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

上海浦东新区洋泾街道:街区党建助推社区精细化治理

中共上海市浦东新区洋泾街道工作委员会

2018年11月01日14:0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推动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创新,提升城市社区党的建设和社区治理的精细化程度,浦东新区洋泾街道以城市规划 和商业运营概念中的“街区”为切入点和立足点,积极探索区域化党建新模式——街区党建,构建以党建聚合街区各类党组织共同参与社区治理的有效平台,形成党建引领下的社会共治联盟,最大程度激发企业社会责任,培养社区群众和企业参与公共事务的意识,共建共享高品质生活和优质营商环境。

一、背景与问题

一是居民区党组织和园区、街区“两新”党组织类型多、分布散,社区、园区、街区“三区”联动缺乏连接点,社区治理难以精准对接。以街道东南部南洋泾路一带为例,有这一区域包括陆家嘴金融街区、天物空间、界龙总部园、融汇898创意园区四大商业集中区域,主要为文化产业、金融产业企业,有商务楼宇15幢、酒店式公寓800套,还有部分餐饮、小型超市,占地面积50亩、12万方。此外,还有三菱电机和新兴医药公司2大实体企业,以及7个居民区。这些园区和企业都成立了党组织,但是党组织之间很少有沟通和联系,园区和楼里的上班族们除了在这里上班,和周边居民区也没有深入的互动。街道党工委探索以街区为单位,整合党建、群建、社建资源,着力将一个区域内具有地缘联系却没有组织联结的党组织整合起来,形成一个各种元素集聚、各类组织共存的独立循环的党建生态圈,构建基层党建新的基本单元和组织模式,即形成区域化党建新模式——街区党建。

二是区域化党建平台覆盖面大、党建引领社区治理难以精准发力,工作盲区多。洋泾街道地处陆家嘴金融贸易区,在商业相对集中的区域,如商业园区、创业街区等,企业办公区域和社区群众生活区域相连接,具备高度的开放性,既是办公型公共空间,也是社交型公共空间,集聚了各种类型的党组织和社会治理主体,资源和需求具有很强的互补性,但客观上居民区“家门口”服务站无论是在地域分布上,还是资源整合上,难以兼顾企业和在职人员的需求,服务功能难以全面辐射,居民区党建和“两新”党建的融合式发展还差“最后一小步”。为应对快速发展的城市化社区,适应各类经济主体、社会主体对美好生活的多元化需求,街道立足没有围墙的公共空间,破除体制的“围墙”,在开展区域化党建基础上,积极探索街区党建新模式,使之服务效能最大化,社区治理精细化。

二、做法与成效

街道党工委将街区党建作为区域化党建品牌,结合美好洋泾建设精心设计,并形成以洋泾港文化街区、羽山路诚信街区、旭辉品质生活街区、万科东岸滨江街区四个街区率先实现街区党建全覆盖,党建引领下的社区精细化治理总体规划。根据四个街区的不同特点,确定了不同定位:如文化街区主推文化文创项目;诚信街区打造社区诚信、企业诚信经营项目;旭辉品质生活街区开展休闲科普项目;万科东岸滨江则围绕最美东岸打造,推动滨江党建服务项目。洋泾街道党工委在四个街区开展广泛调研,选取党建基础相对扎实、条件相对成熟的南洋泾路一带进行试点,精心打造街区党建可复制可推广样板——洋泾港文化街区。

(一)以党建引领社区治理为主题,坚持品牌化设计

街区党建以党建引领社区治理为主题,包含三大要素,即标准化模式、项目化运作、参与式治理。标准化模式主要通过建立一个党建联盟,设立一个党建服务站,形成一份党建服务项目清单,即“三个一”。星月集团自2017年底入驻南洋泾路陆家嘴金融街区后,面向社会开放,推出了“五峰书院”文化公益活动场所。在街道党工委的牵头协调下,由星月集团上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党支部、上海本物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党支部(天物空间)、创意总部园联合党支部(界龙总部园)、陆家嘴融汇创意园联合党支部、上海新兴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及周边7个居民区党组织共同成立了“文化街区党建联盟”,依托“五峰书院”公共文化空间建立了街区党建服务站。项目化运作,即立足不同街区的特点,因地制宜打造特色项目,文化街区以文化为纽带,以文为媒,推动社区文化、企业文化、职工文化相融合,打造共建共享、开放互助的街区文化,充分利用和整合企业和居民区的公共资源,实现整个街区的文化活动、休闲娱乐、社会交往,让街区活起来、暖起来。参与式治理,即搭建共商共议街区事务的工作平台,形成自治联盟,由党组织牵头、企业配合、群众参与,共同解决街区公共秩序维护、公共设施管理、公共事务协商、公共空间利用、公共服务拓展等问题。

(二)依托街区党建服务站,实行项目化驱动

为实现对街区各类人群的精准服务,洋泾街道党工委依托党建服务站,下沉党建、群团、公益等23项服务到街区,并和周边居民区“家门口”服务站实现了资源共享,让“家门口”服务站的法律咨询、健康咨询、社区事务咨询等服务可以覆盖企业白领,让街区党建服务站开展的文化创意、亲子教育等服务可以惠及社区居民,实现对街区所有人群的社区事务咨询、活动策划安排、志愿公益服务,推动了党建和群团工作的有效覆盖。同时根据街区企业的需求及街区文化特色,策划了政务服务、文化服务等多样化的项目。

