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

广西柳州市柳江区:“一社区二干三警一法官+N名党员” 构筑党群干群联动新模式

中共柳州市柳江区委组织部

2018年11月01日11:0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7年以来,广西柳州市柳江区拉堡镇在柳江撤县设区后,积极以服务群众为着眼点,打造“一社区二干三警一法官+N名党员”党建品牌,以社区党支部作为平台和堡垒,建立党员、干警同群众的直接联系,排查化解社会矛盾,畅通群众诉求渠道,使公众安全感和执法满意度得到提升,有力推进了基层治理、服务群众和城市管理上台阶、提水平。

一、背景与起因

“民唯邦本,本固邦宁”。拉堡镇是柳江区党政机关所在地,下辖6个村民委员会和16个城市社区居民委员会,常住人口269080人,其中流动人口117691人,多数为壮族和汉族,其他少数民族有回、苗、蒙、京、仫佬、侗、瑶、布依、水、满、土家、朝鲜、白、黎族等。长期以来,拉堡镇因流动人口众多、经济活动频繁、警力配备不足等原因,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偏低的问题较为突出。特别是拉堡镇作为城区党政机关所在地,在撤县设区后承担的经济发展和社会事务管理任务更加繁重,流动人口和项目建设等各种矛盾纠纷不断增加,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形势日益严峻。研究如何通过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提升全镇基层平安建设水平,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成为摆在该镇面前最现实、最紧迫的课题。在新形势下,拉堡镇联合公安机关和司法部门,打造“一社区二干三警一法官+N名党员”党建品牌,在每一个社区分别配备2名镇干部、3名民警(1名公安民警,2名协警)、1名法官和若干名机关在职党员,以社区党支部作为平台和堡垒,建立党员、干警同群众的直接联系,使广大人民群众的合理诉求及时得到表达,存在的矛盾和问题及时得到有效化解,存在的法律问题可以得到及时咨询援助。这既是排查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有效方式,更是提升司法公信力,提升政府公信力的有效载体。

二、做法与经过

(一)统筹整合力量。以社区党组织平台堡垒,整合机关党员、后盾单位、镇工作队、法官、干警、社区干部等工作力量,在坚持发挥二干、三警及法官作用的基础上,增加配备了21名社区协管员,以社区“大党委”为落脚点,结合机关在职党员进社区“四联双报到”主题实践活动,联动联合社区资源,利用后盾单位、机关在职党员优势资源,进一步壮大为民服务工作力量.以县区、镇两级职能部门牵头组建工作小组,把100多名党员干部、民警、法官分成12个小组,分片负责全镇社区活动具体实施。制作驻村干部、警力和法官联系卡发放给居民,并在社区张贴公布联系方式,实现干群、警民联系零距离、零时差,初步解决二干、三警、一法官及机关在职党员力量配置相对薄弱的问题。

(二)广泛搜集民意。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以在职党员进社区“四联双报到”主题实践活动为契机,坚持以“知民情、解民忧、聚民心、促和谐”为抓手,开展“大走访”活动,深入群众走访,特别是重点到困难户、上访户、征拆户家中走访和听取意见,宣传各项方针政策,增进了群众对党委政府工作的了解。同时,依托社区“微心愿”爱心圆梦活动,推行心愿征集活动,广泛收集民情群意。广大党员干部累计走访群众2万多户,搜集各类意见建议近400条。此外,在每个社区设立干警、法官服务岗和党员志愿者服务岗,每周组织开展一次下访走访巡访日活动,每月组织开展一次公开接待日活动,每年举行不少于2次的法制授课和普法宣传活动。年内挂点联系社区的队员每人走访群众50户以上,走访活动全程记录,进行台账管理。通过“大走访”活动,进一步畅通民意表达渠道,干警、法官服务岗累计接受群众咨询200多人次,为群众解答法律、治安等问题70多个。

