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

上海静安区天目西路街道:构筑红色家园 实现共同发展

上海市静安区天目西路街道党工委

2018年11月01日16:1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工作背景

楼宇是“两新”组织最集中、经济细胞最活跃和白领员工最集聚的承载体,楼宇党建工作是区域化党建格局的重要抓手和提升区域投资软环境的重要举措。天目西路街道社区党委立足实际,将宝矿洲际商务中心作为“试验田”,探索“把支部建在楼上”,以党组织建设为核心,以打造“洲际商务中心白领驿家”为抓手,以楼宇综合党委、楼宇党建联席会议为双擎驱动,以“阵地联建、活动联办、服务联送”为着力点,构建“1123”工作模式,走出了一条将党建工作与楼宇发展互促共进的楼宇党建新模式。

二、主要做法

一是抓好组织建设——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商务中心企业集中、资金密集、人才集聚,为党组织开展工作提供了大量组织资源和人力资源。与此同时,企业之间各自为政,如果没有有效的组织设置,很容易让党组织形同虚设。

一是建立综合党委。街道党工委结合实际,在洲际商务中心建立了综合党委。在搭建综合党委领导班子时,充分考虑了楼宇党建工作的实际情况,目前在综合党委的5位班子成员中,安排有3位非直属基层党组织的负责人,有利于团结协调楼宇内所有的党组织一起开展工作。二是扩大组织覆盖。在符合条件的非公企业建立党支部,形成“1+N”的组织模式;建立洲际联合党支部,分层管理商务楼宇内的所有零散党员,通过有效“排列组合”进一步理顺组织关系。先后孵化建立了6个党支部,使隶属于商务中心综合党委的基层党支部扩大到了9个,占商务中心内党组织总数的60%以上,有力地推动了基层党的组织建设。三是注重典型培育。经常性走访摸底基层党支部,深入挖掘党建阵地、党员队伍较为稳定、组织运作较为规范的支部,加强指导和培育,总结经验成果,通过先进基层党组织的选树,以点带面推进“两新”基层党组织建设。综合党委下属“嘉荣贸易”、“洲际联合”等支部获评静安区四星级“两新”组织党组织。四是抓牢队伍建设。街道聘请了一名党务工作经验丰富的国企退休老总任综合党委专职书记,统筹协调党委事务。同时,抓好抓牢支部书记队伍,来推动基层党组织的规范化运作。建立了每月例会制度,充分利用书记们中午的休息时间,每月一次召开书记例会及委员会议,学习政策、沟通工作。

二是创新组织设置——统筹引领商务楼宇党建

为了团结更多的人围绕共同的目标推进楼宇党建工作,我们及时建立了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通过党建工作联席会议这一平台,将不同体制、不同行业、不同规模、不同类型、不同隶属关系的党组织整合起来,寻求最大的公约数,找到最多的共同点,集聚起强大的力量,互相交流、互相融合、互相支持、互相促进。联席会议平台现有隶属于央企、市区有关部门的支部成员单位9家,党员200余人。

在联席会议平台,建立了洲际党建联席会议制度,由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轮流组织开展全体成员参与的党建活动,通过“四个共同行动”,提高楼宇党建工作整体效应,形成最大合力。一是共同组织学习。努力将联席会议打造成为共同学习的平台,及时传达中央、市委和区委的重大决定和要求,每月定期开展开放式组织活动,党员可根据实际情况,自主选择支部和参加支部活动,实现跨支部、跨区域组织生活,服务楼宇党建工作和楼宇企业发展。二是共同交流工作。通过联席会议这一平台,交流党建工作碰到的困难和问题,交流各自结合实际开展党建工作的经验和做法,通过交流,获得启迪、找到方法,增强信心、推动工作。三是共同开展活动。通过联席会议这一载体,联手商务中心的党组织,联手区和街道的有关部门,联手街道工、青、妇等群团组织,联手居民区党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做到党群一体,合力推进。在组织开展活动时,综合党委打破以往党组织活动仅向本组织所属党员开放的模式,欢迎组织关系不在大厦党委的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职工群众参加,各党支部成员可以自由参加其他党支部的活动,破解了单个非公企业难以单独开展活动的难题。四是共同提供服务。牢固树立服务理念,充分发挥党员的主体作用,提高党组织服务党员、服务员工、服务企业、服务社会的能力和水平,在服务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领作用,增强党建工作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影响力。