由街区党建联盟策划,街区党建服务站运作,多层次多样化的项目陆续启动。党群项目为街区注入满满正能量,党建公益电影先后播放《厉害了,我的国》《战狼》《红海行动》等、工会“爱心冰箱”服务职工近百人次、团工委“泾夜思”青年讲坛开展半年来已举办9期,成为街区青年思想碰撞的平台,“社区党校流动课堂”让社区党校老师走到企业党员身边,让微型党课成为党员教育的有益补充;政务项目为街区企业职工答疑解惑,“午间一小时 政务服务进街区”项目引进市场监管所、税务所、经济发展促进中心、社区事务受理中心、社区卫生服中心等单位的讲座,为企业和白领提供政策宣讲和咨询、项目初审、健康卫生、人才招聘等公共服务项目;文化项目为街区营造浓厚文化氛围,“文化客厅”引入 “妈妈咪呀”小剧场演出、上海轻音乐团专场演出两场大型演出,既丰富了文化生活又吸引了大量人气。 “白领周末课堂”开展两期共11次课程,把中华传统文化、家庭亲子教育的知识送到街区白领身边。2018年5月成立洋泾社区公益文化专项基金,为街区文化发展提供专业化的资源和保障。公益项目为职工解决各类生活问题,“爱心管家”提供医疗健康、法律咨询、金融防诈骗等各类咨询和宣传。各类项目的开展把社区资源送到了企业的门口,有效地服务了企业员工。而企业也反哺社区,开展民俗文化展示、街区的公益市集活动,为居民区的活动提供了更为丰富的选择和活动场地。

(三)让每个人都成为街区的主人,倡导开放式管理

在项目的推进中,逐步成立多个社团,在街区稳定、长期地开展绘画、书法、尤克里里学习等活动,并探索自我管理。街区党建服务站每周七天,每天9:00-21:00开放,依托社区志愿者,实现了有效运转。这支志愿者队伍共有近300人,包括企业白领志愿者、青年党员志愿者、退休党员志愿者、暑期学生志愿者。其中企业白领志愿者主要由街区企业党员组成,青年党员志愿者由洋泾街道团工委从社区青年中招募,他们共同承担晚上和双休日的管理和服务。退休党员志愿者是党建联盟的居民区党组织招募选拔的,承担周一至周五白天的志愿者服务。暑期,来自进才中学、进才北校的中学生成为街区的小当家,开展志愿服务。通过开放式管理,每个人都成为了街区的主人,街区的隔离带隐形了,楼宇之间的围墙消失了,人和人之间开始走近、聚拢,园区和居民区互相融合起来,人们在南洋泾这条路上重新获得了归属感和温暖,这里是奋斗的地方,也是生活的地方,这里是人生的一段路,也成为了共同的家园。

三、启示和展望

街区党建通过成立党建联盟,建立党建服务站,形成工作平台,开展党建项目,提升了公共空间和公共资源的利用率,增进了各主体之间的互动,有效推动了街区共治共建共享。

一是实现了各种元素的有机聚合,为破解服务企业、服务群众 “最后一公里”提供了新的思路。街区党建包含不同层次和维度的要素,从党组织类别看,包含居民区党组织、非公企业党组织、社会组织党组织、驻区单位党组织等;从工作内涵看,涵盖党建群建、公益服务、公共文化、自治共治等方面;从辐射和覆盖的人群看,包括社区居民、企业职工、青年学生等人群,是一个多维立体的有机体。街区党建、群建的工作内容相比楼宇联合支部、园区联合支部来讲更加丰富多彩,更加生动多样,可以开展多种层次、多种类型的项目和活动,创新的空间更大。

二是实现了各项工作的有力推进,为提升组织力奠定了工作基础。党建联盟、党建服务站的有效运转,增强了党建、群建工作的统合性、整体性。“两新”组织“两个覆盖”工作稳步推进,街区招商的同时同步关注企业的党组织建设情况;街区浓厚的党建氛围,让党员主动亮出身份,立足岗位发挥作用。同时,得益于居民区、“两新”组织、驻区单位的互动,外来人口管理、经济普查、社区综治、食品安全等职能部门、职能条线的工作也能够顺利地推进。

三是实现了各类主体的有效互动,为激发社会活力积聚了各方力量。形成了多元主体参与区域治理的格局,激发了企业责任感和社区群众、白领参与社区治理的意识。街区范围内的各类企业、组织可以依托街区党建联盟平台,建立更紧密的联系,开展更深入的互动,如文化街区开展的“洋经汇”企业家沙龙,让企业家共同商讨街区治理的重点难点问题,形成解决街区治理难题的联动机制,营造街区发展共谋、党的建设共抓、优质资源共享、社会责任共担的局面,共建和谐街区环境、居住环境、营商环境。

目前商业开发注重街区设计理念,街区的“BLOCK”可以解读为B-Business(商业)、L-Lie fallow(休闲)、O-Open(开放)、C-Crowd(人群),K-Kind(亲和),即居住和商业的集中融合,代表着未来社区形态的发展方向。街区党建将在产城融合中进一步凸现优势,有效将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社区治理优势、社区发展优势,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格局,满足社区群众和企业白领对美好生活的新向往。

(责编:黄瑾、乔业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