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周海江:坚定信心信念 推动健康发展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民营企业座谈会重要讲话

2018年11月02日08:4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参加这次会议,太振奋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一下驱除了广大民营企业的心头雾霾!”11月1日中午,刚参加了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民营经济座谈会后,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红豆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周海江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

周海江说,近来一些民营企业家常说,自然界的雾霾少了,但心头的雾霾却多了。这实质上是说,民营企业经营遇到的困难多了,甚至出现了民营企业离场、公私合营等杂音言论,挫伤了民营企业的信心。

而在此次会议上,习总书记高度肯定民营经济的地位和作用,明确指出:“我国经济发展能够创造中国奇迹,民营经济功不可没!”“民营经济是我国经济制度的内在要素,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对民企目前遇到的困难,习总书记鼓励大家,“这些困难是发展中的困难、前进中的问题、成长中的烦恼,一定能在发展中得到解决”,并要求政府部门要不断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要落实好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相关政策,清理对民营企业不公平的文件。习总书记特别强调,“任何否定、怀疑、动摇我国基本经济制度的言行都不符合党和国家方针政策。所有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完全可以吃下定心丸、安心谋发展。”

周海江动容的说,总书记的讲话体现了对民营企业发展毫不含糊的关心、毫不动摇的支持,一下驱除了困扰在民营企业心头的雾霾。

周海江认为,我们要把总书记的讲话,化成强大精神动力,确保民营经济 “两个健康”(非公有制经济的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健康成长)。实现民营企业“两个健康”,是重大时代课题,红豆集团实践探索了“现代企业制度+企业党建+社会责任”三位一体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对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和企业人士健康成长起到了制度保证作用。

“现代企业制度”是实现“两个健康”的基础工程。习总书记在这次讲话中明确提出鼓励有条件的民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周海江认为,完善的现代企业应该有三部分构成:边界清晰的多元产权制度、制衡高效的法人治理制度、体系科学的经营管理制度。中国改革开放后,正是通过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激活了企业动力,致使国有经济走出困境、外资企业不断引进、乡镇企业异军突起、民营企业日益做大。与此同时,企业要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强化企业的“自主创新、自主品牌、自主资本”能力建设。

“企业党建”是实现“两个健康”的保障系统。民企发展遇到困难、受杂音干扰总是难免。如何才能不被动摇?周海江认为,就是要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把党建工作融入企业运行之中。民营企业往往存在决策不准、人才不足、人心不齐的先天缺陷,而通过企业党建能够较好地解决这三大缺陷。红豆集团多年实践表明,党建工作可以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的决策优势、人才优势、和谐优势,是保证企业健康发展的灵魂。

“社会责任”是实现“两个健康”的应负使命。红豆集团多年来一直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还倡导实践了“八方共赢”理念,即,企业发展要实现与股东、员工、顾客、供方、合作伙伴、政府、环境、社会(社区)等八个利益相关方的共赢。红豆集团主导开发的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也一直坚持履行社会责任,帮助当地群众解困救难扶危和义务培训,赢得了普遍好评,成为“一带一路”上合作共赢的样板。

周海江表示,听了总书记的讲话,民营企业真正是吃“定心丸”了,发展更有信心了,我们对红豆首创的“现代企业制度+企业党建+社会责任”三位一体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也更有信心。同时提出,民营企业家也要珍惜自身形象,聚精会神办企业,遵纪守法搞经营,练好企业内功,聚焦实业,做强主业,并拓宽国际视野,克服各种困难,实现企业的高质量发展。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