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

江苏扬州广陵区汶河街道:“五联十问”工作法 构造党建共同体

江苏省扬州市广陵区汶河街道办事处

2018年11月01日15:0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与起因

汶河街道总面积2.6平方公里,总人口6.9万,下辖9个社区。下设9个社区党委(党总支)、61个党支部,党员1427名。其中“两新”党组织24个。汶河的特点为“一老一小、一古一新、一长一短、一文一特”。“老”是指老城老人多,“小”是指优质幼儿园、中小学校多,租住学区房的孩子多;“古”是指古城、古街、古巷、古宅文化底蕴深厚,古色古香庭院多,世人心目中的“老扬州”很多源于汶河;“新”是指创新创业人才多、新扬州人多。“长”是指商贸服务业是长处;“短”是指“螺蛳壳里做道场”,可用空间载体少。“文”是指文脉资源多,文人贤士多、文旅文创载体多。“特”是指城市管理、社区建设、商圈党建是特色。街道很小、挑战很多、能量很大、舞台很广,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是内在需要、自觉追求。汶河街道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围绕“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部署,结合老城区老百姓的实际需求,探索推行新时代汶河党建“五联十问”工作法。

二、做法与经过

工作法通过“五联”的方式,最大限度地把各层各类党组织连接起来,形成互联互动的组织依托,把党员、骨干、群众动员起来、组织起来,凝聚起新时代奋斗共同体、命运共同体。

五联:一是组织联系组织。即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分别联系驻地单位或非公企业或社会组织,联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持续增强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二是书记联系代表。街道层面书记联系党代表(含驻区党代表)以及基层党组织书记代表,社区层面社区书记联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辖区党组织书记代表,联出民情民意诉求的双向快车道。三是班子联系党员。1名街道、社区、辖区各类党组织的班子成员联系5+N名党员,联出党员干部团队形象;四是党员联系骨干。1名党员联系5+N名骨干(包括行业骨干、社会精英、道德模范、创业能手、乡贤能人、大师名家等),联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五是骨干联系群众。1名骨干联系5+N名群众(入党积极分子、志愿者、商户、困难群众、特殊群体等),联出骨干的中坚带动力。

与此同时,按照可定义、可量化,可操作,可考核、可追究的“五可”原则,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十问”,问人问事、问出初心、问出担当、问出成效,持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

一问组织、二问单位,问出特色发展高质量。掌握组织工作状况,是否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是否正常开展各类组织活动,是否将党的主张、组织的意图、上级的要求及时传达到位、落实到位。通过问基础、问特色,问出党组织组织力的持续提升。定期走访拜访,询问了解单位概况、发展情况、人才需求等以及文明建设,并推行挂钩服务、驻点服务、精细服务。通过问发展、问诉求,问出单位经济、文明建设效益。

三问目标、四问个人,问出实干担当新作为。根据岗位要求、职责任务、发展目标,围绕担当、担责、担事、担难,问单位的发展目标,问个人的岗位目标,问看齐比拼的目标,推动形成基层的同志向机关看齐,机关的同志向班子成员看齐的良好风尚。通过问责任,问标杆,问出工作新实绩。紧扣群众需求,开出“民情快递单”,第一时间下单快递直到解决,联出鱼水深情。通过问执行,问服务,问出好作风。

五问学习、六问思想,问出干部队伍高素质。组织与组织、单位与单位、组织与单位结对学习,联建学习平台,联办学习活动,联结学习互助组。通过问心得,问成效,让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更充分的发挥。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提醒谈话等,及时沟通了解思想动向,将思想工作做到一线,解决干部职工、商企居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问心声,问需求,问出真情实感。

七问文明、八问文化,问出城市美好新生活。聚焦城市文明建设常态长效“双常”目标,实行“路长”“街长”“巷长”“区长”责任制。通过问参与,问贡献,问出文明新高度。聚焦“文化品牌拓展年”,问如何以汶河仁丰里历史文化街区改造为契机,学会用保护的思维创新,以运营的思路保护。通过问传承,问复兴,问出古城文化新地标。

九问民生、十问安稳,问出百姓群众获得感。结合网格走访、挂钩联系等,问家庭情况、问创业就业、问困难诉求,找准服务切入点,为百姓做实事做好事。通过问需求,问诉求,问出群众的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落实城市安全发展部署,强化属地责任,特别是“两会等敏感时期,问是否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问是否扎实做好矛盾化解、重点稳控等工作。通过问矛盾,问隐患,问出古城的和谐安定。

