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

国网嘉兴供电公司:红船共产党员服务队——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燎原星火

国网嘉兴供电公司党委

2018年11月01日15:3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城市基层党建伴随着城市改革发展,从加强街道社区党建到提高城市基层党建质量,是城市化进程加快对党的建设的必然要求。城市基层党建的作用是要调动城市每一个单位、每一个单元和每一个党员的积极性,推动党组织进一步转型升级,构建城市大党建格局。作为国有特大型企业的一份子,国网嘉兴供电公司地处党的诞生地,更有责任和义务不断探索融入城市基层党建的有效途径。十余年来,公司在“红船精神”的召唤引领下,传承红色基因,高举红色火种,主动对接街道社区党组织,以行业特色与企业职能为依托,打造了一支有党性、有情怀、有担当的电力铁军队伍——红船共产党员服务队(以下简称“红船服务队”),成为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又一燎原星火。

一、背景与起因

2002年10月,习近平同志到嘉兴南湖瞻仰红船时指出:“南湖是全国的南湖,红船是全国的红船,甚至应成为国外友好人士研究我们党史的基地。这是活生生的革命传统,年轻人容易淡忘,革命传统教育十分重要,要不断扩大影响”。2005年6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在《光明日报》上发表署名文章《弘扬“红船精神” 走在时代前列》,系统阐述了“红船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和党的先进性之源。2007年10月,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作为党的诞生地的电力人倍感振奋,掀起了一场“怎样做好红船畔电力服务”的大讨论。这场讨论凝聚了共识:嘉电人要勇担历史使命,敢担社会责任,全力打造一个高起点、高要求、高品质的电力服务品牌。2007年10月19日,一支经过层层选拔,由南湖供电分局10名具有较高职业素养和业务技能的电力员工组成的南湖电力红船服务队首支队伍,在南湖畔庄严宣誓正式成立。2012年,公司在原有“红船服务队”的基础上,成立了国网浙江电力(嘉兴红船)共产党员服务队。2017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闭幕后仅一周,就率领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集体瞻仰南湖红船,强调要结合时代特点,大力弘扬红船精神。2018年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南湖重要讲话精神,将红船服务队工作模式在公司系统推广,构建全省统一的红船党员服务队模式。

二、做法与成效

(一)传承“红色基因”,高举“红色火种”,发挥组织战斗力,彰显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秀水泱泱,红船依旧;时代变迁,精神永恒。”身处南湖畔、红船旁,红船服务队始终秉承“红船精神?电力传承”的主旨,砥砺前行。从2016年1月开始,服务队结合自身所学所感,结合身边事实案例,从理想信念、道德追求、行为担当等多个角度对公司党员队伍现状进行了客观分析,号召各位党员要树立好“三个心”:推出“五微”悟初心、“三法”守初心、“三行”践初心。以“微学习-补足精神食粮,微课堂-分享工作心得,微故事-讲述身边最美,微党课-深化党性教育,微榜样-汇聚青春能量”的方式,使党员和党员服务队队员不断成长,将“初心”内化于心;以“思想引领-文化守心,锻造铁军-能力守心,旗帜护航-机制守心”方式,将“初心”强化于制,使党员和服务队员始终“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全面唱响“红船精神?电力传承”,将“红船精神”外化于行,展现服务队先锋模范带头作用。通过“三个心”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服务队党建工作实现了由“柔性”管理向“刚性”操作的转变。每一位时刻不忘初心的队员,都是一块夯实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基石。

自红船服务队成立以来已有十余年,先后有19名队员获评市级劳动模范、7人获评省级劳动模范、1人获评全国劳动模范;团队先后获评浙江省“工人先锋号”、浙江省“群众满意基层站所(服务窗口)”创建工作示范单位、国网公司“电网先锋党支部标兵”、国网公司金牌共产党员服务队、浙江电力十佳共产党员服务队。2018年,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将红船服务队工作模式在公司系统推广,全省共成立实体化服务队363支,队员总数8000多名。

(二)增强“红色印记”,唱响“红色品牌”,规范组织管理,提升服务成效与品牌影响力。

在“红船精神”的感召指引下,公司发布《唱响“红船服务”品牌,打造“光明驿站”的实施意见》、《红船服务品牌形象推广应用手册》和“红船服务队”标识,并于2010年在国家工商总局成功注册了“红船服务队”商标,在全国首创共产党员服务队品牌化运作模式。