三是建设“白领驿家”党建服务站——发挥“创新基地”示范作用

2015年,洲际综合党委荣获“上海楼宇党建工作创新基地”的光荣称号。2016年,荣获上海市“两新”组织先进基层党组织光荣称号。2017年,荣获静安区“两新”组织五星级党组织称号。

洲际综合党委在添睦+楼宇立体服务站基础上,协调盈科律师事务所等单位提供活动室等资源,开设党群服务点、党员活动点、妈咪小屋、职工书屋、党建学习角、人大楼宇工坊、爱心救护服务点、法律帮女郎服务点、咖啡吧等四大类十余个实体化服务项目,通过营造党建氛围,完善服务设施功能,提供党建指导和综合服务,成为楼宇党建成果的展示窗、党员教育的主阵地、企业员工的加油站。2018年4月申报白领驿家并高分通过验收,顺利挂牌首批静安区白领驿家党建服务站。

四是强化服务引领——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针对楼宇党员年轻化、高学历化、思想多元化的特点,综合党委在开展党建工作中,着力创新活动内容、活动形式和活动载体,将每月党建活动安排表和楼宇活动安排表放在电子屏循环展示,方便白领报名参与,将活动对象从商务楼宇的党员发展至全体楼宇青年,进一步提高了党组织的凝聚力与向心力。一是牵线搭桥为企业服务。洲际商务中心有一家央企子公司——中新房东方有限公司找到综合党委,称公司业务量大增,急需找一家信誉好、质量优的律所,为公司项目审核提供专业意见,为企业规避项目风险。得知情况后综合党委第一时间帮助联系楼宇内一家北京盈科(上海)律师事务所,很快两家公司举行了战略合作签约仪式。签约后,综合党委还不忘后续的跟进,了解两家公司合作情况。二是打造特色品牌项目。深入调查分析商务楼宇内白领、党员的多样化需求,利用大家下班后及午间休息时间,持续开展喜闻乐见的活动,形成品牌特色,增加活动的吸引力。如“午间一小时”红色党课、五星品读会、十九大代表讲十九大等党性教育活动;根据白领学习需要开设的“青春学堂”(书法班、摄影班等);“我们的节日”楼宇系列活动(新年写对联、母亲节口红DIY、六一亲子嘉年华、端午节香包制作、金秋交友活动等)。三是党群联动资源共享。确定“资源共享、共同合作、抱团服务”的党建思路,通过整合群团工作力量,引入静工学堂的免费资源,开设“青春学堂”书法班、摄影班,开展楼宇运动会、三八节女性课堂等群团活动,实现党建与团、工、妇互相促进、有机融合的工作格局。四是加强骨干团队培育。随着白领参与活动的需求越来越大、楼宇党建工作覆盖面越来越广,如何孵育骨干团队,加强组织的凝聚力成为一个重要任务。针对楼宇白领的需求,综合党委指导组建书法俱乐部、体育运动团队、红色经典读书会、超能妈妈团等兴趣团队,同时利用企业特色和街道资源,建立金融理财讲师团、健康指导顾问团等,从企业员工中推举积极活跃分子担任团队骨干,逐步构建“组织在楼宇,活跃在团队,奉献在企业”的党建工作新格局。五是开展爱心公益项目。综合党委以开展公益活动项目为抓手,引领青年党员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承担社会责任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做深做实“遇见一小时”品牌项目特别是“职场加油站”(为楼宇白领提供职业发展导航)、“法律帮女郎”(由盈科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王蕴每周两个午间一小时为楼宇白领、企业提供免费的各类法律咨询)、“垃圾分类进楼宇”(由白领党员志愿者每天中午一小时宣传、推广、督促楼宇白领进行垃圾分类、开展绿色积分兑换楼宇活动参加权)等志愿服务项目,党建志愿服务覆盖到楼宇内所有青年白领,引导优秀青年人才不断向党组织靠拢。综合党委还发动下属支部为偏远地区学校筹建图书馆,捐赠图书;中铁建房地产集团华东公司党委“铁建筑家”志愿者队伍与社区、阳光中心结对共建活动,为老人们和智障儿童送去关爱和温暖,提升了党建凝聚力。

