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

贵州六盘水市六枝特区:“三个三”全面激活服务型城市党建“内动力”

中共六盘水市六枝特区委组织部

2018年11月01日14:0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

六枝特区九龙社区河湾居委会位于六枝特区城区东部,面积6平方公里,辖17个居民组,共3401户10209人,党支部下设4个党小组,共有党员49名。九龙社区河湾居委会虽然是城区,居住人口密度大,外来人员多,人口流动性大,对社区的服务需求量比较大,同时,居委会仍然有一部分困难群体,河湾居委会根据这一特点,将“服务”融入党建促脱贫中,打造“党建+服务”模式,将服务与发展深度融合,党建与和谐共同构建,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树立标杆,带动九龙社区社区7个村(居)党建工作持续向好发展。

二、做法

(一)“三员工作法”夯实理论武装。河湾居委会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通过“三员工作法”强化支部党员思想教育,即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充分发挥党委指导员、支部信息员和党小组联络员“三员”的纽带作用,通过督促指导、信息报送、联络沟通,全面提升学习效果。并结合实际制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案及计划,坚持“学”与“做”、“知”与“行”的有机统一,按照“八大”规定动作,有计划有步骤整体推进。将党章党规及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列为支部长期学习计划,明确各个阶段的学习任务和学习重点,通过党支部集中学、党小组分组讨论学、党员自身学等方式,全面推进学习教育横向发展,纵向深入。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河湾党支部49名党员中有10名被评议为优秀党员,39名被评议为合格党员,并带动居民2000余人参与学习中,培养积极分子3名,发展党员2名。

(二)“三会一榜”探索激励机制。一是“巡回观摩会”强化比学赶超。为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基础,自2017年起,九龙社区党委每季度分别在各村(居)党支部依次召开党建工作推进会,采取现场观摩、座谈了解、听取意见建议等方式进行,并以党建推进会为工作抓手,打开各项工作局面,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河湾党支部已于2月底率先召开,为九龙社区党建工作“巡回观摩”比学赶超营造良好氛围。二是“表彰会”激励干劲。结合社区党委“荣誉表彰、经济待遇、培养选拔、学习提升、人文关怀、容错免责、记分评优”等7个方面的激励措施,河湾党支部通过正向激励激发干部工作积极性,让干部有奔头、有干头。2016年党支部有8人受各级荣誉表彰,1人被选派到重点院校学习深造,3人得到社区人文关怀,1人调整到社区重点部室工作。党支部通过纪念建党95周年表彰大会,对工作成绩突出的2个党小组、10名优秀党建工作者、10名优秀党员和10名“两学一做”标兵进行了表彰,进一步激发了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工作的工作热情。三是“约谈会”警钟长鸣。在执纪问责工作中,始终把纪律挺在前面,做到具体案情清楚、重要环节把关、重大问题研究、重点人员必谈,问责落实到位。配合街道纪委对低保、教育、家电下乡、危房改造、微型企业等民生项目进行专项监察,对工作开展不力的2名小组长进行约谈。四是“光荣榜”春风拂面。2015年以来河湾居委会每年均开展“评优选优”活动,邀请居民小组中德高望重的老人、党员、居民小组长、居民代表对两委人员“德、能、勤、绩、廉”进行测评,结合平时工作实际评定等次,赋予称号,通过评议,涌现出了默默奉献的计生专干肖慈秀、勤奋工作的计生资料员张金燕、任劳任怨的文书李发顺、踏实工作的网格员吴丽等先进人物,让“光荣榜”家喻户晓,让正能量温暖人心。

(三)“三个服务”暖人心。一是发挥公共服务功能,满足群众办事需求。健全便民利民八大服务窗口,扩大居民服务范围,满足群众办事需求。设立卫计窗口,为居民和流动人口搞好优质服务;设立合医窗口,为居民和流动人口提供医疗服务;设立劳动保障窗口,抓好就业服务指导;设立警务窗口,为社区经济发展、平安建设保驾护航;设立纪检监察窗口,强化执纪问责监督;设立民政事务窗口,解决困难群众临时救助、低保申请、婚姻登记等问题;设立安全窗口,向群众宣传各种安全知识;设立党建工作窗口,向群众宣传党的好声音好政策,提升党建工作对外服务水平。自家庭服务中心成立以来,共开展计生、安全、民生、“四创”、禁毒、扶贫、党建等各类大型宣传10次1000余人,办理流动党员证5本,承办全省“平安家庭”现场会1次,为群众协调各种矛盾纠纷50余起。二是发挥自办服务功能,满足群众精神需求。建立老年活动中心,让老年人娱乐有场地;建立亲情聊天室,满足留守儿童、留守老人与家人情感沟通的需要;建立群众接待调解室,满足群众来访需要;建立人口学校(网校),为育龄妇女搭建健康知识学习平台;建立爱心托管乐园,满足因上班无法照看孩子人群的需求;建立图书室、电子阅览室,满足群众业余学习的需要;建立老年娱乐中心,丰富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三是发挥协作服务功能,满足群众实惠需求。为鼓励广大居民诚实守信,河湾创新居民服务方式,着力打造成诚信群众服务新模式。整合超市、医院、幼儿园、药店、汽车修理厂、餐馆等资源优势,打造诚信爱心消费优惠卡。目前,已联系协作各大超市、商店、餐馆、街道医院、幼儿园、药店等11家协作服务单位。只要持有河湾诚信优惠卡到协作单位消费的,均享受9折到9.5折的优惠,该项协作服务深受群众欢迎。目前,已为居民发放诚信优惠卡500余张,通过发放诚信优惠卡,促进了广大居民争做诚信户,为构建和谐社区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效果

通过“三个三”工作法的有效推进,河湾各项工作取得良好成绩。通过资源整合,将辖区内的砂石企业合并统销,有效地解决了280余人的劳动就业,年人均收入增长900元以上;通过购置商铺门面,盘活集体经济,促进经济积累;通过产业发展带动,涌现出科技示范户63户,居民个体农用运输车26辆,饮食服务业67户,大中小型砖厂15个。2016年成功创建省级家庭服务中心示范点,多次接待省计生委、省民政厅、市民政局、市妇联、市老龄委相关领导的调研座谈;成功举办全省“平安家庭”现场会、成功举办“6.16”全区家庭服务中心现场会,河湾支部2016年被六盘水市委、六枝特区党委、九龙社区党委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四、启示

一是必须以服务群众作为城市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能不能发挥,要看党群关系,而要搞好党群关系就必须要以服务群众为出发点和立足点。只有千方百计的为群众服务才能使城市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是做好城市社区党建工作必须具备“五个标志”:有一位优秀的党组织书记,能团结班子、凝聚人心;有一个社区建设的正确理念,一切为了居民,一切让居民满意;有一套社区党建工作制度机制,能够切实发挥党的先进性、纯洁性;有一系列开展党建活动的载体,即针对党员干部中的问题,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建活动;有一条具有自己特色的党建好路子,即通过发挥党的作用让群众得实惠。具备了这五个标准,城市社区党建工作才能持续。

三是做好城市党建工作应该补短板加长版。城市各社区党建工作都有自己的优势,也有自己的短板,应该从自身实际出发,发挥优势,把优势做成品牌,只有做成品牌,党建工作才有活力,才能发挥党的强大影响力。

(责编:黄瑾、乔业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