(三)规范管理制度。一是实行坐班制度。党员干部、民警、法官每月驻社区时间不少于7天,并公布每天干警的值周安排,实行定期坐岗,防止坐班形式化。二是公开服务承诺。推行服务承诺,干警、法官服务过程要统一佩戴工作牌,在接到群众的诉求后,承诺在一个工作日内采取有效行动,及时帮群众解决难题,调解过程不接受求助者的吃请和赠礼,公平的处理,公正的给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要让群众闹着来,笑着走。最后要对整个服务过程进行及时、完整、准确记录,为表彰激励提供依据。三是明确工作职责。根据干部、民警、法官、党员的专业性的不同,制定个人的工作职责,并把工作职责分条上墙公示。每人都必须填写走访工作日志,建立民情民意调查和驻社区工作台帐。每月要干1─2件群众满意的、看得见的实事。真正发挥“一社区二干三警一法官+N名党员”的品牌作用。

(四)注重解决问题。二干、三警、一法官和若干名党员坚持以服务群众、服务基层为目的,积极发动社区干部、党员积极参与到各类矛盾纠纷调处工作之中。将排查矛盾纠纷、消除潜在警情作为工作重点,以联动调处、解惑答疑等为主要手段,主动参与、提前介入,把矛盾纠纷和信访倾向化解在苗头萌芽阶段。同时,利用各种场合,深入开展思想道德和法制宣传教育活动,普遍开展了“法制一堂课”等活动,组织禁毒专题文艺汇演、机关在职党员“四联双报到”等活动宣传有关法律法规知识。此外,在走访过程中搜集到的其他民生热点问题,二干、三警及法官都能认真记录在案,积极协调有关部门予以解决。干部、干警、法官累计参与各类矛盾纠纷调处24件,协助参与为民办实事项目13个。

三、成效与反响

(一)平安建设不断加强。充分发挥“一村(社区)二干三警一法官+N名党员”这一党建品牌优势,组织力量广泛走访调研,结合项目建设工作,深入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全镇发生矛盾纠纷数量同比下降26.3%。以柳西社区金鑫苑为代表的平安小区试点创建工作正式启动,在走访过程中发现的一些治安盲点、疑点得到及时妥善处理。各社区都组建了义务巡防队,鹏飞社区康盛花园、柳西社区金鑫苑等三无社区托管物业工作正在有序组织开展之中,社区网格化管理初步成型,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不断增强。

(二)民生保障不断发展。在二干、三警、一法官和若干名党员的组织协调下,群众反映强烈的社区小街小巷路面破损修复、路灯照明恢复、污水管沟疏浚、花草绿树补植等工作得到扎实发展。全区42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和拉堡镇下辖12个社区党组织结对共建,开展“微心愿”爱心圆梦活动,截止目前,共已认领完成“微心愿”256个,收集社会募捐物品300余件,发放爱心物资150余件,活动成为连接党群、社群关系的新纽带。

(三)基层基础不断夯实。在二干、三警、一法官及若干名党员的指导协助下,各社区坚持阳光选举、和谐换届,积极推动村、社区党员干部队伍年轻化、专业化,圆满完成换届任务,干部队伍年龄和知识文化水平较上届呈现“一降一升”的态势,基层支部战斗力和凝聚力得到进一步提升。同时全面推动社区建设工作,打造“一支部一特色”党建品牌,整合社区“大党委”、驻区单位及挂点民警、律师、商户等参与,充分发挥在城市管理服务、“三无”小区整治、禁毒、维护社会稳定各项工作中的积极作用。通过开展法律业务集中培训,发挥个案调处中“传、帮、带”作用,社区调解员的业务水平和能力得到提高,进一步增强了平安建设的基层基础力量。通过努力,全镇的群众安全感的大幅提升,社会环境总体和谐稳定,拉堡镇在柳江区社会公众安全感满意度始终保持在较高水平。

