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

政治为魂 服务为先 发展为要

上海静安区不断打造楼宇党建工作新篇章

上海市静安区社会党工委

2018年11月01日16:1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工作背景

楼宇是静安经济发展的主要载体,加强楼宇党建始终是静安推进城市基层党建的重要内容。目前,静安区“两新”组织集聚的商务楼宇达185幢,2017年“亿元楼”67幢,“月亿楼”8幢,为开展楼宇党建提供了广阔空间和实践基础。从2002年在中华企业大厦设立党员服务点,开创“支部建在楼上”党建工作模式;到2009年培育“白领驿家”两新组织促进中心,探索以社会化方式开展党建工作;再到2018年出台《关于深化静安区“白领区驿家”楼宇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根据“因地制宜、资源联动、创新拓展、品牌一体”原则,探索打造联动协同、立体辐射、共建共享的党建阵地,有效发挥“白领驿家”党建服务站(已建成42家)“服务、凝聚、引领、发展”核心功能,以品牌一体化推动楼宇党建工作再创新、再升级。

二、主要做法

1、加强组织覆盖。一是做好全覆盖排查。在原有数据基础上,进一步对全区商务楼宇及其党建情况进行排摸,做到“五清”:楼宇基本情况清、入驻单位情况清、党组织情况清、党员情况清、党建工作站点情况清。在此基础上建立一楼一策,确保底数清、情况明、数据真、措施实。二是分类建立党组织。综合考量各商务楼宇党建基础、地标效应、税收贡献、体量大小等各项因素,将全区商务楼宇细分为“标志性”、“常规性”、“待提升”三个类别,并因地制宜分层、分类、分步推进各项工作。标志性楼宇要单独建立联合党委或总支;常规性楼宇按照地域相近、便于活动等原则,建立两个以上楼宇的联合党委(总支);待提升楼宇内党员人数较少或没有党员,通过标志性楼宇带动、依托区域化党建等方式推进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三是复制推广优秀做法。按照“点上探索实践、面上复制推广”的整体思路,要因楼制宜,在总结提炼基础上,将点上行之有效的做法全覆盖到全区商务楼宇。推广恒隆广场“党委建在楼上”,充分发挥恒隆广场联合党委和“白领驿家”党建服务站功能作用,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推广东方海外大厦、中信泰富广场建立“楼委会”,以党建引领协调楼宇多方关系,为楼宇企业搭建协商共治平台。推广宝矿洲际楼宇建立由综合党委对楼宇内“两新”组织党组织进行统一领导和管理的模式,并探索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将不同体制、不同行业、不同隶属关系的党组织吸纳为联席会议成员,整合资源扩大服务效能。

2、提升空间覆盖。一是精准化布局。以设立百乐门大都会“白领驿家”旗舰站点为核心,根据“一轴三带”发展蓝图,在“南片”、“中片”、“北片”核心部位重点布局党建服务站点,实现联动发展。在南京西路两侧高端商业集聚带建立“恒隆广场”、“越洋国际”、“嘉地大厦”等党建服务站;在苏州河两岸人文休闲集聚带建立“洲际大厦”、“四行天地”、“七浦汇”、“大悦城”等党建服务站;在中环两翼产城融合发展集聚带建立“大宁国际”、“德必易园”、“健康智谷”、“园满星”等党建服务站,以点及面统一功能布局,实现优势互补,发挥点上辐射效应。二是区域化联动。依托楼宇及周边区域的资源和力量实现自我建设、自我发展,探索形成一系列促进楼宇“自转”的工作机制。探索“多企联动”,即楼宇内国企、民企、外企等各类企业联动;探索“多楼联动”,即各类商务楼宇之间联动;推广“双白联动”,即楼宇白领和社区白发联动。通过各类联动机制,促进资源的整合优化,实现共建共享。三是网格化分布。街道(镇)、园区对辖区内所有楼宇建立并完善“党建服务站楼宇全覆盖实施方案”,依托“布点划片”、“网格化管理”等方式,采用“一站多点”模式,实现楼宇党建服务站在区域范围的全覆盖。同时聚焦点面结合,探索在条件成熟的楼宇入驻企业(如欧莱雅、卫材、盈科、鼎捷等)设立党建服务点。

三、具体成效

一是两个覆盖有力度。截止2017年底,静安楼宇已有“两新”组织党组织521个,党员7265名,185幢楼宇实现党组织的全覆盖。通过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定位创星工作固本强基,增强了楼宇党组织的组织力,实现了建起来、转起来,强起来。

二是凝聚白领有温度。坚持以白领需求为导向,不断提升服务能级,推进“白领驿家”党建服务站的建设,坚持高标准创建,整合政府类服务资源,吸引社会力量参与,精心设计和策划活动项目,在白领增强获得感和辛福感的同时实现价值引导和政治引领。

三是促进发展有强度。党建带动效应有效发挥,通过阵地建设、服务凝聚和党建引领,党建带群建促社建全面开展,党建合力不断增强。同时,进一步提升了静安楼宇的品牌效应,形成了楼宇和企业双赢的局面,楼宇党建已成为静安楼宇经济的一张名片。目前建有党建服务站的楼宇入驻率都达到95%以上。

四、经验启示

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实践,我们深深地感到,随着改革发展的不断推进,“两新”组织还将继续发展壮大。因此,必须从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出发,高度重视做好楼宇党建工作,坚持以服务、凝聚、引领、发展的理念和改革创新的精神推进楼宇党建不断向前发展。

一是各级党组织高度重视是做好楼宇党建工作的根本前提。要强化“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认识到做好楼宇党建工作也是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要强化工作责任制,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体系,和党委领导、党群共抓、各方参与、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二是发挥党组织促进发展的作用是做好楼宇党建工作的核心所在。要坚持把开展党建工作与推进“两新”组织发展相结合,找准党建工作的着力点。坚持把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与本职工作相结合;坚持把党的群众工作与促进企业文化建设相结合,使党组织成为团结员工、凝聚人才、促进发展的核心。

三是与时俱进是做好楼宇党建工作的有效保证。要勇于面对发展中不断涌现的各种新情况、新问题,坚持夯实基础,建好机制,抓好队伍;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拓展工作内涵,打造工作品牌,使楼宇党建工作更具时代气息、更富实际成效。

(责编:黄瑾、乔业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