红船服务队敢于创新,提出“一二三四五”品牌战略。唱响一个品牌:坚定唱响“红船党员服务队”品牌。坚持两大原则:坚持党的引领原则;坚持为民服务原则。拓宽三条路径:拓宽创新之路,成为红船精神先行者;拓宽奋斗之路,成为红船精神实践者;拓宽奉献之路,成为红船精神守护者。持续四个走进:走进农村,建设“光明驿站”;走进社区,建设“社区驿站”;走进企业,建设“园区驿站”;走进爱心领域,建设“爱心驿站”。搭建五个平台:搭建红船精神的传承平台;搭建企业党建的展示平台;搭建红船铁军的锻造平台;搭建美好需要的研究平台;搭建综合能源的服务平台。在“一二三四五”品牌战略的指导下,服务队“抢修服务、营销服务、志愿服务”三大体系臻于完善,在电力专业服务、志愿帮扶服务上成为值得政府、百姓充分信赖的支撑力量。“红船服务队”获得嘉兴市首批示范性机关服务品牌,成为服务城市基层党建的专业服务品牌。

(三)播撒“红色星火”,坚持“民生为本”,增强服务本领,创新便民服务载体。

1.以首创精神提升服务品质,为城市运行增添便利

2009年,红船服务队成立了全国首家以劳模领衔的技能创新工作室,由配网带电作业权威专家——全国劳模陈新益牵头,开展服务技能和服务规范的培训,并组织配网带电作业技术创新的攻关,打造技能创新孵化平台。截止目前,红船服务队累计拥有专利585项,其中发明专利83项。九年来,工作室设计改良了16件带电作业工器具,并于2011年在全国首批创新使用旁路作业法,弥补了常规带电作业留下的空白,扩大了带电作业应用范围。近年来,嘉兴市每年开展带电作业逾6000次,在很大程度上避免了用户因停电而造成的生产生活不便,有效地提高了城市运行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作为首批入选浙江省智慧城市建设试点,嘉兴于2012年起开始“智慧城市-智能电网”建设。红船服务队在实施过程中创新应用“大云物移智”(即大数据、云平台、物联网、移动互联网、智能化)技术,实现电网的远程诊断、远程调控、快速分析、主动抢修。在智能变电站、配网自动化、掌上电力等项目支撑下,嘉兴城区供电可靠性和电压合格率达99.99%,故障隔离时间缩短至5分钟以内,每年减少保电成本500万元以上。“智慧城市-智能电网”试点项目于2018年6月顺利通过由浙江省经信委组织的专家组验收,并取得丰硕成果,获省部级及以上科技奖3次和全国企业管理创新一等奖,制定国网公司及以上技术标准5项。

2.用奋斗精神确保服务动力,为城市运行带来顺畅

据统计,红船服务队至今已及时受理95598热线咨询61.15万次,完成抢修42.3万次,提供上门服务44.6万次,直接服务客户达267.95万人次。历次世界互联网大会以来,红船服务队共累计巡视各级电压等级线路长达14.8万公里,合计绕地球3.7圈。

2016年起,红船服务队借助“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和智慧城市建设契机,扎实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加速推进供电服务转型。通过利用“互联网+”技术和管理手段,25类电力服务业务实现“最多跑一次”,18类业务实现线上办电,客户好评率100%。

3.用奉献精神夯实央企责任,为城市运行增加温暖

2008年,浙江丽水等地遭遇百年不遇冰雪灾害,队员们放弃春节假期,奔赴丽水重灾区予以支援。短短20余天,281名红船服务队员,抢修线路近60公里,立杆、整修杆403基,恢复了36个村1972户7739人的供电。2013年“菲特”台风重创浙江,红船服务队又一次组队前往重灾区宁波余姚,涉水开展电网抢修作业,在关键时刻以“央企脊梁”为灾区人民架起银色“生命线”。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电网公司根据国家推动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加快脱贫致富的部署,持续加大扶贫帮困力度。在“电力天路”——青藏联网工程投运后,红船服务队每年选派精兵强将远赴对口支援单位——西藏那曲开展电网帮扶建设,2016至2017年,63名队员分批走进那曲,帮扶当地电网建设,让1500多公里的线路越过了唐古拉山口,为5万那曲人民送去了光明,为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的能源支撑。

