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福建泉州市政公用局:推进惩防体系和廉政文化建设

2018年11月02日08:5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福建省泉州市市政公用事业管理局着力加强廉政教育,切实抓好源头治理,进一步健全完善各项防控措施,在有效提升机关服务水平的同时,大力推进惩防体系和廉政文化建设,不断提高市政公用事业各项制度的执行力,为泉州市市政公用事业的科学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纪律保证。

一是讲政治,着力提升信仰纯度。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会议精神,确保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面推行“主题党日”制度,每月固定1天开展学习教育实践活动,先后组织学习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观看《厉害了,我的国》《邹碧华》专题电影28场次,教育引导党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强化带头表率作用,领导干部切实做到带头参加支部活动,带头遵守各项制度规定,带头落实支部决议,以积极主动、严肃认真的态度,带动和提升所属党组织“三会一课”制度高质量推行,确保制度扎扎实实落到实处。

二是讲学习,着力提升自身硬度。强化思想理论武装,运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二卷等权威读本,做到原原本本学,反反复复学,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工作;坚持“请进来学”和“走出去学”相结合,先后3次邀请专家教授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辅导讲座,组织参加“机关大讲堂”等专题培训165人次,撰写心得体会300余篇;制定下发《十九大报告应知应会知识》374册,举办应知应会知识竞赛2场,开展十九大报告应知应会知识测试活动4次,进一步巩固提升学习成效。充分发挥理论先导和宣传主导作用,利用市政设施、公园景区等宣传载体以及“两微一端”网络宣传平台,开展全方位、立体式宣传,增设专题宣传栏13版面,转载政研文章78篇,营造浓郁的学习氛围。

三是讲责任,着力提升工作精度。狠抓廉政警示教育,每月固定1天开展廉政教育活动,组织学习上级纪委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主体责任不力、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14起典型案例的通报,落实以案为鉴;组织干部职工80余人前往泉州监狱开展集中廉政警示教育活动,自觉做到自重自省,警钟长鸣;清明节期间组织党员干部前往晋江市安海镇开展“缅怀革命先烈,牢记初心使命”祭扫先烈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老党员重温入党誓词,进一步弘扬红色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加强从严治党制度建设,重新修订《党组工作规则》,研究制定《处级领导干部谈心谈话和廉政提醒谈话实施办法》《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实施办法》《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检查制度》等10份制度规定,充分发挥制度建设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重要作用,逐步形成以制度管权管人管事的体制机制。在全系统范围内开展廉责风险点排查工作,严格对照廉洁从政、履职担当的要求,在梳理、明晰岗位职责的基础上,全面查找各岗位的廉责风险点,研究制定有效防控举措,强化风险管理过程,累计收到《廉责风险点排查表》132份,排查出潜在风险点575个,制定防控措施630条。

(刘煜志)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