报备制度。坚持学术探索无禁区、党校讲堂有纪律。结合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建立新课准入及教师授课宣讲、学术交流、接受采访等报备制度,确保“一个声音、一个调子、一张乐谱”。三是抓好课题调研。组织5个课题组人员深入基层或项目一线调研,形成一批较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为市委市政府决策和干部培训提供参考。四是量化绩效考评。对全年党建、教学、科研、咨政、队伍建设等20项重点工作进行项目化管理,分类设置考评内容、分层细化考评指标、分别确定考评权重,实行动态销号管理。重新修订机关管理、教学科研等10余项制度,构建横到边、纵到底、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责任体系,为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融合促进、整体上水平提供保证。

(郭志洪)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