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

上海闵行区梅陇镇:建立社区微信“YI”平台 探索社区党建引领下的社区治理创新

中共闵行区梅陇镇委员会

2018年11月01日13:4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与起因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变化,城市基层社区治理的事务日益繁杂,群众的民主意识不断增强,参与社区事务和社区管理的途径亟待进一步拓展。社区党组织作为领导基层社区治理、团结动员社区群众的核心,如何顺应这一趋势,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群众有序参与社区治理创新的渠道和途径,是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加强基层民主建设的关键环节,也是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实现城市基层治理现代化的应有之义。

2016年以来,针对新形势下社区治理难题,中共上海市闵行区梅陇镇党委围绕贯彻落实市委提出创新社会治理“1+6”文件精神,顺应“智慧党建”和“互联网+”智慧社区建设契机,以基层党建为引领,围绕有序扩大群众参与渠道和途径这个主题,抓住社区各类事务信息公开这个关键,整合社区中心、房管办、司法所、文体中心、社保中心、卫生服务中心等相关职能部门资源,利用微信公众号这个载体,开发建立了一套社区服务云端智能管理服务平台——社区微信“Yi”平台(以下简称“Yi”平台),以现代信息化管理模式,提高群众参与自治、共治的热情和能力,进一步推动社区治理创新。

二、做法与经过

“Yi”平台以社区范围内的党建、居委会、业委会与物业管理、平安建设、便民服务、文明创建等工作为主要内容,设立了“Yi社区”“Yi平安”“Yi家人”三大主栏目,集成了社区各类信息发布、便民服务、在线咨询、大调研、业主大会线上表决系统、云物业管理、用户身份标签管理和考核管理等诸多功能,形成了有序引导群众参与社区自治、共治的新机制。

1、强化党建引领机制,弘扬传递社区治理正能量。社区内群众反映的一些重大事项,既是业委会的份内事,也是居委会的本职工作,因此居委会党组织的居中组织协调引领就显得更为重要。对此,“Yi”平台明确:居委会党组织书记是小区自治、共治管理的第一负责人,居委会党组织专职副书记作为平台内业委会工作的辅导员并具体负责“Yi”平台各项操作,着力解决业委会参与社区建设的角色问题。同时还进一步规定,“Yi”平台是各居民小区信息的官方发布平台。通过平台发布的关于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社会组织等所有相关信息,必须在居委会党组织召开的“四位一体”会议通过后才能发布;未经党组织审核同意,业委会不得擅自将有关决定、合同、财务报告等信息公告于业主。

党建引领机制实施后,居委会党组织将每月一次的“四位一体”议事内容搬到了“Yi”平台上,将社区中的大小事用活泼生动的语言征询和告知小区居民、业主,群众动动拇指就能在第一时间看到和了解居委会、业委会工作和小区的动态,社区建设中的正能量由此被广泛弘扬传递。

比如,在望族新苑社区开展的小区消防演习活动,居委会事先在平台上征求了居民意见,征集到了热心志愿者的参与,并将所有工作安排和组织任务上传至微信平台。由于事前宣传组织到位,居委会、业委会和物业工作任务分配明确,在志愿者的积极配合下,消防演习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又如,望族新苑社区设想增设地下车库门禁系统,在“四位一体”会议讨论后,居委会将方案征求意见稿上传至了“Yi”平台,并很快得到业主许多有益的建议,随后方案修改稿得到了群众的大力支持,在业主大会表决中得以顺利通过。

2、做深做细信息公开机制,切实保障群众对基层事务的知情权。信息公开是居民群众参与社区自治的前提。对此,“Yi”平台将信息发布作为自身最基本的功能之一进行专门的设计和构建。

一是明确信息发布范围,把涉及社区党组织、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和平安建设的5大类23项信息列入平台发布范畴,尤其是重点突出党建项目化、社区四位一体管理、平安马甲、业主维修资金使用、社区公共收益收支等党员群众普遍关注的事项,加大公开力度,居民可通过关注手机微信号进入相应的栏目查看,同时居委会也可在后台查看文章的阅读量及阅读人员构成。

二是注重与当前重大工作推进相结合开展信息发布。如社区面临居委会或业委会换届时,关于换届工作的所有程序和工作安排也一并呈现在平台上,及时向社区群众公开,便于让群众了解整个换届过程;在全区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期间,关于文明创建的各项工作信息也同时出现在平台,让群众及时知晓创建进程,自觉参与进来。

