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

江西景德镇市珠山区:改革城市管理体制 夯实社会治理根基

中共景德镇市珠山区委组织部

2018年11月01日13:4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与起因

(一)进入新时代对城市基层党建提出了新任务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座谈会指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要与时俱进、改革创新,更加注重全面统筹,更加注重系统推进,更加注重开放融合,更加注重整体效应。要把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作为贯穿社会治理和基层建设的一条红线,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有效路径。

(二)城市迅猛发展对城市基层党建提出了新要求

近年来,城市建设迅速发展,城市框架不断优化,征地拆迁回迁城市农民、城市居民拆迁后变更居住地、流动人口急剧增加,导致人户分离、党员走读、人员结构复杂程度加剧。同时,作为中心城区,随着陶瓷、商贸物流、房地产业等“3+1”特色产业的发展,各类商圈市场、文创街区、商居合一等新业态、新市民纷纷涌入社区,改制企业党员、转退伍军人党员、院校毕业党员、央企退休党员等大量向社区聚集,创业人群碎片化,创业个体、文创企业、工作室如雨后春笋冒出,吸引全国各地乃全至世界的“景漂.景归“集聚,城市承载力面临挑战,各种矛盾逐渐显现,给城市基层建和社会治理带来了一系列的难题。

(三)体制机制滞后给城市基层党建带来新问题

一是社区设置不够科学。社区种类多、插花地带多,导致出现了党建“薄弱带”和治理“空白格”。部分社区区位优势明显,部分社区长期徘徊在软弱涣散的边缘,发展不够均衡。二是街居角色错位越位。街道主要精力放在经济发展和城市治理上,对具体的公共事务管理“有力无心”。社区“行政化”“衙门化严重”,成为了上级各项任务的“批发站”和“景点”,不能有效统筹各类资源,为民服务“有心无力”。三是管理体制滞后呆板。居民服务事项审批仍然依托线下流转,信息化程度低,且各职能部门之间各自为政,导致居民有的时候甚至要“来回跑”,“反复跑”,办理周期往往较长。此外,由于街道、社区缺乏相应的职权,在处理协调党组织领导与居委会自治、团结驻区单位参与共建、引导凝聚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协调物业管理公司等各类组织时,时常出现诸多阻力和困难,导致居民对社区服务满意度不高。

二、做法与过程

针对上诉问题,珠山区主要从体制和平台两个方面发力:

(一)理顺体制

一是试点先行,拉开框架。将体制改革列为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借助中国社科院的力量,进行调研,形成《关于深化社区体制改革,推进社区治理法治化现代化的意见》红皮书,并按照省委《关于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意见(试行)》的要求,提出了改革的总思路:强化街道党工委统筹职能,将便民服务中心政务职能下沉至社区工作站,整合各内设机构为“两办两中心”,把街道党工委聚焦到抓党建、抓服务、抓治理等主责主业上来;优化调整社区为54个,在社区运行“3+X”模式,“3”指“一委一站一居”,“X”指驻区单位、社区群团组织、社会组织、居民等。按照工作覆盖“一张网”的要求,成立了46个社区党委,吸纳兼职党委副书记12名,兼职党委委员46名,组建网格党支部168个,楼栋党小组518个,逐步形成“区委为一线指挥部、街道党工委为龙头、社区党委为战斗堡垒、网格党支部为窗口、楼栋党小组为末梢”的五级党建工作联动体系。细化运行举措,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四化”模式 推进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的实施意见》,提出了16条具体措施。如推出以“社区支部委员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支部委员会、志愿者协会”为框架的“四会议事”连心小分队,化解物业和业主矛盾,推动物业费征收率从之前的10%提高至80%,合力拆除“两违”建筑2600余平方米;出台《关于强化“党建+”理念 助推用实干擦亮瓷都对话世界窗口的实施意见》,把城市基层党建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如推出“党建+双创双修”,在重点项目一线成立18个功能型党组织,整合综合执法、公安、城建等部门资源,动员辖区内驻区单位和非公企业、社会组织投入环境治理。

