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

上海市静安区临汾路街道:社区大脑——大数据时代下党的群众工作的创新探索

上海市静安区临汾路街道党工委

2018年11月01日16:3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工作背景

临汾路街道在推进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工作的过程中不断感到,城区管理要做到像绣花一样精细,传统的老办法、老思路难以为继。为此,临汾路街道从信息化建设入手,着力推动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党领导下的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深度融合,以实施“社区大脑”建设为重点,充分了解和准确掌握社区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和期待,通过智能化手段研判,为在城市社区实施精准民生工程提供数据支撑。

二、主要做法

一是建立“脑中枢”,融合多元力量。在街道层面打造 “社区大脑”联合指挥中心,24小时不间断运行,覆盖网格中心、综治中心、应急中心、物管中心、民生保障中心五个中心职能领域,并把公安、城管、房管、市容等执法力量整合集中办公,打破以往各职能部门各自为阵、单打独斗的局面,实现一个口子汇集、一个口子派单、一个口子跟踪、一个口子考核、一个口子督办、一个口子指挥。在居民区做实“入户走访”,与党员干部“两学一做”常态化长效化群众工作机制相结合,依托手机终端,随机推送任务、严格量化要求、实时进行排名、定期通报情况,同时打破“围墙内外”界限,将走访范围从3万户家庭向840个沿街商户单位延伸,确保走访联系全覆盖,调研信息最精准。

二是建立“右半脑”,打破信息壁垒。民情大数据的生命力在于可行性和应用性,而社区大脑的右半脑——“民情日志”信息系统则是起到了街道条线数据、多元数据的沉淀和消化,是一个集信息采集、管理、应用于一体的综合系统。其数据来源主要是各居民区一户一表基础数据、街道条线部门业务数据、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居民办事数据、入户走访数据等4个重要来源,实现跨条线,跨业务,跨层级的协同管理和服务。比如通过数据联动交集,可以掌握党员中的低保对象,可以掌握个人全年在各条线和居民区接受所有现金、实物、服务类帮助等信息。

三是建立“左半脑”,实时物联感知。物联感知网则是承担了“社区大脑左半脑”的职责,通过在“小区消防水泵水压感知、重点场所烟感、消防通道地磁、电梯运行状态、用电电弧过载预警、独居老人居家照护”等24个领域近百个场景部署近8000个感知部件,用“智慧”科技把管理触角延伸到“神经末梢”,成为能分析、能判断、能指挥、能协调、能处置的社会治理平台。

三、具体成效

一是帮扶更加精准。“民情日志”覆盖临汾社区3万多户居民家庭、近8万居民群众,共有53个身份标签、60个服务标签、10个管理标签,且具体数据涉及年龄、职业、学历、党团员、民族、收入水平、残疾状况、民政救助等上百条字段。这些民情大数据经过分类查询和展示,可以形成较为直观的群体数据分布图,便于第一时间发现和查找社区同一类型的所有困难人员的结构和分布,确保精准民生工程不遗漏、全覆盖。例如,通过老年人口的热力图分布,将阳曲路391弄内废弃的托儿园改造成了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为辖区内近6000老人提供就餐服务。

二是响应更加快速。智慧化的感应末梢“代劳”了原本需要人参与的发现环节,街道可以把管理力量集中投放到处置领域,问题响应与解决速度明显加快。“社区大脑”联合指挥中心试运行以来,已接受自动报警600余次,化解了16次可能危及居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隐患事故。例如,为保障小区生命通道畅通,安装的地磁感应就像在这里安装了24小时的“眼睛”,一有车子停放5分钟以上,小区保安就会接到警报,及时查看,移除车辆。又如,通过在单元门洞安装门磁与影像采集感应,能够知晓小区人员进出、大门是否有长时间异常打开等情况,提高了居民生活的安全性。

三是管理更加高效。智慧型的“社区大脑”还催生了街道队伍建设的“管理变革”。公安、市场、城管等职能部门以及物业公司等管理、服务力量都将配发蓝牙非接触身份管理手环,可以实现人员的实时定位并记录行动轨迹。遇到需立即处置的管理问题,城市综合管理中心指挥长依据轨迹图确定人员位置,就近调配最近的管理力量赶赴现场,有效提高管理处置效率。此外,跨门营业过去较难杜绝,因为店家经常与执法人员“躲猫猫”,执法人员来时,将跨出去的物品收回,执法人员走后,再跨出去,使得执法成本大大提升、执法成效并不显著,如今通过在店家大门上方安装的红外线报警装置,一旦店家出现跨门营业,后台就会出现报警,有效形成了长效的监督机制。

四、经验启示

一是党的群众工作要适应技术变革。党的群众工作就是要坚持问题导向,着力破解基层社会治理的突出难题、着力解决群众反映的强烈问题。只有将党的群众工作的传统优势和现代先进技术相结合,使党领导下的城市治理能力显著提升,通过全面部署感知设备实现用技术监控代替人员管理,节约时间和人员成本,根据管理数据实时调配行政资源,即时修正城区运行缺陷,实现“全覆盖、全要素、全天候、全过程”管理,使城市管理更快捷、更精准、更精细,走出一条符合超大城市特点和规律的基层党建新路。

二是党的群众工作要尊重群众感受。要将工作的变革与群众的获得感紧密相连,如何掌握群众心理、了解群众需求、解决群众困难、反馈群众想法,把技术力量、资源分配投入到群众真正关心、真正想要的地方,对于走访中群众提出的一般困难和诉求,能当场协调解决的应立即答复和解决;对于难度较大、不能当场协调解决的问题,及时反馈给居委会或相关业务科室,并督促协调解决,通过良好的服务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党的温暖。

三是党的群众工作要坚持重心下移。党的群众工作还是要“一切围着基层想、一切围着基层转、一切围着基层干”,现在基层工作者大量年轻化、职业化,其工作状态、方法与以往相比已逐渐改变,党的群众工作方法除了老百姓要叫好,基层党员干部也要叫好,通过信息化手段,帮助基层工作人员将过去传统、被动、分散的工作模式转变为现代、主动、系统的工作模式,特别对新进或调换人员缩短了培训周期,可短期内掌握民情、进入角色,让基层党的群众工作焕发生机。 

(责编:黄瑾、乔业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