三是增设信息精准推送功能。“Yi”平台在运行过程中,始终坚持和完善差别化、个性化的服务形态和工作要求:对涉及全部117个小区的公共事务,由后台云端统一实行“一键推送”的方法,保证信息完整覆盖;对特定小区和特定事务,则实行“定向推送”,落实定向送达;对党员、楼组长、社区块长等特定对象,可以实行“精准推送”,专递直达;此外,平台还实现了对历史推送信息的永久留存及实时检索。

四是开通各类民生服务信息查询和预约。通过“Yi”平台,群众足不出户,就可以在手机上直接查询包括医保、计生、住房、工会、征地养老、助残、救助、就业促进、劳动保障等14类共180项民生办事指南,了解具体的办事流程、办理条件和政策法规。有法律咨询需求的群众也可以在“Yi”平台的司法咨询板块进行留言,由平台聘请的专业律师团队负责解答、提出法律意见。此外,“Yi”平台还实现了社区内文体活动预约和家庭签约医生预约,极大地方便了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

截止目前,“Yi”平台已累计发布各类信息约7500条,有1.1万余人次通过平台查询或预约了民生服务项目,较为有效地解决了社区服务和社区管理中存在的信息不透明、不对称问题。

3、建立议事讨论机制,落实群众的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在重视信息发布的同时,“Yi”平台将收集群众意见建议作为自身的第二个重要功能,要求社区各项重大事项决策之前必须在“Yi”平台上公开征求群众意见,着力解决社区事务和社区管理闭门造车的问题。“Yi”平台通过在大调研栏目中设置问卷调查、听民声等栏目以及提供线上的互动交流等方式,使平台逐步发展成为动员广大群众参与社区建设、为社区发展建言献策的阵地。依靠此平台,全镇住宅小区业委会形成了收集意见、确定主题、制定方案、表决实施、组织协调等讨论事项五步工作法。

如梅陇二村141-185号社区在平台上征集到了社区群众最关心的是停车难的问题,不少业主因为找不到车位就将车子停进绿化带,晴天起灰尘,雨天溅泥浆。对此,业委会就是否增加小区停车位、如何改造绿化带打通生命通道改造等问题在平台上征询业主意见,经过反复讨论和研究,最终形成了具体方案。由于这项工作始终是在群众参与下推进的,因此得到了群众的积极响应,最后有80%以上的业主实际参与了业主大会的表决,通过率达到95%以上。而且在后续的工程实施过程中,在居委会党组织和业委会的组织协调下,小区业主积极配合,很快解决了梅陇二村居民的烦心事。

4、探索业主大会线上投票表决机制,有序拓宽群众民主参与渠道。实践中组织召开业主大会很不容易,而且不管是集体讨论还是书面征求意见都存在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容易出现假票、作弊投票等问题,由此产生的矛盾屡见不鲜,严重的甚至还会导致业委会工作陷入瘫痪。对此,我们把业主大会电子表决系统作为“Yi”平台的核心功能进行构筑,进一步拓宽群众民主参与的渠道。一方面,通过实行线上实名制注册,验证业主身份和房产数据,确认业主线上投票表决资格。另一方面,借助大数据管理优势,使用电子书面征求意见形式召开业主大会,有效地解决了业主大会“表决程序不清、投票数据不清、表决事项不清、组织不易、参与不易、统计不易、归档不易”等问题。此外,还将电子投票数据服务器存放于第三方上级机构——区科委,确保线上投票数据可追溯、可查询,保证数据的公正性。

2017年8月和2018年6月,试点的西班牙名园社区利用“Yi”平台,“线上+线下”相结合两次召开业主大会,成为沪上首个通过线上电子表决系统召开业主大会的居民小区。由于参与线上投票的业主可以在投票时间段内不受时间和地域的限制,因此虽然线上投票只有三天时间,但通过“Yi”平台签收表决票业主的投票率均超过了80%,相比于以往通过楼道公示、信箱发送及业主代表上门通知等线下传统方式,业主的投票率几乎增长了一倍。有了第一次线上投票的尝试,业主参与第二次线上投票数比第一次高出了16%。