四、经验与启示

(一)齐抓共管,通力开展工作。“一社区二干三警一法官+N名党员”活动是以公安局、司法和党员干部为主体,各部门要统筹整合各方资源力量,建立完善协作联动机制,形成齐抓共管整体合力,落实好各项制度,加强与所驻社区的沟通联系,建立起职能部门共同参与、社会各方整体联动的工作格局,共同把工作做好。因此,相互配合,团结协作非常重要,既要有分工,又要通力合作。

(二)紧扣重点,加强统筹兼顾。牢牢把握活动重点,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社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坚持打防结合、以防为主,深入排查和化解社会矛盾,建立群防群治工作机制,着力强化基层平安创建。要将人口集中、矛盾纠纷易发多发的社区等作为工作重点,实实在在做到便民立案、开庭,公开受理涉及土地、房产、婚姻、继承、赡养等纠纷。要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以及本次活动主要任务安排,加强统筹兼顾,合理配置人力、物力资源,做到工作与活动开展两不误、双提高。

(三)勇于创新,打造先进典型。“一社区二干三警一法官+N名党员”是一项创新社会管理模式的新形式,可借鉴的经验可参照的模式很少,在开展工作中要大胆探索、积极创新。同时,要注重加强调查研究,及时总结分析和研究解决工作推进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对各基层组织在工作实践中的成功做法、工作中的先进典型,要做到发现整理一批,着力培育一批,深度总结一批,重点推广一批,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四)深入基层,坚持群众路线。“一社区二干三警一法官+N名党员”活动是为了提高公众安全感和执法满意度,各单位、各部门以及拉堡镇要做好走家入户的工作,积极收集群众意见。同时,要积极引导群众自觉学习法律知识,及时有效回应和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及时有效化解群众的矛盾和问题;及时有效控制各类案件发生,切实提升公众安全感和执法满意度。深入推进“一社区二干三警一法官+N名党员”活动,不仅仅是要解决眼前的问题和矛盾,更重要的是要以人为本,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从源头上防止矛盾的产生。

(五)加大宣传,营造良好氛围。要充分利用各种宣传手段,加强对创建“一社区二干三警一法官+N名党员”的活动重要意义和内容的宣传,通过召开会议、文艺演出、新闻媒体报道等形式,使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提高活动知晓率和参与率,为创建活动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六)量化工作,细化考评机制。为进一步强化“一社区二干三警一法官+N名党员”创建工作,要抓紧出台工作考评细则,将工作任务量化,建立起切实可行的考评机制。各驻社区工作组,要发挥主观能动性,建立起各自联系基层单位的工作平台和工作机制,用制度和机制来规范活动开展。加强对活动的跟踪督查工作,对于活动各个阶段的主要工作任务要按周、按月及时总结上报进展情况。

五、探讨与评论

“一社区二干三警一法官+N名党员”工作在取得了初步成绩之时,也存在着一些问题亟待解决。一是该镇社区普遍人口数量较多,密度较大,二干、三警、一法官和若干名党员组成的工作力量相对于庞大的人口基数,仍然相对薄弱。二是考核激励的机制仍不够完善,受种种原因制约,二干、三警、一法官和若干名党员在主动服务社区及居民群众上还不够积极,部分社区工作力量到位仍不够理想。三是二干、三警、一法官和若干名党员的工作职责定位还不够准确,各自的优势特点未能得到充分发挥。四是普通党员参与度不够,“一社区二干三警一法官+N名党员”是以干警和法官为主,机关在职党员由于工作时间的限制、普通党员由于专业性的限制,参与机制不够,积极性不高。

下一步工作就是针对上述问题,以全面推行社区“大党委”和网格化管理为抓手,从充实工作力量、健全考核制度、强化工作职责、发挥党员作用等方面着手,不断完善“一社区二干三警一法官+N名党员”活动机制,加大服务群众力度,为提升公众安全感满意度、加快建设幸福宜居首善之镇而不懈努力。  

(责编:黄瑾、乔业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