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

山西省临汾市隰县社区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

中共隰县县委组织部

2018年11月01日16:3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与起因

新时代的城市社区治理是在党的领导下的社会治理实践,是现代化国家治理进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作为国家治理体系的两个重要组成部分,社区治理是国家治理在城市社区的表现形式,而社区党建则是社区治理的基石和保障,二者相辅相成、密不可分。因此,如何进一步加强社区党建,通过深化社区党建改革推进社区治理现代化,成为当前基层党建和社会治理面临的重大现实课题。当前,隰县已经充分认识到抓好基层党建的重要性,以七色服务队为载体,不断加大社区党建创新力度,为基层党组织更深入、更全面地参与城市社区治理营造良好的舆论和思想环境。

二、做法与经过

隰县社区紧密结合自身实际,积极培育挖掘党内亮点,打造特色党建品牌,不断夯实党建根基。深入开展“七色服务”,从社区居民的需求出发,组织社区党员、整合社会资源,成立了红色先锋、橙色关爱、金色创业、绿色环保、青色应急、蓝色平安、紫色文体七支服务队。目前,已吸收志愿者500余人,注册队伍21支,开展活动100余次,服务群众2万余人,使“七色服务”成为社区党建一张靓丽名片。2018年成立社区大支部,以"条块结合、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驻共建"为原则,围绕"党建工作联做、党建资源联享、精神文明联创、服务难题联解、公益事业联办、生活环境联建"的目标开展党建实践探索。为了进一步充分整合并发挥社会组织资源,驻区单位资源、服务资源、人力资源优势,将城区分散服务转变为整体服务,解决社区“小马拉大车”难题。

社区七色服务队为居民提供政策宣传、文艺表演、创业培训、矛盾调解、青少年帮教、社会救助、弱势群体帮扶等多项服务,打造出特色党建品牌,实现了社区服务“零距离”,得到社区居民一致肯定和欢迎。红色先锋服务队积极主动为居民宣传党的政策,为老党员提供送学上门服务90余次,为居民提供日常服务70余次,让居民体会到党的关爱;橙色关爱服务队为特殊教育学校儿童送温暖,开展健康咨询、义诊20次,服务居民1000余人,上街宣传19次,服务残疾人、孤寡老人、留守儿童200余人,为他们表演节目,送去慰问品、学习用品,为他们包饺子共度重阳;金色创业服务队动员居民参加电商培训会,组织居民参加柳编、土疙瘩布鞋制作等技能培训,拓宽居民的收入渠道,开展电商培训七次,培训居民200余人,实现60多人就业及创业;绿色环保服务队向居民宣传环保知识,参与环保活动,引导居民树立环保观念,积极参与创卫工作,开展创卫环保进社区文艺宣传10次,发放宣传册10000余份;青色应急服务队以社区青少年和团员为主体,在社区开展“邻里守望”安全巡查30次,宣传安全知识50次,参与护林防火、防汛抢险等突发事件10次;蓝色平安服务队为各种大型活动提供安全保障,主动搜寻走失人员,积极参与防汛、防火等工作,为大型活动提供安保7次,十九大期间组建夜间巡逻队,开展邻里守望活动,寻找回失踪人员10人,开展应急知识宣传8次;紫色文体服务队组织居民开展各项文体活动,丰富居民文化生活,使居民身心愉悦,开展主题演出及配合其它服务专题演出40次。

三、成效与反响

“七色服务”活动既发挥了大支部政治引领作用,又引导党员干部在积极参与社区建设中作表率,从而使社区各项工作始终贯彻执行党的方针政策,实现社区建设持续健康发展。

四、经验与启示

(一)加强社区建设必须发挥好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党组织对社区工作的领导是推进社区健康和谐发展的政治保证。建立党员“三必访”、“五必谈”制度,即党员生病、住院必访;工作、生活中有重大困难必访;党员无故不缴纳党费或不过组织生活会必访。工作变动时必谈;受到表彰或处分时必谈;群众有不良反映时必谈;“政治生日”时必谈;退休时必谈。

(二)服务宗旨精准化,把以人为本、诚信为民、服务为先、社区为家的服务宗旨具体细化为关爱弱势群体、帮扶困难居民、壮大集体经济三个新的发展方向。服务对象精准化,重点关注老年人群体,满足居民多元服务需求,为失业、无业居民增收;运作模式精准化,公司化管理+专业化培训、有偿性服务+订单式服务、上门服务+集中服务。

(三)优化便民服务。便民服务主要围绕“为民、便民、利民、富民”的目标,按照“便民高效、规范有序、公开透明、依法办事”的原则,突出夯实基础,优化服务环境;转变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完善制度,明确工作职责;强化管理,提升服务水平。四项措施确保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真办事,真便民。

五、探讨与评论

我们将努力创新社区服务方式,缩短社区服务的半径,提升社区服务精准供给,完善社区服务功能,让居民对社区模式创新发展更加安心、舒心、放心,努力打造一流的社区服务品牌。

(责编:宋晨、乔业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