三、成效与反响

社区微信“Yi”平台的开发运用,是社区党建引领下社区治理创新的重要探索和实践。经过两年多的探索实践,“Yi”平台目前已开发到3.0版本,全面覆盖了镇域范围内的全部117个社区,有26个居委会开通了在线实名注册验证,关注人数约为7万余人。“Yi”平台的运营,架起了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的新型的沟通交流桥梁,激发了群众参与社区事务的积极性,拓宽了群众有序参与社区治理的途径和渠道,提升了基层群众自治的能力和水平,真正实现了“社区大事共商议、拇指表决更简易、党建引领添新翼”,为实现城市基层治理现代化提供了重要的经验借鉴。

1、群众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得到了进一步激发。“Yi”平台的信息发布功能,使社区各类工作更加公开、透明和规范,这不仅便于群众查阅和监督,让群众及时了解社区情况与动态,为群众参与社区治理奠定了基础,而且尊重了群众在社区治理中的主体地位,更有利于群众发挥“主人翁”意识,积极参与到社区治理中来。如西班牙名园社区推进“Yi”平台工作至今,已有2783人关注了“Yi”平台,有1241户业主已实名注册,占全部1789户业主总数的69%;绿地春申社区在建立“Yi”平台一年后,以实名制加入社区微信公众号的业主有377户,接近全部总数的56%,2016年该社区业委会利用“Yi”平台进行换届改选宣传,结果只用三个月就顺利完成了换届,实际投票率从过去的45%提升到了81%。

2、群众有序参与社区治理的渠道和途径得到了进一步拓展。“Yi”平台的意见建议功能和在线表决功能,使群众可以摆脱时间、地点等限制,以无差别的方式在线提交反映问题、参与到对社区重大工作的讨论、协商、投票以及跟踪督促整改中来,群众在社区治理中的地位和作用得到进一步凸现,诸如停车难、业主大会召开难等一大批涉及群众切实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由此被提上议事日程。比如,物业管理矛盾一直是当前社区治理中的大事。为此,平台在“Yi家人”栏目中专门设置物业管理子栏目,开通一键整改功能。利用该功能,业主可以“找茬”物业管理中的不足,物业公司对业主在线提交的整改问题必须在三天内给予答复;业委会和业主可共同监督物业公司是否整改到位,业主可对物业公司的整改情况进行满意度评价;“Yi”平台还可根据业主的评价结果对全镇的物业公司进行排名。在此,群众的满意与否成为了衡量社区服务和管理水平的重要标准。

3、群众有序参与社区自治、共治的能力得到了进一步提升。“Yi”平台的最大优势在于引导居民、业主、业委会和物业公司等多个主体有序参与社区建设和管理,强化了群众的自我管理、自我规范、自我服务能力,有效促进社区自治共治规范化长效化。如南方三居从平台上获悉社区老年活动室内容单一枯燥的情况投诉后,立即组建了本社区志愿者监督管理小组,着手把居民群众的需求与社区自身条件有机结合起来,将社区老年活动室办成学习充电、拉家常和休闲娱乐的综合场所,满足了不同层次居民的需要,提升了居民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四、经验与启示

“Yi”平台的推广应用,是梅陇镇党组织发挥领导核心作用,整合内部外部资源和线上线下资源,以开放性、系统性方式加强基层建设的制度设计,是深化基层民主制度、推进社区治理创新的积极探索和成功实践。从中,我们得到两点经验与启示:

1、落实群众对基层事务的知情权是群众有序参与社区治理的前提。社区治理体系的创新,离不开群众这一主体的全面认可、支持配合和积极参与。要实现这一点,关键是要尊重群众主体地位,切实保障群众对基层各类事务的知情权,把大多数群众的意愿放在社区建设和管理的首位。 “Yi”平台的经验表明,知晓后才会有参与,只有群众的知情权得到了切实保障,后续的参与权、选择权、监督权才能够落到实处,群众才能够真正实现有序的民主参与,也才能激发出群众的创造力,在社区打造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2、精准引领精准服务是实现社区治理创新的切入点。社区治理创新不是盲目的,要像精准扶贫一样,通过各种方式精准把握群众的实际需求,实现精准引领。“Yi”平台就是充分利用手机微信这一现代工具,运用大数据管理理念,加快组织之间、组织与社会群体之间的信息传递速度,使社区治理的工作项目、服务等实现精准化,从而有效地提高了工作效率,得到人民群众的好评。

(责编:宋晨、乔业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