红船服务队还积极与嘉兴市慈善总会联系,充分发挥电力红船公益基金帮扶作用,组织了关爱自闭症儿童及家庭、“博爱送万家”慰问、慰问环卫工人等多项志愿服务行动,并与南湖革命纪念馆启动红色教育实践基地共建工作,定期为纪念馆提供电力设备勘察、线路排查和路灯维护等相关电力服务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国家电网共产党员服务队时曾强调,共产党员服务队的工作开展要常态化、制度化,要围绕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成为党联系群众的一道“连心桥”。红船服务队始终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充分发挥自身行业优势,甘于奉献、乐于付出,将“人民电业为人民”的赤子之心化作燎原星火,撒向党的初心诞生地,也撒向广大需要电力服务的热土。

(四)汇聚“红色力量”,全力“共联共建”,助力经济发展,提升城市基层运行效能。

红船服务队与园区联动设立园区驿站,实现“零距离”优质服务。红船服务队定期上门听取用户的意见、建议和服务需求,指导企业科学用电、合理安排运行方式,努力推动节能降耗,降低企业用电成本,实现合作共赢,全力支撑地方经济建设。

红船服务队对接区域经济转型升级,助推绿色能源发展。红船服务队积极整合服务资源,简化、优化、规范接入方式和管理流程,探索构建了分布式光伏并网服务“五位一体”管理体系。截止2017年底,嘉兴已并网分布式光伏容量达1538.7兆瓦,全年发电量11.98亿千瓦时,位居全省第一。自2016年浙江省首个内河智能岸电示范工程——嘉兴芦花荡港口岸电投运以来,嘉兴市已完成8个码头服务区岸电建设,告别了船停燃油不停的历史,有力助推京杭大运河水系绿色岸电全覆盖。同时,实现高速服务区、城区人流集中区域充电桩全覆盖,促进地方经济走上绿色发展之路。绿色能源的高效利用、供应稳定能为城市环境清洁助力。

(五)融入区域“大党建”,汇成“燎原之势”,优化条块连接,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再上新台阶。

如今,红船服务队已成为公司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重要载体,成为引领企业发展战略落地的拳头力量,成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先锋队,更成为促进党群融合,造福民生的“红色使者”。服务队主动融入社区基层党组织,助力夯实城市基层党建。

服务队设立社区驿站,广泛收集居民意见建议,积极引导居民用放心电、用安全电,促进和谐社区建设。2014年,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服务队与结对单位新嘉街道联合开展的“楼道亮化”工程,被列为嘉兴市当年十二项惠民专项行动之一,共亮化2663个楼道,安装电灯13000逾盏,7万多居民因此受益。

服务队创新思路,以线上设立互动微信群,线下建立红船驿站的模式,提高工作效率,深受社区居民欢迎,故障抢修到达时间也从原有的60分钟下降至23分钟,居民满意率100%。服务队还设立爱心驿站,与社区共建“红船服务零距离”微信群,将服务范围延伸到弱势群体,推出“爱心服务卡”,为他们建立爱心档案。迄今服务队已为敬老院、福利院等19个集体和孤寡老人、贫困学生等69名困难人士建立爱心档案,累计开展爱心服务5090人次。

按照构建城市“大党建”的思路,十一年来,红船服务队以街道社区党组织为核心,以人民为中心,陆续建成52个光明驿站,64个社区驿站,13个园区驿站,12个爱心驿站,奋力助推城市基层党建再上新台阶。

三、思考与启示

1.不断传承弘扬“红船精神”,锻造本领过硬、党性过硬的党员队伍。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初心,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作为红船服务队,更应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绝对忠诚、干净担当和无私奉献,让“红船精神”的熊熊火光在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中焕发新的光芒。

2.科学探索创新发展路径,应对新变化新挑战新任务。抓好城市基层党建,要回望初心又与时俱进,继承传统又守正出新,始终与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相适应。红船服务队必须继续坚持以巩固党在城市的执政基础、增进群众福祉为目标,不断提升服务品质、拓展服务范围,为提高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效应发挥作用,架起党联系群众的“连心桥”。

3.高效融入条块联动机制,优化资源配置实现资源共享。抓好城市基层党建,要坚持条条和块块双向用力,主动融入属地中心任务和党建工作,承担起行业系统部门业务工作与党建工作的“一岗双责”,提高红船服务队的专业服务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影响力。红船服务队将继续增强共驻共建、互联互动意识,打破壁垒、破除障碍、拆除藩篱,从大局出发树立齐抓共管“一盘棋”的观念,理顺机制,汇成燎原之势,共商区域发展,共建基层党建,共育先进文化,共同服务群众,共建美好家园。

(责编:黄瑾、乔业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