二是明晰职能,有序运行。社区党委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健全城市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扩大城市新兴领域党建工作覆盖,依托社区党委、商圈党委,组建非公企业党支部97个、社会组织党支部11个,成立了首家“景漂”流动党员党支部,把城市各个角落的党组织和党员以及居民群众、从业人员凝聚在一起,共同服务城市,共同治理城市;社区工作站实行“一站式”服务和全程代理服务相结合的运行模式”,居民办事“最多跑一次”。社区居委会强化自治功能,实行网格化管理,完善居委会内部治理结构,实现为民服务精准化。

三是强化保障,稳步推进。公开招聘389名社区工作者,全部纳入人才队伍重点培养,锻造专业化、职业化的社工队伍。保障区级党建工作专项经费150万元,社区活动场所建设经费1000万元,社区党员活动经费每人每年100元,每个社区工作经费不少于 20万/年。实行“基础工资+工龄工资+岗位补贴+绩效工资”阶梯式报酬机制,社区干部最低可达到2700元右。制定《组织机构、工作任务、评比考核进社区准入审批表》,实现“权随责走、费随事转、事费配套”,健全和完善《社区工作站职责清单》和《社区居委会职责清单》,将13个职能部门的行政事项分为8类84条,将居委会依法所需要履行的职能分为4类30条,编制了16条社区服务盖章事项目录,18项社区便民代办点服务事项通用目录。

(二)全域布局

一是区域化布局。按照“在城市基层党建中定位、在社区体制改革中布局、在城市双创双修中提升”的工作思路,在街道社区、景区和较大的楼宇商圈、大型项目工地,分领域、分区域打造一批如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楼宇商圈、景区党群服务中心、“两新组织”党群服务中心等综合性、开放性的党群服务中心,着力形成“15分钟区域化党建服务圈”,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以“大平台”集聚各类组织服务城市的“大作为”。

二是项目化推进。按照“一核多点”的要求,充分利用闲置厂房、老办公用房、开发商提供等渠道,通过“财政和项目投入为主、上级补助为辅、挂点单位支持”等多种途径,筹集和投入资金5000多万元,新建了11个1000㎡以上的党群服务中心,改扩建了37个500㎡左右的党群服务中心(站)。

三是标准化实施。规范平台建设,统一按照“社区一站式办事大厅和党群活动、文体活动、卫生服务、平安联创、社会保障、养老托幼助残等六大功能区”的“一厅六区”功能布局,并结合实际打造诸如红色港湾、青年创客空间、志愿服务驿站等特色区域。服务大厅开通工商、税务和水电气等窗口,制作服务手册,公布服务人员、服务时间、办事流程等信息,并根据需要逐步增加服务项目。

三、成效与反响

一是创新服务群众新机制,“小社区”有了“大资源”。以“百姓说事”“社区论坛”等平台为抓手,把共建共享从“友情支持”上升为“分内之责”。今年以来,街道社区与辖区单位签署共建协议260余份,联合开展文明创建、环境整治等活动480余次,特别是在城市“双创双修”、棚户区改造等工作中,街道社区党组织与辖区单位共担义务,取得良好效果。

二是大力培育社会组织,“小社区”有了“大服务”。以“孵化”“赋能”“创新”等途径,大力培育在社区开展纠纷解决、健康养老、教育培训等活动的公益性、服务性、互助性社会组织,鼓励和支持建立青年空间、4点半课堂、居家养老等多元互助的社区公益组织,搭建各类人群参与社会治理的平台,打造诸如“一米阳光”、“慈缘义工”等一批群众欢迎的志愿服务品牌,居民无不交口称赞。

三是强化“党建+”理念,“小社区”有了“大格局”。遵循“一街一景”“一居一特色”理念,实施了200余条背街小巷的综合整治,完成上万户居民棚户区改造,新建了一批小游园、微绿地,打造了突出生态的五龙山社区、突出文化的马鞍山社区、突出服务的梨树园社区等一批特色社区,全面推进陶溪川、御窑景巷、三宝国际瓷谷、陶艺街等项目实施,努力优化社区产业新业态,居民获得感显著提升。