三、成效与反响

汶河街道在“五联十问”工作法基础上,通过强化区域党建合力,促进区域多元共治,实现区域服务共享,最大限度画出党群同心圆。

1、党建合力,巩固基层战斗堡垒。在“五联十问”基础上完善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运行机制,推进街道社区、驻地单位、行业等互联互通、融入融合,打造责任共同体、发展共同体。一是搭好党建架构。建立以街道党工委为核心,商圈党建联席会为中枢,社区街区、驻地单位、行业协会、非公社团等多领域党组织共同参与的“1+1+N”党建工作模式,形成“上下贯通、纵横联动”的区域化党建体系。二是扩大党建覆盖。根据驻区单位众多、“两新”组织云集的区域特点,以单建、联建、派驻党建指导员、红星使者等形式,先后组建了珍园街区楼宇、黄金珠宝行业、润玉堂社团、常青藤离退休、居民网格等各类党组织23个。同时,牵头成立文昌商圈商会,组建古城管理联盟、商圈企业家联盟、海归菁英联盟、行业协会联盟等社会组织,促进组织全域覆盖。携手名城公司党组织,打造“阮元家风学堂”,被省委组织部授予全省首批“党员教育实境课堂示范点”。三是社区党建分片。将9个社区分成3个片区,打破区域界限、资源束缚,通过党建统领、分片结对、挂包帮带、捆绑考核,深度整合社区、驻区、辖区党建等各类资源,变“单打独斗”为“抱团作战”。截止目前,已成功打造红色巴士、福万家彩色幸福联盟、金色商圈红色名片3大片区党建品牌。下属龙头关、常府社区联手打造社区儿童友好品牌;旌忠寺、皇宫、通泗社区共同创设党员“壹家”互助基金。微视频《大社区里说党建》荣获市“微党课”视频评选二等奖。四是建立党建联盟。以共目标、共需求、共利益为纽带,牵头成立“新时代文昌商圈党建联盟”,其中既有驻地党政单位,也有学校、医院、银行,还有餐厅、百货商场、家电卖场及连锁药店等。在联盟的有力推动下,时代广场创成扬州最大创业孵化基地,与苏北医院联建红色4S人才服务站,与扬大医学院共建博士工作站,常态提供家门口饭碗、家庭医生、职业技能培训、四点半课堂等各类服务。文昌商圈党群·网格化综合服务中心“红色会客厅”已成为联盟日常组织活动的“枢纽”。

2、多元共治,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新时代党建“五联十问”,为基层治理打开新局面。一是上下“联动治”。紧扣城市治理重点与难点,就农贸市场问题,联合市区市场监管部门,在全市率先回收石塔、荷花池农贸市场相关管理权。就老城区“停车难、行车难”问题,率先与市交警部门共建共治,常态开展交通秩序整治。大力开展车位革命、厕所革命、垃圾革命、绿色革命“四大革命”,累计拆除地锁800多个,新增车位1500多个,打造观风巷等彩色花卉巷12处。二是区域“常态治”。聚焦城市管理“七子”“八乱”问题,强化党员干部“正规军”、群众百姓“志愿军”、商家企业“近卫军”等作用发挥,将街道、社区、驻地单位、“两新”组织党员干部全部编入184条街巷、44个老小区、4个农贸市场以及53个重点网格,定人、定岗、定责、定标。牵头成立古城管理联盟,联合城管、公安、物业、商家、驻地单位,强化市民公约、自治章程、行业自律、门前四包等硬规范、硬约束,让各自看好自家的门、守好门前的路、管好门口的车。三是网格“微自治”。深化网格党建,探索“小区+楼栋+社团+商家”网格自治模式,构建“1+1+x”网格自治共同体,形成了社区人、社会人、单位人、草根人等各类人群共治共享格局。成立治理理事会、圆桌议事会等,聚焦网格长、社区组织、辖区单位等15类人群,聚焦社情民意,先后解决了小区停车难、私搭乱建等100多个居民最关心的难点、热点问题,形成停车、养宠等“微公约”10多个。荷花池小区成为全国物业管理样板。

3、服务共享,促进基层党群同心。“五联十问”工作法成功推动各类资源下沉、服务平台升级、党建成果共享。一是开单项目有领办。坚持问题导向,街道牵头制定党建责任10项清单,列出13类500个党建民生“问题清单”,通过街道社区、驻地单位党组织接单领办,先后完成党建为民服务项目269个,涵盖城市文明、居家养老、帮扶济困、文化文创等种类,服务受众超10万人次。其中,由各类党组织书记领办的“书记项目”79个,解决了龙头关社区邻里中心、常青藤离退休支部活动阵地等群众最关注、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二是党建活动有品牌。以“统一活动日”“大走访”“在职党员进社区”等为载体,通过学习教育联搞,形成周三学堂、红色课堂等10余个品牌;通过美好生活共建,常态提供家园微美化、志愿微行动、文化微助力、居民微心愿等20余类服务;通过各类活动联办,打造社区“睦邻节”、四望亭书场、仁丰里街区主题邮局、商圈“壹家”党员义工联盟,开展“名人讲名城”“五进”主题活动。三是群众参与有力度。邀请联系群众参与“周一说事”、大党建工作例会、大片区工作例会等,进行“月度评事、季度论事、年度考事”,让党的主张、党的决定在基层精准落地,实现无缝对接。长期开展“群众评议”“党员互评”“领导点评”活动,将宣传党的声音、推动商圈发展、创优城市管理、兴办民生实事、实现作风转变,作为考量重点。通过要情速递、政令速行,不仅把党员干事热情激发出来,更让群众参与进来,满足各行各业对汶河街道“宜居宜业宜商宜创宜行宜游”的美好向往。

四、经验与启示

1、推行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是“五联十问”取得实效的关键所在。汶河在不改变党组织隶属关系情况下,选聘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兼职委56名。街道抓社区党建统筹、抓驻地单位协调;抓专项资金使用;社区找基层党建短板、搞党建共建活动、畅民意反映渠道,细化党建责任分工。

2、建立行之有效的机制是“五联十问”有序运转的制度保障。先后出台完善街道领导班子、党员、志愿者、群众、非公企业“五级”联系服务制,网格联系走访下访制等28项制度规定;建立“大工委”“大党委”联席会制度,每月召开“组纪宣”大党建例会、大片区例会等,形成高效运转机制。

3、提高居民生活水平、打造宜居宜业环境是“五联十问”的根本目标。出台创新创业扶持政策,实行“家门口饭碗”工程,鼓励引导百姓发挥地处核心城区优势,将闲置资产返租街道,招引专业人才统一运营,引导建设民居客栈、特色小店等,提高居民生活水平。同时,将仁丰里街区改造、文明城市创建、彩色街巷打造等工作扛在肩上,常态推进,打造宜居宜业的良好“客厅”环境。

(责编:宋晨、乔业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