三、工作成效

洲际综合党委在天目西路街道党工委的领导下,有效解决了“两新”党组织党员队伍流动性大、分布分散、参与度不高、较难管理等问题,服务凝聚了楼宇党员和白领,实现了党员在服务社区、奉献社会上的率先垂范作用,加强了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

一是赋予党组织人性化特征,提高人文关怀效能。在市场竞争、人才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楼宇党组织要把服务助推企业发展、提升党员综合素质作为重要工作之一,给予更多的人文关怀,善于通过各种渠道、各种途径、各种方法开展思想工作,加强与党员、群众、业主的人际关系沟通,增强党组织的亲和力和吸引力,使党组织成为真正的娘家。

二是注重以人为本,激发党员内在动力。现实生活中,一些楼宇党员总是站在第三方角度旁观党的工作,对组织活动缺乏兴趣,认为这些组织的目标和活动不是“我选择的”,而是“组织交办的”。提高党员参与的内驱力,需要给予楼宇党员选择的权利和活动的空间,尊重党员的个性需求和特长,调动党员的智慧和想象力,让党员参与设计、策划丰富多彩、多式多样的组织生活。

三是整合多方力量,为楼宇党建提供资源。楼宇党组织党员分散,活动资源少,大多数没有固定的活动地点。对此街道党工委积极支持,在人力、物力、财力上予以保障,积极牵头协调楼宇物业、企业、党组织单位提供场地等资源,给予每个支部规定数额的活动经费,配备了专职综合党委书记具体指导工作。这些都为楼宇党建工作的深入探索、深化拓展创造了良好条件。此外,街道还全面整合社区内的各类资源,积极帮助楼宇党组织解决邀请专家、政策咨询、企业用人等具体问题,通过“贴心”的服务为楼宇党组织赢得企业和党员的“双满意”。

四、经验启示

一是继续深化楼宇白领驿家党建服务站建设。通过健全和创新党组织活动体制、机制,不断推动洲际综合党委从“转起来”向“活起来”提升。进一步构建和完善区域大党建的工作格局,促进街道不同隶属关系单位以及企业之间党组织的联系、合作与交流的区域化党建新格局。推动社区共建共治,加强“楼宇”与“楼组”的“楼楼联动”,推动社区“白发”与楼宇“白领”形成“两白互动”,强化共建共驻意识、建立组织联结纽带、推动资源共享共赢、凝聚服务群众的合力。

二是在楼宇创新实施党建新项目“添睦+ 思享家”。 “添睦+ 思享家”是天目西路街道党工委打造的,从白领的需求出发,关注他们工作和生活中的点滴,用白领的‘语言’做党建的平台。通过建立“便捷”“时尚”“生动”的党性教育方式,打破传统单一授课模式,以明确的党建活动为载体对白领群体开展有效的政治引领,让更多体制外人士辐射到党建的能量。

三是开展楼群间互动。宝矿洲际商务中心位处恒丰路商圈核心地带,周围遍布华森钻石、环智大厦、达邦协作广场等众多楼宇,洲际综合党委将充分发挥党委的示范引领作用,搭建楼宇间党组织共同开展组织建设、共同开展活动的平台,抱团开展党建工作,实现1+1>2的效应,有效推进街道整体楼宇党建工作的纵深化延伸。

(责编:黄瑾、乔业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