四、经验与启示

一是必须坚持整体谋划、系统推进。要牢固树立城市“一盘棋”,强化党委“指挥部”作用,由组织部门牵头,会同民政等部门单位,研究确定城市基层党建主要任务、重点项目和投入保障等重大事项,建立年初承诺、月度交流、季度巡查、年度述职、末位约谈等六项制度,对街道社区和各单位、行业、领域党建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强化街道“作战部”作用,进一步做强街道,深化街道职能转变,推进街道“两办两中心”顺利运转,推动改革向深层次、宽领域发展,探索赋予街道在城市规划、辖区单位干部使用等方面更多的建议权和话语权,推动街道党工委把精力集中到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的主责主业上来;强化社区党委的“战斗堡垒”作用,完善“一委一居一站”运行机制,进一步做实社区,出台系列政策制度,进一步明确街居角色定位,细化街居职能任务,对各项工作进行流程再造,形成“扁平化”服务机制,推进居民办事“最多只跑一次”改革,提升社区居委会自治功能,完善居民自我管理、自我的工作机制,构建纵向联动、横向互动的城市基层党建“大框架”。

二是必须坚持开放融合、统筹联动。要建立健全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共建机制,按照“就近就便、相对均衡”的原则,推动单位与社区结对共建,加大选聘辖区单位协调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热心社区事务的领导干部担任社区党委兼职副书记、委员,进一步完善在职党员社区报到制度;要建立健全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开放机制,设置开放组织,推行开放活动,设立开放课堂,共享开放资源,打破行政隶属壁垒,破除各自为战障碍,拆除封闭运行藩篱,全区域统筹、各方面联动、多领域融合,促进城市内各单位、行业、领域党建工作全面发展;要深化搭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平台,健全需求清单、资源清单、项目清单的制度,深化“双向联系”“双向服务”“双向认领”机制,落实“双报到”“双报告”制度,促进资源、服务、信息共享,实现党建、工作、感情三融合。

三是必须坚持改革创新、攻坚克难。要聚焦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中的问题短板,抓住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以改革创新精神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取得新突破。要把基层党建融入基层治理,推进党建引领下的自治共治德治法治一体化实践。总结“四会议事”“准物业”等民主自治模式,试点“红色物业”,着力破解物业管理难的问题;积极引导社会组织参与城市基层治理,全面推广以社区为平台、社会组织为载体、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为支撑的“三社联动”工作模式,成立社会组织引导基金,用于扶持社会组织发展,重点培育公益慈善、专业社工、草根协会三大领域社会组织,对专业化服务项目探索实行政府购买,着力破解服务能力弱的问题;加大智慧社区建设,促进基层党建、基层治理、公共服务等各类信息资源整合,实现与居民密切相关的公共事务“一站式、一张网”办结,提升便民服务水平。

四是必须坚持精准发力、务求实效。要加强社区干部队伍和专业社工队伍建设,培养一批抓城市基层党建的“把桩师傅”;要根据社区大小、工作量等实际情况,建立“总体平衡、局部倾斜、逐年递增”的经费保障机制,推进有关职能部门下到社区的资金、项目进行捆绑,统一由社区支配,进一步强化社区综合功能。全面实施“基础工资+工龄工资+岗位补贴+绩效工资”的阶梯式报酬机制,并形成动态调整和正常增长机制,进一步提升社区工作者薪酬待遇,让更多优秀的、年轻的、热心的社工人才进入社区工作;要拿出更多的岗位、职数,选拔一批优秀的社区党委书记进入街道领导班子、公务员队伍或享受事业编制待遇,切实解决社区党组织书记或社区工作者的后顾之忧。

五、探讨与评论

近年来,珠山区认真贯彻全国、全省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有关会议精神,按照省委《关于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意见(试行)》的工作部署,紧紧围绕我省“立足中小城市为主的实际,走具有江西特色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之路”的发展定位,构建两种领导体制、做强做实两个基础平台、建立健全四项工作机制,深化全市“三基四化三起来”基层党建工作模式,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取得了实质进展和明显进步。

(责编:宋晨、乔业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